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局部視空」的迷惑
2015/05/31 11:41:52瀏覽2576|回應15|推薦99

「局部視空」的迷惑

季非/文

有沒有人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情況?我姑且給它一個名詞,稱之為「局部視空」。


所謂「局部視空」就是有一個活生生的人;而且也有可能就是你經常可以見到的人,在某個時刻他就在你面前,甚至就是你舉手即可觸及到的距離,你竟完全看不到他!這種情況我不想用怪談的角度來看,但又始終找不到可以合理解釋的答案,在我記憶中較深刻的曾有兩次,簡述於後。

1980年代有個初秋,我受長官命令帶著九位士兵,追緝一個攜械逃亡的士兵,他帶走了一支M16步槍和三百發步槍彈。各路情報顯示他已遁逃到北部去,有些單位的大批人也已撲向新竹去。但我始終有一種感覺,他應該就在中部的這個山區中,而且可能就離我們不遠處。

那時接連下了好多天雨,我甚至研判他身上根本就是乾爽的。搜捕行動的指揮很混亂,軍方有一位將軍坐鎮,首先就把我帶去的九名士兵,先挪了兩名去侍候他。警備總部的人有如一群帶槍到處亂闖民房的「土匪」,一聲鞭炮響,就衝進無辜民人家,嚇得那家人魂飛魄散。警察局也有自己的偵察系統,誰都不聽誰的。每個人都荷槍實彈,就我一個陸戰隊上尉手無寸鐵,因為部隊的人不能攜槍離營,但對槍枝性能我最了解。在搜山時,他們說海軍陸戰隊都是打第一仗的,因此每次都會把我推到大隊人馬最前端去,至於我的研判觀點,卻沒人會聽到耳裡去。

這處山區地毯式搜索一遍後,整個山區裡就只剩下我和七名同樣手無寸鐵的士兵,我帶著他們又回到已經搜索過的一處小山坡下。土坡上有幾棟廢屋,我判斷他可能藏身此處,於是令其他人在土坡下待命,我一個人上去查看,因為我們全都沒帶武器,恐怕如果出現狀況會造成過多傷亡,遂要求他們如果聽到槍聲就別上來了,趕快去通知憲警趕來。

上去後,我獨自把這處位居山上廢置的三合院,每間屋裡都清查過,發現裡間桌上有個水杯,水還是溫的,似乎剛有人使用過,於是我再轉到屋後,屋後是一片陡直光禿的山壁,山壁下是一條大約僅三公尺寬的狹長空地。我從出口這頭一直走到已牆抵山壁的底端,這裡已沒有任何通路,面前則是一堆很稀疏並不茂密的牧草,草堆裡可以透空看到每株草的根部,一隻老鼠都藏不住,更不可能藏得住一個人,我站在這裡沉思了一會兒才轉身離開。

二十多天後這個逃兵在該地區的另一處磚瓦窯裡舉槍自殺,留了一封遺書才說出,當時他就蹲在我面前的草叢裡,他被追急了已無處可躲,槍口對準我,子彈上了膛,可奇怪的是看我表情似乎根本看不見他?他很慶幸自己沒有繼續再做出更大的錯事!這是個很聰明的大孩子,我很惋惜他一時糊塗鑄下大錯。在追緝過程中我本來很有信心認為可以找到他,並把他帶回部隊。因為多日來我發現,他所有的匿蹤、欺敵和潛伏的技巧,都是過去在一個階段軍事訓練中,我做教官教給士兵們的伏擊技巧,他顯然立刻活用上了,使得大批各路進行搜索的憲警和情治人員們,忽南忽北都奔波得疲於奔命。

每天上午任務會報,各方都會提出不同方向推測,我始終堅信他仍在附近逃竄,但當時沒人會理會我的研判。各路人馬各行其事,多頭馬車的作法每每打爛了我的佈局,也使我感到很氣憤和無奈!如果沒有其他單位的干擾,讓我單獨找到他,有很大可能我是可以勸回他的。一個本可救回的狀況,那個士兵其實是被混亂的指揮系統給逼死的!那次追緝行動,如果沒有警備總部和國防部情報總隊的人爭功攪局,我相信即使只讓刑警隊來處理,應會更好些,二十多天下來,這個結果令我非常沮喪!

