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吶喊的力量
2019/06/02 00:01:54瀏覽2225|回應4|推薦96

吶喊的力量

一位華人數學家陶哲軒提出一則數學歸納法,來討論人們博弈心理中的邏輯問題。

某村有100個村民,其中95人是藍眼珠,5個人是紅眼珠,大家都知道,但都很有默契的;沒有人去討論這個差別。
有一天有個外人來到村裡,和村民共處了幾天,臨離前說︰「很高興在這裡發現到,也有5個人和我一樣是紅眼睛。」
外人離去後,村裡那5個紅眼睛全都自殺了!
(有一個假設前提,村民在發現自己是異類後就會自殺。)


邏輯
01、如果村裡只有一個紅眼睛,以往他並不知道自己的特殊,那個外人離開後一天,他就會自殺。
02、如果村裡有兩個紅眼睛,外人離去後,這兩人開始討論和其他人之間的差異,二天後他兩也自殺了。
03、以此類推,如果村裡有5個紅眼睛,5天後這5個人都自殺了。
至於村里那95個藍眼睛是否會自殺?答案是--不會,因為們都是藍眼睛,沒有差異上的違和感。

以上假設可謂之"悖論",假設並非一定會發生。接下來延伸到人們大多是怎樣在運用社會知識?

群眾取得的社會知識可分為兩種
01、共有知識︰大家都知道的事。
02、公共知識︰大家都知道"那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舉例
一男一女相戀會產生以下結果
01、雙方都知道互相有好感,但都未相互表白。這是"共有知識"。
02、雙方已表白,並已取得對方認知。這是"公共知識"。

再回到第一段的前提,當那個外人還未出現在村裡前,其實大家都知道藍眼和紅眼的差異,但習以為常忽略過去。這是"共有知識"。
可是,當那個外人出現以後,點明藍眼和紅眼的差異,於是就促發了對此問題的"討論",再發現到這個差異。這是"公共知識"。

「皇帝的新衣」是人們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
裁縫師告訴皇帝,這套新衣只有聰明的人才能看見,其他人是看不見的。
其實所有人都看到皇帝並沒有穿衣服,但都不說。這是"共有知識"。
有個小男孩忽然打破沉默,說皇帝怎麼沒穿衣服?這時大家才開始討論該怎麼說是好?這是"公共知識"。

要讓"共有知識"成為"公共知識",必須有人"吶喊"才會突破現況。

又例
有些爛股不斷在衝高,大家都知道這支股是爛股,都仍不由自主地加碼跟進,反正它看來就是一支會賺錢的股嘛!。這是"共有知識"。
直到有一天,市場忽然傳來消息,該股的上市公司其實是個借殼上市的空頭公司,於是立刻無量下跌。這是"公共知識"。

從共有知識跳升到公共知識,除了吶喊才會破局外,還牽涉到一個群眾心理學所謂的"從眾效應"。
人們都知道"不從眾"是比較危險的,會面臨立刻被孤立的處境,於是"從眾"是大多數人在面對事件時第一時間的直接反應。

"從眾效應"普遍存在於群眾的日常生活中,擅於炒股的大戶和上市公司都知道,不時發布一些利多消息在市場上吶喊,就一定會有很多散戶瘋狂跟進,這是"共有知識"(共有知識中其實也潛藏著一些"悖論",但大家都"認同"就成了"王道")。
當賺錢的股忽然成了廢紙一張,大家這才覺悟。這是"公共知識"。(很多時候,共有知識都是在魚死網破後才成了公共知識!)

