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還在拗甚麼?
2017/11/23 15:21:25瀏覽1718|回應14|推薦100

你還在拗甚麼?


經過一長段時期的淹水之苦後,剛升上小學三年級時,我家搬去新居。原居的眷村地勢低窪,逢大雨必淹,一次大水災;我家五個人都爬到屋頂上熬了一夜風雨,之後父親就決定,無論如何艱難也要離開這裡。家裡花了些錢才得以換居到另一個環境較佳的眷村,一輛大卡車載著所有家當上路時,我還有點慶幸,終於要離開那處終年都散發著霉味的眷舍,但到新居一下車我就不想進去了!

兩個妹妹一進屋就興奮地在空房裡奔逐,長輩們開始逐一把家具搬進屋裡,我站在對門鄰戶的牆下,身子微微抖著。九月份天氣很熱,我卻覺得骨子裡有股寒意。那扇漆著綠色的窗戶有股氣息透出來,說不上是甚麼?卻讓我感到很恐懼!家具不多,很快都就定位後,父親和母親才發現我始終沒踏進新屋一步,父親不耐煩地罵了幾句︰「這個蛙兒又在作怪了?!」沒再搭理。母親頻勸,我仍不肯進去,她也很無奈。站累了我就坐在地上,直到吃晚飯時,父親一支藤條才把我趕進屋裡。

"他"很準時,每夜12︰30一到,他就會坐在靠窗口的竹椅子上,但白天時,那個靠窗的角落只有一張搖搖欲墜的破木頭書桌靠攏在那裡,椅子也是用砲彈箱拆開的舊木料所裝釘而成。在那個時代,用青竹做成的竹椅子,可還是比較貴的高檔貨。有家的軍眷戶是捨不得買竹桌、竹椅的。他一出現時,整個屋裡的空氣就像敷著一層凝膠,把現實生活裡的夜色都整個凝結住了。一切都變得很遲緩,剛才父親睡著時的鼾聲;以及妹妹睡夢時的清晰磨牙聲,開始緩緩地變成起落間;拉得很鬆軟、拖得很長的一些音波。

我揉一揉惺忪睡眼,很想再把眼睛張大些;看清楚屋裡剎時產生的變化。仍只能半睜著眼迷矇地望向窗邊。我躺在硬木板床上,竟覺得像浮在果膠般的淺池裡,想爬起來根本動彈不得。他一出現在那頭窗邊,我就警覺地慢慢把頭轉向那個方向,這是很痛苦的過程,但從那時起的將近七年,每晚我都得要陪著他;一個演戲,一個看戲,我卻無法清楚地告訴任何人我所看到的過程。

他是個大陸來台的單身空軍士官,接近三十歲,卻活像個歷經滄桑悲苦至極的老頭,滿臉皺紋,眼眉縐在一堆擠成一面蛛網般的面容。身上的黃卡其軍裝也是皺巴巴地,袖管上還抹著一層黑糊糊的油漬。他從軍裝上衣口袋裡掏出一包扁遢的駱駝牌香菸,那隻香菸也是扁扁地。他左手顫抖地,再從褲口袋裡掏出一包洋火盒,劃亮洋火的剎那間,那張蒼白的臉就像一張灰白的面具,滿臉淚花。火光也是顫抖著,煙是點燃了,黑暗裡,就連那隻煙頭也一直在顫抖著。他不像平時我看見的那些大人們抽菸的優閒樣兒,差不多兩三秒鐘就一回吞吐,所以不到幾分鐘,那隻菸就抽完了。

菸屁股可能已經短到可以燙到他的手指時,才直直地從他手指縫裡落下地。他用右腳底來回不斷地去磨那支落地的煙屁股,然後頭低垂著,快垂到胸襟前,小聲啜泣著。那幅前胸貼後背瘦巴巴的身影,隨著啜泣的每一間歇,就上下猛地抽動一下。抬起頭望向天花板......張著嘴不斷開闔......他對著上方空氣稍大聲地叫了一聲︰「老天爺哦!」,掩面哭泣!聲音混濁地泣訴︰「老天爺哦!為啥子這麼殘酷無情哦!........我......我還活著為啥子哦!老天爺哦!這個世界是咋個了?到處都亂糟糟......亂......糟糟!活著是為啥子喲!嗚......嗚嗚!」

