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嗓子
2020/07/26 09:33:44瀏覽627|回應0|推薦52

港片「金嗓子」,是周璇1951年進上海精神病療養院後錄製的,紀錄了周璇耀眼又不幸的一生。她195738過世。


先來聽一首周璇唱的歌「夢」。她是經過「正音」訓練的,歌詞中的每一個字,都唱得字正腔圓。






周璇(1920~1957)原名蘇璞,三歲被不務正業的舅舅收養,又轉給王姓、周姓人家收養。八歲送到歌舞班習藝,十歲加入黎錦暉的明月歌舞團,十二歲在歌唱比賽中一鳴驚人,黎錦暉為她取了藝名周璇。

1937年十六歲演歌舞片「三星伴月」起,就成為影歌雙棲的熠熠紅星,即使在抗戰與內戰期間,她也紅遍了上海影歌壇。


周璇童年失去天倫之愛,成名後渴望婚姻生活以彌補心靈的創痛。1938年十九歲與作曲家嚴華結婚,四年後離婚。1950年與綢緞商人朱懷德同居,產下一子名周民。1951年結識畫家唐棣,再產下一子名周偉,正要準備結婚,唐棣因詐騙案被捕。她從此人財兩空,陷入絕境。


早在1949年政局驟變時,她轉往香港,次年受多方誘惑,回上海拍攝「和平鴿」,卻因婚變突發精神病。三年後即1954年,香港錄製電影「金嗓子」,但沒有聽說台灣放映過。



    金嗓子
  

 電影「金嗓子」主題曲
李雋青詞 姚敏曲 董佩佩唱


甚麼都完了,甚麼都完了,錢也空拋,愛也空拋,
相愛時能多久,要看你錢多少。
甚麼都完了,甚麼都完了,仇也無了,怨也無了,

哪裡去找尋同情,只有輕渺的笑。

誰教你太天真,痛苦自己造,
誰教你有良心,煩惱自己找。
過去的不必提,未來的誰知道,錢也空拋,愛也空拋。
現在是甚麼都完了,現在是甚麼都完了。



董佩佩演唱這首歌,聽起來就像是周璇再現,發音清晰,聲音酷似周璇。

這首歌的歌詞作者李雋青,作曲者姚敏,是看著周璇成長、成名,到人財兩空。他們點出了周璇的不幸,就是歌詞中的錢也空拋,愛也空拋

聽這首歌,看身邊事,發現到處都有人在複製周璇的不幸。舉其大者,例如大選期間的「國鍋戀」。火熱的「戀川普」現象,是否會再一次複製周璇的不幸?名家在談論,世事難料。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