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不透就撕撕
2020/08/10 16:26:00瀏覽1396|回應11|推薦86

死不透就撕撕

夏伯是營裡第二連的老資深士官,平日本份守責,待人和諧,人緣頗佳,因此營裡弟兄都尊稱他為"夏伯"。但他家老夫少妻的問題使該連幹部很傷腦筋!夏伯已有一兒一女年幼,少妻仍不時離家在外鬼混,該連幹部曾多次幫他去尋妻,即使把人找回還是拴不住心。他在肝病住院時少妻又跑了!這回少妻不但捲款跑,還窩在一個地痞家,怎麼勸都勸不回。我這個營輔導長穿著便服帶兩名大漢;假裝流氓去地痞家兇他一頓,地痞即刻打電話找來警察,我落得滿臉豆花狼狽不堪!

夏伯一住進醫院,該連就展開救援措施,把兩個孩子安排到連補給室住居,三餐都有連上伙食供應。小孩的生活由連上另一位老士官專責照顧,夜間讀書則安排一位大學畢業士兵做課業輔導。另兩位士兵輪流去病禢照顧。夏伯的病況惡化很快,入院才一個多月就已轉危。他先前交代過死也要死在自己那棟陋屋裡,醫生宣告生命跡象瀕危,就把他移回了家裡,改由營裡醫官監看瀰留情況,只氧氣罩還掛著。從下午二時多回到家裡,挺到入夜,那股游絲般的生命指標仍在似斷未絕,夏伯已無意識,胸口卻仍微微撐著,守在屋裡的幾位部隊弟兄們開始有點焦慮了!

欲離難離,老士官們都知道;遲遲脫離不了對當事人而言是非常痛苦的狀況!大家交頭接耳商量該怎麼辦?夏伯生前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只有每年的陰曆七月半,會燒些紙金給"好兄弟",有人說夏伯窮了一輩子,是否擔心身上沒錢可上路?於是在門外燒起一堆紙錢。再看看;胸口仍撐著。再請一位會唸往生咒的士兵在禢旁唸經,唸了半天情況依舊。在幫他照顧兒女的老士官湊近他耳朵邊,告訴他兩個小孩的事;大家一定會想辦法攜手照顧下去,你可以放心走了。氣是沒了,夏伯的胸口仍微微撐著,沒有完全死透。大家又開始在猜,是否對逃家的少妻還放不下?幾個人又輪流去夏伯耳邊滴咕他,沒甚麼好留連的了,放下吧!可情況依然。


我也跟著心裡難過,門裡門外來回走著苦思怎麼辦?看到門外兩邊牆上貼著的門神,忽然靈犀一點通,紙質是塑面的很好撕,走過去唰唰兩下就順手扯了下來。鬱壘和神荼離開牆面的霎那,門裡即刻爆出夏伯兩兒的哭泣聲。進屋裡一瞧,夏伯全身軟軟地塌了下去,臉上的肌肉呈現完全鬆弛,這顯示他終於脫離苦海"走了"。

這意外的一把出手撕撕,事後似乎讓我想通了一點道理。人在臨終時甚麼都抓不住了,只有生前的一些信念在做依托。夏伯生前雖無宗教信仰,但他相信有門神這回事,這是他信念裡的一部份,此刻應該仍有影響。門神如果還掛著,夏伯的魂魄會以為門神還在就不給放行,撕撕就可放行了。那麼信耶穌的此刻等待的就是天使來護送了,而信佛的會有菩薩來接引,也是想當然爾的過程。至於沒任何宗教信仰的也不必愁怨,較有緣的先祖們;或已不在世的父母此刻也一定會來相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481283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5 14:07

忘了在那本書見到下則故事:

翁有子女各一,女已嫁而子尚幼。臨終前,立遺囑,曰:「幼子由婿扶養成人,而後析家,婿得十九,子得十一。」及子成長,析家時,不服,告於官。婿呈遺囑以進。縣令見之,大驚道:「此翁真聰明人也。」乃判子得十九,婿得十一。婿不服,詰於令。令曰:「若明言子得十九,恐幼時已虐殺矣。」

