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6--完結篇
2018/02/05 13:55:14瀏覽1125|回應5|推薦68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6--完結篇

小學時眷村的眷舍都是土牆泥地,我家床腳邊如果久不清理,還會長出雜草。屋裡爬進蛇是眷戶常有的事,不過大多是無毒的臭青母,體長以半米到一米左右的較常見。小學時有個冬天夜裡,我把棉被掀開,就有一隻臭青母盤成一圈窩在被子裡,那隻蛇後來煮成一鍋湯,讓我家四個小孩多了一頓牙祭,那時我還沒遇到愛咪,自從小五那個秋天收養愛咪後,我家老鼠少多了,蛇更從此絕跡。

愛咪和蛇也有過遭遇戰,那是我上初一時的一個夏天。我在廚房裡聽到窗外有貓叫的嘶聲,那明顯是貓在遭遇敵情時的發聲,推窗一看竟是愛咪和一條約八十公分長的蛇正在對峙,那時我家屋後還沒有開門,我手握短竹竿奔到屋後小巷時,遠遠看見愛咪已經被蛇團團捲住,只有貓頭和前爪露在蛇身外,愛咪仍和蛇在纏鬥,蛇一時下不了口,那顆蛇頭也在前後搖晃伺機吞噬。

我正要衝過去時,愛咪已經先展開智取脫困。牠先用力弓起身驅拉開一點受困空間,旋即忽然一躍跳出圈住的蛇身,又立刻轉身咬住蛇頭七吋,猛力擺頭甩動,蛇立刻趨於劣勢,再捲動纏向艾咪的蛇身已沒有那麼強力,我瞄準蛇頭揮棒打下去幾下,蛇就嗝屁了。那晚我家又有一頓蛇湯可吃,我把一塊蛇肉分給英雌愛咪,牠卻不吃。我很慶幸蛇攻擊的不是哈里,蛇即使吞不下哈里,那顆傻呼呼的狗頭恐怕也是危矣!不過哈里倒也有幸揀到一塊蛇肉吃。

愛咪既愛撒嬌;可也夠兇殘!就像有些辣妹,黏著你時好可愛,情變時當心她背後可能藏刀!愛咪有個習慣讓我不忍卒睹。愛咪是抓老鼠的高手,土牆腳下有好幾個土洞,可以通往接連好幾戶的人家屋裡,自從艾咪長成後,老鼠都被趕到鄰居兩戶人家去了,但偶而仍會伺機從我家廚房土洞竄出,愛咪可以在土洞邊待上好幾個鐘頭不動聲息,老鼠剛一竄出來,就會被愛咪活逮。愛咪最喜歡吃魚,老鼠肉不是牠的最愛,抓老鼠就成了牠的消遣,牠把抓到的老鼠用爪子壓著來回撥弄,那隻受制的老鼠不斷渾身顫抖。有時愛咪會故意鬆開爪子,老鼠被嚇得已全身無力,逃開時的動作變得好慢好慢!只挪開不遠,又被愛咪抓回來繼續撥弄。我看著不忍,索性一棒子打扁鼠頭,愛咪對死鼠通常胃口缺缺,都讓我給丟到水溝裡去了。

哈里和愛咪在我被窩裡的楚河漢界之戰後,哈里被我強制限制到屋外夾板搭成的狗窩去,犯了嚴重的憂鬱症,食量大減,還不停去抓扒水泥地,弄得腳爪淌血發炎,走路歪歪倒倒。道格仍每天趴在牠身邊舔牠,或用頭去撞牠,似想要制止牠的自殘動作,哈里仍不理會道格。哈里離家出走失蹤後,愛咪的日子也不是很好過,首先是道格不再來我家了,過段時候被我稱作"精靈"的藍鵲;也跟著另一群野生藍鵲飛走了。愛咪以前會在精靈地上行走時,乘機追撲精靈,不過倒也沒有真的咬住過精靈,我不知道牠的追撲動作是攻擊還是戲耍?但愛咪連這個消遣也沒了,以後就明顯懶洋洋的,有時一隻老鼠從牠附近跑過,牠連頭都懶得轉過去。

也不知是老了還是懶了?在我上初二時,一群老鼠被我家隔壁鄰居基督教真耶穌會教友的哭泣聲給嚇到,成群從牆洞竄到我家來,愛咪竟也嚇得跳到桌子上,只低頭看著地上群鼠沒頭似地亂竄,沒有任何動作。愛咪平常最膩纏的道格生就嘴饞;也死在嘴饞,那那年也栽在狗肉販子手中,狗肉販子用一塊巴掌大的豬肉,裡面藏了支鐵鉤來引誘道格,道格一口吞下豬肉時,口腔就被鐵鉤牢牢勾住,拖回狗肉店宰了。這一幕全讓隔鄰農村的人瞧見,轉告我村的人,那個狗肉販子後來被我村的幾個年輕人去掀了攤子,打得很慘!以後就離開了那裡。

初二那年我生活週遭遭遇到很多不愉快的變故,身邊這些小傢伙們也同時在那一年離的離死的死,道格的受害更讓我很感歉疚!道格最後在世的那段日子在哈里失蹤前,其實已十足就像是我家的狗,這其間也有一段令人噴飯的經過。那年農村青果合作社外銷日本的香蕉被全數打回票,一簍簍青蕉都擱在大棚子下,公開張貼佈告,誰想要香蕉的自己來搬。陳家牛兒貪心,和他爸去搬了幾簍青蕉,放在後間屋裡。陳媽媽一旁罵著︰「你們是餓死鬼啊?搬這麼多香蕉回來,當飯吃也吃不完啊?」陳伯伯說︰「我寧願撐死,也不做餓死鬼!」牛兒說︰「不多!不多!這排房子鄰居每家都分一些,就可以分完了。」

