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日控台的歷史淵源
2017/02/20 21:39:20瀏覽1770|回應8|推薦50

美日控台的歷史淵源

十七世紀初的大航海時代裡,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蘭人的艦隊東來,就已進入台灣。1630年代荷蘭東印度公司製圖師筆下完整呈現出臺灣的輪廓。

十四世紀時漢民就已活躍在台灣滿清入主中原之初,這股從大陸北方崛起的新朝,一度曾欲放棄對台灣的主權,但施琅力諫︰「蓋籌天下之形勢,必求萬全。台灣一地,雖屬多島,實關四省之要害......。」施琅的說法似已看出,台灣就是直指大陸咽喉的戰略重地。大陸康熙皇帝同意施琅的觀點,並基於軍事戰略考量,遲至十八世紀中葉方大力開墾台灣。1714年清廷派法國傳教士來台測繪,畫出只有西部平原的臺灣地圖。

1718年清政府的康熙皇帝委託法國傳教士完成了《皇輿全覽》,是中國第一部實測地圖,台灣包含其中。美國人在1856年探勘臺灣後繪製的地圖,已詳細描繪出台灣的山川地形,是最趨近台灣實景的開始,但這份地圖卻為日後日本企圖吞併台灣作為一個啟發。最先把這份地圖交到日人手上,並鼓動日本進據台灣的人,是美國人李先得(Charles)。李先得是美國駐中國廈門領事。鴉片戰爭前,荷蘭和英、法、美等國對琉球的覬覦仍超過對台灣的興趣,李先得首先誘發了日本人對台灣的高度興趣。

日本在1874年因牡丹社事件派兵至台灣之前,外務省所任用的顧問就是美國人李先得。李仙得曾建議,「佔有北自樺太島,南迄台灣一連串的列島,用半月形包圍中國大陸,持有朝鮮與滿州作為立足地,以保障日本帝國安全,並操縱東亞時局」。這意味著日本若要維繫本身的強固,必須掌控現在的第一島鏈,圍堵中國大陸力量進入東亞海域的可能性,並在東亞大陸建立灘頭堡,以朝鮮與滿州做根據地。

該建議案成為日本帝國之後70年對外擴張的基調,台灣在該建議中的角色是包圍東亞大陸的南方基地。從這段歷史回顧,美國全球戰略有關東亞的策略,建立第一島鏈,並利用日本的軍事合作封鎖中國的概念,並不是近代才有。使中日始終保持對峙狀態,在戰略概念上也被視為是合乎美國利益的,所以說,台灣從1856年起,就已被美國當作國際鬥爭在東亞棋盤上的一枚棋子也並不為過。

1876年3月9日,美艦羅美號遇颱風迷失方向;漂流到台灣南端的七星岩觸礁沈沒。船員登陸被原住民殲滅。安平英領事命停泊在安平港的英艦科爾摩蘭號馳往肇事地點查訪,這艘軍艦也因受到原住民襲擊無功而返。是年四月,美國政府派二艦進攻原住民,又全軍大敗而返。

1872年,日本片面聲稱琉球已歸日本(中國不承認,因為琉球是中國屬國)。當年日本駐中國福州領事館派遣陸軍少佐樺山資紀、兒玉源太郎,得到台灣淡水英國領事的協助,分頭到台灣各處密探防備,並探測沿海水深等。1874年4月17日,日本派陸軍中將西鄉從道率兵攻台,被瘧疾侵襲,病兵死亡枕藉,狼狽不堪。李鴻章卻調停由中國補償日軍白銀四十萬兩,使被困台灣的日軍得以「死裡逃生」。這是讓日人看破清政府無能的開端,使日本謀台並進犯中原,野心更加熾烈。 

1894年清日戰爭接近尾聲之際,日本的前樞密顧問井上毅,呈交首相伊藤博文的意見書中強烈主張應該佔領台灣。該文強調,對日本帝國而言,台灣是南中國海的咽喉,掌控台灣就可以控制台海,隨著日本帝國擴張進度,台灣最終將成為「南門之鎖」。

