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王卡魯索
2018/06/24 10:30:32瀏覽404|回應0|推薦25

卡魯索Enrico Caruso1873-1921),生長在義大利的拿波里,當時世人稱他是「歌王卡魯索」。

 

 

 

如今聽到他百年前的演唱錄音,雖然樂器與錄音技術不如現代,仍然使人感動!

 

卡魯索的父親是個工人,養了21個孩子,生活貧困。他十三歲就賣唱,躲在暗處替富家公子哥兒代唱小夜曲,也許真能撼動美人心,這時就小有名聲了。

 

卡魯索的美聲來自天賦,音域廣,音色美,音量足,咬字清楚。他24歲時充滿自信,竟然親自去高攀歌劇大師普契尼G.Puccini,聲稱想唱歌劇。普契尼好奇,坐到鋼琴前要他試唱,他唱了一首「冰冷的小手」(歌劇.波西米亞人)。

 

普契尼聽了激動地說:「我知道是誰差遣你來的,我知道,是上帝!」從此,兩人展開長期合作,如魚水相得。(參考百青著「名曲背後的故事」135頁)。

 

聽聽卡魯索1905年演唱的「冰冷的小手」,與上一頁的演唱者對照,卡魯索的歌聲「入戲」,他就是戲中的人,沒有演員們「為演而唱」的感覺。

 

 

卡魯索的家鄉,拿波里的民歌揚名世界。最具代表性的要數 O Sole Mio「我的太陽」(可愛的陽光),1916年錄音很多人從小聽到老,仍然充滿活力。

 

 

 

            THE GREAT CARUSO ! 

   

          卡魯索欣賞自己的塑像(塑製中)

 


 普契尼比卡魯索大15歲。普契尼 (1858~1924)年67歲,卡魯索 (1873~1921)年49歲,二人都不算長壽,所幸生於同時代,得以共創歌劇高峰。他們在世時啣接中華民國,距我們並不遠。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