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名字
2018/08/07 09:40:56瀏覽450|回應0|推薦25

魏爾迪Verdi歌劇「弄臣」Rigoletto第1幕中的詠嘆調「親愛的名字」。

 

有些人欣賞舞台演奏或演唱,會分散注意力或受環境干擾。但西方歌劇是文學、戲劇、音樂、舞蹈、美術等的綜合藝術,來欣賞一段歌劇中的演唱。

 


歌劇「弄臣」第1幕劇情:某公爵風流成性,他的跟班Rigoletto製造機會,使得許多官員的妻女被公爵騷擾。老伯爵對跟班Rigoletto恨之入骨,設計報復。

   

      

 

跟班有個女兒「吉爾達」待字閨中,深怕公爵染指。聽說有人不懷好意,就急忙把女兒藏到秘密住所,與外界隔絕。

 

「吉爾達」正在暗戀一位不知名的學生N。風流公爵得知她藏身於某地,就喬裝成學生N,乘夜潛入其住宅示愛,謊稱自己名叫「瑪爾第」。

 

公爵離開後,「吉爾達」沈醉在愛情的夢境中,反覆唸著「瑪爾第」的名字,唱出這首著名的詠嘆調「親愛的名字」。

 

影片:

喬裝成學生的公爵離去後,吉爾達依依不捨,起唱有如夢囈一般自言自語。接著樂團奏出非常動人的樂段,她轉過身來如夢初醒,唱出這一首「親愛的名字」。牆外也傳來低沈的男聲,唱著「復仇開始了」。

 

               點擊這裡

        

           女演員:Andrea Rost匈牙利籍花腔女高音

 

 

跟班前來探視女兒,在門外遇見一群朝臣,聲稱要把一位美女要獻給公爵,他欣然接受,上前協助。這時發現,給公爵的「獻禮」竟然是自己的女兒.......

 


 

近代中國有一位馳名國際的花腔女高音、戲劇女高音「迪里拜爾」(Dilber Yunus)。來聽她扮演「吉爾達」的演唱錄音。

 

      

 

         迪里貝爾演唱




    返 回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