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拉瑪依之歌
2021/10/10 10:54:01瀏覽725|回應0|推薦49

新疆維吾爾語音譯「黑油」為「克拉瑪依」。克拉瑪依市,位於「準噶爾盆地」西北方,即「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的邊緣地帶。

  


當地人首先發現了大片的黑色沙漠,向下挖掘竟然冒出黑油來,粘稠而且有異味,遠近牧民就取回當作潤滑油使用。

  


中共1949年建政後,新彊當局轉報中央,於1951年勘探後籌劃開採,19551號探井噴出原油。1956年大規模開採,到2010年,平均日產22萬桶。

   


「克拉瑪依之歌」,是發現石油前後,當地牧馬人的直接感受,就是自然環境與生活形態的改變。歌詞淺白,曲調是大家熟悉的邊疆民歌:

  



   克拉瑪依之歌
   

當年我趕著馬群尋找草地,到這裡勒住馬我瞭望過你,
茫茫的戈壁像無邊的火海,我趕緊轉過臉向別處走去。
啊克拉瑪依我不願意走近你,你沒有草,沒有水呀鳥兒也不飛,
啊克拉瑪依我不願意走近你,你沒有歌聲,沒有鮮花,沒有人跡,
啊克拉瑪依你這荒涼的土地,我轉過臉向別處去,啊克拉瑪依我離開了你。
(間奏)
今年又趕著馬群經過這裡,遍野是綠樹和高樓興起,
密密的油井及無邊的工地,我趕緊催著馬向克拉瑪依跑去。
啊!啊克拉瑪依我多數喜歡你,你那油井像森林,紅旗像鮮花,歌聲像海洋。
啊克拉瑪依克拉瑪依,啊克拉瑪依克拉瑪依,你這樣鮮艷,
這樣雄偉,這樣美麗。啊克拉瑪依克拉瑪依,啊克拉瑪依克拉瑪依,
我要歌唱你,我要靠近你,你這大西北的寶石。
啊克拉瑪依克拉瑪依,啊克拉瑪依克拉瑪依,
啊!啊克拉瑪依,我要歌唱著靠近你,我要趕著馬群跑進工地,
啊克拉瑪依克拉瑪依,我要為你的建設再加把力氣,
啊克拉瑪依克拉瑪依,要讓大西北變得更美麗,
啊克拉瑪依克拉瑪依,啊克拉瑪依,我愛你,啊!啊!啊
.........
 


前段是慢板,唱出牧馬人對不毛之地的失望,就轉過臉向別處去了。後段以快板唱出牧馬人的驚喜,如今,沙漠竟然遍地是綠樹和高樓興起。




牧馬人除了追逐水草之外,「鮮花」與「歌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民歌作家王洛賓是北京人,他在大西北地區多年,蒐集編寫了數百首當地民歌,早就注意到了邊疆民族的浪漫情懷。

王洛賓(1913~1996)是個十足的傳奇人物,國共兩方視他為亦敵亦友,都請他吃過牢飯。晚年在新疆遇見台灣來的女作家三毛,他本可再演一埸大驚奇,但故事開始就結束了。

他曾在1993年3月受邀來台觀光一個月,這裡對他的歌曲並不陌生。
「達板城的姑娘」:那裡住的姑娘辮子長呀..............
「掀起你的蓋頭來」:掀起妳的蓋頭來,讓的看看妳的臉...........
「在那遙遠的地方」:人們走過她的身旁都要回頭留戀地張望..........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