哭夠了,他站起來拿起桌上的一串繩索,在繩索一端打個活結,活結打好,再在繩索上來回滑動,試著繩結的紮實度和縮放度。放下繩索,他把桌子從窗邊往裡移了些位置,向上看看相中的那支壓在紅瓦下的竹樑,再把竹椅子挪近桌邊。他踩著椅子上了桌,彎腰拾起打好活結的那串繩索,開始把未打結的那端;往橫樑上的屋瓦空隙塞進去,繩頭費了些工夫才從樑縫裡扯出來,左手用力扯時,一個失衡,他在桌上晃一下摔了下來,上身跌在竹椅上,竹椅再翻倒,他肩膀着地又一個跟斗跌在泥地上,側臥在地呻吟。

再度爬起來,他用左手抱著右肋,剛才那一摔,硬椅腳可能已傷到他的右肋。他再次努力用右手扶起翻倒的桌椅。緩慢吃力地攀上椅子。現在那條尚未完成的索套就掛在他面前了!或許傷處還在痛,他站起的身子;腰幹微微有點向右側縮著,抬起頭來定定地看著那條繩索好幾分鐘,然後才舉起雙手繼續把未完成的繩索固定。他把繩索上端打上幾道死結,再雙手用力下扯,試著繩索拉直後的穩定度,把活結向外拉出個圓圈形。他把繩圈從頭頂放下套到肩頸邊,再把活結向內收攏,又木然地釘在那裡好幾分鐘沒動。猶豫著,抽噎......又把活結鬆開來,活結拉出頭部後,憤然地摔到一邊,他雙腳軟了下來,頹坐在桌上哭泣。

又哭了一會兒,似乎終於下定決心,直起身子站定。這時動作穩定多了,雙手雙腳都不再顫抖。他把活結再度拉出個比頭顱大些的圓圈,雙手端在眼前,從圓圈中看向前方。他面前此時有一股很淡的煙霧,但那團煙霧卻像是個活著的東西,在繩圈前很柔、很規律地扭動著,有片刻,我覺得那團煙霧就像個年輕女子的頭部,一團煙霧的扭動竟會讓人感到一股柔媚的錯覺?我甚至根本就沒有察覺到;那團煙霧是何時忽然出現的。他不再哭泣,屋裡的空氣仍像凝膠緩慢流動。他此時側著身,我已無法看到他的臉孔,卻覺得他臉上似乎轉成欣喜般的從容。那雙端著繩套的手,穩穩地把繩圈擱到肩頸,然後用力向裡收束。剛才一再猶豫著哭泣的這個男人,此刻卻活像個將上戰場;執行最後一個任務的戰士般那麼篤定!

他把桌子也踢翻了,那個瘦弱的身子猛然下墜後,雙腳起初懸空亂踢了很多下,劇烈抽搐擺盪,然後擺動逐漸緩了.....停止了!.....那個悲哀的靈魂就永遠貼在那面灰撲撲的老窗格上。凝膠般的空氣逐漸稀釋化開,我霍地一下子坐起身來,就在床上嚎啕大哭!睡在旁邊的父親也驚醒了,先是小聲制止,我繼續大哭,再大聲喝斥,我繼續大哭,一巴掌打下來......安靜了!這是一個八歲孩子目擊上吊事件的整個歷史過程,但別人看不見!第二日白天,我再度向父親表達我夜裡目擊的恐懼,腦袋上再被夯一下,此後我就永遠封住我的口,不再提及此事。

2005年眷村遷建,大家都有點感傷憶往,我卻很高興老家要遷離此處,這時鄰家小女兒才忽然說出一件陳年秘密,我家在遷住這戶老眷舍前,屋裡曾住過一個單身士官,因為在大陸時已訂婚的準妻子改嫁了,來台灣又想家歸不得,成天鬱鬱寡歡,就在這屋裡懸樑自盡,但鄰家小女兒的父母曾嚴厲警告她,此事絕對不可對任何人提起。所以直到我家倆老都已再度遷離此處,仍不知這屋裡早年曾發生何事。我也白白承受了將近七年的驚嚇,使我的童年一直蒙著一層陰影,上初中時全村曾經重建過一次,那個恐怖的影像才永遠消失了。

我不知那縷憂魂去了何方?也許他從來就無意嚇我,但"他"給我的童年帶來的痛苦很深!只因為一個化不開的心結,他就貼在窗前拗在那裡,不斷折磨他自己,也長久折磨了我這個無辜的小孩。如今想來,我仍不會同情他,我只想向這般執拗的人說︰「冥頑不靈,你還在拗甚麼?」不該死卻去找死的人,其實並不只是他自己一個人的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091547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2 22:25

若是杜撰,故事情節很豐富,若是真實,則…

這一篇文…看得我驚懼紛紛,不是因為「他」,而是因為你看見這個故事的起頭與結尾。

 