早在1850年代,美國就曾有佔領台灣之意見。對美國而言,台灣的位置非常適合作為美國在遠東的物產中繼地。以台灣為基點,可建立對中國、日本、琉球、中南半島、高棉、暹羅、菲律賓及其他沿岸地帶之航路。且台灣可控制清國南部一帶的沿海地區,亦可牽制東海上船舶的出入。若以美國熟悉的比喻,台灣對東亞的戰略價值,就如同古巴島控制佛羅里達南部沿岸與墨西哥灣的出入口,但恪於當時國際情況,美國還無力獨霸東亞,讓日本不斷侵襲並削弱中國,美國在其中左右得利,也是個有利美國的途徑。

台灣位於西太平洋島鏈的中心點。東北連接琉球群島,東南銜接菲律賓群島,東方偏南2,500公里處是美國距離台灣最近的海外領土。這個島鏈的南端分隔太平洋與印度洋,自新加坡到約克岬的馬來半島與印尼群島。北方為太平洋,以南為印度洋。位於中心的台灣島同時是亞洲地中海的北方扼制點,控制印度與太平洋的海上交通線。台灣同時具有世界各國海上交通線匯聚的交會點,以及東亞海域與東亞大陸勢力交會點的特質。

美國二次世界大戰後,有關海洋秩序最重要的著作,是史派克曼所提出的「邊緣地帶論」,再次深刻提醒美國對台灣地緣政治的觀點。台灣在美日交相控制下,處境一直極為尷尬和曖昧,珍珠港事變前,中國大陸戰場上,日本轟炸重要城鎮丟下的炸彈,被發現有些未爆彈來自美國生產,日本採購美貨的轉運站在台灣。美日正式交惡後,台灣被美國連番轟炸。日本戰敗投降後,台灣回歸中國,但國府在台灣的多年治理中,歷次的內部政治矛盾,都隱現美國涉入的影子,日本覬覦台灣的幽靈也未曾散去過,悲哀的是,至今;台灣仍是美國眼中的一枚"棋子"!

(by Sheng)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92698919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1 20:43
好文,借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4 15:38

季非大哥平安

好久沒有來向您問安

新曆年、舊曆年、元宵節、情人節等通通都過了

祝福的心依然不變

顯少上來 會進來您的格子遛遛來

您是月光佩服與尊敬的人之一

願上帝賜您凡事興盛 平安美好微笑

郁勝(PAESI15) 於 2017-02-25 01:21 回覆:
很高興又見到妳的文字,我猜妳前些時可能也被瘋狗咬到了!網路是個無國界的平台,也難以阻止畜牲撞欄,有些事是我們都感到很無奈的!最近已經很少來這裡顧園子,也許哪天我也可能會關門去休息。但願妳走過黑暗的幽谷後,能更堅強喜樂。

水滸傳
2017/02/23 18:02
看一本書,新文豐出版社發行,作者畢長僕,書名[中國人種北來說]作者從古書記載,語言文字,風俗習慣,建築形式,再次肯定,上古時代中原各民族[包括所謂的漢族]都是來自於北方蒙古甚至西伯利亞一帶,[敗北]一詞,為什麼打敗就往北方逃?因為漢族]都是來自於北方蒙古甚至西伯利亞一帶,一打敗仗就往家鄉逃是人性,就像孩童打架輸了就往家裏逃是一樣道理,所以根本沒有漢族這個民族,它是華夏族,東夷族,殷商族,周族及5胡亂華加入的鮮卑族,匈奴族,羌族,羯族,氏族,的混血雜種,加上蒙古人,女真人契丹人,其實支那是東亞民族的大融爐,任何民族一進入就被同化,你知道why?因為方塊字把各民族的語言都消滅了,語言學家根本沒辦法知道匈奴族,契丹人,羯族,氏族的語言,因為漢字不表音,連古代漢字發音都是一大問題,這就表示漢人無祖國,因為連自己是那一族都不清楚,講愛國?可能你剛好是背祖忘宗,認賊作父都不自知,還自以為慎終追遠,所以支那歷代所謂民族英雄,愛國志士,下場悽慘,就是他們背祖忘宗,,認賊作父的報應阿!
郁勝(PAESI15) 於 2017-02-25 02:11 回覆:
一本書就讓你自以為懂了世界,這才是最可悲的"自我感覺良好"之極致!也更顯示此輩之憤青憤老們的自我作賤到何種程度?!

