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兵的歌
2018/12/24 10:50:30瀏覽831|回應0|推薦34

女性從軍,在中國文學、戲劇中傳為佳話,如樊梨花、花木蘭、穆桂英、秦良玉等,有史可考的秦良玉,是明朝四川土司之妻,夫妻二人忠於明廷,曾帥軍討賊。洪秀全的太平軍中有女營數萬人,擔任侍衛和守城任務。

抗戰期間政府號召「十萬青年十萬軍」,鼓勵女青年參與文宣、醫護、後勤等工作。直到最近數十年,兩岸女性「從軍」才逐漸名副其實。

 


欣賞兩首兩岸女兵唱的歌,大約都是在抗日戰爭前後創作的。歌詞與曲風中,戰亂年代的感受特別強烈,明顯不同於現代歌曲。

 

 此岸的「巾幗英雄
      劉雪庵作

 

    
      林 琳唱
 


大地春回,晴空萬里淨無霞,江山如畫,襯吾健貞好年華。
思潮澎湃,激盪興嗟,念興亡有責,何以為家。
木蘭從軍,良玉殺賊,不羡鹿車,誰是英雄,誰是壯士。
揮戈落日,開天闢地,立德、立功、立言。
我愛她,我愛她,我愛我的中華。

 

 

 

 彼岸的「攜手前進」
   呂 遠作

 

    
    于淑珍唱
 

幸福的花兒心中開放,愛情的歌兒隨風飄盪,
我們的心兒,飛向遠方,憧憬那美好的革命理想。
啊!心愛的人哪,攜手前進,攜手前進,
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充滿陽光。

併蒂的花兒欣向開放,比翼的鳥兒展翅飛翔,
迎向那長程路上,戰鬥的風雲,為祖國奉獻出青春和力量。
啊!心愛的人哪,攜手前進,攜手前進,
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充滿陽光。

 


這是兩岸同時期相類似的歌曲,同是女性從軍,而從軍的心態卻完全不同。

「巾幗英雄」中的「念興亡有責,何以為家」,源自「忠孝不能兩全」的傳統觀念,女性從軍、從政受到限制,一直延伸到政府遷台初期的「軍人禁婚」政策。現在住在「榮家」的老人,就是當年錯過了適婚期的老兵。 

莫非「忠與孝」、「國與家」不能兩全的觀念,仍在國人心目中延續著?看看當今政壇上的人物,感慨她們的「犧牲」也太大了! 

彼岸很早就對女性從軍、從政正常看待,歌詞中的「幸福的花兒心中開放,愛情的歌兒隨風飄盪」,「心愛的人哪,攜手前進」等,積極而且溫馨。 

附圖雕塑是潘鶴的名作,名「艱苦歲月」,據說即使在延安最困苦的時期,他們也是歌照唱、舞照跳的,若在重慶或南京是難以想像的事。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