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壇拾穗
2018/02/08 11:20:48瀏覽587|回應0|推薦48

 民國三十八年政府遷臺,帶來大批軍、政公、教、專業等人員。由次年起,雖然在困頓的生活環境裡,這三種文藝刊物卻如雨後春筍,以一批離鄉背井的人為主力,自發性地創刊了,因為有太多相同背景而處於精神生活空白的讀者群。究其原因,多少是體現了「文學是苦悶的象徵」這句話。

 

這三種刊物,依「時序」創刊的背景如下:

 

 

              拾穗雜誌

       

最初是「中油」員工發起,以翻譯為主,創作為輔,故名為「拾穗」。內容包括文學、藝術、科學、體育、娛樂等,封面「拾穗」由吳敬恆先生題字。

 

拾穗於民國3951創刊到民國872月停刊,出版期刊562期,翻譯叢書40餘本。靠譯著維持了48年,刊齡僅次於「台鐵」的暢流雜誌。


 

 

 

 

               野風雜誌

        

 

野風雜誌於「拾穗」出版後6個月,即民國3911月創刊,到民國542月停刊,出版期刊192期,刊齡14年餘。

 

野風雜誌是「台糖」員工發起,捨棄譯著,而以文藝創作為主。因為模仿上海的「西風雜誌」,故名為「野風」,標榜「新潮與浪漫」風格。

 

「野風」的確既新潮又浪漫,不幸,這種風格註定了它的命運。「徵友啟事」、「讀者投書」、「青年園地」等大鳴大放專欄,幾乎把它推入查禁名單。

 

在危機中換上田湜主編,他自民國417月到5011月,編了117期。這時的野風雜雜,以青少年讀者為主,在當時文藝界小有名氣。

 

 

 

             文壇雜誌 
     

 

由作家穆中南於民國416月創刊,集結起一批老、中青作家。創刊號刊登了陳紀瀅、琦君、王藍、魚貝、公孫嬿、楊念慈等六篇小說;謝冰瑩、艾雯、劉枋、季薇等四篇散文;紀弦、上官予、李莎、鍾雷、彭邦楨、蓉子、覃子豪等七首新詩,作家陣容相當可觀。

 

由於發行人穆中南無暇兼任社務及主編,民國462月出版特大號宣布停刊,國內外讀者一片惋惜聲,次年11月改出版季刊,之後又恢復為月刊。

 

直到民國671月穆中南宣佈退休,改由朱嘯秋接任發行人兼主編,文壇月刊

維持到民國7411月正式停刊,刊齡33年。

 

...........................................................................................................................................................................

 

 

當時知名的刊物,如「暢流」屬綜合性的半月刊,由「台鐵」支撐。自民國39年到80年停刊,發行了993期,是國內刊齡最長的刊物。其他如自由談、中華婦友、新文藝、軍中文藝等等,都有固定的讀者群,維持了相當長時間。

 

文與藝屬於精神生活,刊的原因必然與環境變遷有關。隨著政、經建設突飛猛晉,文藝界受到了錢與權的壓縮,作者與讀者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返 回 ↑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