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事雙解
2021/09/17 12:32:03瀏覽1338|回應5|推薦72


鳥事雙解

鳥性可有佛性?

有一個姓崔的人,一天,去大佛寺遊覽,無意間發現佛頭上有鳥雀的糞便,他問陪同他的和尚:「這些鳥雀還有一點佛性沒有?」和尚說:「當然有。」姓崔的又問:「那牠們為什麼在佛頭上著糞?」和尚聽了反問道:「那牠們為什麼不在老鷹頭上著糞呢?」

禪解︰佛的本質是清淨的,那些骯髒東西既屬外來,不是本有,自然可以把它清除掉。修行就是要清除掉這些像鳥糞一樣的外來煩惱,就可顯露出我們的清淨本性。
吾曰︰何不試試看?麻雀到老鷹頭上去著糞,會有什麼後果?


麻雀悟道

天氣很冷!一隻小麻雀在飛行時凍僵掉到地上。有隻牛經過正巧內急,撒下好大一坨牛屎,牛屎溫度將小麻雀身上的冰凍融化了。小麻雀僥倖死裡逃生,又感到很溫暖,高興地吱吱喳喳大聲唱起歌來。一隻飢餓的野貓聽到聲音走了過來,野貓用爪子撥開牛屎,嘴一張就把小麻雀給吃掉了。

禪解︰無念救渡;是為菩提心。捨身解飢;是行菩薩道。
吾曰︰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後福之後必能升天。

奸狠的烏鴉!

有隻聰明的烏鴉對其他烏鴉說:「你們一起來啄我,拔掉我的羽毛,啄破我的頭………我喜歡!」眾烏鴉照做了。

這隻頭破身上滿是傷痕的烏鴉,獨自飛到貓頭鷹的巢穴外面哀鳴著,貓頭鷹們可憐牠,就收留了牠。

這隻烏鴉在貓頭鷹的窩裏安頓下來。過了一段時間,烏鴉的傷勢漸漸好轉,羽毛也豐滿了。牠每天裝做生活很悠然,但內心卻在悄悄打著另個主意。

烏鴉從外面銜來一些乾樹枝和一些乾草,放在貓頭鷹的巢裏。貓頭鷹見了不解地問:「你銜這些乾草和樹枝回來幹什麼?」

烏鴉回答說:「你們對我太好了,我要報答你們。冬天就要到了,我銜些乾樹枝來幫你們抵禦風寒。」貓頭鷹聽了之後,頗為感動。

寒風猛烈地刮著,天上下起了大雪,貓頭鷹們都鑽進巢裏。烏鴉一看機會來了,隨即從牧人哪裏銜來火種,點著了貓頭鷹的巢穴。巢裡的貓頭鷹全都被燒死了!

禪解︰息念忘慮,佛自現前。(貓頭鷹們都被超渡了?!)
吾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悲情"也可以做為一種可怕的武器,當貓頭鷹都被殲滅後,烏鴉會比貓頭鷹更兇狠!檢視近二十多年來的台灣政情,你領悟到了甚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67864488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21:36

輕鬆一下 大笑祝福大哥中秋佳節快樂!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21 20:54 回覆:
中秋佳節愉快!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8 23:55
值得深思的愚言!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21 20:53 回覆:
寓言故事就是凡人的經典。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8 07:57

烏鴉與貓頭鷹的故事,讓我想到了農夫與蛇的故事。

只是農夫是見死主動相救反被噬,烏鴉打悲情牌主動出擊毀了恩主。

這蛇與烏鴉,我只能想到:在台灣還有比牠們更毒更狠的某綠色---。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18 14:25 回覆:
TMT過去是怎麼輸掉了大陸?現在也是一樣地輸到屁股見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8 02:51
延續您末段問的面向,我想請教您一個問題,當初的您若官拜四星,以參謀總長或國防部長的高度,您必做的兩件大的變革,會是什麼?🛳✈️🚓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18 14:24 回覆:

我在做小中尉時就已經知道,以後是當不了大官的。難以想像如果......我將如何?還是聽歌吧!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7 20:08

麻雀笨笨地到處著糞  不是不敢而是根本沒能耐飛到老鷹頭上大笑 

麻雀悟道這篇很有趣  應驗了福禍相依啊!

至於奸狠的烏鴉  我相信總有一天會被雷劈的!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18 14:22 回覆:
"奸狠的烏鴉"這篇才是政治鬥爭場裡的實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