一匹有智慧的千里馬,不必等鞭子打到身上才起跑,只看到鞭影就覺悟了。但這樣的千里馬並不多,所以,股市中絕大多數散戶,就是做手資以坑殺獲利的財源。很多政治人物都是在下定決心"破釜沉舟"後,成功獲取到權力。但取得權力後是否就會是個成功的領導者?這又未必。擅長選戰的人未必就能治事,這也是大多數人都知道的事,但人們仍在不斷從一個坑轉跳到另一個坑。用股民的心態來看選舉,情況是差不多的。

同樣,擅於政治操作的人都知道"吶喊的威力",只要能讓吶喊的金句成為"共有知識",就必然會形成一股強大的風潮。
從2016年的美國大選起始,民粹蔚為風潮,逐漸習染全球,這是世界新一輪的政治現象,難說是或非,但對政治觀察家而言,在預測評估時,已有一個較明確的風向指標。

至於魚死網破後的"公共知識",以後就成了歷史典章。歷史中充滿了數不清的經驗,但人們很少能從經驗中學到教訓。

附記︰

何為「悖論」?
邏輯中的「悖論」也可稱為「詭局」,是指一種導致矛盾的命題,通常從邏輯上無法判斷正確或錯誤。如果承認它是真的,經過一系列正確的推理,卻又得出它是假的;如果承認它是假的,經過一系列正確的推理,卻又得出它是真的。
但邏輯系統不能有矛盾,因此,一個事件中如果存在悖論,則說明這個邏輯系統是有問題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27053692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2 15:32
李大哥是很有思想的人。
郁勝(PAESI15) 於 2019-07-05 23:53 回覆:
我思故我在,思考是生活的一部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8 21:57
賺一塊一毛,或倒賠一塊,九成五的人們選擇「不賠」,猿猴下樹至今的存活之道之一。
什麼民粹不民粹,正是吾人的別名!
郁勝(PAESI15) 於 2019-06-09 18:34 回覆:
強盜和土匪打架,兩個都不好,但進入混沌期,人們已無可選擇。
共通的價值觀已逐漸面臨瓦解,人們也只能趨近利而為了,"民粹"演變成全球風向,目前無人能解!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7 08:14

共有知識,那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但大家可以有例外,可以各自表述

為杜絕例外,要變成公共知識

以確定大家都知道"那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這個運用到政治就很醜陃很恐怖喔

我喜歡一般常識...專業知識...這類簡易的分類

多簡單...清爽...哈

謝謝大哥的分享(別聽我亂扯)

祝福大哥闔家端午安康

郁勝(PAESI15) 於 2019-06-09 18:33 回覆:
正常情況下,維護善良人性品質是人類社會的共通價值觀。只有涉及到「詭局」時才需要辯證。
例如不應迫害善良無辜的人,是大家都認知到的共通價值觀,但當權者說為了"國家民族大義"?群眾就開始分成了兩派。
其實當權者口中的"國家民族大義",很有可能只是為了鞏固他自己的權力。
當反對者成功推倒了舊有的當權者,成了新的當權者。他們又成了新一批的腐敗濫權者,仍會繼續蠱惑民眾"曉以大義"。
新一批腐敗濫權者,有了可分配利益的權力,也會擁有一群新的擁護者。大家都認知到的共通價值觀常會因形勢而改觀。
所以我一直秉持的看法"不要迷信任何一個品牌",形勢雖顯示社會的走向,但並不一定代表真理。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3 10:04

這篇文讓我想到機率論當機率等於零,不代表不會發生。

 

許多生活中,凡涉及的部份,都無法以邏輯論,它不像電腦,只要寫進應用程式,系統便依著既定邏輯指令跑,但由人處理的人事物,涉及心理生理多方面需求與考量,無論是利我或利他,都可以建構許多種不同處理方式,事情之真偽只是其中一種操作選擇。

 

您這篇文寫得真好,很佩服文章中的論點。

郁勝(PAESI15) 於 2019-06-03 19:50 回覆:
現代量子力學已打破過去的精確度量觀點,即使在物質界中「無中生有」仍是可能的。
機率等於零的另一角度說,就是人們有時談到的"奇蹟",奇蹟畢竟是機率接近零時才發生,
奇蹟後要再發生連續奇蹟的可能性就更低了,這時就仍須回歸到常態的有或沒有的評估,
「打回原形」仍是實際可判斷的價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