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元禪師智庫-慈悲靈感土地公 1
2009/08/17 01:28:55瀏覽10117|回應0|推薦0

轉貼文章:

http://www.cjs.org.tw/G/G5023%B7O%B4d%C6F%B7P%A4g%A6a%A4%BD.pdf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1


      慈
     悲
     靈
     感
     土
     地
     公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2  

目   錄


唯心宗啟事     ..    .              .      ...  .     第 3 頁
緣起 .....  .            .          ....           第 6 頁
拜土地公的功德 .  .           .   ......   . 第 8 頁
土地公的精神 ...      .               ...      .    第 9 頁
請神偈文 ....          ...            ..  ..   第10 頁
第一章 有德才有福 ....            ......   第11 頁
第二章 有福有德的正神 ...........    第13 頁
第三章 大法師與土地公 ...........    第15 頁
第四章 失德必損福 ...       ........     第17 頁
第五章 褻瀆神明的報應 ...........    第19 頁
第六章 成就大道以德為基 ..........    第21 頁
第七章 做工事拜土地公 ...........    第23 頁
第八章 神位的重要性 ...    ........    第25 頁
第九章 誦經須先請神 .....    ......    第27 頁
第十章 開經偈 ......              .....     第29 頁
第十一章 福德正神寶誥 ...........    第31 頁
第十二章 不可失信於神明 ..........    第33 頁
第十三章 安神位的要訣 ...........    第35 頁
第十四章 佑生度亡土地公 ..........    第37 頁
第十五章 心量寬自有福報 ..........    第39 頁
第十六章 不聽老人言的後果... ......    第41 頁
第十七章 土地公靈通三界 ..........    第43 頁
第十八章 剝削農民遭天譴 ..........    第45 頁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3

第十九章 憂疑難決請示神明......    ..     第47 頁
第二十章 大徹大悟的老菩薩.........     第49 頁
第廿一章 助印經書大功德 .........        第51 頁
第廿二章 土地公與土治公 .........        第53 頁
第廿三章 有誦經有保庇 ...........    第55 頁
第廿四章 學習土地公的精神........ .    第57 頁
第廿五章 懺悔消災靠自己 ..........    第59 頁
第廿六章 拜神切莫殺生 ......... .       第61 頁
第廿七章 福德正神讚 ..........    .    第63 頁
第廿八章 脫離愁懷上青雲 ..........    第65 頁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4

唯心宗啟事


本宗門於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元旦,在林口體育館舉辦「中華民族廿一世紀聯合祭祖大典」後,信眾大德反應熱烈,紛紛要求再辦。本宗門經審慎研究後,認為祭祖活動意義非凡,儘管台中道場新建工程開工在即,財務調度吃緊,但還是決定於明年元旦,在同地點續辦一場。
今年的祭祖大典,我們奉請炎帝、黃帝、蚩尤三祖和歷朝八百六十二位帝王天子,以及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氏先祖降臨,受納我們的供養。當天到場的信眾大德,擠爆林口體育館,還有萬餘較晚到達的未能進場,只能在外圍觀看電視播出,我們感到十分抱歉。不過,只要到了會場,我們和祖先、護法神就能同霑法喜,這一趟並沒有白跑。
很多信眾大德對於我們所贈送的經書和聖歌光碟,表示歡欣滿意,更多人稱讚我們革新的祭祖儀禮。我們以香、花、果、歌,取代過去的雞鴨魚肉,現場看到的是一片花海,聞到的是沁人心脾的芬芳,聽到的是莊嚴悠揚的聖歌。
我們很高興有那麼多人對「拜神祭祖不殺生」的認同。對生命的尊重,顯現出人們心靈的提昇。
許多信眾大德告訴我們,大典進行到「奉請祖靈降臨」後,他們即感覺到已過往的親人來到了會場,就站在身邊。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親切,一種大典圓滿,當司儀報出「恭送祖靈」時,場內兩萬多人在宗主混元禪師帶領下,齊頌「阿彌陀佛!」歌聲直上雲霄,此時有人潸然淚下,有人俯首飲泣,更有人撫面痛哭。「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5


無法言喻的悲喜。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知吟頌了多久,感恩之心、不捨之情,完全依託在「阿彌陀佛」聲中。


祭祖活動年年有人辦,處處有人辦,惟獨此次大典的成功與殊勝,最受四十多位歸國僑領和十多位大陸代表的盛讚。他們有很多位都「看見」了離別多時的親人,這情景是別處所無的,令人刻骨銘心。所以最近幾個月,我們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的僑務組,也接到不少要求明年再辦的信函和電話。


對於未能進入會場的信眾大德,我們除了致歉之外,同時建議明年元旦儘早出門。祭祖大典雖然下午一時才開始,事實上在上午九時就有人入場了,他們不僅坐了好位置,還提前欣賞了「優人神鼓」和舞獅、國樂等表演。


去年元旦,我們曾在林口體育館舉辦「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成立大會」,盛況空前,所以今年知道要提早進場的信眾大德,絕大多數一定參加了去年的成立大會,所以有了經驗。


跟今年一樣,沒有交通工具的信眾大德,可事前向禪機山仙佛寺和各分道場,以及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易鑰出版社混元禪師智庫登記,或向分布全台各地的七百多位功德會支會長報名,我們會提供遊覽車接送往返。各分支單位的地址、電話,可參看本書後頁。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6

座落台中市文心路的「台中道場」,預定國曆六月十三日,農曆四月廿六日星期日動工興建,工期兩年。開工、完工我們都將舉行盛大的慶祝儀式,歡迎十方信眾大德光臨,共與盛會,同霑法喜。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五月──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7

 
緣    起


「唯心宗」宗主、禪機山仙佛寺住持混元禪師,自民國八十七年起,在台視公司開闢「易經風水面面觀」弘法節目,宣講易經、風水、道法、佛學⋯⋯,至今年五月廿九日,共播出二○○○集。


同一節目能播出這麼多集,擁有這麼多觀眾的,尚屬首見。
為了慶祝這個殊勝的日子,「唯心宗」所屬「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彙集「易經風水面面觀」中有關「福德正神土地公」的十七集,轉換成文字,印成小冊,定名為「拜土地公的功德」,贈與善信大德結緣。


