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國賊的真面目
2020/12/01 14:44:04瀏覽1797|回應4|推薦66

愛國賊的真面目

自大、偽善、天真、懦弱等國民性,在兩岸的有些民眾中其實是差不多的。一個詭譎多變的情勢中,就忽然跳出了很多狀似愛國卻又失去人性的「愛國賊」。

愛國的人情操都一定很高貴嗎?十七世紀的一位作家就已經把話說白了,塞繆爾‧詹森博士是英國文學史上的一位重要作家,他說︰
「在所有的時代、所有的國家中,無數人曾經以"愛國主義"掩蓋了私利。」又說︰「愛國主義是無賴們最後的避難所。」

他認為「有些人會歪曲了愛國主義的本質,把愛國變成一種盲目的信仰,這些行為根本無助於國家的發展,反而使社會的精力都虛耗在愛國的爭論中。」他並不否定真正的愛國行為,但必須合乎理性。塞繆爾尚未把"種族平等"的條件納入他的理性愛國觀點中。近代族群流動並居的情形在大多數國家中都已普遍,因此談到理性愛國,還須加入這個因素。

1922年中國劇作家陳大悲的獨幕劇《愛國賊》,等於又為塞繆爾的說法剖白了更具象的人物寫真。《愛國賊》這幕劇示現出,有些人其實是以愛國的名義搶佔道德高地,然後居高臨下綁架輿論民意,並展現出唯己才是伸張正義的勇士,凡是否定他看法的人都是"通敵"、都是"賣國賊"。對他不置可否的人,仍會被冠以"麻木、愚蠢等不名譽的冠稱。但不顧一切;泯滅人性的愛國,多數時候其實是被掌權的寡頭用以操弄多數人的手段。

在法律健全的今天,賣國賊不足懼,只要訴諸法律,罪證屬實,都會得到應有的判決。但今日我們要憂慮的是愛國賊不斷蔓延,人數也越來越多,更頻頻受到別有用心者的策動和鼓勵,使得有些社會真相和人類共通的價值觀不斷被掩蓋和壓制。

而愛國賊反而大都表現出一種"被壓迫"的妄想症候,他們的眼裏到處都是敵人,由意識形態的單向強度灌輸培養出了很多愛國賊,"愛國"成了一種可以快刷存在感的自我演出,還以此遮蔽自己被奴隸主壓迫的醜惡現實。

愛國賊對國家常常是愛之更足以害之,例如二次世界大戰前崛起的德國納粹和日本的右派,他們都是打著愛國旗號,要恢復德國及日本光榮而崛起,這些愛國賊後來反而陷國家於萬劫不復,更造成很多人死於戰禍,顛沛流離。

台灣的愛國賊也不少,有個人、媒體、團體。例如有些人太愛中華民國,急切尋求統一,認為大陸應會接納中華民國這個稱號,或者不切實際地認為可先求統一,制度問題以後再看,好在這些人不是多數,也就不足為憂。畢竟,在中共未改善制度和人權狀況前,奢談統一是很不實際的。

而在台灣值得憂慮的是另一種「愛國賊」,他們有幾個特徵:一、堅持自己才是愛台灣,別人都不是真的愛台灣。二、只有自己的愛台灣方式才是對的,例如堅持使用台語書寫文字,藉以顯示和中國文化的區隔。三、去中國化及去中華民國化,認為這兩者都是封建、醜陋、不合時宜。

愛國賊都特別愛表現,又急於突顯自己的先鋒角色,卻沒有足以自誇的長處可以伸張自我,所以自卑的靈魂須要尋求與一個更大的"自我"結合,於是就依附在某一族群、或民族、或國家意識上,輕給利便就能達成自我的膨脹。這種沒有在人性共通面求健全的人,多屬於權威型人格特徵,也是愛國賊的共同特徵。

