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夜夢金陵
2021/01/04 17:00:28瀏覽2460|回應0|推薦54

名歌很多,名唱難遇。本格已推薦的六首「名唱」,目前還沒有人能超越。

有些名曲,雖然是名家演唱,很可惜,在錄製或演唱過程中出現瑕疵。錄製瑕疵是工作人員造成。演唱瑕疵,應重唱重錄的,因為是名家演唱,製作人有所顧忌,也就隆重推出了,其實對演唱者並非好事,例如...(
略)。


再就是演唱者個人的銓釋不同,例如「紅豆詞」末句「流不斷的綠水悠悠」,有人把「悠悠」二字提高八度,也博得掌聲。義大利歌王卡魯索,偶爾順著旋律的走勢有花俏唱腔,也很受歡迎。

女高音趙蓮秀錄製的「歲月如歌」專輯,其中的「冬夜夢金陵」,初聽感覺有些獨特,聽的次數多了,發現正是她的特色。她屬於抒情女高音,音色質樸、純情。她在唱句之間,大多延長半拍,或者多休止半拍,感覺她表達出的懷鄉之情,就更為殷切、更為深沈了。





           滾滾長江水,獨抱孤城。
    



「冬夜夢金陵」歌詞,是王文山旅日時期創作,描述一段思念故土的情與景。這裡把歌詞分段來看,就會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冬夜夢金陵

     
       王文山詞 沈炳光曲
           
趙蓮秀唱


(寒冬之夜,睡夢中回到了金陵)
落絮飛花,燈殘被冷,
夢中重返金陵,夢中重返金陵。

(金陵景物依舊,卻無處訴說離情)
滾滾長江水,獨抱孤城,
石馬石人依舊,緘默默,守口如瓶。
從別離,千頭萬緒,說與誰聽。


(破曉時分,被晨鐘與稚子嘻鬧聲驚醒)
聽、聽,晨鐘已響遍遠近村莊,
多少雞鳴,稚子紛紛鬧,夢再難成。


(推窗遠望,只見松柏枝椏堆滿了積雪)
滿院青松翠柏,都壓得積雪盈盈,
都壓得積雪盈盈。

(盼望雪霽天晴,忘卻夢中的鄉愁)
天晴後,冰消凍解,
氣爽,風輕。



           石馬石人依舊,緘默默,守口如瓶。
     




作曲者沈炳光教授,於1947-1958年間,曾在臺北師範學院及藝專任教。歌詞作者王文山請沈教授譜曲,申學庸赴日進修時拿到這首歌,1953年回到台灣後首唱,曾風行一時。

南京亦名金陵,是中華民國開國首都。王文山旅日期間作「冬夜夢金陵」,大約是在混亂的民國38年前後,他可能是懷念家鄉,也可能是心繫故國。

(趙蓮秀演唱「歲月如歌」)- 杜 鵑 花

   ↑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