我們所以選擇土地公為主題,目的在導正一些人錯誤的觀念。有人視土地公為「小」,正眼不瞧,甚至竟認為祂是「陰」的,避而遠之。殊不知土地公是跟我們最接近的,也是我們平日倚仗最多的「正神」。


在大眾傳播媒體上弘法的名師大德很多,但從沒有像混元禪師這樣,用這麼多的時間為觀眾介紹土地公的。這十七集播出時間有十分鐘的,有廿分鐘的,有卅分鐘的,合計約四百分鐘。


「看高不看低」是一般人的習性,這是處世的一大障礙,也是修行路上的大石頭。人起了分別心,對人對己都不是好事。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8

福德正神遠在三皇五帝時代,就在朝為官,迄今已有六、七千年歷史,比任何一個宗教都早了好幾千年。他不求成佛作祖,只是默默地巡察庒頭田尾,護佑眾生,不辭辛勞,不求回報,這正是我們,尤其是現代人最欠缺的美德,值得大家來學習。


民國九十年八月三十日,「易經風水面面觀」滿一○○○集時,混元禪師發起「全民念佛」運動,將每月三十日定為「全民念佛日」,大家一同來恭頌「阿彌陀佛」聖號,並將功德迴向十方眾生。


這項集合全民念力,祈求國泰民安、天災永息、世界和平的活動,自推出後,得到觀眾熱烈響應。每月三十日這天上午五時半,大家一定要打開電視機,轉到台視頻道,共同來念佛。


混元禪師並開示「全民念佛十大功德」,在此與諸大德共享:


一、消災除厄
二、增長福慧
三、事業興隆
四、闔家平安
五、風調雨順
六、五穀豐收
七、社會祥和
八、國泰民安
九、天災永息
十、世界和平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9

拜土地公的功德

1. 要風調雨順──拜土地公
2. 要五穀豐登──拜土地公
3. 要事業順利──拜土地公
4. 要家庭和諧──拜土地公
5. 要求得光明──拜土地公
6. 要身體健康──拜土地公
7. 要福慧增長──拜土地公
8. 要六畜興旺──拜土地公
9. 要國泰民安──拜土地公
10.要世界和平──拜土地公
11.要產品順利──拜土地公
12.要銷貨順利──拜土地公
13.要員工平安──拜土地公
14.要子女乖巧──拜土地公
15.要父母健康──拜土地公


所以,拜土地公功德無量。


──混元禪師──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10

土地公的精神

土地公謙卑、不自大、不貢高、不傲慢、不居功。
所以,人人學習土地公的精神,一生必能光明幸福。
混元禪師 合十恭述請神偈文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11

每日早晚拜土地公時,我們合掌以心香一炷,恭念請神偈文:
弟子某某某一心
奉請
聖神仙佛在天台,
大發慈悲降下來;
眾等一心虔拜請,
特求賜福與消災。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12

 
第一章 有德才有福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今天來為大家講解福德正神土地公這位財神。
土地公是天下最多人供奉的神明,無論公司、工廠、商號、路頭、田尾、社區,幾乎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土地公。有些人的家裡,其他神佛都不拜,就只供奉土地公。在民間信仰中,祂是跟我們最接近的。


很多年前,有次我到山裡勘風水,半途碰到一位老先生,鬍鬚留得長長的,手裡拿著鋤頭,站在路旁。我停車請教他,往裡邊進去有沒有寬闊一點的地方?老伯反問我要做什麼?我說,我在勘風水找地理。老伯說,裡面確實有好風水好地理,只可惜要得到它並不容易,「世上有多少人有這個德、有這個福呢?」。老伯說完,轉身就走。
我把車子停好,下車尋找老伯,已不見蹤影,卻在附近發現一座小小的土地公廟,趴下去一看,啊!裡邊的土地公不就是剛剛那位老先生嗎?


我跪下磕頭,感謝土地公給我開示,好風水好地理是要有德有福的人才能得到的。
從那個時候起,我要為人看風水,或安土地公神位,都特別慎重,必須要先了解他有沒有德?有沒有福?

混元禪師智庫,慈悲靈感土地公 13


我們拜土地公,香舉起來,就稟報說:「我今天一定要行善積德,請土地公慈悲賜我信心、賜我智慧、賜我力量,讓我來種福。」這樣,我們事業一定順利,一定會賺錢。


如果我們開口只會祈求土地公保佑我們賺大錢,那就錯了。「有德才有福」,平日不積德,那來福報?


有些人從事不法生意,讓道德沉淪,讓社會不安,雖然他們也在拜土地公,而且拜得很勤快,但這是沒有用的。


土地公是地藏菩薩所指派,來人間巡察善惡的。我們做好事,祂會上報天庭,諸天聖神會護持我們;相對的,我們做了壞事,祂也上報天庭,降罪給我們。
在此奉勸「做黃做黑」的人,趕快向土地公懺悔,請求饒赦,更重要的是及早洗面革新,改過遷善。


【電視弘法第一○一集,講於八十七年九月廿二日】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14


第二章有德有福的正神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尾牙快到了,我們要拜福德正神土地公,答謝祂老人家的照顧。有人準備了豐盛的牲禮,有人準備了土地公最愛吃的麻糬,這都很好。但我建議大家,恭誦「福德正神真經」,以身口意來供養福德正神。


有些信徒和弟子,生意做得不是很順利,我告訴他們,早晚誦「福德正神真經」,供養福德正神,必能有所改善。他們回去後就開始誦經,結果很快就有效果。


事業順利後,大家有錢賺,大家有飯吃,消費者也能得到理想的產品,所以說福德正神土地公的功德非常地大。


這本「福德正神真經」,我們在南投縣國姓鄉仙佛寺,以及分道場台北縣樹林市大安寺、新竹縣芎林鄉大凡寺、台中縣后里鄉三寶寺、台中市台中道場、高雄市高雄道場都有,大家可以隨時來請。

我們也歡迎助印,金額不拘。
最近華視正在播「土地公」的連續劇,內容在提醒我們要多行善,要有肚量,不要走歪路。有些人憑著頭腦聰明,欺詐拐騙,賺錢十分容易,卻不知道自己真正賺到的是「失德」,賺到的是「罪業」。


須知我們每個人都有守護神,你有你的守護神,我有我的守護神,你騙我的錢,我的守護神是不會放過你的。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15


福德正神是來幫助我們大眾、幫助我們社會、幫助我們國家的,卻有人把祂看成鬼,稱呼「土地公鬼」,有一些宗教界的大師也是如此,有這樣的分別心,實在沒有資格當修行人。


福德正神的慈悲心,不僅要度人,連鬼也要度,你做為一個修行人,尤其又被稱為大師的,怎麼認為土地公是「陰」的?怎麼稱呼土地公是「鬼」?


