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努兒荷達畢堤阿貝塔拉」的「暗抱黑夜」讀後感 【詩詞類】 --- 掌握這感覺…
2011/11/23 12:06:09瀏覽496|回應2|推薦24
【詩詞類】作家部落格訪問筆記: 「努兒荷達畢堤阿貝塔拉」的「暗抱黑夜」

「努兒荷達畢堤阿貝塔拉」的「暗抱黑夜」讀後感 【詩詞類】
--- 掌握這感覺…

作家:努兒荷達畢堤阿貝塔拉
出處: 暗抱黑夜 - 努兒荷達畢堤阿貝塔拉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ghts9/5857304

讀後感 --- ….掌握這感覺

「暗抱黑夜」是一首很有感覺的詩. ....寫寫我讀的時候如何去掌握這感覺(莫笑啊?! 莫恼啊?! 更莫哭啊?!....作家「努兒...」小姐):

1) 起頭「暗抱黑夜」這一句有點意思. 一般, 讀者第一次進入時會很容易就忽略過去. 這很正常, 因為是與接下去幾句語意並不連貫. 讀者尚未進入接受狀態.

可是等讀到了「直望着你」時, 「暗抱黑夜」就有了誘因有了立場. 是這樣的"眼晴","微笑","點頭","暗示",與"直望着你", 使詩中的主角要「暗抱黑夜」. 來回再讀幾番, 設身處地, 將心比心, 讀者就發現自己若是置身當時情景,也要生出感覺 甚至沖動想要「暗抱黑夜」. 于是這解釋了,首句是主角當下的不由分說地心情,激動 (IMPULSE), 詩人落筆時琢磨的第一句就是一股激動, 感覺. 把這股「激動, 感覺」大膽地(並且不顧一切地)放在詩的起首點,這, 就是詩人心情! 詩人要人(讀者)感受的.

「暗抱黑夜」放在詩的第一句?! … 這是個有把握的詩人, 很有自信.

2) 下兩句,更加強了這個印象. 「長長的」暗示了夜的漫長. 感覺也變得長久. 這在第六句,更加明顯.

「昏暗的巷弄」合理地說明了起首句為何用「暗抱黑夜」而不用「擁抱黑夜」. 讀者其實在開始讀詩時, 也多多少少對「暗抱黑夜」一詞之使用, 感覺些許蹊蹺. 詩人在這裡提供了時空場景的線索.

「長長的」語句用了三次. 可見詩人有意地安排另個重要的線索幫助讀者去了解主角, 及似在有意無意之中為「暗抱黑夜」悄悄着墨, 添加更深的色彩強調突顯該詩標題.

「長長的」具雙關與多關的意味, 可暗指時間長久, 三次「長長的」表示「孤寂」已非常之久. 時間長久與影子長度雙重積累形成壓力終于成為爆發力. 這條線索幫助了大部份讀者充份地感受那股「沖動, 激動, 感覺」! 又為以下的「沖出去」埋了伏筆.

3) 第六句: 影子為何「孤寂」? 「拉的長長」更強調這個孤寂. 原因是主角裡面有一顆「被放逐的心」(第七句). 至于為何用「被放逐...」, 我們並不清楚. 但可就詩人創作的其他文章裡,略略尋個蛛絲馬跡,做個臆測. 大部份她的詩寫的不是有關男女感情, 所以「被放逐」應該不是指戀情或失戀. 此其一. 其二, 其他文章中流露詩人對許多所描寫事物,角度高異, 觀察獨特. 我認為「被放逐...」在這裡以主角的角色謙虛地表示了知音不多的意思. 換句話說, 構得着主角的, 了解其境界的人還不是很多. 正話反說, 主角自我感覺被大多數人「放逐」了....

4) 第八句. 可能就因為知音不多, 主角那顆「被放逐的心」「需要一條路」,「 沖出去」.
「需要一條路」重覆了兩次, 強調十分重要. 表示主角, 已經過再三思考, 決定的過程. 最後決定要「 沖出去」. 註: 此時,主角的心情,思維已開使轉換, 詩的節奏也變得積極輕快明朗.

5) 「 沖出去」要做什麼呢? 要去「 彼此欣賞」這樣的"眼晴","微笑","點頭","暗示",與"直望着你"的夜空. 這時, 詩人借主角的身分發出了一份公開的邀請且相當熱切地, 在 .... 「已頻頻向我們招手 」裡.



文中所提及之各作家及其作品版權均屬各作者所有。
11月20日初稿。22日再稿 紙聲于拉斯維加斯 (C) 2011 紙聲. 版權所有,侵犯必究
Nov-20-2011 1st draft﹐Nov-22-2011 2nd , Las Vegas, Nevada (C) 2011 Pagesound, All Rights Reserved. Violators will be pursued to the full extent of the law.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esound&aid=5865674

 回應文章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您之評論
2012/02/11 21:02

讀您之評論

真是一種享受

謝謝



努兒荷達畢堤阿貝塔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驚奇
2011/11/24 22:03

Hi 紙聲 很驚奇你又再次評論我的詩

沒有深邃的靈魂是評論不了詩的  謝謝

努兒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1-11-26 10:50 回覆:
「努兒」小姐, 以直覺直觀寫出來的詩作, 往往扣進讀者的內心深處.
再者, 紙聲我反應有點遲鈍, 前面沒有立即回覆, 是以君言為尊. 這幾日才突然醒悟, 理解網上的交流並非如此, 新規則還在開竅中, ...抱歉萬分. -- 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