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1027 江蘇 無錫
2021/10/27 15:21:31瀏覽584|回應0|推薦12

看多了紅的黃的葉子,換個初秋黃昏的太湖的景緻。
大狗曰:
今天看到美國一個專注於超級電腦的網站有篇關於大陸新超級電腦的文章。這一陣子一般媒體似乎聚焦在量子電腦,但是在眼下立即有實際運用價值的還是非量子的超級電腦。
老美想以國安為名用禁運制裁的手段來遏制大陸崛起並非自流氓總統而起,而是更早的嘔罷馬時代,當大陸的天河二號連續獨霸世界第一之後就以國安之名禁止輸出天河三號準備要用的晶片,來遏止大陸超級電腦繼續領先。在當時新麥卡錫主義還沒席捲整個美國,還有些有識之士就直指這種做法只會損害美國廠商的利益但不能實質遏制大陸的成長。有估計英特爾光是在該訂單的損失就達美金十億!
如果說傷人一千自損八百,如果抱著自己底子厚,哪怕自己損失更多只要能把對手打趴也在所不惜。但是就在嘔罷馬禁止英特爾出口晶片給天河三號後,大陸出乎意料的推出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仍然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更出乎意料的是太湖之光用的是大陸國產晶片。
當美國流氓總統上台後,非但沒從嘔罷馬失敗的禁令吸取教訓反而變本加厲,不僅禁止個別晶片,索性把大陸研發超級電腦的機構全都列入制裁名單,連使用與美國科技搭邊的產品都不允許。
在之後的幾年表面上看似流氓的禁令效果顯著,大陸自太湖之光之後就沒再推出新超級電腦,而美國及日本的電腦則陸續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直到今天看到這篇報導大陸有兩台不同設計的超級電腦在今年三月就已經達到超過EFLOPS的速度。這不僅是現在世界第一的富士電腦的二到三倍,更是世界第一及第二在數度上超過EFLOPS的電腦。
當美國從嘔罷馬到流氓到敗燈以國安之名禁止出口或乾脆制裁大陸企業或科研單位時,西方及台灣綠霉都雀躍不止。但在大狗看這美國政客的短見其實是加快了大陸科技的轉型升級速度。當然在老美政客來言,看的就是眼前的四年到最多八年的任期。看流氓及敗燈的說法都是在我任內大陸不會超越美國,沒說的就是之後如何就不是他們的事了。也許有人會說禁不禁大陸遲早都會發展自己獨立的科技,確實如此,但愚昧的政客可能把那時間點推前了十幾二十年。最終對美國企業的打擊將會是相當龐大。現在大陸不僅騰空出世新一代超級電腦,在未來的量子電腦上除非老美袋子裡也藏著不公開的東東,否則目前看來大陸也占領先地位。
此外就像華為這打不死的小強,老美先是全面打壓,連谷歌的安卓這與國安扯不上多大關系的系統都不准用。說白了就是以國安得幌子來打壓大陸可能會超越美國如水果公司的企業。大狗當時就對朋友說這將是拿石頭砸自己腳的事。如果華為將鴻蒙設定為公開的開放式系統,不僅可以召信於世華為系統沒有後門,而且會吸引全球的軟件開發者及用戶的追隨,這是因為現有的水果是全封閉式的,全憑水果說了算就不說了,即使是擁有世界最大用戶的安卓也不是完全開放的系統,而谷歌記錄用戶的使用資料賣錢更是讓歐美許多人不滿。很多人不知道谷歌從所收集的質料經過分析,恐怕比用戶自己還了解用戶,如果今天有個可取代的全開放式系統,是可能取代安卓的。以目前歐洲已經有不少鴻蒙的追隨者看來,即使鴻蒙在短期內不能取代安卓,成為三分天下的局面是指日可待。
台灣及西方也有許多人對大陸要研發半導體抱著嗤之以鼻的嘲笑態度。覺得大陸落後台灣太多年,加上美國的禁令談何容易。這就回到前面說到美國政客只看眼前的問題。不見得老美都短視,但政治的現實是只能看短不看長。大陸如果以國家的力量去推動,哪怕中間有幾隻貪污的肥貓,也許三年五年要趕上台灣有困難,但十年二十年又如何誰敢說一定如何? 
再說現在以老美為首的外強要把所謂的護國神山炸了,各取所需的搬回家,台灣的綠豬及綠霉非但沒看到危機還得意洋洋的要幫洋大人搬炸藥拆解護國神山。就算退一萬步說支解太誇張但是一旦產能被分化,首先就是規模效益降低,其次台灣需要的就業人數也因散佈全球而降低。這不僅是一家企業而是整個產業鏈的問題。當美國流氓及敗燈要美國企業將工廠移出大陸時,綠豬綠霉歡呼不已。大陸反正要轉型,那些高汙染低效益的工廠本來就不要了,但綠豬們對台灣現在面臨的危機不知是真瞎還是因為不敢得罪大哥,假裝看不到,如果半導體上下游業都被支解了,台灣還靠什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wPawDog&aid=16991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