土地公被尊為「福德正神」,就因為祂有德有福,而且很「正」──不偏不倚。這個「正」字也是在啟示我們,心念要正,行為要正。我們學祂的法,自然就有德又有福了。


【電視弘法第一五六集,講於八十八年一月廿七日】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16

第三章大法師與土地公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今天是庚辰年農曆八月初一日,再過兩個星期就是中秋節,也就是福德正神土地公的聖誕。很多人只知道拜土地公,求土地公,卻不知道土地公的因緣。土地公的故事,去年電視台播了很長一段時間,啟化人心,教導人們不要只看高不看低,有些人確實是只拜大神,不理小神,這是不對的。


幾年前,有一位大法師到中部一所寺院當住持,寺的斜對面有間土地公廟,大法師每次經過,正眼也不瞧祂一下,遇有他人談起,他都說「不過是『土地公鬼』罷了」。
過沒多久,這位法師突然咳嗽不停,尤其是休息或晚間睡覺的時候,咳得眼睛都快突出來,四處看病吃藥都無效。


有天夜裡,法師剛入睡時,一位拿著柺杖的老先生出現在他眼前,笑咪咪地對他說,你這個出家人真是沒智慧,心量太狹窄了,福德正神代表地藏王菩薩在各處救度眾生,你一個凡夫竟然罵祂是「土地公鬼」,實在太不敬了,所以咳嗽治不好。


法師醒來後,知道來者是福德正神,立刻到對面的廟裡燒香,向土地公道歉,並許諾每逢初一、十五必來誦經,供養土地公。當晚,咳嗽就好了。


三、四個月後,法師認為差不多可以了,就不再去誦經。不料初一那天晚上又咳了起來,情況比以往更為嚴重。法師趕快點起香來,向土地公道歉,第二天一早就過去誦經供養。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17


又有一次,法師出國了,心想已經離開土地公管區,應該沒事才對,於是偷懶不誦經,沒想到晚間又咳了起來,咳到氣都喘不過來,連忙打電話回來,要弟子代他去誦經,請求土地公原諒。


這是真實的故事。福德正神土地公大公無私,德配天地,我們凡人插翅也飛不出天地間,怎好批評土地公是「鬼」?


誦經供養土地公,土地公能轉施給無祀孤魂遊靈,五音十類,對我們來說也是功德一件。


【電視弘法第六四○集,講於八十九年八月廿九日】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18


第四章失德必損福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做生意的人拜土地公,事業一定更順利。
將近廿年前,南部有一位年輕信眾,事業本來做得不錯,但因為少年得志,所以比較浮華,揮霍無度,以致入不敷出,債台高築,工廠被銀行拍賣。


廠內原本供奉的土地公,無處安放,這位信眾不知如何處理,於是將祂請去附近的土地公廟。


那天夜裡,這信眾夢見一位留著白鬍子的老公公,一手捧著元寶,另一手拿著柺杖,走進房間來,敲敲他的床尾說:「少年郎,要有志氣,這次的挫敗是給你的教訓,教你不要得意忘形,不要貢高,不要拿錢造惡業,不要只會追求名利而不顧道德,結果不僅自己垮了,還拖累許多親戚朋友。」


老公公還說:「需要的時候就請神,不需要的時候就把神丟到一邊,這是不可饒恕的。再這樣下去,你永遠不得翻身。」


老公公說完後,又舉起柺杖敲敲床尾,轉身離去。
年輕人給嚇醒了,知道是土地公來點化他,立即面對床尾跪了下來,磕頭向土地公道歉,並請求土地公助他一臂之力,讓他東山再起,他努力打拚,將債務還清,一分錢也不虧欠別人。


年輕人又躺下睡著。過一會,土地公又來了,囑咐他「說到那裡就要做到那裡」,不可黃牛,否則罪業愈重。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19


土地公告訴他說,因為他根基不錯,而且平日很講義氣,所以再給他一次機會。
第二天早上,這位曾是大公司董事長的陳姓信眾,放下身段,主動外出找工作,從打零工開始,搬磚塊、扛鐵筋、騎機車送貨,把自己壓得低低的。


努力工作賺了一點錢,就還一點債。幾個月後,一位跟他有過生意往來的大企業家,發現他已痛改前非,慷慨伸出援手,拉了他一把,很快地他又爬了起來。


福德正神土地公跟我們開示,有德才有福,貢高、揮霍就是失德,當然也就損福了。
【電視弘法第六四○集,講於八十九年八月廿九日】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20

第五章褻瀆神明的報應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台灣有句俗話說:「得失土地公,飼無雞仔鳥仔。」得失就是得罪,這句話的意思是:得罪了土地公,雞鳥都養不活。如果連雞鳥都養不活的話,其他的牲畜,還有人,當然也都養不活。
這並不表示土地公不慈悲,這是天理的示現,我們違背天理,必有人禍。
我有一位楊姓弟子,是第二屆易經心法班的學員,有一天他告訴我一個故事,要我幫幫他朋友。
他的朋友在桃園開建設公司,做得相當不錯,在幾個月前,又買了一塊地,計畫蓋社區。這塊地上有間小小的土地公廟,朋友求土地公幫忙,並許諾將來在社區旁邊新蓋一座廟來安奉土地公。
案子推出後,反應熱烈,短時間就賣了七、八成,接著就要開工了。在前一天夜裡,建商偷偷將土地公神像搬了出來,載到別的地方,找個隱密的牆腳隨便一放,自以為神不知人不覺,這樣蓋新廟的錢便省了下來,一切妥當得很。
開工後一個星期,銀行不知何故不同意貸款,其他的金融單位見狀也紛紛抽銀根,建商另外幾個工地受到骨牌效應,相繼停工,最後他負債一百多億元,落跑到菲律賓。
楊姓弟子問我,能不能幫他這朋友的忙?我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21