小時候我也曾看見一回…那是一團有著人形的白霧,說白霧是因為看不到下半身,只有腰部以上的形體,有頭形但看不清五官,整體像是穿著白布衫的男人。「他」「走」的速度非常不可思議的快,才幾秒時間已是幾百公尺的距離。

 

我將所見跟媽媽媽說,只得到一句眼花。這樣的答案我從未信服。

 

郁勝(PAESI15) 於 2018-04-23 01:13 回覆:
去問問有過相同經驗的人,相信他們曾遭遇過的事也會有同感。
以前在部隊時遇到過多次士兵撞鬼,或類似的困擾之事,他們都說"那個"會飄,沒有下半身。可是我去面對狀況時看到的卻是全像。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2 14:33
看來.趁還可以的時候把能捨的都趕緊捨了吧.以免以後走不開無奈
郁勝(PAESI15) 於 2018-02-02 20:24 回覆:
我現在就在逐步清理家中舊物,能送的都打算送出去。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1 21:18

10樓

可是你現在還是會遇到那些本以為是人, 消失後才發現不是"人", 也是另一種靈異體質啊!像我們一般人都看不到.  他們也知道你跟一般人不一樣嘍? 他們跟你講什麼?  只會講國語?  都是死在台灣? 

如果死很久了,他們的穿著不是有點過時嗎?  像我們都拿手机, 他們有沒有很好奇什麼新科技?  他們未去投胎嗎?

郁勝(PAESI15) 於 2017-12-02 08:56 回覆:
哈哈!我的秘密都快要被妳挖光了!日常生活裡我甚少與人談這些事。
遇到和常人一樣的情況也有兩種,一種情況是他似乎看不到我;也感覺不到我,
例如九二一大地震前,我在高屏橋看到那些穿著各時代服裝的人,我對他們說話,他們沒一個有反應。
其中有個年輕女孩蹲在路邊,就正是在對手機說話。

另一種情況是有接觸有對話,可是一轉眼就不見了,說一個前年遇到的例子~
我騎機車被一個醉漢攔路,他還拿手機拍攝我,說我違規。我靠路邊行駛,騎的也不快,覺得莫名其妙?
拉扯一陣,路邊又過來一個人,手腳滿是刺青,我心想不妙!又來了個更麻煩的?
刺青漢指著醉漢說︰「兄弟,別理他,他快要死了!」兩個陌生人都說台語。
我問醉漢︰「他是你兄弟嗎?」醉漢說︰「你說誰?這裡就只有我一隻,我最大啦!」
轉頭再看旁邊,刺青漢已經消失了!過幾天再經過那裏,路邊有一座靈堂,
照片上那個人就是幾天前遇到的那個醉漢!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1 11:58

10樓

你說你現在和這種體質完全無關, 是已經沒有靈異的體質了嗎?

郁勝(PAESI15) 於 2017-12-01 14:09 回覆:
早就看不到那些東西了,偶而在路上遇到陌生人主動搭訕,就像你我一樣不會飄,忽然消失後才知道,遇到的不是"人"!得意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膽子也太大了!
2017/11/29 00:07
季非,~

有時我會這樣想...
具有靈異體質的人,日子好過嗎?
要是我(不幸是的話),乾脆就讓我瘋了和他們做朋友算了
-小青很膽小!!!
郁勝(PAESI15) 於 2017-11-29 23:09 回覆:
我的膽子也不是很大,有些沒有危險或傷害性的"傢伙",我不介意他們接近。
明顯有敵意或惡意的"東西",我可是很怕的,就連有這種氣息的人我都會自己先閃遠點!
有靈異體質的人常會受到外象干擾,他們的日子非常不好過!不過現在我和這種體質完全無關。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19:21

他的個性就是想不開

很會拗才自殺嘛

死亡這件事我們應該沒有人能弄得明白

誰能戰過死亡的權勢呢(只有耶穌呀)

和個鬼住在一起不嚇破膽很難懷疑

月光是想

如果看到的是同一個時間軸

不就一直在哪裡拗嗎害羞

郁勝(PAESI15) 於 2017-11-26 22:21 回覆:
對那個活得不耐煩的,雖說我也不表同情。但如果抽離人的本位角度來看,似仍有少許可以同情之處,常感厭世的人是一種宿世以來的積習,一直沒能下大決心從這種情緒中跳出來,因此他們會不斷回來重演故技。自己如果克制不了這種情緒,也有些例子是透過宗教途徑來扭轉的。
曾經戰勝過死亡恐懼,並能掌握生死來去自由的前賢,雖極少還是有的,耶穌是其中之一,祂給我們的教誨,以後有些部分被後人曲解了。
未知最是可怖,在知道其實沒甚麼可怕後,就沒甚麼感覺了!神鬼絕對對立論把很多人的腦袋都弄僵了,其實也有些"鬼"並不是那麼可怕,甚至還有些是可以商量的。
時間軸只是從我們的現有角度去衡量,我覺得空間和時間合成的場域是會流動的,一直在那裏停留可能是流動的動能卡住了,讓思想保持彈性的人比較不大會發生這種情況。不過該經歷的難關還是無可苟免。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18:15

