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裡的阿波少女隊
2019/08/21 13:59:09瀏覽1856|回應9|推薦105


夢裡的阿波少女隊

2018年曾經做過一個夢,夢境裡的印象很鮮明,所以至今仍記憶猶新。夢裡我獨自駕駛一架軍機,遭遇機件故障,跳傘落到一處森林裡。一落地後就即刻把身上的軍裝脫下,換上隨身攜帶的日本民服。

天色已逐漸昏暗時,走過一座用藤枝編成的吊橋後,林地裡到處可見已乾枯露出地面的骨骸。急奔到一處森林小徑的小溪邊,停下休息時,忽聽到遠處有陣陣鼓聲,我跳到溪裡草叢邊躲藏。一會兒鼓聲近了,從草叢裡往上看,是一隊約20人左右的少女分成兩列行進。

最前面和隊伍後面,各有兩個約十五歲左右的少女提著燈籠,前燈後面在帶隊的是一個約十八歲左右的少女,身穿淺紅色和服,且行且舞。後面是四個約十五歲左右的少女,抬著一座竹製的簡單轎子,轎子上坐著一個年約10歲的小女孩,身著金色和服端坐其上。轎後是兩列約十五歲左右的少女,身著深紅色和式短衫,和白色短褲,有幾個身前架著鼓,邊敲擊邊搖晃身體。後面沒有繫鼓的少女,則和前面淺紅色和服女子跳著相同式樣的舞步。

隊伍將要經過時,小轎上的小女孩自上而下俯視發現到我,指著隊伍後方示意我跟著走,於是我跟著後面的兩盞燈籠走。這支隊伍走了一夜沒停過,就在天空初露出一點曙光時,來到一處雙岔路口,我已累到想要倒下!小轎上的小女孩又指指右邊的小徑,然後這一列隊伍就像騰飛般,往左邊小徑的山上方向迅速奔離。我坐下喘息很久,天已大明,這才起身舉步走向右邊小徑,果然下到山下看到有人間木屋,此時我也從夢中醒來。

回想這個夢,由於長期睡眠不足,2016年我已深陷在體弱神昏中,有如風中殘燭,以心理分析角度可以解釋我當時的情況。2018年正是我剛從類似重度憂鬱狀態中爬出來,身心開始出現轉機之時,這個夢適足以解釋並符合我當時的心理狀態。

最近偶然間看到 youtube中的一個日本祭典畫面,才知在那個夢裡少女們跳的舞步名稱是"阿波舞"。我從來就不是哈日族,也從沒在現實生活中看過這種舞蹈,在夢中卻覺得這種舞步是我很熟悉的。至於為何夢裡會跳傘落地到日本?我就無從解疑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28664905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4 20:12

我不懂解夢

大哥的夢好精彩

感謝大哥您從2016年的艱苦環境中走出來了

辛苦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9-08-26 09:53 回覆:
很久以前的事,早就過去了。

Catherine 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3 20:24
也許在某ㄧ個時空你曾經歷過這種舞蹈。
郁勝(PAESI15) 於 2019-08-23 21:03 回覆:
這也是有可能的,這種舞我幾乎不用學,應該就能跟著跳。人們有些直覺來自如容格所說的"遠古意識",多半連自己都不知所以然處。
也正因這種直覺,我覺得"南京!南京!"那齣電影裡,雖然內容的悲慘情節不算誇張,但影片中日軍祭典時跳阿波舞那段,看電影時我就覺得可能有誤?經查詢後得知,阿波舞在江戶時代就已被日本政府禁止過,到二戰後才又開始流行。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3 17:31
您意謂,這個簡單的民眾舞步,助你跳出了困境。
毋論情不情願,日本影響所在多有,夜夢日思。而您也是善感機敏的人。
郁勝(PAESI15) 於 2019-08-23 20:40 回覆:
人要跳出困境,除了自己的努力外,多少還需要一點機運。能否改變環境也是很重要的一點,2006前後那段時期我無力改變環境,因為有責任放不下,也不可能走得開。那時開始在寫部落格,藉著虛擬空間仍保持了和社會的接觸,這可能也是使我心情不致繼續內縮的原因。