說,這是天理因果,神如果再幫他,神就要負責任,我更沒這個福分來幫他擔因果。
我告訴他,世間很多人都只認得錢,以為錢是萬能,以為有錢最了不起,所以為了錢,連神都敢騙。或許這個建商認為土地公不過是個小神,沒什麼大不了的。要知道,我們一介凡夫,論「福」、論「德」、論「正」,有哪一樣比得上福德正神呢?
更何況土地公大慈大悲,大公無私,無論王侯將相,無論販夫走卒,無論陰界陽界,祂都超度,沒有一點分別心。這樣的神,我們不去尊敬,還要欺騙褻瀆,叫你倒台落跑,已經是很客氣的了。
【電視弘法第六四一集,講於八十九年八月卅日】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22


第六章成就大道以德為基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有一位信眾問我,他家附近有一間土地公廟,不曉得需不需要去拜?我說,該不該拜、要不要拜,自己做決定,不用請教別人。我懂他的意思,
於是反問他:總統大,還是鄰長大?
我說,總統下班回到家裡,是不是就到了鄰長的管區?這是一種體制。鄰長尊敬總統,總統也尊敬鄰長,相互尊重。我們尊重總統,也尊重鄰長,這不是很好嗎?
這位信眾不好意思地說,他曾跟別人「修」過,都說修那個法的地位最高,如果拜土地公,土地公會坐不穩跳下來。
這種說法實在好笑,修這樣的「法」,遲早精神會出問題。
無論大神小神,每尊神都在啟化我們,教我們如何修心養性。福德正神是跟我們最接近的,我們栽種五榖、豢養牲畜,都是土地公在庇祐的。
福德正神自三皇五帝時代以來,就在教化眾生,至今已有五、六千年的時間,祂是最接近我們、最照顧我們的,因此有「路頭路尾土地公」、「田頭田尾土地公」、「莊頭莊尾土地公」、「水頭水尾土地公」等等的諺語,事實上土地公廟到處可見,是數
量最多的廟宇。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23


因此,我們仙佛寺印製了「福德正神真經」來和大家結緣,諸位如有需要,可以到仙佛寺或各分道場去請。我也在這裡跟大家講解「福德正神真經」,我們了解土地公的偉大後,拜土地公才拜得入心,也才能和土地公合而為一,那我們的智慧就會開竅,我們的事業也會順遂。
曾有信徒問我,本門的祖師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為什麼來講解土地公經?我告訴他,我們要成就大道,一定要以德為基礎,有德才有福,有福才能做神仙。
我講「福德正神真經」,也是王禪老祖囑咐的,祂還交代我,土地公經講完後,接下來就講「佛說阿彌陀經」,讓大家了解阿彌陀佛的大願力,我們依法修行,將來必能到極樂世界去。
【電視弘法第六四一集,講於八十九年八月卅日】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24


第七章做工事拜土地公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二十多年前我經營中興測量公司時,承辦台中縣烏日鄉都市計畫道路中心樁測量工作,有一天在測量九德村、啤酒廠一帶,發生了嚴重的誤差。從九德村到啤酒廠,繞一圈不過四、五公里,像這樣的距離,誤差僅容許在一公分至二公分半,可是測量結果誤差卻有五十公分之多。連續測了五次,都是如此,公司的測量人員百思不得其解。
這時,我突然記起家父曾經說過,不管在哪裡做工事,一定要拜當地的土地公。我立即準備三牲酒禮,到九德村天帝宮旁邊的土地廟,稟報土地公,並向祂道歉,虔誠祈求土地公賜給我智慧、賜給我信心,讓我解決困難。
我回到工地時,我的弟子,也是我以前的學生黃平雄,興沖沖地跑來告訴我,測量的過程都沒有錯,是計算發生誤差,已經找出來了。福德正神實在慈悲,此後我無論到哪裡的工地,一定先拜福德正神。
我有一個學生,在花蓮港務局當工程人員,花蓮港興建工程剛開始在放涵箱的時候,好多次都歪掉了,浪費不少時間和金錢,工程單位頭痛不已。
當時的公路局長胡美璜知道這事,建議工程人員去拜土地公。他說,這麼大的工事,應該買些水果拜當地的福德正神,並燒些金紙供養,祈求土地公保庇。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25


買東西拜土地公,土地公並沒有吃,還是我們自己享用,祂要的只是我們的一點心意而已。
果然,拜過土地公後,涵箱安放十分順利。
過了幾個月,繼續放另外的涵箱時,工程人員偷懶沒拜,幾百塊錢不花,結果又像頭一次一樣,涵箱傾斜了,得再花好多好多錢。後來還是再拜土地公,請求庇祐。
大家要知道,這並不是福德正神不慈悲,而是我們的福分不具足,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會有阻礙──來自靈魂界的阻礙。我們敬拜福德正神,祂能夠幫我們將阻礙撥開。
【電視弘法第六四一集,講於八十九年八月卅日】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26


第八章神位的重要性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有一位信徒,在南部經營養豬場,為使事業順利,請來土地公幫忙。不過,因為了解不夠,將土地公的神位掛在豬舍裡邊,結果,雖然平日拜得很虔誠,所飼豬隻卻都變成「石頭豬」,別人的豬吃一百公斤飼料,他的豬要吃三、四百公斤,而且長得很慢。
一天,他跑來請教我,究竟是什麼緣故,土地公沒照顧他?我問明情況後告訴他,豬舍裡又髒又臭,嚴重違背風水法則,把土地公神像安在這樣的地方,叫祂怎麼幫你?
我要他趕快將神像遷到辦公室,同時向土地公道歉、懺悔,請土地公原諒他的無知。
這位信徒回家後,立即將土地公由臭氣沖天的豬舍,遷至辦公室裡,並焚香懺悔。過沒多久,情況果真改觀了,他養的豬長得比別人快,事業漸漸趨於順遂。
土地公是慈悲的,始終笑容可掬,手上還捧個大元寶。有一次我在拜土地公的時候,好奇地請教祂:「俗話說『財不露白』,為何您老人家故意露白,把元寶拿在手上?」土地公哈哈大笑,對我開示說:「世間的凡夫眾生都自私自利,貪心不足,看
到錢就想要,用盡辦法把錢扒進自己口袋,生怕被人搶去,所以財不露白;在神界剛好相反,神隨時要把錢賜給善良勤快、有德有福的人。」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27