3樓

你記得你出生的時候?  嬰兒時期也記得嗎? 那你記得你的前世?  每個人都有前世嗎?如果有, 前世都也是人嗎?

郁勝(PAESI15) 於 2017-11-26 22:20 回覆:
出生時是有點印象,是在一個帳棚裡,來這個世界的感覺很不舒適!再往前就不知道了,只能從一些既清晰又多次重複的夢境去推敲,上輩子可能是摔飛機死的,再前面已做過好幾世的軍人。再接下來的問題我就很難答覆了,每個人的情況差距很大,有些人具有爬蟲類的特徵,隨時準備好要攻擊和吞噬,骨子裡絕對無情,是我比較怕接近的人。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09:13

這麼多年,他都没去投胎嗎?

你好像說過人死後,會穿死時穿的衣服, 停留在死亡的地方? 

我常經過台中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安寧病房美德大樓, 我妹妹走的地方.  不知她還在那裡嗎?  安寧病房不就"人"滿為患?

郁勝(PAESI15) 於 2017-11-26 15:06 回覆:
如果生前沒有心理上的準備,或觀念上的營造,或者過於執著某一信念上的型態,脫體後的靈都會在他生前的某一場所停留很久。
幾乎所有宗教的古老場所,都是靈體聚集最多的地方,有可能比墳場更多,所以道家風水學強調,宗教場所周圍不是良好的生活家居之處。
殯葬場只是個處理葬儀的過路場所,會在那裏停留較久的,多半是生前既無親人也無朋友的無主孤魂,卻又還沒有"醒悟"。醫院的道理亦同。
靈體沒有了身體的束縛,可以千變萬化,愛穿什麼衣服或不穿,都和生前遺留的意念有關。
靈體的數量和我們習慣的空間容量無關,只要一跨出我們生存意識的世界,空間和時間都須打破。
天堂和地獄都不會客滿,天堂無限寬廣,地獄就在人間,沒有唯一的大神掌管,你自己決定要去何方。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08:31

我不記得在哪看過一個發生在早年大陸鄉野的傳奇,跟你回應裡的敘述應該很接近:  有位某大娘(姓啥不記得了)的寡婦,生活困苦走投無路做了響馬,靠打家劫舍過日;因為為人豪爽,有些跟班,算是鄉野裡的一股小勢力。這某大娘沒別的嗜好,就喜歡騎馬玩耍;在一 夜黑風高時候出外幹活,沒想到當地團練早已有所準備,火炮伺候,某大娘與群黨只得跳上馬逃跑,鄉兵緊追不捨,盒子炮擊中,某大娘落馬而亡。   這時,鄉下農村某農婦臨盆產下一子,小子一落地,哇哇大哭之後開口說: 我的馬在哪裡? 

每次我聽李國修與李立群《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裡說到有人在後追趕提著行李跑的那段,都會想起這個馬在哪裡的故事。

郁勝(PAESI15) 於 2017-11-26 14:59 回覆:
轉世太快不是件好事,當事者太執著於塵世經驗,在還沒有完全清洗過濾前世意念前,就又轉回,很大機會會跑錯方向。
跑錯方向有可能出現三種現象。一出生就是自閉兒或生理機能不全;難以扭轉的厭世者;以及一輩子都拿不定主意的人。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07:16

如果您跟媽媽說呢?她會相信嗎?

真印証了有此一說,如果自殺而死的人,每天都要在同一時間把過程演一遍,去經驗那種痛苦,直到那人的陽壽盡了…所以,自殺不是解脫的方式。

只是,有時人真是"一時"想不開, 那偏偏又遇上沒人在旁邊幫著,悲劇就發生了…不過,我一直相信自殺的人最後一定會後悔,因為那不是解決之道。

對一個小孩而言,看到這麼清淅的畫面,真是太殘忍!難為您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7-11-25 11:59 回覆:
我媽也不相信,但她會假裝相信的樣子。
這篇小說裡的那位"阿姨",是停留在原地很久的一個例子。
樹屋魅影
http://blog.udn.com/PAESI15/9169595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