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祝老三傳奇(上)--小說
2020/05/06 18:11:18瀏覽1446|回應6|推薦84

祝老三傳奇(上)
季非/改寫

「祝老三的趣話」是老作家司馬中原「鄉野傳奇」系列小說;其中一部中長篇小說,字數約近五萬字。這篇小說中的情節滑稽突梯,主角是個齷齪小人,卻能到處行騙得逞,屢經大難不死。不過,出來混過最後終究還是要付出代價的。

由於當今資訊充塞,有耐心看長篇小說者已不多。況且紙本閱讀者早已大減,讀過這部小說的人可能已不多。為了讓忙於日常冗務中的格友們;有機會重睹小說中的故事精髓,我用較通俗的語法;改寫成內容較短的「祝老三傳奇」。
=====================================

01、

祝老三是個雞鳴狗偷之輩,不學無術,時來運轉也有登高睥睨之時。不過一旦"衰鳥遇著狂銃"時乖命蹇之時,可能就不僅僅是傷筋挫骨了。

祝老三做扒手失風,慘遭折騰,右腿短了半寸。偷牛又遭逮,被吊在樹上把脖頸給擰歪了。家鄉已無立足之地,僅村裡一位錫匠肯伸援手,答應往後照顧她家妻小。
臨行前他還向錫匠誇下海口︰「光景也有限,這回我出去,要幹,就豁下去幹大點的!」

被攆出村前,錫匠還給了祝老三幾塊洋錢做跑路盤纏。祝老三先跑到賭場去輸掉了大半,過路邊又看到一個穿紅襖的站壁女人,進去再出來後,身上就只剩下一塊洋錢了。祝老三用剩下的錢去買了一柄生鐵單刀,想去投靠土匪頭子羅大成。

祝老三揹著單刀在土匪地盤上閒晃,還不知已身在匪窩,逢人就打聽。
「羅大成是什麼樣兒的人物?」祝老三說:「我倒想要見識見識這號人物呢。」鎮上土匪眼線立刻火速走報羅大成︰
「大爺,大事不好!鎮上來了個背紅包袱,帶單刀,歪著脖子臉朝天的矮漢子,連名帶姓稱呼您,說是要見識見識您呢!」

「還不趕快吩咐五福樓擺酒,回頭去請那位先生,你大爺混世幾十年,勉強只揹得上黃包袱。那位先生背紅包袱;按幫規定是我的長輩,你就說羅大成親在五福樓候駕……帶我的禮帖去,說話要客氣,千萬甭得罪貴客!」話傳到羅大成耳裡,可把羅給唬到了!

心裡雖有些動疑,羅大成面上卻不動聲色,舉起杯來敬酒。羅陪笑探問說:
「還沒請教前輩,您的字號大小是?……」祝老三一身邋遢,喝口酒回說︰
「您瞅我這薄包袱,就甭問啦!大字輩也變小啦!」
羅大成一聽,了不得!這歪頭矮子瞧著不打眼,卻是"大"字輩呢?!

席面上的人有的對祝老三稱呼"三叔",有的叫"三老爺。祝老三敞開補了多處巴丁的衣褲,身上好多處成條成塊的傷疤,那是以前扒竊遭逮留下的傷痕。看在土匪們眼中,應是上公庭熬過非刑?或遇上外幫高手拚鬥時留下的傷痕……?祝老三談到昨日在賭場慘輸,一杯酒剛喝完,那邊業已把整盤的銀洋給托上來了,羅大成執意要祝老三收下。

不知什麼時刻散的席,祝老三醉酒再睜開眼,發現他竟然置身在一間挺講究的粉味房子裡,妝臺邊坐著一個著薄紗的女人。
「您喝醉了,這是五福樓的套房。」女人說︰「聽說您背的是"紅包袱"?」
祝老三伸手在後頸摸了兩個叮在一起的蝨子,順便放到嘴裡,咬著吃掉了。然後又說溜了嘴︰「紅包袱,是我老婆的褲子,出門前扯開當包袱用的。」女人摸清了祝老三只是個窮途末路的小鱉三,就說要去向羅大成拆穿他的底細。
祝老三翻過一道矮牆逃命時,又跌進茅坑裡。先前那一包銀兩全被女人給"黑吃黑"收去了。

02、

遠離羊角鎮,祝老三在河裡洗澡時,掛在蘆葦等晾乾的衣褲;被一陣大風吹到河對岸去了。他是不會泅水的旱鴨子,只好跑到附近小村去找現成衣服,只在曬衣桿上找到一條又肥又短的女褲,湊合著穿上。