祂說:「神永遠在成就眾生,只要遵循天理,大公無私,神就會把銀寶賜給他,讓他衣食無憂,讓他能夠行善助人。」
福德正神這番話,令我感佩不已。很多人把祂視為「小神」,但天底下有多少人像祂這麼慈悲?
多少人有祂這樣的心量?我們拜福德正神,主要在學習祂的精神,學習祂的公正無私,學習祂的慈悲喜捨。不是香舉起來揮一揮,就「請你賜我元寶」、「請你告訴我今天會開幾號?」會告訴你開幾號的,都不是正神。
明天開始,我就來為大家講解「福德正神真經」的經文。
【電視弘法第六四一集,講於八十九年八月卅日】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28


第九章誦經須先請神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福德正神真經」是天庭降乩所寫下來的一部經。這部經的內容主要是讓人們認識福德正神,讓我們誦經修持之後,能與福德正神心心相印。
我們要誦「福德正神真經」之前,要先請神,現在大家打開經書,看「奉請」這裡:「聖神仙佛在天台,大發慈悲降下來;眾等一心虔拜請,特求賜福與消災。」
「奉請」就是我們要很莊嚴、很虔誠地來拜請。「聖神仙佛在天台」,「天台」在什麼地方?在我們的頭頂上,在我們的心裡。聖神仙佛本來就在我們的頭上,在我們的心裡。
「大發慈悲降下來」,我們請求仙佛慈悲,降真靈下來。真靈降下來之後,我們就了了分明,能夠發揮我們的智慧和力量,一切當然會很順利。
「眾等一心虔拜請」,這個「眾」字,可以說是我和我的護法神眾,也可以說是我和所有的信眾或民眾,大家一同虔心拜請。
「特求賜福與消災」,我們求仙佛賜福,求仙佛為我們消災。什麼是「福」?平安就是福,日日精進就是福。
我們請神之前,一定要念「奉請」和這四句,念三遍也可以,念十二遍也可以,然後再來誦經。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29


假使我們今天事情太忙,沒時間誦經,光念這四句也行。
我們台中縣清水易經先修班有位學員,家裡開西裝店,「九二一」地震後生意一落千丈,很久很久沒有客人上門,心裡慌得很。先修班老師賴錦勝教他,在店裡所供奉的土地公前,每天早、午、晚三次,點香來奉請聖神降臨,請求土地公幫忙。
這位學員念了幾天後,客人出現了,而且越來越多,到現在,生意一直好得很。
我們無論拜土地公或拜其他神明,一定要先念「奉請」,再念這四句。大家要背起來,如果怕忘記了,那就寫在紙上,貼在神桌或土地公神像旁邊,每天早、午、晚三次,或早、晚兩次奉請,必能得到加持。
【電視弘法第六四二集,講於八十九年八月卅一日】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30


第十章開經偈
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今天我們來看「開經偈」:「玄奧甚深真妙法,壇高萬劫永無侵;我今頂禮虔持誦,赫赫威靈嚴又森。」「南無開寶經菩薩摩訶薩」。
「玄奧甚深真妙法」,「玄」是圓滿的意思,這句話是說,這部經、這個法圓滿奧妙,深不可測。
不要看它文字淺顯,就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的,要講一些沒人聽得懂的才是了不起。
「壇高萬劫永無侵」,這個「壇」在我們心裡,每次我們要開始誦經,心裡就起壇了。我們家裡的神位也是壇,不一定是蓋一間宮,或建一座廟,才叫做壇。「劫」是很長很長,用年月日無法計算的時間,萬劫就是極長極長的時間。這句話說,我們
起的這個壇,恆久不會受到侵害。
「我今頂禮虔持誦」,「頂禮」是頭頂地禮拜,是最敬禮節。我用最禮敬、最虔誠的態度來誦經。
「赫赫威靈嚴又森」,形容神威赫赫,莊重嚴森。
「南無開寶經菩薩摩訶薩」,「南無」就是皈依,這句簡單說就是:我們現在就要皈依這部經,皈依經裡的妙法,皈依福德正神和諸眾菩薩摩訶薩。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31


明天開始,我們就進入經文部分。在這之前,再說一個土地公慈悲的故事:
十多年前,仙佛寺剛開始興建,還只是一間小小鐵皮屋的時候,有一位商人跑來拜王禪老祖,跪在老祖座前痛哭。他說,因為經商失敗,犯了票據法,還被人告詐欺,因而落跑。在前一天,土地公指引他來仙佛寺,請求老祖指點。
老祖透過我告訴他,要面對現實,才能解決問題。我勸他先去向債主致歉,然後投案。我說,逃避不是辦法,再怎麼逃也逃不過良心的譴責。
這位信徒接受建議,登門向債權人一一道歉,再去投案。債權人見他十分誠懇,紛紛撤回告訴,
案子很快了結了。信徒得到喘息的機會,沒幾年,他又重新站了起來,把以往的債務全部還清。
【電視弘法第六四二集,講於八十九年八月卅一日】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32


第十一章 福德正神寶誥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我們來看「福德正神寶誥」:「三皇五帝部下,后土真君,以身垂範,荒拓開墾,教織種植,匡王協運,德高望重,雍行乾坤,廣濟人倫,萬姓蒙佑,受敕封為『福德正神』。」
「 誥」是上級對下級告知的文體,我說過,這部經是天庭降乩所寫,上天告知我們的,所以叫做「寶誥」。
志心皈命禮就是虔心皈命這寶誥。
三皇是伏羲、神農、黄帝,五帝就是少昊、顓頊、帝嚳、帝堯、帝舜,都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先祖。
福德正神是他們的部下,后土真君是祂原來的「官銜」。
福德正神以身作則,開墾拓荒,教人們織布,教人們種植,更輔正帝王,協助國家的運作,德高望重,威德行天下,恩澤被人群,百姓都受到祂的庇祐,上天封祂為「福德正神」。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33