青蕉還需要熟成,牛兒把門窗緊閉去弄了些電石來催熟,卻沒注意到道格就趴在屋裡床下。電石遇到水會產生氣體乙炔,不但會產生熱氣,一遇到火星和水氣就會引爆。一陣雨後薄瓦頂上有雨水滴下地,牛兒去開門時順便按下電燈開關,剎那間轟然一聲巨響,屋頂轟開一個大洞,玻璃窗全碎,後屋木門破裂。所幸爆炸是朝著後門和上方炸出去,牛兒整張臉都是黑灰,所幸沒有受傷。倒楣的道格在密不透風的後屋裡沒被燻死已屬幸運,這時魂飛魄散衝出陳家,就直接竄進我家院子喘大氣。背上一長條狗毛都焦黑了,我檢查過也幸好沒燒到皮下去。從那天起,道格除了吃飯會回家,其他時間都窩在我家前院裡,牛兒幾次踹牠屁股都趕不回去,就任由牠待在我家了。

哈里失蹤,精靈飛走,道格受害,我在前院角落養的一窩兔子,也在那年因誤食農藥殘留的地瓜葉全部死掉。可真是衰到底的一年!那年我曾遭水難,看到自己魂已脫體,差點溺斃。又因一科數學考59分被留級,兩個妹妹成績也差,自已敗又失督導之責,我爸一起算總帳,把我打到手腳抽筋。我爸不知道他的手有多重,打完就自去朋友家坐上牌桌。我獨自躺在地上全身抽搐,大熱天的九月裡覺得全身發冷,這時愛咪悄悄縮到我懷裡不停咪嗚叫著。過一會兒陳媽媽推門進來才看到縮在地上的我,立刻把我急送空軍醫院急診室,事後狠狠訓了我爸一頓。那時我媽因憂鬱症和胃病也常住醫院,可以說話的長輩只有陳媽媽,還在身邊的小玩伴只剩愛咪。這時的愛咪多半時間都安靜地趴在我床頭上。

到我上高二時,愛咪已是一隻吃得很少的病貓,但牠和我相處的時間比其他人更多。那年五月,愛咪把我餵牠的食物都吐出,我用嬰兒奶瓶裝了奶水,就像當年牠只巴掌大被我帶回家時一樣的餵牠,牠只舔兩下又不吃了,過一會兒牠就躺在我懷裡斷氣了。那個黃昏我獨自抱著愛咪呆坐很久,從下午坐到不覺間天已黑,有如一位親人的離世。「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這句話,我是從我身邊的這些小傢伙門開始深刻體會到,以後我就再也沒有養過貓。

天地有情亦無情,人間寒暖互見,命運無可捉摸,但愛會常存。愛無須誰來教你什麼才是愛?只要你肯自己用心去體會。


導讀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1
http://blog.udn.com/PAESI15/109916267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2
http://blog.udn.com/PAESI15/109939877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3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007598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4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00650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5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11934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6--完結篇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41159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10141159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5 11:30

人與寵物間最傷心的就是生離死別,

我那已經六年的小白文,體力日衰,無力自如巡行各個房間找人搗蛋,

不時大叫我這計程車,要換房間、要找大哥二哥、要換個鮮的環境、要吃要喝。

我加增了幾處打食的據點,讓他更容易吃到東西。

最傷心的就是他總是站在一個地方,

眼巴巴的照著我走著的位置,對著我調整他的方向,

眼巴巴、眼巴巴、細碎的說著想念我、等候我、揪人心腸的小話,

真的很傷心。

郁勝(PAESI15) 於 2023-02-25 16:22 回覆:
我家的威利狗剛離世後的那一年,可能還會常回來。有時一家人在二樓客廳看電視,忽然都會聞到一股牠以前的氣味,威利在世時身上一淋濕氣味就會很重。有時牠會自己爬樓梯跑到二樓客廳來,過一會又自己跑下樓。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3 22:19

還好有哈里.愛咪.道格.藍鵲.天竺鼠.鵝.火雞.兔子.......的陪伴,也讓季非苦中作樂,不然生活真是太苦了,不知要如何過?

我也常常想我家Lucky,希望Lucky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

郁勝(PAESI15) 於 2018-02-14 00:07 回覆:
那個年代幾乎大部分人都有自己一套苦中作樂的方式,生活雖然艱苦,但這些小傢伙們讓我樂在其中。1995年我打算再造一個這樣的園地,買一處有庭園的厝,養一群可以在園裡自由走動;並且和平相處的小動物。環境忽然開始起變化,這個園地是再也回不來了。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8 22:49

很抱歉趕著出門沒有看完全文便留言

回家接續後半段是如此的悲傷

哈里、道格與愛咪都因為失去彼此而活得不快樂

季非大哥也是落寞傷心

謝謝您的分享

再向您說一次抱歉

晚安

郁勝(PAESI15) 於 2018-02-09 14:01 回覆:
那已是很久以前的事,而且不久後就已恢復常態,無妨。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8 19:31
悲傷
郁勝(PAESI15) 於 2018-02-09 14:01 回覆: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還是得要走過去。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14:35
自從阿咪走後,我也再不養貓了。心碎
郁勝(PAESI15) 於 2018-02-07 14:48 回覆:
我不再養貓的原因是不好照顧,貓不似狗好訓練生活習慣。養寵物;我希望仍能保留牠們的部分野性,但貓不會聽指令,到處跑會惹得一身跳蚤,很難清理。我家最近又有一隻虎斑流浪貓常跑來,只能偶而給些食物,不宜養在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