走在路上遇到三個牽牛拉耙的農人,卻被其中一個小名"虎子"的人認出,祝老三穿著的褲子是他老母的褲子,以為老母已橫遭不測?一陣混戰閃逃,迎面又被一個大漢手持長柄鐵叉攔住。祝老三的功夫只使得上橫一刀,豎一刀,轉身再一刀,哪能抵擋得住?立馬丟刀,跪下求饒。被押到村莊時,祝老三滿襠都已是尿屎俱下。虎子的媽看著噁心,不想討回褲子,祝老三又被人攆離了這個村子。第二天,他又流浪到另外一個鎮市了。

小鎮有一處尼庵,祝老三盤算著如何去偷?夜裡先去尼姑廂房,把她們的僧服全捲成堆丟進香火塔,然後去吃供桌上的菓餅。響動聲警醒尼姑,從尼姑們的對話中,祝老三知道東廂房的幾個已經在害怕了,就悄悄摸過去,問出錢櫃的鎖匙是在西廂房。西廂房的女尼交出鎖匙時,祝老三說︰
「讓我香一香(即吻一吻),讓你嘗嘗小五葷!」這時後腦殼上忽被一支大木魚棒夯了下來。醒來時躺在庵後的荒路邊,老尼姑留給他一隻黃布小袋,袋裡有兩塊硬餅、十塊銀洋和幾串銅角兒。

祝老三被夯倒時,臉孔朝前磕在床沿上,磕掉了三顆門牙,卻又意外被施捨到銀兩,仍未知悔。又到另一處鎮上買了一柄獵銃槍;一把比上回那把略為好些的單刀,想去攔路劫財,做強盜賺大的。到一處樹林裡,裝上火藥等著獵物。祝老三渾身凍得發麻,胃裡餓火中燒,等到清晨才看到一個漢子,牽著一匹狗大般的驢駒兒,個頭兒不大,身子也不見壯實,年紀約摸有四十好幾了。於是跳出來要做攔路虎,對方卻說︰「瞧我,人還沒老呢,眼卻變拙了,竟沒瞧出你老哥跟我是同行?……你手裡如果沒這根銃槍,倒像是個幹扒手的。」

祝老三仗著手上有銃槍,和這過路的斜眼胡老二打商量︰
「你弄到財物,我見眼有份,你得分一份給我,你要是取包袱,我就牽毛驢,你若是想要毛驢呢,那就得分我包裹。」
斜眼胡老二只好硬著頭皮答允,先去附近墳場瞧瞧;先前搶來的包裹裡有些甚麼東西?
走著時,兩人虛情假意互打了一陣哈哈,又把話題轉到這處地盤上;專做攔路劫財的土匪頭兒"賈老虎"。斜眼胡又說︰
「你有銃槍一支,單刀一把,入股賈老虎比較佔便宜得多,至少有個三等強盜給你幹。」聽得祝老三飄飄般的樂。

打開斜眼胡搶來的藍布包裹,裡面全是女人的換洗衣褲、肚兜兒、小衣之類的東西。祝老三低頭翻看時,一支棗木棍狠狠掃過他的後腦門。祝老三醒來時,斜眼胡已騎著小毛驢走了,只留下那個藍布包袱。

03、

黃昏時又到一村,有戶人家正在辦喜宴,祝老三巴著酒肉香味進到宴會場裡。
有個莊漢問他:「你是來跟咱們二大爺他老人家拜夀的嗎?」祝老三含糊地說:「我是帶了銃槍,到西山打獵來的。」

那個人大驚小怪的叫了起來:「喝,你好大的口氣!西山真有老虎呢。」
「不管它有什麼老虎不老虎。」祝老三說:「真老虎我也打,假老虎我也打。」
於是,一群村裡人就把歪頭祝老三一路簇擁了過去,有酒友肉。因為他們都被土匪賈老虎打劫過,以為打虎英雄來了?!