「三皇」有多種說法,有說天皇、地皇、人皇;有說燧人、伏羲、神農;有說伏羲、女媧、神農;有說伏羲、祝融、神農;有說伏羲、神農、共工;有說天皇、地皇、泰皇等等,一般人較常說的是伏羲、神農、黃帝。
黃帝距今約四千七百多年,神農、伏羲更早,約有六、七千年的歷史,福德正神那時候就已經在襄助帝王,造福大眾了。而宗教的興起和傳入,是最近這兩、三千年的事。所以,我們如果不知道尊重福德正神,尤其是一些自認為了不起的修行人,看不起福德正神,避而遠之,一味排斥,應該要覺得慚愧。
福德正神也在三百多年前隨先人來到台灣,屏東縣車城鄉的「福安宮」、台南市忠義路的「小南天福德祠」、嘉義市吳鳳北路的「北安宮」、彰化縣花壇鄉的「文德宮」以及新竹市東門街的「東門堡福德祠」,都超過三百年歷史。其他兩百多年、一百多年的還有很多。
我們敬拜土地公,學習土地公的精神,就應該了解祂的歷史、祂的因緣,這樣才拜得入心,才能夠和土地公心心相印。
【電視弘法第六四三集,講於八十九年九月一日】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34


第十二章 不可失信於神明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我們繼續來看「福德正神寶誥」:「……秉忠正烈,助國衛民,膺承簡命,鎮一方而黎庶仰瞻,保佑四境,作物豐盈。掌傳奏而丹忱上達,義貫九天,善惡昭彰而響應,靈通三界,功過糾察以分明,修仁見性,鞏固金湯奠安稷,佈施群黎,醒世節儉大
忠大孝,至顯至靈,婦孺老幼,享受天倫,當境土地,后土尊神福德天尊。」
福德正神「秉忠正烈,助國衛民」,祂忠於國家、忠於社會、忠於天、忠於地、忠於人,也忠於神、忠於鬼。幫助這個國家,保衛所有的老百姓。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35


現在有些人吃了三把青菜後,就以為了不起了,自認為道行很高,因此把土地公稱為「土地公鬼」。真正有修行的人,應該把鬼也看成眾生才對。
接下來,福德正神「膺承簡命,鎮一方而黎庶仰瞻,保佑四境,作物豐盈」。膺是服膺、榮膺,簡是過去寫字用的竹簡。土地公很光榮地接受了上天給祂的命令,鎮守一方,受到百姓的景仰。祂保佑四境平安,使五榖豐登。
有一位信徒開加工廠,起初幾年事業順遂,後來不知怎麼了,工人接連受傷,有被剪斷指頭的,有被壓碎手掌的,幾次下來,沒人敢來上班,工廠關門了。他來仙佛寺請示王禪老祖。
我問他,工廠有沒有安土地公?他說,我是拜佛祖的,怎麼還要安土地公?我告訴他,你只看得起總統、院長這些高層,卻不懂得尊敬地方上的長者,這是不夠的。
根據我的推測,他不僅不尊重而已,應該是得罪了土地公。
這位信徒沉吟一會兒,忽然記起三年多前開工廠的時候,曾拜過土地公,並允諾事業安定後,要設神位供養,結果並沒有做到。「土地公難道這麼不慈悲嗎?」他問。
我對他說,不是土地公不慈悲,而是祖先在提醒你不可失信,趕快回去履行你的承諾吧!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36


【電視弘法第六四四集,講於八十九年九月二日】


第十三章 安神位的要訣
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祖先是我們的守護靈,尤其是做事業的人,祖先護著我們,讓我們順遂,讓我們賺錢。假使我們不知尊敬神佛,甚至得罪祂們,祖先會覺得丟臉,同時也不願被我們拖累,於是透過各種方法點醒我們,把財路擋掉,就是希望我們趕快覺醒。
我們的公司、工廠等營業廠所或住宅,要安土地公神位時,有幾個起碼的原則要把握:首先,神桌的高度最好是五尺六寸半。這個高度來自「巧魯班仙師」的「文公尺」,以後有機會我再跟各位解說,大家如果急著知道,可以請一本「魯班仙師真經」來讀。

聖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37


其次,香爐的高度,要在香燒完之後,土地公的眼睛剛好看到香腳上端那一點。同時,土地公要朝著來水,就是「逆水」,戶外有河溝水道,土地公的坐向要對著水就是,千萬不可「順水流」。
還有神座的對面和虎邊──右手邊,不可有機器或轉動發聲的東西,神座底下也不能堆放雜物。
我們的「風水真經」、「陽宅風水學講座」裡講得很詳細。
再講一個關於土地公的故事:
在十多年前,西螺一位信徒來仙佛寺請示王禪老祖,他連續四年稻作收成都很差,每到收割的時候,根就爛了,請專家驗過水、驗過土,都沒問題,而周圍別家的稻子卻長得那麼漂亮。
當時我有一個感覺,必定是得罪土地公了。俗話不是說「得失土地公飼無雞仔鳥仔」嗎,當然稻子也種不好了。
這位信徒起先不承認,想了老半天才說,五年前確曾不經意地說了一句話,「開開玩笑罷了,有這麼嚴重?」
五年前的中秋節,他忘了拜田頭土地公,鄰居提醒他,他說忙不過來,明年再拜吧。跟著說了一句:「老人家那麼愛吃!」麻煩就到了。
我說,土地公不會跟你計較,但是你的祖先不許你胡言亂語,得罪神明,所以給你一點教訓,趕快去向土地公道歉吧!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38


容【電視弘法第六四四集,講於八十九年九月二日】
第十四章 佑生度亡土地公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今天是「九三軍人節」,我們在這裡向英勇的三軍將士致最大的敬意。軍人是國家存在的依歸,我們清早起來可以安心地觀看這個「土地公經」的電視節目,傍晚能夠接小孩回來,一家團圓,這都有賴國軍弟兄的辛苦,我們應該尊敬他們、感謝他們。
說到軍人,我記起過去光華高工一位同事的故事: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39


