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元合法師的法脈相傳
2008/07/06 22:29:09瀏覽2339|回應0|推薦0
 

禪機山仙佛寺位於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是一處兼具入世和出世的修行道場,也是開山祖師—混元禪師在行道濟世六年後所興建的一處場。

混元禪師在民國七十一年大病不死之後,以自己所學的易經、風水之學,在台中市租屋為人服務,歷經數年。因為禪師以易經為人勘察陰陽宅、解憂釋疑,都有相當的靈驗,因此來請示的人潮絡繹不絕。每當星期天禪師為小朋友開智慧時,看見擁塞的大殿中,人人汗流浹背,一出大殿卻是大馬路,小朋友的安全甚是堪慮,因此,一幅山中道場的遠景,在禪師的心中生焉。

七十七年間,經人介紹仙佛寺現址,勘察後乃知是一處吉地,於是,發函過去所結緣的善信大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襄盛舉,共成大業,買下仙佛寺現址土地。

七十八年起,陸續興建,硬體建設都已逐漸完成,並有三寶寺、大凡寺、大安寺等三處道場,接引鄰近有緣大眾。希望藉著道場的方便性,使大眾有一依止之處所。

王禪老祖俗稱「鬼谷子」,是歷史上有名的兵學家。在「寧波府志」云:鬼谷子姓王名詡,西周時人。在「晁公武談書志」記載:鬼谷子,戰國時人,隱居穎川陽縣的『鬼谷』中,因以自號,長於養性治身。

鬼谷子被尊稱為中國的「智聖」,著有「無字天書」流傳在世上,是戰國時孫臏、龐涓、蘇秦、張儀的老師,授以縱橫之學。

縱橫學的基本觀念就是「陰陽對待」。因為宇宙與陰陽代表一相對的觀念—盈、虛,消、長,剛、柔,禍、福,有、無,善、惡......。宇宙間的一切事物都以此相反而相成,這就是易經中所謂的「剛矛相摩,八卦相蕩」,也因此而演繹出世間萬事萬物一切錯綜複雜的現象。

鬼谷子的兵學思想是宇宙化的一切方法、技術、原則、原理、以宇宙化為法則,一切以不違反宇宙原理為原則,可以以大包小,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大無其外,細無其內。

鬼谷子的兵法是宇宙觀的,包含甚廣,不單對軍事、政治、外交、社會、經濟、人事,實乃包含宇宙一切。廣而運用之,他的兵學理論對象有八—天、地、日、月、陰、陽、鬼、神。

鬼谷子的軍事思想導源於中國最古老的文化之學--易經八卦,他是世界古今最偉大精緻的數理哲學、科學、兵學,為當今世界有識之士所推崇。

鬼谷子成道後,聖號「王禪老祖」,又稱「禪師菩薩」、「禪師爺祖」天界尊號為「玄風永振天尊」,也就是禪機山仙佛寺所供奉的「王禪老祖」。

在中國大陸的河南省鄭州淇縣有一處鬼谷洞,據說是老祖當年修行之所,洞外立有老祖法像供民眾朝拜。

向上 

 

混元禪師,民國三十二年正月,出生於南投縣中寮鄉,世代務農,性情敦厚仁慈,自幼對神佛妙理懷有相當的興趣與熱忱,常常「以身試法」印證聖人之道;對於宇宙大自然真理的追求更是奮不顧身,無怨無悔。

禪師經常笑口常開,也經常勉勵大家:「寧可做死,也不要病死」,又說:「眾生就是一面鏡子,能讓我們看到自己的缺點而反省懺悔,所以也需要感恩。」如此的智慧與肚量,乃禪師從「知恩、感恩、報恩」的實踐中,對諸眾弟子最好的示範。

民國七十一年,禪師因病行道,七十七年購得仙佛寺現址,陸續興建,希望能將「清靜人間佛世界」示現在禪機山上。八十二年,在台中縣后里鄉購地興建「三寶寺」;八十三年在新竹縣芎林鄉購地興建「大凡寺」;八十七年,在台北新購大樓,道場名「大安寺」;九十一年,在高雄購置大樓,成立「高雄道場」,法傳南台灣。

禪師常以地理的守護者自勉,也希望每一個人都是維護環境的環保使者,因為禪師在三十餘年的印證中,深深感到家庭環保是促進社會祥和的第一步。為使此一理念的發揚與實踐,八十四年底,「成立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希望藉由陽宅風水的環保概念,幫助眾生解決因住家不如法引起的各種問題。

禪師更深深體會「環保教育」乃是解決眾生苦惱的最佳良方,因而錄製許多錄影帶,無償提供全省第四台播放,又在八十六年與台視簽約,希望為陽宅風水學正名,更希望廣傳天下,讓每個人都有一正法可依循,至今共計二千多集,每日播出,倡導人間佛淨土的環保最高境界。

目前,拜師入門學法弟子有數千名,間接由電視上課接受資訊的有緣大眾更難估計,此乃禪師履踐天下太平大願之始,也是大地眾生之福。 

向上 

 

本宗法門奉智聖仙師王禪老祖為祖師,弘揚易經、風水等固有文化精隨和佛學思想。以養賢蓄才、振民育德、高尚其志、天下太平為宗旨。

本宗門謹遵王禪祖師所遺留之訓示做為門下弟子修法之依皈:

(一) 在做人的方法上,動若行雲,止猶谷神,用捨行藏,養舒自在,無往而不自得,無適而不逍遙。因其所養者大,故恒能身處社會之用,心遊天地之外,事來順應,因情通便。既能把得定,亦能看得開,既能擔得起,亦能放得下。因而轉乾坤如反掌之易,拋棄名利如草芥之微,無拘無礙,舉止自由。

(二) 在做事的方法上,任何學問都不如以行動實踐,應盡則進,應退則退,是行動的法則。又有行事九大步驟:謀始、舉事、戒慎、全力、趨吉、權利害、沉著、善守、迅捷、善守。

(三)  在修心上,以佛法中的「念佛」為方法,以「禪學」為悟道路徑,以「反省、懺悔、實踐」為生活三寶。

(四)  在與眾生續緣時,以易經之妙用,佈之四海,使人人受惠。用風水之奧秘,協助眾生,找尋居住空間的平衡點,讓家家戶戶平安。

 

                 禪機山仙佛寺,宗法如斯,普願眾生咸安樂。

 

                 撰文:黃秀玉(元合法師)

轉貼http://www.cjs.org.tw/B/B1/%EF%BC%A2-1-1.ht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D0616&aid=201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