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牛溪畔桐花道 (上)--小說
2020/05/18 17:39:32瀏覽1154|回應6|推薦83

過牛溪畔桐花道 

作者︰季非

00、楔子

她在溪邊的石堆裡翻找毛蟹,帶來的小提桶裡只有三個小隻的,在淺水的桶裡一個勁地爬動著。今天的收穫出奇地差。剛才淺灘的水才只到腳踝上兩個拳頭高,沒多久溪水已淹過她的膝蓋,翻開石堆要看底下還有沒有毛蟹藏著,站著目視已有點困難,她得要把臉貼近水面,才能看清楚石縫裡面較暗處的景象........這時大水來得措手不及!

她一個跌蹌摔進水裡,看見弟弟在石縫深處手足狂蹬,弟弟變得好小!像她小水桶裡的毛蟹一樣小!溪水在深處捲成一股強大渦流,水把她捲近弟弟,她慌亂地把手伸過去想抓住弟弟,但還沒觸及又被捲到遠處去。她拼盡力氣想游過去,用盡所有力氣也是枉然。當漩渦又一個洄轉把她拉近弟弟時,她奮力地抓住弟弟盪在水中的手腕,再一把抱緊他,但弟弟已停止掙扎。

水從她的口鼻急猛地灌進去,胸口快要炸開來了!她仍執拗地一心想把陷在大石縫下弟弟的身體拽出來,直到自己也吐出最後一口胸口裡的氣,猛嗆幾下後,只能任由冷流強灌進來,她也逐漸全身冷了下來!

01、

土灶上的鍋裡冒出一股焦味,她急忙掀開鍋蓋,又手忙腳亂地用火鉗夾出幾支燒紅的木炭,今晚頭家包穩要發脾氣了?!只要吃得不爽,頭家有時會掀翻一桌菜餚。心裡七上八下想著;等會他回來時該怎麼面對?背後已響起頭家的聲音︰「又給我損盪了一鍋飯?」火鉗從她手中落下時,火星從地上飛濺起來,有一點火星燙到頭家臉上去,這個暴戾的男人立刻撿起一支剛熄火的熱柴,作勢要打下來,她跳起來拔腿往門外奔逃。

繼續向屋後小山坡出逃的路上,她開始思想起她的計畫。頭家沒有固定工作,有時會到山下的鎮上打零工,沒有打工時就去山上獵野味,幾個月前他在山上跌進一處小山溝,扭傷的左腳未癒,她料定頭家追上來的速度有限,可以讓她有充裕時間引著頭家來到預定位置。這個男人多年來心情不爽就打老婆出氣成習,氣頭一上來不打到手軟是不會罷休的,但他並未察覺女人忍受的極限已經來到了臨界點。

這是一條沿著崖邊上行的小徑,平日少有人踩過,小徑上也已雜草叢生,正好可掩住她精心設置的陷阱。右手邊有株大樹,左手邊就是崖邊了。頭家並未注意到她越過樹下時是拽著樹藤跳過去,只急著想趕快抓住她痛扁一頓。當他慘叫一聲往前撲倒時,右腳踝上已鉗著一支捕獸夾。家裡多的是捕獸夾,頭家上山時會拖著一大把,埋在山上野狗行經的路線,這也是頭家的生財方式之一,山下的山產店不但賣野味;也賣狗肉,這是老饕熟客才知。

現在頭家就像他以往捕獲的野狗般;痛苦地嘶喊著,要求她過來幫他解開鐵鉗,鐵鉗已深深鉗進他碎裂的腳踝。就在他用力想支起上身時,她手上撿起的一支枯木又重重夯了下去。他拱起後臀想掙扎起來,她又從他的後臀踢了過去。頭家滾落崖邊緊抓住一小叢灌木,那雙一向會讓她感到顫慄的凶光退卻,換成了一雙絕望哀求的目光,微弱地吐出︰「救......救我!」灌木的細根一點點脫出地面,然後又一聲慘嚎後,這個曾活像鬥犬的男人從此消失了。

