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二)
2021/11/03 15:36:06瀏覽1680|回應5|推薦61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二)

■中原大戰後,才有行使管轄權的中央政府。

換個角度看,蔣介石藉抗戰消耗雜牌軍,的確也有其苦衷。1926年12月,張學良歸順國民政府。北伐成功,國民政府宣布完成中國統一。但實際上在1949年國府撤出大陸前,中國都仍未真正統一,中央政令從來不能有效貫徹到每個地區。

「中原大戰」(1930年5月至11月)前,地方軍閥掌控地區的軍事、人事、行政、財政大權,中央根本無從置喙。地方軍閥為擴大勢力常與中央衝突,軍閥互相間也時有征戰,形同藩鎮割據。蔣無法介入只能以談判調停糾紛。甚至必須支付預算給不受號令;又獨立自主的各地軍隊,全國軍費支出超過財政收入一半以上。軍閥拉伕充軍,強徵民力物力,深深威脅蔣的統治地位與國民政府經濟。

1928年7月,蔣介石決定由自己培養出來的中央體系第一集團軍率先裁編,以之倡導節約。商討國軍各部重整減低軍費支出,軍費預算縮減至全國稅收40%。由於裁軍將大幅削弱軍閥實力,遂引起各派系疑慮。1929年3月,新桂系李宗仁、白崇禧率先和蔣介石決裂(舊桂系是指1911年中國辛亥革命後,以廣西為基地的軍事政治集團。 ),爆發了「蔣桂戰爭」。12月,汪精衛和閻錫山另立中央於北平。南京國民政府召開國民黨第三屆中央大會,開除汪精衛黨籍。閻錫山通電要求蔣下野,並串聯各地反蔣軍閥起而響應。

面對號稱有80萬兵力的"反蔣聯盟",德國顧問魏澤爾為蔣制定作戰計畫,調集擁蔣軍隊70餘萬分四路掃蕩。1930年6月7日,桂系(廣西)的盧興邦首先向南京政府投降,該部隊被調到福建去。8月15日,晉軍(根據地在山西)傷亡慘重,撤出山東。馮玉祥的西北軍(泛指西北地區;還包括陝西和山東一部分)從鄭州出發支援晉軍未果,遭中央軍截擊。西北軍猛將龐炳勛被馮玉祥甩尾殿後,憤而投誠蔣介石。川軍(四川)、滇軍(雲南)聯軍首先表態支持蔣,把馮玉祥趕到山西去。

9月18日,張學良通電擁蔣,攻進北平,趕走閻錫山。11月4日,西北軍被張學良收編接管,反蔣同盟即告瓦解。這場混戰,雙方共傷亡30餘萬人。東北軍入關接收西北軍的華北地盤,造成山海關外防務空虛,亦間接成為日後中國東北在九一八事變;淪陷於日本關東軍的原因之一。而本來準備剿共的國軍多數都投入了中原大戰,中共也得以有喘息發展機會(國民革命軍本來正在對中共進行第五次圍剿)。

張作霖的東北奉系,是中國早期最強大的一支軍隊,有飛機、戰車和大砲(據近代考證,當時武器火力更超越日本),在瀋陽的奉天軍械廠是當時中國規模最大的兵工廠,起先由德國協助建立起生產線,以後又引進日本技師,有些精密設備甚至連技術先進的日本人都眼紅。張作霖還在世時,日本不敢輕舉妄動。1928年6月4日,張作霖在皇姑屯被炸後,奉系軍備整個被日本關東軍收了去。1931年9月18日本敢於發動「九一八事變」,與此很有關係。張學良倉促接棒後,東北軍就江河日下!

■從1930年到1949年,中國大地上處於多方大混戰!

從中日抗戰到國共內戰,一般認為;若僅以戰鬥力論之,地方雜牌軍只有"桂軍"可以和中央軍相提並論。但過去很多人在研究大陸戰史時,都根據最後還存有大部隊的軍系往前逐一檢論。因此往往會忽略了桂軍的壯大;決不能不提粵軍的薛岳和川軍的楊森。桂軍系統下曾納編了粵軍和川軍的一部分。

很多中國近代史家稱桂軍是"狼軍",但日軍更稱薛岳是「中國戰神」,粵軍則是中國的"老虎軍",粵軍的拼命三郎精神足以和日本的武士道精神相比擬。國共內戰時,來自粵軍整編後的國軍中央第四軍也曾多次重創紅軍。早期從1937年算起來,為抗擊日本侵華,前後90多萬廣東子弟曾出粵作戰。1930年中原大戰時,粵軍第四軍也曾倒向過桂系李宗仁、白崇禧一起反蔣。在張發奎第四軍歸順蔣中正實行中央化之後,薛岳才開始接掌了第四軍軍長,此後第四軍就算是中央軍了。

最擅戰的部隊,也注定了通常會是最早被犧牲的部隊。國民革命軍最早是從廣州建立和出發,因此即使是早期廣東的軍閥部隊,也難免會受到"軍人武德"的薰陶。川軍第一批出川的14位將領,在1938年之前就全部陣亡了,粵籍將領則大多也都在南京保衛戰中殉國。粵軍66軍及新編的83軍,先是參加淞滬會戰,損失過半。隨後又參加南京保衛戰,並成為此戰中唯一能保持建制;從日軍正面突圍而出的部隊。至1945年初,實有兵力已不到6萬人。在抗戰結束時,整個粵軍幾乎都打光了!

