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宗教經驗(三):困惑與解答
2021/04/11 03:43:00瀏覽1028|回應4|推薦8

我的困惑與解答

      我一直曉得「人」的因素,在我對信仰的追求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打一開始我就訥悶:為什麼自己不能完全接受的信仰,居然有那麼些台大同學一副深信不疑的樣子,更別提還有那麼些學識淵博的神職人員,願意為這個信仰奉獻一輩子;顯然我是白做了十幾年的教友,一定遺漏了什麼重要的東西。像已逝的王敬弘神父就是當年讓我崇拜的一個對象,他本身是台大土木系畢業後才去當修士唸神學,也因此更吸引我們。

大一那年暑假,王神父找了我及幾位同學翻譯一套《新約導讀叢書》;我分到的一冊是《保祿書信導論附得撒洛尼前後書》(我的聖名就是保祿,是另一個巧合)。我花了差不多兩個假期的時間,前後一年左右才完成。那套叢書於民國六十四年由光啟出版社印行,是我譯作的第一本書,彌足珍貴。

再後來王神父熱衷「聖神祈禱及治病」的信仰方式,參與的人在催眠暗示的情況下,能發出所謂的「異語」吟唱;同時王神父也給人傅手祈禱,認為能治百病。自那以後,我就不再能接受他的想法。我想,一個人會追求任何東西,總是要發現吸引人之處才有動力繼續。我當初不知道的是:信仰若是建立在對人的崇拜上,是很容易幻滅的。不幸的是,世間多少人的信仰都脫不了人的因素;也多的是有個人魅力及野心的宗教家,靠著教友的盲目信任而自我膨脹,以至於造成悲劇。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同幾位至潔的團員還到輔大神學院住了半個月左右,白天由一些神父修女給我們上些神學的課程,晚上則讀些書做些功課。課程的名稱都很吸引人,像「原罪論」、「教會論」、「末世論」之類的,只不過信仰的本質就算能以學術研究闡述清楚,一個人要是不信也是枉然;反之,信得死心蹋地的人不見得要懂太多的道理。所以神學院的經驗除了再滿足些自己的虛榮外,對信仰本身幫助並不大。

      我那時很在意的一個問題是:「人生的意義究竟為何?」我從來不能接受過於出世的想法,把人生的希望定在「升天堂」或「來世」上;但我也不願意認為人生是虛無、毫無意義的。我總覺得人生應該有個「終極的真理」(Ultimate Truth)存在,等著我去探索、發掘。那個年代,報上偶而會有某地某少年讀武俠小說走火入魔,離家出走上山訪師求道的報導;我雖然做不出那樣的事,但那份心意庶幾近之。

      還有一陣子,也許是受到禪宗故事的影響,我追求一個「頓悟」:希望能在當下「明心見性」、「立地成佛」。不過後來我也想通:就算我一下能參透了人世的奧祕,並不代表這輩子就一路順當、毫無困惑阻礙了;我還是得一步一步走完我的一生,經歷所有該經過的事。想通這一層,算是個人的轉捩點,我對於自己在人世間該做的事、該盡的責任有了正面的想法,不去逃避,也不去依賴不可知的力量。

那一段追求的過程中,我還有另一層的領悟:人一生下來就是獨立的個體,雖然小時候有父母的呵護,成長過程中在朋友裡尋找自己的影子,最後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但無論有再多的親朋好友,多數關鍵時刻,人還是得忍受孤寂、面對自我。不能甚或懼怕與自己相處的人,註定是不會快樂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jenntser&aid=160577410

 回應文章

潘震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14:42

這是網友鄭文炫先生的回應一,幫忙貼在這裡:

胡適未信教,但他多次提到,如他信教首選天主教,因天主教「非常嚴格」。不管信教與否,生活上嚴格遵守某些「戒律」確實必要。 但對「戒律」調適不好,難免要出問題,或有心理障礙,甚至人格扭曲。以前看美國人寫的心理方面書籍,就隱約覺得,這個基督教國家的人民,有些人對宗教教規調適不當,而有心理疾病。後來看到一本和阿米許人(Amish)一起生活的記載,阿米許人信奉的教規相當嚴格,書中發現阿米許人同樣有起因教規而致心理困擾情形,阿米許人的生活不像若干人推許的那麼美好。

還有,名門正派的神職人員發生性醜聞事件亦有之,卻都因「家醜不外揚」而掩蓋了。 當兵時在師部當過文書兵,曾經手一件違反兵役法案。「罪犯」是原住民青年,已坐過兩次牢,這是第三次。前兩次均未報到,這次來部隊報到了,卻拒穿軍服。他解釋,到部隊來是想跟部隊長說明。他信仰基督教某教派,教義反對戰爭,信徒不能當兵,希望部隊長能體諒其苦衷,讓他免當兵。眾人百般勸說無效,軍法官只好判他七年半徒刑。依法坐牢不滿七年者,出獄後仍須補服兵役,當年無替代役,只好如此。

施明德坐牢時,也曾遇過這種「良心犯」。至今我仍覺得,錯在教會,這種違法坐牢悲苦,不該由信徒自行承擔,教會主事者不作為,至令信徒無辜坐牢,其罪大矣!那些教會主事者才該坐牢!