「我姓祝(音竹),您姓丁(音釘)。」祝老三編了謊和壽星公套關係:「毛竹(祝)板上釘根釘(丁),連皮帶骨都是親,我姑媽媳婦家的表兄弟的舅子家的姨丈,就是你們丁家表侄媳婦的外公……。」祝老三連放幾個響屁通通氣,飯後又被請到後屋喝茶去了。眾人掂掂在心,就盼這位好漢趕快去收拾賈老虎。
「打西山集拐彎朝南走十里,到了十裡澗,那邊就是出名的賊窩,」
「高高的大塊頭兒,扯耳帶鼻子,有一塊隆起的刀疤,你一見面就會認得他。」

房門簾兒一掀,一個水花白嫩的年輕女子走出來。老壽星對女孩兒說︰
「出來見見客罷!這位翻過幾十里荒坡來拜夀的遠親。」又對祝老三說︰「這是我的二女兒,前日在路上遇著了生瘟害罕病的死強盜!」
這時有位後生,手捧著祝老三剛剛送到的壽禮--那只藍布包袱走過來。對祝老三問︰「我老婆的包袱怎會到你手上?你還有臉跑到這兒來騙吃騙喝?」女孩兒接著說:「老天有眼,讓你在這兒現世,包袱有了,你牽了我們的驢呢?驢叫你牽到哪兒去了?」

「好哇!弄了半天原來你就是打悶棍的賊!還花言巧語,準是賈老虎差來臥底的。」一陣狠揍後,祝老三吐出一顆帶血的牙齒哭著說:
「這包裹是那賊扔掉,叫我撿著的。我也挨那傢伙敲了一記黑棍,腫還沒消呢!」
丁二大爺再一瞅祝老三的後腦勺,就信了。祝老三賴在二大爺家裡,睡著吃了三天,他走的時候,二大爺還送他一袋烙餅。

未完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33803610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3 16:27

大哥您雙眼都放光啦崇拜崇拜崇拜

我喜歡大哥您的連載小說喔

讓人充滿期待崇拜崇拜崇拜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14 17:04 回覆:
兩眼已大放光明,但乾眼症更重了,看螢幕得要戴著有色眼鏡擋白光。
至少還有三本長篇只寫了一部分,電腦又不能久用,還不知是否能寫完。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8 12:15
司馬中原的功夫不是吹蓋,劇情如此快板迫擊,才叫寫作。🤠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09 14:46 回覆:
原著約五萬字,連結如附~
《祝老三的趣话》http://www.my2852.com/gt/smzy/hsf/40.htm
急驚風者如你;恐怕沒耐性讀完。所以我改寫成五千字短篇,去年冬完成。
現在眼疾還未痊癒,近期貼文大多都是去年已完成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7 18:19
應該是這個「」字才是。臺灣教育部的國語辭典竟無此字,大陸的漢典則有,也有「瘪三」一詞。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09 14:45 回覆:
"癟三"一詞原出於吳語,意指流氓、無賴。 上海人則是形容以乞討或偷竊為生的無業遊民。
該詞又源自"吃癟"的形容詞,受挫或受窘之意。例如:「這樣倔強的脾氣,遲早是要"吃癟"的」一語。
"小鱉三"一詞則是流行在國府遷台後的早期眷村俚語,意指平時愛說大話,或倚強凌弱者,遇事受挫就成了"縮頭鱉"。
新新人類所謂的"渣男",其意又廣泛了許多,凡專走邪門歪道的男人皆可謂之,如是女人則謂之"渣女"。
都是些罵人的話,屬於非主雅士的俚語,略知其意即可。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7 12:27

吃矇拐騙之徒  筆者猶如他的再生父母  讓他絕地逢生再逢生大笑

放在現實世界 早就被人打死囉!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07 16:59 回覆:
古早時資訊不發達,所以這種人仍能不斷唬到很多人。小時候我也曾見識過這種人,僅一張嘴就能包山包海。現在的騙子也沒少,但他們必須學到更多行騙伎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7 08:26
鱉三?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07 16:58 回覆:
早年我們對那種不事生產;只想抄捷徑的鼠偷狗竊之輩,稱之為"小鱉三",現在新新人類又創造出一個新名詞"渣男"是也。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6 21:55
這「祝老三傳奇」讀來非常有趣,可謂「曲曲折折」「波浪滾滾」;您把這小人物的心態寫得入木三分,人情世態也很反映鄉野中下層社會現況。
郁勝(PAESI15) 於 2020-05-07 16:57 回覆:
原著是老作家司馬中原先生的小說,我只是根據原來情節,用較通俗語法改寫成另一短篇,下篇將更見峰迴路轉。
故事的時代背景相當於二戰前的中國鄉村,有些生活情節在現代已不可能出現,但人心所呈現出來的樣態是差不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