四川在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前,有全國人數最龐大的地下會社"袍哥會",所有各地袍哥會都擁有自己的武裝。四川軍閥結合袍哥會更增內聚力,僅四川一省的軍閥前後就曾興立過六所武備學堂(軍校),而四川軍閥也是全國各路軍閥中派系最複雜;最難統一的。因此1928年北伐後,蔣介石最想除之而後快的就是四川地方勢力。

未完待續~

導讀︰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一)
http://blog.udn.com/PAESI15/169886426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二)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196406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三)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404130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四)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467844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五)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30993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六)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61233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七)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589948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八)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683372
國民黨是怎麼失去大陸的?(九)
http://blog.udn.com/PAESI15/17072710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0196406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6 15:30

軍事 我一點也不懂  但我覺得勝負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便是決策者的謀畫正確否

逝者已逝 大哥以後也可考慮寫寫  國民黨該如何改革 如何爭氣  

郁勝(PAESI15) 於 2021-11-06 20:02 回覆:
還在部隊時,從中尉時起,我就不斷在整理條列出;部隊有哪些亟待改革的問題。每次都被台上的大長官拍桌怒斥,讓部隊長帶回去好好"教育",當時如果有大長官能給我10分鐘時間說話,國軍;至少海軍以後就不會有"國防布"的恥辱。
退伍時我是非常狼狽離開的!連小兵退伍時都會派車送去車站,我是中校退伍,車不准派給。我獨自揹著一個和我體重輕不了多少的大背包,從碼頭走了將近三公里;去左營車站。只因為我說了一句實話,點出某計畫一定會失敗的原因,後來果真發生了,我只慶幸還能活到現在。
上次總統大選前,某政治明星還在美國走訪僑社時,我只對老朋友的群組告知,國民黨的最大災難要來了!後來我是難堪地退出群組。現在再看看國民黨檯面上這些人,我實在難以寄予厚望!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1/04 13:42

國民黨也曾有過年輕熱血與理想,

只是這些年來,黨魂已不再。

未曾參加過任何黨派,客觀而言:該黨對早期台灣的發展功不可沒。

但後期發展的荒腔走板,大家都看在眼裡。

百年老店竟然被綠軍修理得體無完膚,毫無招架之力。

不禁要問道:何時會關門大吉!?

郁勝(PAESI15) 於 2021-11-04 15:56 回覆:
日本一黨獨大情況為時久遠,貪腐情況過去更甚我國的國民黨。多年來有關賄選或貪瀆案層出不窮。有一年更巍為奇聞,大批涉貪的自民黨眾議員下台,再進行增補選,那些原班人馬又都回來了。
由大資本家合力促成的自民黨,1955年起,自創黨以來僅在1993~1996年和2009~2012年短暫失去政權。自民黨至今仍穩掌政局,主要原因在於;弊案從未影響到全體民生。而且,培養新秀世代交替從未間斷。新秀上來後如果做得好,民眾很快就忘了前面的事。
我國的國民黨;在大陸時期就是老骨頭死而不殭,在台灣仍始終難脫"宮廷格局"。每次電視上播出該黨代表大會影像,前排仍是一群老臉,看不到中壯出頭,看著真是啼笑皆非 !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4 10:59

民初軍閥割據、政治紛亂複雜,治理不易。

失去大陸,連在台灣也被邊緣化漸無影響力。

國民黨缺點惡習一籮筐,老朽、官僚氣、內鬥不團結、吃裡扒外--,

個人向來不喜歡此黨,只是更厭惡民進黨罷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1-11-04 15:54 回覆:
紅、綠兩黨的創黨者都早衰︰
●中共的創黨人是李大釗和陳獨秀。李大釗被東北王張作霖處刑絞死。陳獨秀在1929年就被中共黨中央開除了黨籍。1927年,毛澤東在井岡山創立第一個中共農村革命根據地。爾後,中共一直秉持這個原則「槍桿子裡出政權」。
●民進黨的""革命前輩"以施明德和許信良為首。施明德在2000年後,認為"革命已完成"因而離開民進黨。許信良在1999年退黨,2008年又重返民進黨,爾後是黨內的"獨行俠"。
●中共在槍桿子裡打出的政權至今仍在,但早已嚴重腐化。民進黨的"革命前輩"大多已銷聲匿跡,民進黨得權後即已開始腐化,代之而起的是"美麗島律師團"和搞學運出身的,目前是「文青治國」格局,對內色厲內荏,對外曲意承歡。

阿宏
2021/11/03 21:47
還原歷史真相~
最好在加多一點現代的台灣歷史,
怎麼樣被民進黨扭曲!(#13@)
郁勝(PAESI15) 於 2021-11-04 15:52 回覆:
不要迷信任何一個政黨可以百年不腐。真實情況;一個政黨掌權後能夠20年不腐都難!
台灣歷史被民進黨扭曲,最嚴重者莫過於扭曲歷史;把祖先的開拓成果,一股腦轉移給外來的殖民者。
民進黨又剽竊政治和經濟成果,以近事而言;台積電是過去國民黨的趙耀東和李國鼎卯力促成建設。民進黨執政後大賣公股,台積電目前的大多股東都已是美國人了。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3 16:18

國民黨雖然是一個在野黨

也應該有監督執政黨的勇氣

 

                                       不要  喜歡

郁勝(PAESI15) 於 2021-11-03 16:36 回覆:
國民黨過去財大氣粗,習慣了在統一號令下打組織戰,現在窮了就不知該如何集結能量。
民進黨過去在黨外時,就已經習慣了用自己有限能量打游擊戰,藉地方包圍中央。
現在國民黨遭遇的狀況,一如1949年在大陸的失據,不是沒有勇氣,而是無將可用,士氣潰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