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弘揚原始佛陀教法、復興先秦孔孟文化:孔子也是阿羅漢 Buddhistic virtue Ⅱ
2018/07/10 14:23:35瀏覽139|回應0|推薦0
47個世界最高的雕像大匯集,一個比一個高

    【至聖先師──孔子】

    《論語‧為政第二》「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

    ➊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
    孔子(約前551年-約前479年)在十五歲的時候,開始學習宇宙人生的聖道。
    後來,十七歲以後,又多次向老子請教了「禮」(忠恕之道)──八聖道分。

    ➋ 「三十而立,」
    到了三十歲的時候,確立仁義禮智信的倫理觀,打好智仁勇──戒定慧的基礎。
    由於「定靜安慮得」(止觀法門),已經初步證得禪定。

    ➌ 「四十而不惑,」
    在四十歲的時候,由於「定靜安慮得」,已經生起般若智慧──見法證得初果。
    因為,對於「禮義廉恥」(四聖諦)的格物致知,所以不再有疑惑!

    ➍ 「五十而知天命,」
    到了五十歲的時候,由於學習先前老子所傳授的「禮」(諸法實相);
    「誠則明矣,明則誠矣」所以證得三明六通中的──宿世明、天眼明。
    這時候孔子就更加洞察因緣果報、緣起甚深的《易經》四聖諦內涵了!

    ➎ 「六十而耳順,」
    在六十歲的時候,因為孔子修得禪定、智慧成熟,所以又證得──天耳通。
    在先秦傳世的許多儒家經典裡,尤其像是《禮記》中的《大學》、《中庸》等都是孔子「定靜安慮得」,修習戒定慧時候的心得。

    ➏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到了七十歲的時候,終於證得三明最後一個──漏盡明。
    從此實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七十三歲時,孔子做任何事情,都能合乎禮義廉恥、倫理道德……
    圓滿五達道的智慧、三達德的德行,成就真善美的人生境界了!

    由此看來,了解孔子──
    原來也是一位德行圓滿的阿羅漢聖者,真不愧稱為:至聖先師孔子。 ~🤗

    《弘揚原始佛陀教法、復興先秦孔孟文化:孔子也是阿羅漢 Ⅱ》(完) ~☕


    ── 佛曆 2561.7.10(二)心燈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tisocracy&aid=11319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