以前完全看不懂。明明白紙黑字,寫道子僅得十分之一,婿得十分之九,何以縣官反過來判呢?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5 20:07 回覆:
該案應屬縣令自由心證。若吾立其囑則︰
婿得十之六,子得十之四。若有一歿,其份悉捐公益。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14:21
相信包青天不會那樣子判。
郁勝(PAESI15) 於 2021-04-12 23:02 回覆:
包青天的古代故事有可能過於神話了,如果一直都這麼黑白分明,一絲不苟。能活到做包青天前,可能早就已經被幹掉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2 14:31
這真是大時代的悲劇.我們身邊也有太多這種人.向他們敬禮.
郁勝(PAESI15) 於 2020-10-02 23:26 回覆:
過去接觸過很多單身老兵,十年前有時還會騎著機車逐戶去問候,每年少幾個,現在全都走沒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17:13
蠻俊的極短篇,恰到好處即收,寛待了看官,留得青山在。👍👏👏👏
郁勝(PAESI15) 於 2020-08-14 23:40 回覆:
斯人已遠!只故事留予今人說。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2 03:11

從您的經驗看來,有時幫人出頭,最後給自己惹些麻煩,但被幫助的人會感激您,人間還是需要些熱心的人。

郁勝(PAESI15) 於 2020-08-12 19:52 回覆:
告訴你一個面相常識,假設妳在公共場所遭遇到危急狀況;而周圍又全是陌生人時,妳該向誰尋求緊急援助?
找那個眉棱骨高的人較有可能會管閒事,如果再加上濃眉,顴骨也高,更驗。眉棱骨高的人,自尊心強、衝動、膽大。即使他本來不想管閒事,但妳已向她發出求救信號,他會覺得縮手不管是件很沒面子的事。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2 03:09

可憐的兩個孩子,他們的母親沒有照顧他們。社會上有些這種故事,早期不盡父母責任,下場多不好。等老時才又回頭找孩子,唉,人間悲劇。

郁勝(PAESI15) 於 2020-08-12 19:51 回覆:
年輕時不顧家,老來落魄了才回頭找孩子尋依靠,這樣的故事我已聽過見過不少。我這代的人大多仍會接受,新新人類會接受的就很少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1 19:09

大哥好應景  七月半快到了

您口袋裡肯定一把把的鬼故事  我等著看...ROES什麼 

(不過之後鬼故事建議您不要放太詭異的照片  我會不敢來汗)

郁勝(PAESI15) 於 2020-08-11 23:03 回覆:
這篇不算是鬼故事,只是我偶然間發現到;離世"過門"時的一種現象,可能是很多人從沒注意到的。

很多先知們已經給過我們教誨「此界生,彼界亡。此界離,彼界生。」理解這個道理後,所謂"鬼"也就是沒了形體的"人"。大多時候互不侵犯,別去刻意招惹,可安。
郁勝(PAESI15) 於 2020-08-12 22:08 回覆:
鬼月主題已經想好了,今年主題不寫鬼,寫破迷。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事情我遇過
2020/08/11 18:41

也是老爸部隊裡的下屬,50多歲才娶妻,他的妻子並不年輕,是小兒麻痺患者,人很好,先是生了女兒叫一心,他最開心的那段歲月就是有女兒陪,女兒六歲時,再生了兒子叫一意,兩個小孩都很聰明活潑,功課也好。

他卻因為長期酗酒有肝硬化的問題,妻兒要將他送醫,他卻不肯,他說他此生唯一的遺憾就是不能回老家,希望以後能落葉歸根,也希望他的身障妻能帶著兒女回老家探親。

我和我老爸趕到時,他還能清楚的交代事情,他的妻兒卻哭得傷心,我也受託要好好看著他的一對兒女,他認為他那對皮蛋只信我也只有我鎮壓得住。

家裡大廳是他妻拜觀音的,他不信任何神,他認為自己是神,客廳他的書桌上放的是國父的照片,他躺在客廳沙發上,揮揮手說再見,我老爸與他也是哭紅雙眼,彼此緊握雙手後,他閉上眼睛說"孫老總理來接我了",他說孫老總理時我回頭看了一眼 國父的照片,那一瞬間有陣穿堂風進屋,照片正面隨之蓋下,觀音像原用紅布遮住的,也滑下來,紅潤的雙唇瞬間變黑,原本就黑的他更黑。