絕大多數的愛國賊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是"愛國賊",這很麻煩!也是愛國賊無形蔓延,卻難以克制的根本原因。在愛國賊們鬧劇似的表演後面,是體制專權者得意洋洋的猙獰笑容,統治者可以非常方便的將國內矛盾轉化為國際矛盾,以此來換取統治的繼續和穩固。兩岸的治政方式其實正在逐漸相似,只不過立場不同。

無論哪個黨執政,批評台灣、批評執政者,只要出於無私的大愛,都不是愛國賊,反而是那些溺愛台灣,或溺愛特定執政者;不問是非的人才是愛國賊。

引述一位中國大陸網民的話︰
一群嚴重病變的物種不幸降生在中國,他們打著愛國幌子,瘋狂收割腦殘粉絲,給我國拉仇恨,樹仇敵。說什麼"厲害了,我的國",原來我的國...不厲害! 一顆晶片就敲碎中國夢」!害慘了我的國!還使我國外交陷入困境!
給他們這一瞎胡弄,放眼過去咱們到處都是敵人!因為改革開放;我們得以和世界融合,過上了好日子。我終於看明白了,這些賊,他們不僅蠢,而且壞!

再看看台灣這邊,以愛台賊角度認為堅持台獨理論、搞兩岸對抗就是愛台,如果與大陸改善關係就是賣台。愛台賊牢牢把握一個中心"你與大陸改善關係就是賣台"!他們似乎極力想把台灣拖入戰禍,卻甩鍋給別人去保台。他們從愛台高度、道德高度、意識形態高度搶佔有利地形後,把自己打造成愛台的化身、道德的化身、正義的化身。套句上段的話也一樣適用「這些賊,他們不僅蠢,而且壞!」

無理性的愛國者在不同時期更有可能善變,愛國賊多半也是投機者,在任何一時期都想搶佔高度和話語權,當情勢逆轉時,愛國賊立刻變身成賣國賊,情勢再逆轉,又再以愛國者姿態出現,也是很有可能的。那賊此賊還可角色互換,交互雜燴,歷史故事中從不乏此例證。

愛國心真的是一個很奇怪的東西,愛什麼不好,偏偏只要愛國?不能愛土地、家庭、鄰里、社會、文化⋯⋯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5419028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21:40
曾幾何時,我一聽到「愛台灣」就開三字經。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09 12:50 回覆:
根據過去在部隊多年的觀察經驗,最常把愛國心掛在嘴上,先佔道德制高點的人,在遭遇危險任務時;甩尾最快!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3 19:51

生活在這塊土地 吃這裡的水土 卻不愛這個國家

賊頭賊腦的一些當權政客  是台灣最可悲的樣貌  

郁勝(PAESI15) 於 2020-12-03 20:17 回覆:
成天把愛掛在嘴邊的愛人,大多都愛得很心虛!政客的"愛"更需要嚴格檢視。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良政客可鄙
2020/12/02 19:46

這些人是賊無誤,不配稱為愛國!!

真正的愛國是無私的,即使有私也不為自己不為個人,我是認為此為漢賊。

一個真正愛國的人必是愛大地愛文化愛鄉土,更愛人文社會。

除此之外,稱為愛國,我都覺得是無恥白話,騙錢撈財的。

負負成二(白癡),三負則敗,負負乘負負,是準備下地獄了!!

現在的日寇倭奴菜菜子,自己負負乘負負還拖著國家人民一起死!!

她標準的廢廢已廢廢,永不得超生了。卻拖人民陪葬!!

天啊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1 15:26

     憑藉著 "負負得正" 的 邏輯辯證法

      政黨所支持 針對 社會群眾操控式 的 "理論大師"

      可以輕易編寫出 較 十八套劇本 更多出數倍的 策略性進退應對的精巧設計

      未來將繁不勝數

      一種深度應用方式的 "心靈引導哲學", 終將躍上檯面, 成為 "最熱門的顯學"拍臉(清醒一下)

      深得三昧者, 亦將成為 各大國際智庫 先後高薪爭奪的要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