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馬內利!通氣了
2021/04/09 11:13:14瀏覽1412|回應13|推薦69



以馬內利!通氣了

我們周圍常會有一些大家公認的"老好人",所謂的老好人一般認定的特點是「好脾氣、好說話、不大會拒絕人」。但老好人裡面其實也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樂善好施,很有同理心,而且又有擔當」,這種人稱之老好人當然是無可異議的。但也有一種老好人是黑麻糬擠出來的人格特質,既無擔當;其實又很私心自用,他的"好"也只不過是欺善怕惡罷了。這種老好人;我對他的觀感比一些小奸小惡之人更無好感!

當年從陸戰隊剛調到海軍支援一件大工程任務,遇到的第一位直屬長官就是這樣的人。我一個陸戰隊少校,忽然處身在周圍全是海軍官兵的大單位中,孤掌難鳴。而且要解決這個棘手到幾乎可以讓人精神崩潰的任務,不但沒有助手給我協助,還經常要應付心懷不軌的惡官不斷干擾,連單位裡的雇員小姐都在欺侮我,真是呼天不應!叫地不靈!

同一規模的工案即使在總部專管工程設計的設計中心,都至少有四位專業人員編組在分工做事。在這裡,從設計到整本工案規劃;現場指導施工,就我一個人在耍,他們也真敢!這時我只能期望我的單位組長稍稍給我一點支持。

我百分百相信他是絕對不會貪污的人,但他甩鍋避責也實在甩得太離譜了!每有狀況需要解決,我的組長回應都是「這件事我不懂,你自己去想辦法。」設計費已被前面的人消化得一毛不剩,大筆作業費又被監察官和主計官完全把持。他們三不五時就在出差,工程業務根本就沒他們的事,不曉得究竟在出什麼差?就連工料樣本都是我花自己薪水購入。

工程設計和工案都已完成,我沒經手發包,還以為沒我的事了。去台北接受政戰業務受訓,仍被要求北高兩地奔波,每週至少一、二日要回工地指導施工問題。半年下來完全沒有休假,差旅費也是用自己薪水支應。

負責監察事務的監察官監守自盜,大膽到竟敢擅自要求包商,把上材全都換成劣品,還每天泡在酒店,讓包商去買單。包商受不了向我求援,我向我的組長反映,他說︰「監察部門惹不起,別去自找麻煩。」工程順利完工後,我才發現雖然相處一年半,我在他眼裡仍是"外人"!

事後論功行賞才開始有編組,而且表列好多名字進去。工程承辦人的名字已被更換,跳出一個連工程最基本名詞都不懂的中校學長,他的名字放在最上端,他記一個大功,當年就升了上校,我是一個小功。照相士也記功,他只在完工後去現場照幾張照片,和監察官一起"消化"作業費他也有份,順便幫監察官放謠言轉風向,當很多人都以為我"賺到"時,那一整年我交給老婆的薪水都在七折八扣,很多時候在工地;是舖幾張水泥袋就在地上睡覺,完工後人已累得形容枯槁。

最糟的還在後面,所有在海軍和陸戰隊的同期同學都已佔缺升了中校,工程單位不可能有我的職銜,政戰幹部從來沒人掌理過工程,我應是唯一的特例,卻也成了升遷唯一被遺忘的人。問組長這是怎麼回事?他要我自己去想辦法解決。我只好自己去找各級人事詢問,又直接去向政戰主任當面申述,這才終於在最後關頭找到一個部隊外的職缺,把我塞過去。

老好人買了新屋,在新建大樓的二樓,組裡的同事去共襄盛舉同慶。老好人是虔誠的基督徒,在用餐前都會祈禱,我們一行人無論有沒信教,都一起低頭做禱告狀。老好人又唸了一段聖經箴言,就在這時盥洗室裡發出一陣噗噗聲,有位同事先去盥洗室查看,馬桶裡在不斷冒泡泡,他還好心用塞子幫忙通了幾下馬桶,情況依然。過一會兒盥洗室又發出砰砰的聲音,老好人很困擾地說︰「新房子才剛交屋不久,盥洗室就每天在冒泡泡,也不知怎麼回事?好煩人!」

我去盥洗室瞧瞧,馬桶裡不但在冒泡,還有氣體不斷上衝,汙水不時衝到馬桶邊緣,碰碰聲就是這樣來的。同事問我看法,我搖搖頭,不知。其實我知道這裡的事情快要大條了!我壓抑住好管閒事的脾性,姑且學學他事不關己的作風,一聲不吭回到原位坐著。這時我我預估;從12樓一路淤積的糞水,應該已經高壓塞到這處二樓的汙水管路末端中,將躍躍欲出,不久後應該就會大鳴大放。快要爆管了!

