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色水晶鐘03--小說
2018/06/11 23:24:18瀏覽1744|回應3|推薦81

藍色水晶鐘03

發生交通事故的那天是暑假期間,中午十二點多眷村廣場空盪盪地,大家都在睡午覺。只有大我一歲的另一個小孩,在大門口邊的田溝裡抓大肚小豆魚,我越過大馬路前看到右方遠處有一輛大機車正在駛近,就在那個人快到面前時,我快步橫越馬路。一陣尖銳的急煞車聲音後,重型機車在我面前騰空蹦翻了起來,在路上又騰跳兩次,然後重重摔在馬路的對面路邊,騎機車的那個人在機車剛騰起時,就已飛到我右手邊較遠處的路邊,他在地上滾了幾圈後就趴在地上不動了。

抓小魚的小孩立刻跳出水溝,一路大叫著︰「出事了!」往村裡頭一排眷舍跑。很快就有一群大人趕來,當他們趕來時,我仍茫然地站在路當中沒動一下,有人問我怎麼回事?我沒說話也沒哭泣,只是呆呆地站著不動,心想計畫又失敗了!我媽趕來抱著我嚇得全身不停顫抖,過一會兒救護車把躺在路邊的人抬上車,警察也來了,問那群大人問不出個所以然來,後來結果如何我不知道,只知道我爸在旁邊氣極敗壞地不停罵著︰「這個娃兒真讓我傷透腦筋了!」

第二天下午楊伯伯也來了,把我叫到屋後蔭涼處,搬張小板凳讓我對著屋後那棵樹幹坐著,然後說︰「眼睛看著樹幹,不要動!好好想想,昨天你幹了啥子事情?」我不懂他的用意,心裡七上八下,兩眼左右瞟著。他走到我面前狠狠看著我說︰「眼睛正視前方,不許瞟!」楊伯伯是個大家公認幾乎沒甚麼脾氣的人,我從沒看過他發脾氣,這時他的眼神卻很凌厲,有如鷹眼。坐了片刻,紛亂的思緒又轉成了一片茫然,楊伯伯忽然蹲在我面前直視著我雙眼說︰「天有好生之德,好好活著就是人的責任,娃兒,聽懂了沒有?什麼是責任?」

我點點頭,其實沒完全了解什麼是"責任"?他開始假設如果我被車撞死,我爸媽一定會很傷心!那個騎機車的人現在還躺在醫院裡,如果他也死了,他的家人也一定會很傷心!就這一件事讓那麼多鄰居也受到驚嚇,他問道︰「你知道錯了嗎?」我點點頭,這時才哇一聲哭了出來,我感到他似乎已經看透了我的企圖,在那之後我就沒再往大馬路上跑。沒多久以後我又看到楊伯伯的智慧處,雖然那時我還不懂什麼是"智慧"?

眷村大門口對面是一處林園式的精神病醫院,有高高的圍牆,從大門柵欄看進去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病患神情呆滯地在園裡緩緩走著,但有柵欄隔著通常還是安全的。有天下午園裡一時疏忽,送貨車開出去忘了關上大門,竟有三個精神病患在無人看守下跑了出來,他們越過馬路跑到村裡的廣場上,這時廣場上有很多小孩在玩耍,有些調皮的小孩就扮鬼臉去逗弄精神病患,原本動作有點呆滯的病患忽然抓狂了!全都向小孩群裡撲過去,小孩們四散奔逃,有個病患沒追到其他小孩,就向廣場邊花圃砌台上坐著的我跑過來,我有點嚇到不知該怎麼閃避?

楊伯伯忽然跳到我前面大吼一聲,整個廣場都聽得很響亮,那三個病患給吼呆了,定在那裏暫時沒有任何動作。然後楊伯伯開始手舞足蹈地唱著︰「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三個病患一聽唱音,就都露齒傻笑也跟著唱跳起來,楊伯伯在前面唱跳拍手,三個病患也緊跟著做同樣動作,就這樣把三個病患引回精神病院裡,然後扣上大門柵欄。這原是幫孩子們解危的好事,未料其後卻給他自己惹上了麻煩。

有人向機場政治部告密,說村裡這個姓楊的單身漢很古怪?他時常用一支竹片敲著竹筒,一敲就個把鐘頭,不曉得是否在搞"發報"?有人看到他居然還能操控精神病患!這太可疑了?很多年後我才理解,楊伯伯敲竹筒的動作,是要藉著規律的敲擊聲有助於進入禪定。可是在那個風聲鶴唳;人人都在抓"匪諜"抓到跡近瘋狂的年代,民智未開,村裡人又泰半都是基督徒,沒人看得懂這是什麼名堂,只要聽到誰屋裡常有規律的敲擊聲,都有可能會被懷疑在"發報"?為此,楊伯伯兩次被請到政治部去問話,政治部的人去他家把竹筒剖開來,裡面什麼都沒!

