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知道的事」
2012/09/13 03:08:06瀏覽2096|回應18|推薦219

「你不知道的事」*  與「為什麼『王力宏』、『瑞業』是詩人」

 

 

-- 題給「軒非」,因你寫得一手好詩及你詩對我的啟發。

-- 題給「尹艾琳」,只因你提到「俵萬智的沙拉紀念日這本書」與你的文字使我想起我們那個年代的風情。

-- 題給「韶關」,只因你「79分的戀人。(34)」很棒的文章用了這首曲子。

 

 

 

8-31  想念起手式

 

在你忙碌的時刻,天空和我一樣閑得想游蕩,卻又不想走遠。於是,我們面對面坐下來,互相比誰能--不眨眼。

 

9-2       話筒的回憶 

 

說我們分手吧的時候。那時我們還在一起。還有一聲啜泣。愛情仍只是蓓蕾,秋天就這樣子結束。偶爾想打個電話,想着你手握話筒的樣子,竟讓我站在那裡足足四十五分鐘。十年以後,我在洗澡的時候,一個秋日的下午,突然明白,也許不是你要分手,而是你母親。

 

是玩得太瘋狂,在溫哥華的路上。還是太陽城的路太爛,顛壞了你。抑或,在德州每條直直無人的鄉村路上,我們飆車﹖

 

9-3  縫合

 

也許我該站在街角等你。轉入。聆聽橐橐鞋聲。只為了想念的耳朵。 等候音樂,不料,仰慕織出一層厚繭,將愛情幼蟲禁錮的更緊。需要縫合的,不是自己的情竇再開,而是陌生了多年的禮節規範。

 

9-6 

 

所有咖啡一齊起身,都走了。

 

9-6  椅背

 

雙手搭在椅背上要,喘息一下,或小憩。那椅背頓時像肩膀,而我們倆都極需靠着休息一下。

 

9-8  陷入昏迷

 

自從結識以後,常常陷入不自覺的昏迷。也沒有特別為什麼。只是昏迷中,我還記得,我扶着想像堅固的友誼的牆,瑟抖地向每一個路過的人,尋問你居住的方向。那時我,既不想醒來,更不希望你知道。那時只願你有個好夢,而我還,希望明天再回來,顫巍巍地繼續向路過的人重問一次。

 

9-8  獨行俠的差別

 

那分開你我和他們最大的差別,不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份量重要與否。而是一個人走路回家時心中的心情。既是注意前後週圍是否有些微的異狀可能性時,還能放心的輕鬆,自個兒品着個性中另一部份,白天不方便出現的獨行俠的氣質,悠閑地邁着步伐回到家門口。

 

9-10 中秋

 

如今一想到你的名字,左臂就發麻,感動的那種。月亮剛剛昇起,我才彎穹蒼為一只戒指,於是我說,我們結婚吧。

 

 

 

*「你不知道的事」--- 借用「戀愛通告」主題曲名「你不知道的事」,王力宏詞曲執導主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vUsOXNPVxo)

 

『你不知道的事』歌詞

作詞:王力宏、瑞業

作曲:王力宏

 

蝴蝶眨幾次眼睛    

才學會飛行        

夜空灑滿了星星    

但幾顆會落地      

 

我飛行 但你墜落之際 

很靠近 還聽見呼吸

對不起 我卻沒捉緊你

 

(副歌)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離開你

我堅持不能說放任你哭泣

你的淚滴像 傾盆大雨碎了滿地

在心裡清晰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狠下心

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

 

(重頭重覆一次)

 

我飛行 但你墜落之際

歐-哦-哦- …

 

(副歌)

 

 

為什麼「王力宏」、「瑞業」是詩人 -- 談談『你不知道的事』歌詞裡的幾個字  (簡言版)

 

-- 題給王力宏、瑞業

-- 題給友們你對我的良善

 

 

這是一篇小文,不是上課。與格友互動中,不免聊到寫詩,這裡就當做「續攤」。。。哈哈,給愛寫詩朋友解解悶。呵!