沒有人會懷疑,這個鉗斷過無數野狗腳骨的男人,終於有一天被自己設下的陷阱搞死。女人隨即也跳了下去想要一起做個了斷,在水裡載浮載沉不遠,就被一位獨自登山的大學生救起,附近人家都盛讚這位查某夠義氣!雖沒救到丈夫,倒是又被別人救起了。

02、

有人在搖她的肩膀,她緩緩睜開眼,一個男人稚氣的臉孔在她眼前,她怔忡片刻眼睛定定看著他,他有點羞赧帶著疑問,還沒等他反應過來怎麼回事,她就一把將他拽過來貼著她身子。他原本半彎身想搖醒她,告訴她可以起身吃早餐了,這個男人一向為自己的烹飪手藝感到自豪。被她忽然這一拽有點愕然,他趴倒在她身上時還傻呼呼地問︰「怎......怎麼了?」她說︰「不要說話!」然後忍不住嗚嗚嗚地啜泣著。

這已是她們結識的一個月後,她每次睡醒仍會下意識地想到過去丈夫的兇惡面容,但她不能告訴面前這個稚氣的大男孩。他似乎因為她突如其來的這個大動作,仍有點不知所措,雖然溫馴地趴在她胸前沒有動,卻又問一句︰「妳怎麼了?」她再補上一句︰「不要說話!」環抱他上身的兩條手臂又圈緊了些,抽泣得更緊湊了!

這個傻男人!在她抽泣時抱著的卻是她腦袋邊倚著的枕頭,他的身子只是斜倚著沒有動,只是溫馴地讓她抱著,沒有其他動作。她想,這樣也夠了!傻孩子,你怎能了解姐在想甚麼?昨晚那場激烈的一番雲雨後,她的腰桿和大腿這時還有點痠,雖然這時他的身子沒有動,但手卻擱在她兩條懶懶地攤開的雙腿間。她的小腹上隔著被子外;仍有個小東西在蠢動著逐漸伸直。究竟是還年輕啊,年輕的火信子似乎隨時都可升火待發,一點就燃,但是一把火轟然燒過後,就會眠成一堆夢裡的灰燼?

他昨晚做得很好,雖然剛開始有點猴急,掰開她裙底一角,就急著想往裡伸進去。還是她先把他推開,她冷靜地說︰「把你的衣服先脫掉」。說這話時,連她自己都感到驚訝,自己如何能這般灑脫?除了比他大了將近二十歲的丈夫外,她不曾有過第二個男人。再往深裡問自己,嗯!也不能說沒有過其他男人,如果心底最深的秘密也算的話,在丈夫之前就已經有了一位。

那也是個比她年齡長了大約十歲的男人,他從沒進入過她的身體,但卻在心底嵌得很深。但那個人也許永遠都不會知道,那就像把她弟弟生命捲走的洄流,也把她最初最真心的戀盼都捲走了,卻留下只有她自己知道的傷痛;永遠深埋在她記憶的底層。

她哭了一會兒,逐漸緩和下來。她把他的上身推起來,兩手捧著他腦袋又定定地看著他臉孔。這個傻男人又有點不自在地說︰「妳的眼神好奇怪!」她又補上一句︰「不要說話」!他眉宇間的輪廓,像極了她長久以來在心底偶而洄流回來;就讓她一陣陣盪過疼痛的那張面孔。不過眼前這張面孔的眼神卻有點不同。她想,如果眼前是那另一個"他",那個"他"是不會在擁抱她時仍讓她獨自哭泣的,"他"會在她還沒回過神來時,就團團把她摟緊。

"他"會拍拍她的肩背緩和她緊繃的情緒。他會用低柔的聲音像哄孩子般,說些沒意義卻膩得死人的安慰語言,例如他總是說︰「心還痛痛嗎?很快就會過去了!」是的,很快就過去了。"他"每每總能很快拂平她心裡的疼痛,但卻漸漸留下一個讓她一想到就永遠止不住的隱痛。