楊伯伯沒幹什麼特別的事,以後仍被列為需持續關心的名單。他恐怕因此也會影響到我家,決定搬出眷村在民間租屋獨居,這一搬出去以後,就再也沒有住回過眷村。在此之前,我多半的時間幾乎都是他在照顧,他是我最早的"教父"兼褓姆。楊伯伯一離開眷村,原就不大夥在小孩群中玩耍的我,頓感特別孤獨,爸媽忙完一天的工作後已很累,還要照顧妹妹,也沒時間和我說話。這時我才特別注意到藍色水晶鐘,無論在屋裡屋外,我都時時把藍色水晶鐘揣在懷裡。

楊伯伯過去在大陸時也來自大戶人家,和我媽娘家是川南同一鎮上的世交,我媽娘家出了不少醫生,楊伯伯家則以穀類雜糧買賣為主,我爸老家的生意較廣,遍及整個川西和部分川南,其中以酒類是為大宗,五糧液的生產需要大量穀類原料,這也是李家和楊家也算世交的淵源。跟著軍隊來到台灣,這幾位世家子全都落難成了窮兵仔,在心態調整上的幅度卻是各自不同。

楊伯伯虔心佛道,他說︰「天道循環是無常,萬法歸一平常心。」來到異鄉如同我爸媽的"大哥",他一世清貧安之若素,卻是我家的精神導師。在小村的那段日子裡,我爸媽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鬧,也只有楊伯伯來才能勸得住。我媽國色天香人盡皆知,一個單身漢三天兩頭往這家跑,卻沒人會懷疑他的這方舉止,就連我爸在這位大哥面前也有如"伏虎聽道"。

我媽九歲時就已失去雙親,從小就很獨立,也所幸曾生在大戶,學過很多手藝,在那個男人都仍教育不普及的年代,若不是時局亂了,她至少會是個當年的女大學生。來到台灣後,她知道連丈夫都靠不住了,更不可能有誰可以依賴,所以又不斷再學習努力找工作,在六十多歲才退休回家前,在台灣的大多歲月裡她都在外工作,但手裡卻沒存到多少錢。由於兒時跟著長輩施粥賑濟慣了,她是個經常會熱心過頭的"女漢子",大半生都在忙著"懷義濟弱",對家裡的照顧平心而論是多有欠缺的,也因此造成她和兩個女兒幾乎一世都處在恩怨難解的對立狀態中。

我爸在大陸時是二房的老么,在家張羅生意輪不到他,出門和土匪打仗更不會讓他上馬。在家只管飯來張口,出門去收租,佃戶也會把他伺候得好好的,早年這樣的生活使他從沒學到過如何照顧別人,就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到台灣後,他還沒被教育到如何做父親,已忽然兒女成群,老婆不斷在外忙工作,於是他用了個最簡單的偷懶辦法管理家內,把絕大部分管理之責交付給長子,後面三個小孩有任何差錯都唯長子是問,這也是小時候我身上鞭印很少消失的原因。然後他就迷進麻將堆裡去,經常連小孩有沒有吃飯都不知道了!

到我九歲時,我已開始在做"小家長",那年我媽和我爸大吵一架,挨了我爸一巴掌後,她離家出走去了台北。我不但要下廚料理兩餐,還要照顧後面三個弟妹,壓力大到我很想倒下,可就是倒不下來!這輩子也僅只初中參加全縣國慶大典時昏倒過一次,那天沒有吃早飯,在大太陽下餓著肚子曬昏了。有人說︰「上帝不會把你負荷不了的擔子放到你背上」,幾十年後今天我也已老,我終於相信了!而在幾十年前的那時,我時常無助地偷偷跑到僻靜處去痛哭時,覺得自己快撐不住了!沒有第二個人知道,但藍色水晶鐘是知道的。

未完待續~

導讀︰
藍色水晶鐘01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269366
藍色水晶鐘02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321274
藍色水晶鐘03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408081
藍色水晶鐘04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521196
藍色水晶鐘05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631556
藍色水晶鐘06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952222
藍色水晶鐘07
http://blog.udn.com/PAESI15/113060074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12408081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18/06/15 09:50
陽森也是四知堂的。
郁勝(PAESI15) 於 2018-06-15 16:29 回覆:
楊森是位修道的真正高人,沒來過我家,但我去過他新店山上的住處兩次。
十九歲那年我因高壓電意外事故,雖救活卻失魂了!醫藥罔效,我一直禱告也沒遇見神助。
一位世伯帶我去讓他施術,那時是冬天,世伯穿得很厚重,楊爺爺卻只穿一件薄外套。
第一次施術後,楊爺爺渾身大汗,面色蒼白,到後間去休息,我的精神卻開始恢復了。
第二次,他幫我"封頂",以後我就再也看不到那些奇奇怪怪的景象。楊爺爺算是我的救命恩人了!
以往有人傳說他身邊有很多女人,但去兩次都只看見一對中年夫婦在照顧他的生活起居。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3 20:01

李大哥的童年 應該用坎坷來形容嗎 ? 或者是男版阿信呢 ?

每次讀到您的回憶錄時 , 都覺得您的人生真如戲 !

郁勝(PAESI15) 於 2018-06-14 00:06 回覆:
1950~1960年代間這種情形並不少見,所以我一直不認為有甚麼特別。
年代已經久遠我才寫成文字,現在過眼雲煙;也不會覺得有什麼感性上的起伏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08:17
楊姓在四川是大姓。
郁勝(PAESI15) 於 2018-06-13 17:37 回覆:
四川七大姓,人數依次為李、張、王、劉、陳、楊、周。

我爸的老家和彭氏,以及我媽的老家和楊氏,都有類似結盟的關係。但以往常來我家的長輩中,楊姓就有好幾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