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掃墓宜忌(上 下集)
2013/03/28 17:02:52瀏覽8655|回應0|推薦4

 轉貼「謝潔永老師堪輿命理日誌」

「清明掃墓宜忌」

清明節快到了!很多人都已開始掃墓了,最近許多客人打電話來問:清明掃墓有何「民俗」和「禁忌」呢?

1、新墓未滿一年要在清明節前掃墓,第二年 在清明節後,第三年就正常。

2、嫁出去的女兒可以回來掃娘家的祖先嗎?
當然可以!以前的人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如果回來掃墓,會把娘家的福份帶走。但在兩性平權的思維下,現在很多人觀念都在改了。

3、掃墓時要把墓塚的雜草樹木清除,尤其根要清除除乾淨。

4、墓塚若有塌陷,定要補平,否則女性會有肚腹的毛病。

5、墓體的垂直上方若有樹木遮掩,必須把樹木枝繁修剪,否則後代會有諸多不順。

6、墓體的屈手有斷裂,定要修補完全。否則後代子孫易有手、足的意外。

7、墓庭的地板有破損,要修砌完整。否則後代子孫事業會不平順。

8、墓庭的出水口要清通。否則墓體易浸水,後代易有眼睛毛病。

9、若祖墳的前、後、左、右有新立的新墳,若形成對自己新墳的壁刀、反弓、尖角煞,定要想辦法去制煞。

10、墓碑,墓桌產生水紋,就要找地理師處理了。(明天待續)
更多

============================== 下集

「謝老師堪輿命理日誌」「清明掃墓宜忌」

11、新墓要連掃三年,家族中有人娶媳婦或生男丁,也要連掃三年。

12、除了以上時間掃墓外,每年要去上墳「掛紙」。掛紙是準備簡單供品及祭品(如水果、茶水等),把墓清理好,祭拜完畢,就壓墓紙。
⋯⋯
13、掃墓祭品及供品:
仙人部分:12樣家常菜,飯、湯、紅龜粿、水果四樣,(花生、蛋、蝦包含在12樣菜裡),上述菜一定要熟的。酒三杯、茶三杯,鮮花一對,刈金、大銀、小銀、元寶、金條、紙幣各若干,也有人燒紙衣服。

14、土地公及龍神
若有立土地公與龍神則供品要兩份,供品如下:
三牲一份、酒三杯、水果五樣、紅龜粿一份、鮮花一對。
金紙:壽金、刈金、福金各三支。

15、納骨塔的祭拜方式:
納骨塔通常無法進到塔位裡祭拜,所以要分土地公、地葴藏王菩薩、以及仙人三部份。

16、供品與祭品比照上述即可。

17、金銀紙部分:納骨塔一般都會販賣,所以不用另外準備。只不過要化給仙人的紙錢包,上面記得寫仙人名諱,以及出生年、月、日、時,及往生的時間。陽世子孫只寫姓名即可。
以上提供淺見給各位,祝各位平安!喜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D0616&aid=743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