 

 

一般而言,歌星藝人 (尤其流行歌界) 不是光有一副好歌喉就可以。還要求有譜曲寫詞的能力功力。 更常見的,是作詞作曲的才子才女們出頭天成為名人。也有歌星會買歌,市場供需嘛,有名氣的也不例外。在奧斯卡的頒獎典禮中,若是電影主題曲獎項的得獎,銀幕會將原創作者的名字與把該曲唱紅的歌星名字並列。我看過的一次是實況轉播,還請了原創作者來唱這支歌曲。

 

王力宏、瑞業 在這首如詩的歌詞裡,給我們很好的寫詩兼寫歌詞原則與示範。

 

*[蝴蝶眨幾次眼睛]﹕以眨眼形象地表現蝴蝶雙翼開合。兩個形象核子式融合,爆發新穎意象。我們要學習。    簡單、生動、感人,不複雜。

 

*[才學會飛行]﹕ 很多時候,要避免用贅字。一般而言,現代詩裡,容易出現幾個贅字﹕的、了、你、我、他、是。。。等,族繁不及備載。賞讀眾多作品時,不難發現。其實,贅字本身不是件壞事兒,只不過見多了,詩的節奏,消失。像一杯好酒置而不喝,酒精蒸發只剩水。淡而無味。

 

這裡,瞧!  固然他倆可用﹕「才學會了飛行」。 如果你伴唱此歌的時候,加個「了」字,音符空間也裝得下,也很順。  為什麼不用「了」字﹖ 我的想法很簡單,為了緊湊凝聚精煉。「才學會了飛行」這種句,誰不會寫﹖會不會有點俗,做別人都會做的事。這是他倆與人不同之處。

 

*[夜空灑滿了星星] 有了第一句的[蝴蝶眨幾次眼睛]為例。稍加剖析不難察覺,新意象的融合,藏了一個技巧,一個方法論。兩個典型名詞,以聯想式動詞聯繫結合。對,就是它。聯想式動詞。這時奇妙的事發生了耶。。。詩人要的詩意美感!化「平常」為「神奇」。哎--唷,大家,包括王力宏、瑞業,來乾一杯!

 

*[但幾顆會落地]: 幾顆星子簡化為,幾顆。省字、避俗。會墜落地,變成,會落地。星星,上句已經用了。詩人才會這樣寫。墜落,下句在用。

 

*[還聽見呼吸] ,[我卻沒捉緊你] : 同上理,原句可做: 還聽見你呼吸,我卻沒有捉緊你。都是力求在平常、極口語句子裡創造新的感受。

 

*[你的淚滴像/傾盆大雨/碎了滿地/在心裡清晰]:  見*[夜空灑滿了星星] 。

 

*[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 : 我會認為此句是本詩最令人着迷的精彩詩句。上句以 「。。。我為什麼狠下心」等候捕手接上。如果問,本詩的詩魂在哪﹖我認為非此句莫屬。 該句把整首詩的異象格調提的很高,而且有機性強烈 (蝴蝶、飛行、夜空、星星、墜落)。高塔會說,意義串聯。且結局迴蕩,見詩的結尾。

 

至于為何詩人想到會用到這樣語句﹖可能性太多。可能是靈感,可能在哪裡看過,可能以前有寫過這樣的獨立句 (經常會發生的。關鍵是當時要寫下來,無論長短),或者,配合全詩的意境,尋思而得。。。  這,也是古今中外每位詩人令人着迷之處。他(她) 怎麼會想到這樣的句子呢﹖!!!

 

結論﹕

 

一次,我看到 Youtube 上有支寫歌詞心得分享,其實就是秘訣心法。我們台灣有名的寫手。好像是粱弘志。但真記不清了。找不到別怪我哦,很抱歉啊 (要不要紙聲跑給你(們)打呀﹖。。。呵!)。他講得我還記得就是,大意是﹔

 

寫詩是個人化。而寫歌是求「極大化」、「最大化」。

 

詩裡頭很多意境、詞語是非常個人的,自體性的。從自家的靈魂滴落而出成詩。但寫歌則求最大化。普遍性共鳴。這也是歌詞多半通俗,容易朗朗上口原因。

 

朋友們只需稍加留意,一點都不錯。「王力宏」、「瑞業」的『你不知道的事』選擇的形象都是生活環境中或美感、或典型形象的代表事物﹕蝴蝶、眨眼、夜空、星星、飛行、墜落、盤旋、離開、哭泣、眼淚、傾盆大雨。。。

 

向寫詩譯詩、寫歌譯歌、或兩者都寫、譯的所有朋友致敬。互勉。

 

 

文中所提及之各作家及其作品版權均屬各作者所有。

 

910日初稿。12日二稿。紙聲于拉斯維加斯 (C) 2012 紙聲。 版權所有,侵犯必究

1st  draft﹐Sept. 10th﹐second draft, 12th.    Las Vegas, Nevada (C) 2012 Pagesound, All Rights Reserved. Violators will be pursued to the full extent of the law.

( 創作詩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esound&aid=68485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在雲深不知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02 15:01

謝謝.... (拭淚中)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10-03 15:41 回覆:
自第一次讀您的詩起,哎,我知道自己願是  我在雲深不知處  永遠忠實的(也是終身的) 粉絲。呵。莫淚了,阿。 -- Ps.