這天是我調職日;正要去新單位報到。工程完成的慶功會在上午盛大舉行,接受頒獎的人是完工前些天才剛掛名上去的學長。他們風風光光慶會後,中午照例會共進午餐餐會,我沒有去。午餐後,組裡同事會再去老好人的家裡續攤,我獨自在軍官宿舍裡整理我的行李。電話打過來了,同事氣急敗壞地說︰「糟糕了!組長的新屋裡現在一塌糊塗!大量糞水從馬桶裡直衝到天花板,又狂噴到屋裡地面,好像土石流爆發,一屋子都全是糞水,還沖到樓下去,大家都臭暈了!不知如何是好?你可不可以過來幫忙出個點子,看看要怎麼處裡?」

我對著話筒說︰「以馬內利!通氣了!」掛掉電話。這時我可以想像到,樓下還有一群人;掩鼻踩著滿是屎尿的階梯正在衝上樓去。

■■■■■■■■■■■■■■■■■■■■
公共工程難脫政治綁架︰

工程界的朋友們絕大多數都期望,看到政府能夠改善工程發包與履約不合理的現象。但台灣公共工程與政治貪污的盤根錯節,官商勾結、政商合污從沒有消弭過,自1990年代後更是與日俱進,2000年後則是遍地開花。這般政治生態使得所有業者都不得不屈就現實,公共工程承包業者與政客合作,欲拒還迎地成為共犯結構,是台灣公共工程的常態,不是偶然。

民主制度已深化的社會,沒有絕對的權力可以庇護貪瀆行為,貪污的風險與成本變得更高,政治團體在"入不敷出"壓力下,就更需擴大他們攫奪的範圍,更深入去干涉政府部門或公營事業的運作。專業讓位給政治考量,工程界朋友們打拼的成果,都在政治大環境下被嚴重腐蝕了,不得不成了政客、掮客,官僚的俎上肉。另方面台灣大大小小的公共工程,幾乎都甩不開綁標、圍標、官商勾結的陰影。這些問題的來源追根究柢都與政治相關。

公共工程常見弊端︰

●顧問公司成了政治掛鉤的上游,這些顧問公司沒有管理規則,也沒有資格限制,直接由經濟部受理申請發照,如一般公司企業。更糟的是,目前沒有公共工程法,顧問公司執行業務出問題時,完全沒有辦法管。只要"關係"好,任何不具相關經驗和資本的人,都可藉由成立顧問公司,掌握到工程款項的分配。
●借殼、借牌在台灣公共工程中非常普遍地存在。
●由於台灣公共工程都是採行最低價標,沒有"合理標"。從顧問公司以下逐級剝削,到施工的小包已無利可圖。正派經營的廠商不想參與,業主單位為求順利發包,常會有私相授受的長期"合作"廠商,藉綁標圍標取得工案,再從變更工程和偷工減料中榨出利潤。使得公共工程品質愈來愈爛、愈來愈失控!
●重大經建計劃資源,被各地區的蚊子館建設蠶食。台灣的防洪治水老是搞不好,於此為直接原因。
●欠缺整體與一貫性規劃,抄襲特定廠商物料規格,套用在不適合的建地上,再不斷進行變更設計。
●公共工程未經適當規劃前,即已編列預算,使得規劃案呈現多頭馬車,或大量浪費資源情形。
●洩漏底價,領標名單外洩:特定廠商透過各種管道,多方探求底價,或勾串機關內部人員洩漏底價,以利圍標。
●化整為零,逃避稽核:同一會計年度,利用法律漏洞、化整為零或以時間急迫為由,請求緊急發包或分批辦理,逃避稽核與公告招標。例如刻意讓大橋崩塌,策動輿論和民意催工,使得審計單位不克詳予稽核。
●監工人員未於工地現場監工,或與廠商勾結利益輸送。監工日誌上作不實登載。
●監造單位及主辦人員對工程內容不熟悉,或以欠缺專業能力或經驗之人員為監工,以致於無法確實有效監督工程品質,並可能受制於不良廠商暴力威嚇;或利益引誘。
●施工說明太簡,擴大變更設計的預設空間。業主單位承辦人相關知識不足,或監造、或監察人員內神通外鬼,花大錢買來劣質品,或造成劣質工程。
●由於公部門職位常用於政治酬庸,自1990年代後,外行領導內行情形普遍形成。工務主管外行任事,對工程事務一竅不通,執行工案最便捷途徑就是指定一家廠商,由廠商提供設計規劃。該設計規劃具有實質排他性,"合作廠商"只須另找一些廠商陪標,穩得穩賺。這種方式行成台灣公共工程檯面下;一種特有的政商文化,牢實難摧!
●監工不力,工人便宜行事,罔顧工安,不斷造成社會災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604048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3 22:54