走時不到70歲,女兒小6,兒子還在中班。他的妻兒女抱著他哭,渾然不覺身邊的變化。

事後問老爸他和 國父有什麼關係??老爸說當年他是因 國父才進部隊的,要說有關係也只是同鄉而以。


郁勝(PAESI15) 於 2020-08-11 23:00 回覆:
意樵提供的這個故事,就是很典型有關"信念"的問題。很多人認為信仰和宗教就是同義的,但廣義而言,各人的某種"信念"和"信仰",是同樣強烈的,影響層面也同樣很深重。無論信仰或信念如果不夠柔軟,又太執著,都會給人很不愉快的感受。太執著;在生死大事上可能反而會像一支鎖鍊;造成的障礙是較少人在探討的。
1949年的大遷徙,大部分老兵都是在倉惶中忽然來到台灣,何時"回老家"就成了很多老兵心中最強固的信念,後來終於發現回不去了!嚴重挫折感使其中有些人的心智開始出現扭曲,繼續受苦的仍是他們的孩子!
那陣穿堂風當然不會是孫中山,但他相信孫中山會引領他回鄉,於是一隻也許不懷好意的過路靈;就化作孫中山的樣子來接引他。一隻本來不怎麼有能量的遊魂,如果能欺騙到很多相信他的新魂,也會有機會成了一股看不見的強大能量。所以,我對信仰之事最強調"不要太執著"!
雙唇瞬間變黑是一種非常不好的現象!顯示出至死仍化不開的某種執著信念,已經障礙了他身後的自由空間。有些百年以上的教堂或宗教聚會所,某些特殊人士可以看見;其周邊徘徊了很多幽魂,那些就是執念未化,仍在等待神明救贖的魂們。其實他們只要覺悟到從自己去尋根本,立刻就可自由去遨遊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8/11 13:14

萬千老兵的故事之一,尤其這些低階士官的家庭與袍澤之情,耳熟能詳的畫面,讀來仍不勝唏噓。

郁勝(PAESI15) 於 2020-08-11 15:23 回覆:
蔣介石時代,軍中只有階級團長以上才准許結婚。蔣經國時代這個規定鬆綁後,軍中很多老兵才開始謀婚,但已垂垂老矣!能娶到的女人大多都是爹不親娘不愛的。更糟的是娶到智障女;生下智障兒,不但老來更累,還成了社會沉重負擔。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1 09:53

夏伯的婚姻故事,在當時很常見。

早期軍中同袍重情義,會照顧同袍遺孤,少妻貪玩下場大多不堪。

李兄福靈心至撕下門神貼紙,讓夏伯得以安走,算是夏伯的重要貴人。

另外,或許原本就是門神擋住了夏伯的離去,

當門神被撕下當刻,夏伯靈魂才得以安然脫身離去?!(純就邏輯因果面討論)

郁勝(PAESI15) 於 2020-08-11 15:22 回覆: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過去軍中的少數老鼠屎;給社會大眾留下很惡劣的印象,再經有心人士渲染誤導,使很多人以為部隊都是藏污納垢之地。過去部隊中更多情義相挺;肝膽互助的事就全被掩蓋了。
我對"門神"一事的推論︰夏伯相信有門神,和其他宗教相信他們自己的神,是同樣道理。信仰是人的精神依託,但在某些特殊狀況中,信仰也有可能會成為離世時的障礙,這是我在處理過很多送終事務中發現到的。夏伯如果從來就不相信有門神這回事,當時是不會有門神擋道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