這位陳老師在高炮部隊服役時,被派到金門前線。有一天他正在碉堡裡睡午覺,朦朧中看見一位拿柺杖的白鬍子老公公跑進來,敲敲他床尾:「我是本境主司福德正神,災難到了,還不快跑!」說完就轉身離去。
陳老師猛然驚醒,覺得古怪,立即穿上鞋子追了出去,就在這時,碉堡突然「轟」的一聲坍塌下來。
陳老師說,在入伍之前,父親曾帶他去拜村子裡的土地公,請求保佑他平安無事。土地公果不負所求,從台灣本島聯絡金門當地的土地公來護佑他。
土地公確實慈悲,不但保佑生者,也幫助亡者。
嘉義有一位信徒,母親過世了一段時間,但他總感覺她並沒有離開。有一天,特來請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
老祖說,他母親並未往生,還待在家裡,厝前厝後轉來轉去,找不到出路,整天哭個不停。
我要他去找土地公幫忙,他說不行,因為他是信什麼教的,還擔任講師的職務。
我告訴他,土地公早在三皇五帝的時代就在「助國衛民,保佑四境」了,而宗教在兩千多年前才開始興起、流傳。土地公不管是什麼教的祂都保庇護佑,沒有私心,大慈大悲。
這位信徒回去後,拜了土地公,並擲筊求證,結果土地公連允他三筊,他還是不確定,再擲三筊,這才深信不疑,連忙跪下磕頭,向土地公道歉,並請求幫忙。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40


當晚,他夢見土地公到他家裡,走到最後邊的倉庫,將坐在角落哭哭啼啼的母親牽了出來,往日落的方向直去。
【電視弘法第六四五集,講於八十九年九月三日】


第十五章 心量寬自有福報
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很多年前,有一個年輕人連續參加六年高考,每次都在錄取邊緣,差的是一分半分,信心很受打擊,人都快崩潰了。在一個偶然機會,他隨朋友到仙佛寺來散心,看到朋友點香禮拜,請示王禪老祖,他也半信半疑地如法炮製。老祖透過我告訴他,對門的福德正神都不尊敬,哪會有福去當官呢?
年輕人有點吃驚,老祖居然知道他家斜對面有間土地公廟。他告訴我,那廟香火很旺,信徒來來去去,經常香煙繚繞,薫到家裡來,三不五時還有鏗鏗鏘鏘的鑼鼓聲,吵得很,讓他很不舒服,因而心裡抱怨,嘴上嘀咕。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41


我說,這就是心量太狹窄了,所以沒有福,怎麼能夠通過高考,當公務員來爲民服務?我建議他,不妨去拜土地公,表示敬意,土地公一定會保佑你,助你臨門一腳的。我還送他一本「福德正神真經」,囑他誦唸。
這位少年郎顯得為難,他說,看人家在拜土地公,雞鴨魚肉一盤又一盤,還得燒大把的金紙。
我告訴他,有的人認為牲禮愈豐富就表示愈有敬意,有的則是藉機打牙祭,其實,殺生拜神是錯誤的。
那麼,拜什麼最好?麻糬、水果、餅乾、糖果都可以,但一定要燒「土地公金」。
燒土地公金不是拿錢供養土地公的意思,而是一張張的土地公金,藉由土地公的加持,化作一片片的光明,能指引境內孤魂遊靈一條明路。這也是功德一件。
少年郎接受我的建議,每天早上都提著一壺清茶,到對面廟裡拜土地公,幫忙打掃環境,經常還誦經供養。
第二年,在參加高考前,他又來仙佛寺拜老祖,我見他紅光滿面,心情開朗,告訴他說,今年的高考必定過關。過了一段時間,我接到他的信,感謝我給他的指點,讓他完成多年的心願。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42


我們心量放寬,心裡沒有牽絆,智慧就容易發露,做任何事都能順遂。
【電視弘法第六四五集,講於八十九年九月三日】
第十六章 不聽老人言的後果
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土地公的權限很大,無論人、鬼都在祂管轄之內;人的善惡也是祂負責鑒察的。
將近廿年前,台中縣頭汴坑有一戶人家長輩的風水,被別人新蓋的高樓擋住,有一天就託夢給兒子,說他覺得很冷。四個兒子也因為近來家中不甚平安,所以一同來找我幫他們另尋地方,計畫撿骨遷葬。
我們在頭汴坑口的公墓,找到一塊不錯的地理,他們問我這門風水如何,我說一房、二房、三房都很好,四房也不錯,五房還可以,六房就差了。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43


四兄弟中的老二追問,哪一房會先發?我說,我來請示土地公好了。我便定了下來,請示當地福德正神。
土地公笑咪咪地對我說:「這些做子孫的,只會計較哪一房會先發,你就幫我轉達給他們知道:第一、能行孝道的一定發,第二、對國家盡忠的一定發,第三、認真打拚的一定發,第四、有道德的一定發。」
聽完我的轉述後,老二有點羞赧。他說,他比較不孝順,但也沒壞到哪裡去。
原來,兄弟四人就這個老二最不肖,敗光了家產,平日對長輩也不理不睬,土地公查得清清楚楚。其實,我知道這門風水二房會先發,對老二最好了。但我了解土地公的意思,不能再讓老二得逞,繼續為非作歹,於是我表示不能幫他們做了。
後來,老二再另找他人來做,就在遷葬的前一天,土地公又託夢給四兄弟,叫他們打住,否則必有惡果。可是,老二還是堅持要做,三兄弟未能阻止,最後長輩的遺骸還是遷到這門「二房先發」的風水。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四兄弟沒聽土地公祂老人家的話,過沒多久,長輩風水前面有人做了一門更大的,把他們這門完全擋住了,四兄弟開始家道中落,江河日下。我也愛莫能助,唯有嘆土地公對人的考核十分仔細,沒有德的人就沒有福,即使是有好風水,也很快就被「轉」掉。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44


【電視弘法第六四六集,講於八十九年九月四日】


第十七章 土地公靈通三界
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土地公我們確實得罪不起,不是說我們對土地公不禮貌,土地公就不高興,而是我們得罪不起「福」和「德」,得罪了福德,當然百事不順。譬如東西吃了一半就丟棄,或是到餐廳點了一大堆,卻只吃那麼一點,這都是糟蹋了福。
我平常喜歡吃自助餐,能吃多少就點多少,秤斤秤兩,絕不浪費。我也經常在路邊攤小吃,一定吃完。最怕碰到當主人的,叫了一大堆,吃不完可惜,勉強吃下去,肚子脹得很,弄壞了身體,實在划不來。我們禮敬土地公,首先就要知道惜福。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45