多謝詳盡的答覆。

再請教一下:你說的是輸水管嗎?水龍頭要出水,有水壓的問題。最高幾層離屋頂水塔太近,水壓會不足;底層則相反,水從上方累積下來,水壓太高。

可是,馬桶是排水管,不是輸水管。排水管水壓不是近於零嗎?水一進入排水管,就排掉了,不會累積,無水壓問題。文中所述,馬桶爆沖,想來是污水在某處阻塞,樓上的污水累積在管內,壓力才會增加。若是排水順暢,無阻塞,應該是零壓力,無水壓問題,也就不必裝設減壓閥。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4 00:03 回覆:
抱歉!前一說明是針對自來水之類的生活用水。疏忽了這篇的主題是糞管出問題。
除非一些特定建物外,一般汙水管包括糞管,是無需設置減壓閥的。糞管必須設置的是"透氣管"
馬桶不通的原因大多就是1.排糞管阻塞2.化糞池滿溢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4 00:04 回覆:
如何判斷是化糞池的"透氣管"阻塞?還是"糞管"阻塞?
01、將樓下化糞池人孔蓋打開,再去二、三樓馬桶沖水,一樓馬桶若不會啵啵叫,這表示是"透氣管"發生阻塞。
02、二、三樓馬桶沖水,一樓家馬桶啵啵叫。表示沖水時糞管內的空氣沒有完全排出,故需先解決"糞管"本身的排氣問題。
03、一樓馬桶沖水啵啵叫,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化糞池可能滿了,尤其是化糞池出到流口處;可能已經堆滿水肥,會堵住糞管末端出口,造成糞管排水、排氣不順,導致馬桶沖水不順,或啵啵叫。將水肥抽乾淨就可解決。
04、馬桶會噴出汙水或爆管,一定是糞管堵塞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4 00:18 回覆:
糞管阻塞,通常二樓發生的機率遠遠高於其他樓層,因為二樓是總匯末端,然後再排至化糞池或是污水地下化管線,也有少數是其他樓層阻塞。
一樓抽水馬桶如果不通,判斷問題可能更複雜!會有許多的可能性,例如化糞池滿了、化糞池出了問題而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污水地下化的外面連結阻塞等等,最後才是糞管管線堵塞的問題。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3 12:43
曾見過報導,說二樓勿買,怕有文中所描述的問題。原因何在呢?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3 20:12 回覆:
如何評估大樓哪一層較易爆管?
大樓的最頂層用水最易遭遇的問題是"水壓不足",因此需要裝設「增壓閥」,或加裝小馬達增壓。低樓層因承受水壓較高,就須設置「減壓閥」。
一般大樓給水所產生的重力,約每10公尺等於一公斤壓力。通常10層樓會產生3公斤壓力。當管線水流在流動時遇到部分阻斷,因水流回波壓的作用,可能會增壓至原壓力的五倍大,亦即15公斤。樓層愈高,以此加高類推。一般家庭用水所需水壓約1~1.5公斤就足夠了。
10層以上大樓才會設置減壓閥,設置位置估算法是樓層高減7~9,例如10減7是三樓,在三樓就應設置減壓閥。頂樓的「增壓閥」如果設置不當,也有可能會產生過多水壓傳送到低樓層去。「減壓閥」一般都裝設於底端住戶的天花板內或管線井中。
大樓中最易爆管的位置,須根據「減壓閥」設置於哪一樓層來判斷。例如「減壓閥」設置於三樓,爆管的受害戶就是二樓住戶。無論輸水管或汙水管都有不同等級,品質較差的水管缺乏彈性易脆裂,不能承受較大壓力,是爆管元凶。「減壓閥」施工不當或皮塞損壞,產生的情況是溢漏或大量噴出。
無商店的純粹住樓,「減壓閥」大多可能設置於一樓。住商混合大樓,一樓的水電都是獨立的,以上樓層是另一系統。因此一樓如果是商店,二樓最有可能成為爆館受害戶。如果一、二樓都是商店街,則三樓最有可能成為爆管受害戶。實際位置可能因設計上的不同考量,並不一定在哪一樓層,但通常"住商大樓"的二樓住戶,是最易遭遇爆管狀況的"受害戶"。
*「減壓閥」的功用是作為維護整棟大樓水壓穩定之用,實務上減壓閥應屬於「共用部分」,因此維修金額理應由包括二樓以上的所有住戶共同分擔。很多大樓的管理委員們不知該項社區管理法中規定,常因此產生無謂爭端。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09:54
你提大浦,我才想起,那時我就租住在大浦的忠孝路.我太太的嫁妝腳踏車就是有一天晚上在那裏被偷的.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2 13:48 回覆:
大埔的地區環境最複雜,有當時最多的商販聚集,市區內最大的風化場所牛頭山也在該區。