未完待續~

導讀
過牛溪畔桐花道 (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135906003
過牛溪畔桐花道 (中)
https://blog.udn.com/PAESI15/136460413
過牛溪畔桐花道 (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137211726

Rachels song--女聲詠唱調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3590600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2 15:20
這是最佳作,在我讀及您數十篇之中、冒出頭角。
加油,您看像踩站一個新好浪尖。👍👍👍👍👍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22 16:08 回覆:
較之前面,這篇寫作手法有點翻新,Norton慧眼識詪。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17:16

我覺得一個被男人欺凌的女人

應該不會那麼快就找另一個男人

她應該如驚弓之鳥 避而遠之

如果故事停在女子殺夫後自殺獲救

從此平靜地過完一生

人們又會如何評論呢

另外 對女人暴力的男人 是我最瞧不起的人

要下十八層地獄:😈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22 16:06 回覆:
人間事往往會循著一些模式不斷重複上演。看似有所牽連,但每個故事情節都可以是獨立的。
期間可能已跨越了很長時空,但也可能會倒錯流轉。所以我說這篇小說是有點"平行時空"意涵的。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16:24

謝謝大哥

我好感動

您怎能讓人那麼感動呢

我現在相信您真不是呆

但另一個字用得也不好

您是君子。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22 16:06 回覆:
讀文有感動,對作者而言就已是最好的嘉勉。

說我呆的人其實也常有,我老婆說的最多,這不是壞話。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03:03

看著看著...有一點【殺夫】的聯想。

忘了是誰的作品,好像曾經在聯副連載過。

電影是否夏文汐主演的?

邊看邊想像著一個蒼白瘦弱的舊時女子....。

等您的續篇。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20 13:48 回覆:
作家李昂寫過一篇小說"殺夫",好像還拍成了電影。小說和電影我都沒看過,但看過幾篇影評和文評。類似情節在早期的社會中並不少,曾是個較禁忌的題材,從李昂的"殺夫"後已不再是禁忌題材。我這個短篇重點不是那個"殺夫"情節,而是有點"平行時空"的意涵,到末了才昭然若揭。
夏文汐主演的電影,我比較有印象的是"唐朝綺麗男"。因為曾讀到過"魚玄機"的一段歷史。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9 16:40
奇怪咧
此時月光也用著奇異的眼神
盯著大哥看
喔喔……錯了,是盯著文字看
好像追大哥的文好長一陣子了
這種題材呆頭鵝大哥您應該不擅長
想都想不到吧?!🤣🤣🤣
難道雙眼放光後遇見上帝嗎?
哈哈哈哈🤭🤭🤭
好期待喔😚😚😚
大哥加油不要偷懶🤗🤗🤗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20 13:47 回覆:
才踏下第一步,我就已想到第三步會有什麼結果。還是承認好了,其實不是呆,是"孬"!
不過也正因為這樣的個性,原本非常有可能處處驚滔駭浪的人生,現在看來仍靜水無波。
這個故事的地點原來是設定在嘉義的阿里山溪,斷搞放得太久,原來的情節構想幾乎已快忘光。
想到答應過妳要寫一篇有關油桐花的故事,於是接下來故事背景就轉成了有油桐花的雲林山區。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9 10:08

一出手便扣人心弦,意猶未盡的期待下一篇。

 

這麼好的題材內容,我得泡杯咖啡,播放上一張好樂,將故事一字一句淺嚐入口,再吮指回味一番。

 

希望不會等太久,不然白頭髮都長出來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19 15:31 回覆:
很多年前在軍中的一個山野訓練,夜宿中做了一個夢,比較特別的是從這個夢;又繼續鑽進了另一個夢。2008年起筆寫到現在這段,因忙著其他事就擱下了,其中大部分情節目前已記憶模糊。
續寫應會摸索出一點架構,但可能已不完全是當初夢到的情節。目前暫定三集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