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鳥排長第一戰
2016/04/30 12:27:22瀏覽1347|回應4|推薦71

菜鳥排長第一戰

陸戰隊八三一單位被裁撤,我受命去守衛這最後一週。把那些女人都送走後,我終於可以回團述職;下部隊去接任排長,當晚團長告訴我,我將調往四二砲連擔任觀通排長。第二天上午一輛來自恆春的小吉普已駛到團部,上車後我就開始了軍中另一段旅程。

應接任排長的時間已經延後了一個半月,這時要去就職的單位竟是砲兵!從沒受過任何砲兵學科或技能訓練,過去也沒有這種例子。照往例,凡是政校畢業的初任軍官,下部隊一定是分發到步兵,因為砲兵是技術兵種,必須受過砲訓的人才能去做排長。心裡七上八下到了恆春指揮部,恆指部說我連正在兩棲演習中,從恆春登陸後已拉到屏東去。

恆指部又派一輛小吉普把我載到潮州得荒郊野外,在一處河道的芒草堆邊,駕駛問過門口兩個衛兵後,打算把我放下就走,我請他稍待,等我進去問清楚再說。走進芒草叢後的一片空地,只見那裡且站且蹲著20幾名士官兵,一個個都很疲倦的在打瞌睡。我放下背上大背包,有兩個士兵斜眼冷冷瞧著我走近,我向其中一個探詢,我說我是新來報到的觀通排長,他立刻哇哈哈大笑!

他說︰「排吔,你很衰哦!才剛來報到就被俘擄了!」其他人都醒了,也一起哇哈哈!笑得我莫名其妙?聊過一會兒才知,昨晚防禦作戰演習時,這個紅軍的排已被藍軍俘擄。那個最先和我搭話的士兵揶揄地說︰「排吔,我看你還是先逃命去吧?我們已經餓過兩餐沒吃飯了。」我問他們對方還有多少人在這裡守控?他們指指衛兵,伸出兩隻指頭。我說︰「才兩個!你們為甚麼不逃?」另一士兵說︰「裁判官已判定我們被俘,就不能動了呀!」轉身離去時,還有個士兵在我背後說︰「菜鳥排長」!

我站起來又把大背包背上肩,向出口走去。兩個衛兵立刻要攔我,我說︰「我是這個排剛來報到的排長,現在我拒絕報到!所以不算被俘,我有權可以離開。」兩個衛兵互相看看,也不知該怎麼處置?其中一個衛兵說︰「長官,讓我先去請示我們連長?」我沒答話快步走向吉普車,還沒等他兩反應過來,我對駕駛說︰「趕快把車開走!」剛才我已問到我連連部野戰指揮所在五公里外的一個農村旁,於是就請駕駛把我送到那裡去。

到了連指揮所,連長和各參以及第一排正在帳棚裡推演敵情,這時也沒多的時間可以寒暄,互相介紹過後,我立刻請示連長可否派一輛大卡車和兩個槍兵給我?連長問何故?我說我要去救排兵,連長說︰「一個排都被俘擄了,哪裡還有人可以派給你?」我看看不遠處的大鍋灶邊還有四名士兵閒著,我說︰「伙房兵也行,只要兩名帶槍。」連長有點為難!我胸有成竹地說︰「很快就會回來。」他仍有點不放心地說︰「你剛來別闖禍哦?」不過他還是把一輛大卡車和兩個伙房兵派了給我。

我要伙房兵把步槍和彈夾掛上,就直駛「戰俘營」。芒草堆的出口兩個衛兵已經換人,我讓大卡車倒著駛進去,衛兵一人跑到車後,一人走到車頭來查問我身份,我說︰「我是他們的排長,來接他們回去。」還沒等他再說話,我已對空地上的排兵呼叫︰「觀通排注意!我是排長,現在命令你們立刻快跑跳上車。」