首先我要表示的是,我是"地球村的村民",我信奉任何人類最基本良性價值;高於一切。其次,我不能否認我有來自中國的血源,這和地球村民的共同價值觀是不牴觸的,至於是不是真正的漢族?我無所謂。在全球已形成種族大融爐的如今,還在自命純係某一血源的推論,是既迂腐又極為愚蠢的。看不到自己愚蠢;又不知道自己才是"雜種"的,我曾經在有些狗身上見過,飼主讓牠跳到桌邊進食,牠就以為自己是人了,一見到任何人都狂咬亂吠!只有豢養牠的飼主,才是他心目中惟一的"太陽"。

最新考古資料推論,台灣原住民很可能才是所有亞洲民族的祖先,因為大約一萬五千年前的大洪水後,已沉入海底的"姆大陸"遺民,在台灣的高山上生存下來,其後再移民到亞洲各處。即使用千年歷史考證,台灣唯一可以自稱血統最純的人,也只有原住民可以這樣說了。

我的政治觀不像有些走著的狗那般頑固,我不是狗,所以我的政治觀也很挑食,只喜歡確實在走向光明面的執政者,我的政治信念很簡單,你聽好了!聽不懂我也沒法找你爸去問,有些雜種為何這麼難教?

我的觀點就是「誰能讓人民過好生活;至少讓大部份人都在過愈來愈好的日子,誰就是好領導。」時代會變,執政的人也會換手。有些以前好的現在壞了!有些以前壞的現在好了!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寒暑,我不能去怪無數年前,上帝為甚麼創造出一些蚊蠅,只去逐臭,還專門找人叮咬?自己可惡,還讓人可厭!我只能看到有變好的才覺欣慰。

末了,你還須知道的是,一個會廣度視觀的人,眼裡看到的事物,和瘋狗或蚊蠅眼裡所見;是大大不同的!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2 19:33
我們是個小國(無論是把世界地圖顛過來倒過去看都是如此),
只能與全世界為善,
台灣無法與任何國家為敵。

台灣人喜歡關起門來鬥,
鬥來鬥去,使勁鬥,拼命鬥,
都不用等強國來修理我們,
我們就已因內鬥病懨懨地,
也無法怪美日玩我們,
國際社會現實才是正常的,
有實力才是王道,
可是台灣的硬實力,哼,沒看到!
軟實力?在哪~~呀?! 
郁勝(PAESI15) 於 2017-02-25 01:18 回覆:
國與國之間,皆以己國利益為前提。就現實面而言,小國通常都得要活在狹縫中。"台灣無法與任何國家為敵"是現實中必須知道的真道理。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2/22 17:38
日本人要台灣人到戰場上送死,皇民化之時,虛情假意對台灣人灌迷湯,尤其是日本老師對無知的學生,台灣人受騙至今,仍然陶醉未醒。
郁勝(PAESI15) 於 2017-02-25 01:18 回覆:
每個政權都會站在自己的角度解釋歷史,並美化自己的所有作為。但像日本政府這樣,曾壞事做絕,卻完全否定過去一切惡行到底的還不多,這將會造成不利日本未來命運的嚴重後果!德國能脫出惡的因果,因為他們真正撫平了過去給別人造成的重大傷痛。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2 05:14

過去,台灣的命運複雜,已經過去式了…對此,我們無能為力!

現在,我們可以自己做主的,就看自己願不願意?若再任由政客們蹂躙,只能怪自己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7-02-25 01:17 回覆:
客觀而言,台灣的地理位置由於太重要,所以想要偏安是不大容易!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16:01

認同一樓格友的自求多福莫依人、只有互助莫內鬥,

強烈希望台灣向永久武裝中立的瑞士看齊,

自立自主莫當別人的棋子。

郁勝(PAESI15) 於 2017-02-25 01:16 回覆:
瑞士是個多族群的地方,尚且可以得安。台灣的族群並不複雜,複雜在人心。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
2017/02/21 08:22

中國強盛則歸中國

歷史的軌跡如是

臺灣的命運

始終是飄泊不定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自求多福莫依人

只有互助莫內鬥

才能避免戰禍

郁勝(PAESI15) 於 2017-02-25 01:16 回覆:
歷代更迭,興衰互見,在歷史的長河邊所有過去都會流去,只有人性光輝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