2000年有個冬天,我在北部職訓,住在宿舍裡,朋友引介我幫一位美容師做廣告圖樣。晚上不到22︰00時各自離開,夜裡01︰30時忽覺肚餓,起身開車去找夜食攤,那一帶很僻靜,車開了很遠才看到一家小店還沒打烊。我走進小店只看見老闆一個人,點過小吃轉身走到一張小方桌前,也沒見人。我才剛坐下,忽然聽到面前有人在叫我,眼前桌邊立刻出現了一個人,就是三個鐘頭前才剛見過的那位美容師,而且就坐在和我同一小方桌伸手可及處,我很困惑!在她沒出聲前為何我完全沒看見她?

以我個人習慣,如果在停車越過馬路時,已看見她在攤位上,我是絕對不會走過去的。因為不久前才剛談過話,彼此還算陌生,對方又是位年輕漂亮的單身女子,如果這一走過去,豈不就會讓人懷疑我是跟蹤她來的?而且夜已深,我必須主動避開這個嫌疑。但人已坐下,而且就在面前,已無可迴避。又聊了一會兒才知她家就住在旁邊的大樓裡,所幸她並未因此生疑。幾天後,她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傷昏迷,消防隊開啟她的手機,第一個電話號恰巧就是我的話號,她沒有親人在當地,住院那幾天我就成了唯一在醫院照顧她的人,後來我們就成了朋友。

這兩次遭遇的「局部視空」兩相比對,完全找不到情況和場景有相同的因素存在,而且分別發生在寒熱不同季候,天氣差別很大,唯一相同點只有面前這個人在我的視覺中暫時"不存在"!或者說,我忽然對面前這個人產生了「盲視」,但眼前其他景觀和物像卻並沒有因而被遮蔽,這成了我始終未解的一個迷惑?!

曾經看過一個電視節目,有人提到在南極的住宿區;有時候人也會產生這種「局部視空」的現象,因為空氣太冷,可以冷到零下八十多度,人的某些感覺偶而也會產生「凝結」,但我是在台灣啊!怎麼也遭遇到這種奇怪現象?我們一睜眼就時刻在運作的眼睛,是否還有某些機能沒有完全被探索到?又或許這可能是人類精神層面還沒被普遍關注過的一個隱密缺口?人的「自衛機制」有可能會先發在現況思考觸機前?前一例似乎比較合乎這個推論,但後一例就莫知所從了?她一開口叫我"李先生",我就立刻恢復了正常視覺,而且她也並未構成一個需要我動用到「自衛機制」來做自我保護的狀況。

「局部視空」仍是我存在的一個迷惑,也許未來會有人研究到這個屬於冷僻物理現象的特殊原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238080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7 21:31

有不少人分享過這樣的經驗:

在山上開車,明明那山路只有一條,而且熟得很,平常也只需要10-15分鐘就能下山,那天硬是開了兩小時,始終轉不出來,或老是開回原地,等到「清醒過來」或發現不對勁而持誦菩薩或神尊聖號,才「突然看清楚」眼前景觀,竟是一片墳墓,自己莫名其妙把車開到墓地去了。

這種情況,又怎麼說呢?

當事人自稱都沒有喝酒、恍神或嗑藥,某些案例還有親友同乘,並非只有車主一人。就算車主陷入幻覺了,在車上待了兩小時,其他人也都沒看見車主的精神有問題?

郁勝(PAESI15) 於 2015-06-07 22:18 回覆:

這兩次狀況發生時,都不只是我一個人在場~

我闖進了日據時代(上)
http://blog.udn.com/PAESI15/6038070
我闖進了日據時代(下)
http://blog.udn.com/PAESI15/6041548

燕巢夜行遇清兵(上)
http://blog.udn.com/PAESI15/6775147
燕巢夜行遇清兵(下)
http://blog.udn.com/PAESI15/6793572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 保護神 .....
2015/06/02 00:46

天主教 稱 Guarding Angel。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6925017

應係 每人 的 三魂七魄 的某部份。

它 主要任務 ~ 記錄 (Video Recording) 您的 一言一行, 起心動念。 您掛了之後 此 Recording 交到 上蒼 當權者手中, 通常放給您看。

但次要任務 可令您 視而不見,听而不聞。 或 直接 Wifi image or sound 入 貴腦。

有時是為了您好。 如您文中所說 第一例。

有時 執行 上蒼指示。 例如 您 為了救災,開車超速,..... 上蒼 可以令 交警 看不到 or 聽不見 Speed Radar alarm .....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郁勝(PAESI15) 於 2015-06-02 14:06 回覆:
象老多年鑽研,對此玄學功夫頗深,這番說法確可作為「局部視空」的思考方向。
幾年前我說我頸部有個生來就有的陷痕,象老當即就說,這是前世斷頭所留的印記。呵呵!我是真看到過那個景象,不遠處還遍地冒著烽煙。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23:33