20幾個人反應也很快,一下子就都一個接一個迅速往車上跳。兩個衛兵急了!一個說︰「你不可以這樣!這違反演習規定。」我說︰「他們被俘,我可沒有被俘,我是排長,我來救他們,演習可沒規定排長不能來救排兵吧?」兩個藍軍士兵於是在車頭兩邊帶上刺刀指向駕駛座,要求我下車。我把四五手槍卡嚓做個上膛動作,槍管對準我面前的衛兵額頭,然後對車後兩個伙房兵說︰「上膛!」後面也傳來喀拉兩聲,車上兩名伙房兵的步槍也瞄向車下兩名衛兵。我說︰「開始作戰了,檔我者死!你再擋我試試看?」兩名衛兵沒料到我會有這個動作,臉都白了!我再加強提醒他︰「我們有三管槍,你們只有兩支,還不讓開?」

我的動作和表情都很認真,只僵持不到十秒,兩名衛兵緩緩把步槍槍管移開,我立刻下令︰「開車脫離」!那兩個藍軍士兵無奈,只好愣在原處目送卡車揚塵而去。雖然看來我是有點耍賴,但我也並非完全無理。演習視同作戰,對方也疏忽了,附近沒有支援,兩個衛兵怎能單獨看守住20幾個人?而且我這裡有三管槍,要比槍也不比他們少,如果真是作戰,我帶人去偷襲,這兩個兵也該早就被打掛了!

我把20幾個人載回去,一排的人終於可以先好好吃頓晚餐了,連長大喜!但沒多久對方有個軍官和裁判官就來到連指揮所,引發一陣激烈的吵架爭執,後來我這個排仍然繼續跟著連上走,大概是連長吵贏了吧?演習幾天後結束,才有機會正式佈達任職排長,未料連長話音方落對武裡就傳出一陣熱烈掌聲。

我這個對射砲操作一竅不通的"菜焦排長",本來日子一定會很難過,這種技術掛帥的單位,排長如果本職學能不足,不但連長常會在罵,連士兵都會懶得鳥你。未料一個"陣前起義"的動作就博得了士兵歡迎,雖然這是演習,不是實戰,我也並沒真救了他們的命,但也算是個情份,以後他們對我都很容忍,也可說是「照顧」吧?

尤其這個排的士官長,是全團射砲第一好手,無論六○或四二或七五,都能目視定距,還很精準。能讓他服氣不容易。士官長翹姆指說︰「當軍官就是要有魄力」!以後我就很好帶了。觀通排是迫砲連裡的首席排長,連上砲彈要發射時,士官長都一定站在我背後,他說加兩百碼,我就下令「加兩百」,他說減一百碼,我就下令「減一百」,如果沒有這位士官長鼎力支持,我可真不知道那四個月的排長職務要怎麼度過?!排長經歷本應六個月才算完整,但還差半個月時我又被調走,提前去一個會累死人的連接任代理輔導長。

我是道地的菜鳥排長,那是1970年代但從這個經驗卻領悟到,領導別人的人也許並不一定是好手,可一定要知人善任,並且要尊重專家。還有一個體會,治絲益棻時,抽刀斷樗可能是個可以迅速解決問題的途徑,但還須考慮時機,莫要妄動。

(季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55106471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5 08:36

月光看得好過癮喔

這麼無趣的軍演 讓大哥您演活了耶愛你喲!

給您一百個讚!!!愛你喲!

郁勝(PAESI15) 於 2016-05-15 00:55 回覆:
網上很久見一回,見到妳很高興!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3 16:32
真有男子氣概 ! 讚
郁勝(PAESI15) 於 2016-05-15 00:55 回覆:
平常我可是很溫柔的!比故事更早時,甚至有些人認為我有點"娘"。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1 22:08

有時很不能想通,為何您的記憶還那麼好

而我現在記憶力就超差了說Fox三條線

郁勝(PAESI15) 於 2016-05-15 00:54 回覆:
老的癥象是眼前的事隨過即忘,很久以前的事仍記得很清楚,我現在就是這樣!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1 18:23

水哦!!!

反應了得!

郁勝(PAESI15) 於 2016-05-15 00:54 回覆:
抱歉很久沒來版上,很多朋友都跑到fb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