我們回到「福德正神寶誥」:「掌傳奏而丹忱上達,義貫九天,善惡昭彰而響應,靈通三界,功過糾察以分明,修仁見性,鞏固金湯奠安稷,佈施群黎,醒世節儉大忠大孝,至顯至靈,婦孺老幼,享受天倫,當境土地,后土尊神福德天尊。」
福德正神負責將人間的訊息,以及人們的赤忱,忠實上報到天庭,義氣貫九天,祂善惡分明,獲得大眾的迴響,祂通達欲界、色界、無色界,明確糾察功與過,教導我們修仁以見性,並安定社稷,使轄區固若金湯,不受侵擾,祂布施百姓,並喚醒大家要勤要儉,至忠至孝,威靈顯應,使一家大小能享受天倫,所以被尊為「后土尊神福德天尊」。
許多年前,有次我和幾個朋友經過一個村莊,土地公就站在村子的路口。我告訴朋友,福德正神就在那兒,顧著村子。
不是我有眼通,而是我感覺到祂的存在。
友人左看右看都沒見到,心裡不免存疑。我說,土地公廟一定在這附近。果然,再轉個彎,就是土地廟了。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46


我們上前向土地公頂禮,然後擲筊請示:「剛剛是不是在村子口?」「這個村子是不是很平安?」
「村裡的人是不是都很和諧?」⋯⋯,一連請示六個問題,結果連得聖筊。
朋友們大為懾服:「土地公果真存在,不是隨便說說的。」
【電視弘法第六四七集,講於八十九年九月五日】

第十八章 剝削農民遭天譴
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八月十五中秋節快到了,這天也是福德正神的聖誕日。中秋節我們會吃月餅,月餅是圓的,圓就是圓滿,提醒我們要圓滿自己的心、圓滿自己的家、圓滿我們的事業、圓滿我們社會、圓滿我們的國家。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47


我們爲福德正神土地公祝壽,就要學習祂大慈大悲照顧眾生的精神,聽從祂勤儉忠孝的教導,這樣拜土地公才有意義。
種田的農人最辛苦,沒人種田,我們就沒飯吃,所以土地公照顧他們。能幫助農民的人,也都是土地公的化身,像醫生、做肥料的、做農具的、農產品經銷商等等。倘使欺壓農民,一定被土地公記上一筆,上報天庭,很快就有報應。
有一位信眾曾爲他的親戚來求王禪老祖,他親戚是果蔬大盤商,賺了很多錢,只是健康狀況一向不怎麼好,幾天前又不知何故,突然說不出話來。
老祖對他開示:「回去向土地公求情,看土地公能不能幫忙。」
信徒立即帶著親戚到當地土地廟,磕頭哀求,好話說盡,土地公就是不回應。
原來,這位盤商平日心狠手辣,把農作的價格壓得低低的,因為他能操控市場,農民不得不賤價出售,而他一轉手就賺取暴利,所以錢多得不得了。
幾天前,盤商夢見有很多人拿了繩子、棍子、刀子找上門來,罵他「嚼銅嚼鐵,憑藉三寸之舌欺壓農民,不知因果報應。」盤商驚醒,欲呼叫家人,卻發不出聲來。
一年多後,這位信徒告訴我,他親戚得了舌頭癌,空有那麼多錢,可是看遍名醫,吃遍名藥都無效。後來不僅不能說話,連吃東西喝水都痛苦不堪,整整拖了一年才往生。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48


我聽了連呼「罪過罪過」,人如果做得太過分,神仙都幫不上忙。我出身鄉下,小時候也做過田,了解農民的辛苦。不能體恤農民,反而剝削圖利,無論是誰都絕對不會有好下場的。
【電視弘法第六四八集,講於八十九年九月六日】
第十九章 憂疑難決請示神明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從去年開始,我在這個節目中講解「易經心法」,也教大家卜卦,碰到憂疑難決的事情,可以卜卦來做決定。在卜卦之前必須請神,請八卦祖師、五大聖賢等,最後一定請到「本境主司福德正神」。可見福德正神有多辛苦,眾生的麻煩,無論大小,只要找到祂,祂都會幫忙解決。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49


有一位信徒,朋友邀他到大陸東莞開工廠,他拿不定主意,來仙佛寺請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我幫他卜卦後,卦象顯示這項投資不僅會賠錢,而且會弄壞朋友間的感情。
信徒以「因緣不足」婉拒後,朋友又找到他人,一同信心滿滿地前進大陸,結果,三個多月後就出了問題,有一些錢去向不明,彼此翻臉了,到現在還在打官司。
我們學易經、學卜卦,在「憂疑難決」的時刻,諸聖神和土地公會給我們指點,讓我們減少損失,避免走冤枉路,讓我們不至於拖累親友。
如果不會卜卦,只要我們公司、工廠或家裡有安土地公,也可以擲筊向祂請示。
譬如我們要投資一項事業,我們就將整個內容寫在紙上,點香向土地公稟報,請土地公在某天的某時慈悲指點,上午稟報,下午請示也可以;今天稟報,明天請示也可以,遇有十分重大的事情,我們就隔個兩、三天再去請示。
請示的時候我們擲筊,如果連續三個聖杯,表示可以投資,如果兩個聖杯和一個笑杯,那就要考慮了。
我們再來看「福德正神真經」。什麼叫做「經」?
「經」就是道路、途徑,從這裡到那裡的過程。經書就是仙佛聖神對我們開示,從凡夫到聖賢、從不安到心安、從失敗到成功⋯⋯所要走的一條路。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50

「福德正神真經」教我們從一個普通人,無論士農工商,如何才能成為有德有福的人。我們只要照著經書裡所講的去做,必能達到與福德正神相同的果位,能夠助國衛民,能夠布施群黎,讓眾生享受天倫。
【電視弘法第六四九集,講於八十九年九月七日】
第二十章 大徹大悟的老菩薩
諸位十方善知識:
大家平安!
我們看「福德正神經」本文:「吾是三皇五帝后土之臣,本境真君,順天之志,開蒼辟地之炳,引人拓植,必配乾坤,喚醒愚民,墾荒教導純純,人人敬我,我愛人群,有人問我名何姓,凡是共工氏之子炎帝子孫句龍,立志精忠威靈淳淳,後世人德高望重,敕封『福德正神』」。


混元禪師智庫  慈悲靈感土地公 51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D0616&aid=3231565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5 03:57 【udn】 這裡更低價!平安 保庇 土地公 福德正神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