這種現象的確在找物時常發生。

一樣東東明明知道就放在抽屜裡,但遍尋不著,有時換個人去找,就在眼前。但找的人就是沒看見。

可能是五度空間吧。我家找東西找不著時,女兒就說,過兩天會自動出來。現在不急。

啊,不過這都是找物的實際經驗。

至於人,說不定也會就在眼前卻看沒有的,只是若人家不招呼,就無從確認有你這樣的經驗。

郁勝(PAESI15) 於 2015-06-02 14:04 回覆:
老婆常說我糊塗,可是"看物不見物"的情形她卻比較常有,老婆大叫東西怎麼不見了?通常是我幫她找到。
"人見我,我不見人"還有另一種情況,我稱之為「時空投影」,這種情況在我發生過的頻率最高,從小時候到最近都不斷有過,對方都是經常見到,又是很熟悉的人,斬釘截鐵地說在某處遇到我,給我打招呼,我卻不理人,大多而言那時我其實都正在睡夢中。
在一些情況比對下,我認為有些人說半夜撞到鬼,我的理論說法"那並不一定是鬼,也有可能是另一個人夢中的魂跑出來遊蕩"。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22:09
看你長長的回覆,令我擔心“以後你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寫”?加加起來,甚至比文章還長呢。

不只有狗的嗅覺,你還有狗的眼力,能夠看到非人所能見。
郁勝(PAESI15) 於 2015-06-01 23:24 回覆:

小時候我是會看到一些別人沒看見的東西到這時已是殘留的末端了~

請不要嚇我!(夜讀慎入!)
http://blog.udn.com/PAESI15/4323304

腦袋裡面留著可以寫的東西,至少還夠三年以上可以使用的文章。
有空時還可以去看看我寫的第一部長篇小說~

南園舊夢
http://faloli566.pixnet.net/blog/post/421182844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17:09

太過專注於某件事時
腦神經的活動力
制約了視覺吧

郁勝(PAESI15) 於 2015-06-01 23:22 回覆:
太過專注,大多應是專注在對象或目標上。此文所說的狀況正巧相反,目標物從視覺中被不明意識給拿掉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16:54
這冷僻物理現象的特殊原理叫作...恍神啦! 呵呵...
郁勝(PAESI15) 於 2015-06-01 23:21 回覆:
Susan Chen最乾脆!一句恍神就說完了,這個現象也的確可以用恍神來歸納。等著聽 Susan Chen美美的歌聲也已等得恍神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15:57

應該有很多被老婆煩得要死的男士,很希望擁有這種 “局部視空” 的特異功能吧....

非相關之插圖...

郁勝(PAESI15) 於 2015-06-01 23:19 回覆:

Siena 這句話可真說到很多已婚男人的心坎裡了!可惜我老婆罵人時,我也仍沒這個特異功能,

只能讓左耳進右耳出。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11:47
我從高中的解析幾何做「平移」、「轉換」的題目起,一直在想你說的這個問題、現象。近幾年,看了一些物理空間理論「蟲洞」的說法(芝麻事: 十度空間的想像 有提過),覺得物體的「平移」、「轉換」未必沒有理論解釋的可能。

站在拓樸學的理論,以高等代數的模式,數學還可以有很大的天地可發展。

郁勝(PAESI15) 於 2015-06-01 23:15 回覆:
這個狀態,我認為用平移的觀點是比較接近的,在二樓,我談到"時光流"的概念,就是某種形式的平移。"時光流"的說法並不是忽然想到,也是我很長久以來,在一些狀況中仔細觀察思考到的一個問題。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注意力
2015/06/01 09:35

佛經有一個例子:

一個死刑犯,端一個裝滿水的杯子

走過一群美女

他並沒看到

任何一個美女

他的眼中

只有那杯水

有句成語,叫做:視若無睹

看見與否,跟意識很有關聯

提供參考

郁勝(PAESI15) 於 2015-06-01 23:14 回覆:
亞魯司基所談到的是"一心不動"的專注狀態,那是知而不觸,不是真的看不見。看到一個美女我眼角就已經歪了!害羞 離那般修為還很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5/06/01 08:53
有可能是 被 "置入性" 他心通 啦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5831601

第一次 应是 貴 保護神 ? ! 

懇請不吝賜教?
郁勝(PAESI15) 於 2015-06-01 23:14 回覆:

老兄,他心通恐怕是扯得太遠了!

我認識過的人,還沒碰到可以通到這般程度,可以遠距救難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