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迷信品牌!
2015/04/17 23:41:42瀏覽2684|回應13|推薦109

不要迷信品牌!

季非/文

當我第一次翻看一位醫學院學生的藥劑學教科書,前言裡的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那段話說「所謂的藥,就是治病的毒。」這句話可以引申在許多地方,在人際關係上也是一體通用。遇見某人又擦身而過,那人於我,既非藥也非毒。但在交往上有了聯繫和接觸後,相對影響的效應就增加了。他說的話以及他所採取的行動,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我。因此可能會成為我朋友;或已經是朋友的人,我必須注意到他是如何在對待別人的?

也許有段時候他是毒,但後來又是藥了。也許有段時候他是藥,後來又是毒了!身邊的天使,也有可能逐漸變成了撒旦,但讓撒旦變成天使顯然是困難多了!所以,我不輕易對一個人下善惡的論斷,不輕易對某兩人的關係評斷是非;否則天使難得,撒旦卻愈來愈多!但天使和撒旦間仍有許多灰色地帶,也是不可忽視的。大約十年前我幫朋友義務裝配新電腦,卻惹來一堆抱怨,這才發現,我以往一直強力推薦使用的優良品牌主機板,已經是一片做工粗糙的高價爛板。我這才察覺到「不要迷信品牌」!人,也是這樣;人,會變的!如果以往的藥,如今已經變成毒,就該遠離或隔絕,不要永遠只相信一個品牌!

從另一方面來講,有時候某個人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會影響了我們對他的觀感,許多時日後,我們再回頭來看,那也許只是我自己一個情緒的錯誤投射結果,但一切就過去了,回首當時已罔然。所以我試圖把自己觀感上的敏感度降低些,讓我眼中的撒旦減少些。過去的就過去了,撒旦如果要變回天使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如果真有這種事是該給他鼓勵的,也須切記,「讓撒旦變成天使顯然是困難多了!」許多家暴不斷的家庭中,人們很困惑,那個可憐的女人是喜歡自虐嗎?可是你再當心聽聽她們都是怎麼說的?「我覺得他還是愛我的,他又向我懺悔了」!   

「緣」無所不在,就連買個小東西我們都會感覺到,找某個人買,總是可以放心不買錯。那個賣東西給我的人,在另一人眼中甚至可能是「奸商」!但他跟我作買賣為何就不奸了?因為他和我之間的買賣有善緣。但善緣也有變成惡緣的時候,在命理中,所謂「小人」並非真的都是惡人,即使「貴人」在某個時刻都有可能反轉成「小人」。他一心想幫我助我,但某個時刻,這個幫助卻反而害了我!例如有個每天義務揹殘童上學的小朋友,有天恰逢天雨路滑,一個不慎摔跤卻讓殘童摔死了!在命理的流運中解釋,這位熱心的小朋友,就是從「貴人」轉化成了「小人」!命理中所謂的"小人"和我們一般生活中所謂的"小人"在用語方式上是梢有些不同的。但如果我是那個殘童或是他的家長,我是不應該再怨懟那位辛苦揹著我或孩子的人。命運是如此不可捉摸,禍福往往只在轉側之間,自己的壞運不該遷怒於別人的善意。

「緣」是那麼多變!即使全心愛護都不能保證「永遠」,但時間會證明一切,當我們在看別人是否會善待我們時,別人也一樣在看我們是否會善待他?蹺蹺板的兩端始終都在擺盪,有時高些有時低些,可一頭不玩了,那頭就無所謂是否平衡或輕重。因為「緣」是那麼多變!而時間會證明一切。只有最後仍坐在蹺蹺板兩頭的人,那才能說是「緣」。但你必須搞清楚並且確定,這真的是善緣嗎?如果大家都早已確定這是如假包換的惡緣,請不要再虛假地向妳的朋友說,對那個男人我「無怨無悔」,妳如果說的是「讓他去死吧」!我給你拍拍手!因為如此,你才沒有辜負那些真正在愛護妳的人。也才有機會碰到其他的善緣,更也許,還有許多善緣就在妳身邊,妳卻從來沒有看見,迷信品牌是很危險的!

當然,也不要因為一個人或幾個人的不愉快接觸,而把憤怒全都投射到某整個族群或一個地區,否則無處可見善緣。緣來緣去無非"隨緣"兩字就說完了,但就這兩字卻是一生都馬虎不得的,你必須篩檢你近身的緣,如果無毒無藥也罷,就怕藥已成毒。為了不使自己瘋狂,在這個很易不知不覺就陷身躁亂的時代,"緣"是須要時常篩檢的,"緣"是須要環保措施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223133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22:12

其實,我這兒所謂"善緣"的危險,並非指異性間的情愫,說的倒可能是來自情同姊妹的同性好友,只因當下錯認是善緣。 楊又穎的閨密不就是一例嗎? 

至今令我深深感動而懷念,反倒是位如父如兄的孺慕之情,真誠關懷,不求回報。

的確,緣是多變~隨著時空背景轉換,不執著過往,凡事隨緣。

郁勝(PAESI15) 於 2015-05-08 09:05 回覆:
楊又穎的案例,其實每個時代;以及每個環境裡都可能有,尤其在演藝事業這個環境裡更是多見。
過去接觸過這個行業裡的一些朋友,她們明著親,暗裡鬥的情況,我心裡是有數的。凡是競爭愈激烈的地方,檯面下的較勁就愈兇險,世界本來就是這個樣子,走入這個環境前心裡就需要有所準備。

男人的世界也一樣,軍中的空勤和海勤單位我都待過,也是鬥得很慘烈的地方。被出賣或被肋裡插刀的事我都嚐受過,但我知道世界就是這樣,所以可以雲淡風清走過。

不認清現實就會想不開,想不開的人,誰都幫不了她!換個角度看,受過傷才看得更清楚誰可以做朋友?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08:01