這個夢境正巧是在那個轉換心情的時期,是一種精神上的象徵面,也可能是讓我走出自縮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我只去過一次日本旅遊,對日本的瞭解不多,應該說對我有所影響的不是日本土地,而是我曾認識過的那裏的人。

如果喜歡一個人,的確有可能會跟著也喜歡那個人生活的地方,但我的個人歷史從未演繹到那個階段,所以,現在能住在台灣已經滿足了。得意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23:37

夢境裡跳傘降落日本

是想快點去日本看看? 懷疑

郁勝(PAESI15) 於 2019-08-22 23:54 回覆:
我寧可降落到四川的山上,去看看那位甚麼工藝都難不倒的本家妹子"李子柒"。得意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oC47do520os_4DBMEFGg4A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19:11

大哥天生體質敏感 

過去生中  累積在潛意識裡的種種顯現出來 

這不奇怪啊  可見您曾是日本姑娘喔 大笑

郁勝(PAESI15) 於 2019-08-22 23:39 回覆:
如果有時光機可以古今遊歷,我最不想去的地方就是古代的日本,這是一種直覺,說不出原因。
至於是否投生過日本姑娘?這就無從考證了。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09:45

我也常常透過夢境看見許多在現實中不曾經歷或沒機會看到的畫面,而且都很鮮明,記憶深刻。

 

您這個夢,很有趣。能記錄起來是好的,當作一次夢的旅行。

 

我們總是過客,風景永遠走不完,人類渺小如微塵,沒有什麼看不破走不過。

郁勝(PAESI15) 於 2019-08-22 23:36 回覆:
夢在理論上而言,是這個世界和另一個空間交流的平台。
我們認為內容混亂、缺乏邏輯的景象才是未經轉化的原像,因為不同空間有各自不同的規則和頻率。
覺得和現實生活很貼切的夢境,是已透過轉譯化妝過的夢,但對現世的我而言較易解讀和理解。
特別鮮明又條理分明的夢,通常意味著對當事人而言;有很重要的意義存在,不過,也許仍要很多年後才能完全了解其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19:40

Re:2F 很有趣:

我幾乎看過黑澤明/三船敏郎全部的電影,800集暴坊將軍(仍在反覆地看)....現代警察影集「相棒」.....多到不可勝數,但從未有過「靈魂連接」。哈哈哈

郁勝(PAESI15) 於 2019-08-22 23:35 回覆:
日本作家著作;我只看過川端康成的"貓",而且是用速讀跳著看,現在除了那隻貓看世人的感覺外,內容全白。
日本電視劇只偶而看過現代的。日本古裝劇我一看就會頭昏!多看兩眼都不想。其實我對日本的事興趣不大。
可是我寫過的長篇小說,至少已有三本有涉及到日本的人和故事,原因不明,姑且推論可能曾有"靈魂連結"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18:06
很有趣的夢!琴的收藏中有一組三個約15 cm高的阿波舞者及樂師銅塑,有時併列,有時分置架上。有時也在日本古劇中看到,可是從未入夢過。哈哈哈
郁勝(PAESI15) 於 2019-08-21 18:38 回覆:
因為沒有靈魂的連結。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心得
2019/08/21 17:05

日本祭典中的阿波踊舞

以半蹲式的舞姿向前緩進

美則美矣,其實很考驗體力

沒有長久訓練,讓肢體習慣

是很辛苦勞累的!

一般來說

少女跳得比成年人好看

散發出一種靈性脫俗

專業的表演又比走街式表演

精彩、細膩許多

郁勝(PAESI15) 於 2019-08-21 18:36 回覆:
如果我說我似乎本來就會跳這種舞,我老爸說不定會從靈骨塔裡跳出來揍我!
只要有一群人在跳阿波舞,讓我在後面跟,即使現在我仍相信;我會很快就跟上節拍和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