我在雲深不知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02 12:14

突然 ,淚就這樣滾落臉龐....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10-02 13:08 回覆:
那這文就是為  我在雲深不知處   寫的。就等這一句寶貴的話。哎。謝謝您來訪留言。 -- Ps.

糯 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詩的外衣
2012/09/30 10:09

閱讀了兩遍,讓我想起焦桐詩集裡沒有穿上詩的外衣的散文詩。

-糯米-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09-30 13:16 回覆:
哎,糯米評得好好,說出我說不出的。格主  軒非  的詩是我崇拜的,有空不妨看看。不過軒非很少上網。 不知臺灣買不買到  焦桐 的詩集﹖ 久仰他了。  謝謝您的來訪留言,祝您  秋節愉快圓滿,亦盼您不吝指正賜教,我真的是在學習中..... 哎。 -- Ps.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析得真好
2012/09/24 15:36
學習了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09-25 00:13 回覆:
謝謝  巧妙 的抬愛繆讚。感謝您的來訪留言。紙聲榮幸。 -- Ps.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味不同
2012/09/21 10:41

每個人的生長環境與人生歷練各自不同

自然每一個人筆下的文字不同

正如校園民歌是當年時代所孕育出來的

現在再也無人能出其右 如蔡晴 張清芳 李建復 施孝榮 黃大城

現在沒有人可以唱出這樣優秀又出色的歌聲

當今的歌手或詩人或作家 如果沒有經歷過一番寒澈骨 也很難達到

享受梅花的撲鼻之香  每人的口味不同 時代創造英雄 英雄創造時代

你只能尋找與您口味相投的 或不斷地去開發創造屬於你的奇蹟

去締造經營屬於你自己的 我有何須在乎別人喜歡或不喜歡 我不活在

別人的眼光與掌聲中過生活 這樣隨人起舞 失去了個人的風味與獨特性

感恩您來訪 也分享我粗淺的見解 特來問安 若有失禮處請見諒 思敏敬拜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09-21 19:29 回覆:

喔!  醬子噢。。。  讓人想起「非非玉」于中華民國一零一年九月十七日十一點零八分對紙聲在其「放手飛」文章回應裡講過一句 UDN 有史以來我見過最棒最精彩一句名言,堪稱經典。如下﹕

「格友們來留言,都是寶!  」很珍貴滴。。。

那紙聲就珍藏「寶」了喲。哈!   感謝「潔思敏」來訪留言。

P。S。﹕「非非玉」名言,值得大家參考引用唷,歡迎。別忘了注明出處哎!  -- Ps.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篇是......愛情
2012/09/17 18:55

紙聲大哥

每天都在

哦`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09-17 20:34 回覆:
呵呵,聰明人兒,透透亮。追循的蝴蝶學飛、幾顆星星拾獲、打破幾塊夏日硬冰、秋天心情放鬆、季節整理領帶、窗格兒輕鬆一下。。。 若有興趣,同來哈拉,網上不見不散嘍。哈哈。 好久不見 Miss 楊,別來無恙呵。問候並祝好。  -- Ps.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道的事太簡單
2012/09/17 06:19

不知道的事,倒是一本無盡的書

來說說,再敘敘,吐露真心真情~



嵐山(Blue Mt.) 敬上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09-17 11:41 回覆:

嗯,嵐山  這是我收到的最棒的讀後感加結論。咱們就心照不宣了。給您 一個 A++。  必是走過同樣的路,跨過同樣的橋。。 。哈哈!  珍惜知音。 -- Ps


阿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心空盤旋......
2012/09/16 08:34
當詩人把兩個主題放在一起,一定有他的企圖。
「月亮剛剛昇起,我才彎穹蒼為一只戒指……」多麼浪漫動人的感情,在中秋。
只是這樣的浪漫或許也如「你不知道的事」一般,終究只留下眼淚。詩人默默為自己導演一段坎坷的情路。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09-17 11:43 回覆:
對。。。 一半。前半段。呵呵。感謝賞讀。 -- Ps.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4 19:39
兄台所言不虛,尚書舜典,舜命夔典樂。文中提: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09-14 21:18 回覆:
謝謝  那個男人  來訪留言。  紙聲拜讀您的詩文,古辭體中創新風雅,令人驚艷!   欣賞佩服年輕朋友的文思才華雅富趣高,難得而可貴。  紙聲這裡 (指指心口)  記得了。 祝文安!  -- Ps。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風格
2012/09/14 11:46

喜歡

歡喜


若竹敬上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09-14 20:49 回覆:
張若竹你好,謝謝你的  喜歡,歡喜。紙聲也欣賞你的詩文。 -- P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