剛入格海, 總是單純,為彼此的互動關懷感動不已

總以為得以交心,後來才知道這"善緣"也可能是危險的。 

塵動心不動, 說的真貼切。

郁勝(PAESI15) 於 2015-05-07 00:06 回覆:
關心就是關心,那並不一定就必須是異性間的情愫,沒有回報期望的關心才是真關心。
是善緣就不會有危險,既有危險因素存在,已經完全不合乎善緣的定義。
塵動心不動,待塵埃落定,一目了然後,再動心也不遲。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22:05
我相信日久見真章
廣告與品牌都是一種印象修飾
很難說服我
人與人的互動關係更是得謹慎
緣起緣滅  但憑真誠  才能亙古銘心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23 00:08 回覆:
廣告頻頻出包,人心浮盪,塵動心不動,只能這樣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23:56

我最喜歡梅豔芳的歌是這一首,在此贈好友。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22 00:07 回覆:
看到這個連結才知道,原來梅艷芳也有唱很多其他的歌,感謝!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20:26
吃的品牌,比如不同牌子的罐頭,我會認定買那個口感合我喜好的牌子。
這牌子若變得不好吃,才舍棄它。最近產自澳洲的milo,新配方令我失望極了,我不會再買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20 21:08 回覆:
澳洲milo目前仍是我女兒的常用飲品,我只偶而會沖一杯來喝。
以往我的嗅覺常影響到我的喜好,不僅是食物,也包括人的氣味,我可以分辨不同的人身上氣味的差別,這個喜惡感往往會超過了那人外形予我的感受。自從十年前嗅覺漸趨遲鈍,我才發覺,原來我是在逐漸變得和別人一樣正常了。
以往甚少會碰甜食和甜飲料,這個改變也使我現在常想吃甜食喝甜飲料,但保持了多年未變的體型,我的腩肚也開始在逐漸凸出來了!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17:16

以前在我眼裡,只要與我親近的都是得之不易的緣份,總是毫不遲疑的張開手臂迎接,現在大概就是如你所說的,在經歷過撒旦與天使的無數轉變後,現在會停看聽了,但我也深刻明白,儘管不再衝動,有些緣份還是躲不過,除了你精闢的見解:不要迷信品牌,我覺得也需時刻注意自己的貪瞋癡,往往孽緣就是剛好卡位在我們偏差的個性裡,就像我貪小便宜的個性,就不知道吃了多少悶虧,還曾被騙而上法院討公道,如此折騰人,還不就是起心動念於「貪」?唉!洩漏了自己的弱點了,呵呵.....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20 21:06 回覆:
若不是修為已出世,常人多少都會有些貪念,只不過貪的是何物何事之差?又陷入多少之差?童空心,空的那部分,多見坦率之情。
知道有人喜歡我或愛我,任何人都會覺得這是件很高興的事,妳這不算是貪,倒是現今社會上的很多詐騙集團,就專從人性這個弱點下手。我也接過不少詐騙電話,一開口就裝熟又曖昧,不過這是騙不到我的,老頭我自知我能有幾分斤兩。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好友。
2015/04/20 01:06

你怎麼跟我一樣PO親密愛人。

抄襲偶的嗎?


舒姜.瑪琳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20 12:13 回覆:
妳播的那個版本和這個版本不同,我最喜歡梅艷芳這個版本。
第一次聽到這個版本大約是在2008年,也是我從疲倦症的深谷裡正在逐漸吃力爬出來的時候。從台北南返,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半夜裡,整個休息站只有我一輛車,收音機裡說這是回顧梅艷芳的選歌。我很倦很累!但這個聲音讓我覺得精神舒緩。
我唯一聽過梅艷芳唱歌也僅此一首,她以往給人的印象就像個"男人婆",這首歌的溫柔音調讓我感到意外!也彷彿聽到她從沒示現於人前的那個部份,那裡面有一些悲苦和想望。要聽得到某個人內心的聲音,無論那是歡樂和悲哀,才能真正走入他的世界。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20:37
藥是毒!舉腳贊同!

這篇也是明日才按。一天我不按多多,按過的才有更好的曝光效果:)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19 23:38 回覆:

沒累壞吧?喝口水,聽聽歌,暫且休息一下。

梅艷芳--親密愛人


Chi Hs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14:08
噯呦 這位大師一語又道破 您就不能讓我多夢一下嗎
年輕時夢多 年老時希望能做夢中上路
殊途同歸 就讓我再賴一下吧

我說嘛!別人怎麼講都沒有用吧?! 呵呵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18 20:19 回覆:

繼續夢! 叫醒妳的工具已經準備好。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18 20:31 回覆:
不要給人家亂稱呼啦!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13:37

「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這篇文章真是滄桑,寫的深刻。

人間的因緣與聚散,如放風箏,飛不起來挫折,升上天又心驚縹緲。

僅有善因,沒有眾緣,終難成事,都是命運的成就或拖欠。

人心難掌握,更無法強求,終究只能反問自己,那初善的種子是否仍在?

...........

祝福好友,隨處善緣,身心安泰!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18 13:54 回覆:

相信自己的感覺
http://blog.xuite.net/sheng9427/ys01/195125804

我曾如是說~
覺知到真愛,往往都是當你行過千山萬水;別無路時。往往都是當你歷盡滄桑後;看山看水都不是山水時。往往都是當你把能流的淚都流乾;眼裡只見那個方向還有光時。往往都是走到燈火蘭姍處;驀然回首時;往往是你想說甚麼,卻已不能再說甚麼的時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