版主第三篇最後兩段,想到兩個故事。一、有信徒向證嚴訴苦,他懂佛法卻仍有許多煩惱。證嚴回答說,你若不懂佛法,我還能用佛法給你開示。你既然懂佛法,我就沒辦法了。二、有弟子問證嚴:「據說誦三千卷《金剛經》可以破名相?」證嚴答說:「能夠破名相四句偈就可破;若不能破,誦一萬卷《金剛經》也沒用!」 禪宗的「頓悟」被若干人講得神乎其神。任何修行(包括求學)都一樣,「漸修」是過程,「頓悟」是結果。無腳踏實地漸修功夫,哪來頓悟之功!

最後,略談「聖神祈禱及治病」。當年我住院診斷出癌症,一天,兩個手持聖經的人進房來,問我得什麼病?一看就知來傳教的,心中不悅,得什麼病幹嘛告訴你,但還是說了。對方安慰我,要我信上帝,上帝可治我的病。我一聽更不悅,引耶穌的話回應:「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我說,我不急著把病治好,要藉這個病跟上帝對話。對方愣住了。 有一天,一人進房來對我說,人會生病就是因為帶罪而來,不等他把話說完,直接把他轟出去。


潘震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14:38
這是網友鄭文炫先生的回應二,幫忙貼在這裡:

出院後,兩次遇同事跟我說,要我看開點,就想作前世犯罪,因果報應,本世來還債。我雖知其好意,卻不悅,要對方告訴我,我前世所犯何罪?殺人還是放火,說清楚了我好懺悔。我還能知「前世」概念,有的小孩子乃至嬰兒也得惡疾,不知何謂前世,仍要莫名其妙為前世受罪。這種前世說,豈非流於野蠻報復?宗教並不壞,卻給一些自以為是的信徒,說得好像邪教一般。 

有一次,同事介紹我上網看,某借神力治病影片,去找那人治病。還熱切說,如多點人知道借神力治病,健保可省很多錢。我看了,火大,就向有關機關檢舉。不久影片下架,我若因此得罪神明,就受報應吧! 

虔誠祈禱、信神會產生安慰效應,有一定療效,這個我相信。何況人有很多疾病可不藥而癒,連癌症都有「自發性退化(spontaneous regression)」情形,不藥而癒,機率是八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之間,但這種療效和奇蹟,被不成比例的誇大、宣傳、傳誦,以致被一些有心人利用,也害了很多無知者。 

我的癌症至今醫學無法治癒,能活到今天,遠過平均存活期許多,也算「奇蹟」。尤其,我吃的一種標靶藥逾十年,是全台吃最久的。一般來說,標靶藥平均不滿一年就會出現抗藥性。我吃的這種或許好一點,但能吃這麼久,可算好運氣。我問過醫師,能否從我的基因上研究,為何我可吃這麼久的藥,如研究出個所以然來,或許對其他病人的治療也有幫助。我的主治醫師在血癌的治療上,有非凡的世界級成就。但他坦承,對我這種癌症他沒那方面的研究。如不能有科學上的解釋,問我為何有此好療效,我只能說不知道。網路上有不少自由心證的方法,我一概不信不採。若要照那些主張者強調的,非依照其方法不可,那麼我早該死了! 關於「奇蹟式痊癒」,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得好。他說,經驗豐富的醫師都見過「奇蹟式痊癒」,只有冥頑不靈的人才會否認這種奇蹟,並視為「不科學」。不過,不會有醫師將「奇蹟式痊癒」寫進課本裡,或在課堂上傳授,因為它們無法複製、教導、學習。它們畢竟極為罕見,很多生重病的人免不了會死去。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1 18:35
聖神同禱會原本稱為"神恩復興運動",可能由王敬弘神父引介到台灣:他絕對不是發起人,也絕不可能搞個人崇拜。我參加過兩次聖神同禱會,,第一次為期3天;在梅山天主堂由疏效平弟兄帶領(他原在科技界,Epson印表機研發者之一.),第二次的經驗我格子裡有紀錄。請參考。http://blog.udn.com/teachershen/55817159
潘震澤(Panjenntser) 於 2021-04-12 00:33 回覆:

我參加王神父主持的聖神祈禱會是在1973年的夏天,也就是我和幾位生活團團友在輔大神學院「進修」的那段時日。我不曉得這個活動是誰發起的,我也沒說王神父搞個人崇拜。信仰本是非常個人的經驗,我只是寫出自己的體驗與心得罷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1 05:02

潘教授,您看到的異語,説者不需要被催眠。基本上是祈禱時,聖靈主禱的言語,所以人人發出不同的聲音。基督教徒稱為(方言禱告)。也不是每個基督徒都會,會願意接受。

另外,也許您不信另類療法。以能量醫學說,手可以當能量傳導。一群正信的人,正氣足,把手輕輕放在病人身上痛點,七輪,關節,提升病人的衛氣,可以幫忙止痛。

回應您我個人的淺見和經驗。

潘震澤(Panjenntser) 於 2021-04-11 07:38 回覆:

AL,人可以選擇相信任何自己願意相信的事;但如果所信之事不合學理且無法驗證,終究得歸入迷信的範疇。與人體健康有關的醫療宣稱,更是不能輕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