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起來起來!
2018/04/06 21:25:16瀏覽4495|回應10|推薦114

起來起來!

文/季非

那是個秋末的黃昏,曾家奶奶挺不過氣喘病"走了"。我媽是兩個眷村的里長,立刻召集幾位熱心的眷村婦女前往曾家,協助處理後事。1960年代的窮眷村,很少人家能有餘錢可以請葬儀社來辦理相關事務。這時喪家哀極,都已六神無主,多有賴鄰居們各自分工代為料理。

我從小就跟著我媽為這些事做小跟班,也和喪家眷屬輪流徹夜守過靈柩,因此對這些送往的事沒感覺有甚麼可怕。忌諱在長輩心中其實還是有的,不過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小孩還沒學到一些世故,所以有時仍會難免不知不覺犯了忌諱。

第二天上午曾家奶奶的大體置於臥室後間,也就是廚房兼浴室的那間,兩位婦女正在幫著清洗,我媽連夜趕製的壽衣也正待給大體換裝穿上。我和另幾位婦女在客廳摺紙蓮花和紙元寶,我爸喚我去客廳外的小前院拿一個瓦楞紙箱進來,我抱著一個紙箱剛跨進客廳,就想起黃伯伯昨天教我唱過的「義勇軍進行曲」也不知是哪根筋鬆了?我順便哼著歌詞進屋「每個人被迫發出最後的吼聲。起來!起來!起來!」

客廳裡幾位紮紙的婦女長輩都停下手裡工作,不約而同用奇怪的眼光看向我,啪一聲!我的後腦勺被我爸巴了下來。有位婦女立刻說︰「呸呸呸!童言無忌。」另一位婦女對我爸說︰「沒啥子事,你打他幹啥?沒事沒事。」後間忽然有位婦女慌張地跑出來說︰「哎喲!嚇到我了?」其他人問怎麼回事?她說正要給曾奶奶穿壽衣,剛側過身去,曾奶奶竟咳出一口濃痰。我媽從門外走進後間對大體說︰「曾奶奶咳出來就舒服了,安心走吧!」其他兩位婦女在我媽陪伴下,才又放膽繼續未完成的工作。

我爸轉頭對我說︰「不要做了,給老子回家去!」我在回家的路上又複唱了一遍「每個人被迫發出最後的吼聲。起來!起來!起來!」奇怪!沒甚麼不對呀?我爸為什麼要巴我腦袋?我又去問黃伯伯怎麼回事?黃伯伯說︰「娃兒,以後就不要再唱這首歌了。曾奶奶如果真爬起來,會嚇死很多人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11431844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
2018/04/27 08:42
忍不住,也覺得好好笑…………
郁勝(PAESI15) 於 2018-04-27 21:45 回覆:
後面還會有好笑的故事,歡迎常來。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11:35

被你這張照嚇到了一下.

起來! 起來! 這故事還有點好笑.

郁勝(PAESI15) 於 2018-04-24 17:36 回覆:
當年那位負責清洗的阿姨,衝出後間時就是這個表情。奸笑
恐怕忽然嚇到看文的人,這個篇章已過去才換圖片。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1 23:28

我忍著不笑,但…最後還是失敗了。哈哈哈哈哈…

 

大人的世界事小孩子無法理解的。現在我已是半個中老年了,還是沒辦法理解那些難以理解的邏輯。

 

唱首歌就能將死者唱醒過來?那…這首歌的力量比醫生的醫術還有效。

 

都說童言無忌,這個頭被巴的有些冤枉,難怪您記得如此清楚。也因為這典故,我們才能有此機會哈哈大笑。(曾奶奶請原諒我!)

郁勝(PAESI15) 於 2018-04-13 17:51 回覆:
不要忍,忍著會肚子痛!其實我覺得被我爸巴一腦袋並不是很冤枉,不過教導方法還可以改進。
我爸媽那一代都歷經過戰亂和顛沛流離,見到過生命如草芥是怎麼回事,以及活下去的艱難是何滋味。
到我的下一代已完全沒嗅及過那些氛圍,不知道什麼是"寒蟬效應",更難理解爺爺奶奶們為何忌諱某些事。
在我身旁的長輩轉述中,就聽過兩件"死而復生"的故事,其中一件更把醫院的一位護理師嚇到不要做了!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色 幽默?!
2018/04/09 00:05
哈哈哈...
雖說這樣的氛圍理應是節哀順變
不會說話者請閉嘴,然後面帶哀戚為最上策
BUT 他是用唱的,這到底有在規範內嗎?
不過 我笑死了!這傢伙也太有才惹!!

-小青
郁勝(PAESI15) 於 2018-04-11 22:38 回覆:
說錯話挨揍的時候不計其數,沒生對時代呀!親你一下
倒是難以理解,這時代只唱著一支筆和一個蘋果的燒腦歌,竟也會紅遍世界。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8 17:18
這兩則都好笑,
應該是你被笑著了才想起往事。
郁勝(PAESI15) 於 2018-04-08 19:13 回覆:
的確是這樣。好友在臉書傳來那張貼文,覺得很有趣,忽想起自己早年也幹過同樣傻事。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22:13
好可怕呀!
郁勝(PAESI15) 於 2018-04-08 19:13 回覆:
在活得很艱苦的人群中,死活是看得較淡的,所以我們不覺得可怕。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10:30

哇哈哈哈, 看到起來起來這詞

我就大笑起來

腦波顯示人死後一小時內

都在活動沒有停止

老奶奶真是給大哥喚起吐痰的大笑

郁勝(PAESI15) 於 2018-04-07 21:36 回覆:
死後36-48小時,全身細胞開始崩塌,屍僵現象會暫時消失,身體重新變軟,柔軟到胳臂可以後彎,這時更衣最順手。
老太太很可能是被那口痰給噎死的,也許在發現時間之前就已死亡。唱歌時間正巧,所以黏在喉管上的膿痰在鬆管情形下排出。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10:14

哈哈哈...大笑沒事別亂唱軍歌啦!

郁勝(PAESI15) 於 2018-04-07 21:29 回覆:
部隊是在營區唱軍歌,夜戰訓練時則要無聲無息,這時唱軍歌也會被揍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10:11

曾去馬尼拉的美軍公墓, 成排成列的白十字架在綠草如茵上其實很清爽悅目.

這時有人喉嚨癢, 唱起了 "同志們, 起來!", 嚇得有人立即阻止.

如果真的都 "起來", 哇 ! 

ynn

郁勝(PAESI15) 於 2018-04-07 21:29 回覆:
那些個如果真的都起來,就是喪屍片裡的景象了!
華人墳地的確需要改觀了。現在有人在倡議樹葬,我覺得連樹葬都佔空間,骨灰撒向野地或河海,一了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