大武和大埔有點交情,勝利和北勢也有點來往。和台北情況有點不同的,屏東的角頭對抗合縱連橫常有變化,沒有在分本省、外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1 22:39

Norton子有云:莫以官大而不為,勿以官小無所不為。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2 01:39 回覆:
Oh my God!什麼官都不要做,我快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1 10:32

台灣的公共工程黑幕猶如淤積的糞水---,

臭不可聞!!!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1 13:35 回覆:
如果聽聽我製作的這首效果音樂,會更有感!奸笑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1 08:58
是.我也垂老矣!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1 13:35 回覆:
彼此皆同!大笑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22:53
所有這些黑暗面是否一黨獨大的必然現象? 國民黨專制時代,公共工程層層轉包,像大盤商中盤商小販層層剝削,真正承作工程的若不偷工減料根本無利可圖。近幾年民進黨獨大,台灣也禍事連連;軍中接連摔飛機,老百姓坐遊覽車、火車都會枉死,可沒見有甚麼釜底抽薪之道!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1 13:33 回覆:
一本「在底層洄游的十年」揭露的還只是那十年間看到的事。實在很不"正能量"!但卻是社會檯面下的真相,我們也可視而不見地"正能量"過去,但冤魂必會更多!「沒有最爛,只有更爛!」這句話在藍綠兩方都不討好,但也是事實。
大多軍中發生的重大事故,只要看新聞,我大約就可以評估出問題核心出在哪裡?軍中的黑洞比民間更深!要讓一個人消失難度不高,問題至今仍然存在。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22:39
應該回:praise the Lord! 讃美主!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1 13:32 回覆:
不能完全依賴上主保佑,還須自知趨吉避凶之道。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22:15
真的是精準的以馬內利,最佳的時間和地點。人在做,神在看,時候一到,馬上處理!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1 13:31 回覆:
在海軍遭到過三次千鈞一髮的死劫,事前都正巧遇到認識或不認識的貴人;適時提出預警,才能逃過狗命一條!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14:42

大哥

這是我聽過最好笑的以馬內利

天才的用法

我大笑了起來。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0 17:42 回覆:
很慶幸沒有被你罵!百般無奈時,我有唸過這句︰「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同在。」也唸過︰「阿彌陀佛,佛祖保祐。」
祂們可能都有聽到,否則初到海軍時;我就會死在工地裡!真實情況比文字勁爆多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