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刺網裡的咒怨24--小說
2017/08/20 18:17:31瀏覽1403|回應8|推薦68

鐵刺網裡的咒怨24

來年一月份村裡算是比較平靜的,還是有兩件事引起村民紛紛議論。首先是元旦假的第二天,村裡來了一位20多歲的年輕女人,背上揹著一個剛滿月的嬰兒,右肩吊著一個麻布大提袋。身上的服裝雖剪裁合宜,但那件薄夾襖的領口和袖邊都已皺裂,身上有些塵垢,頭髮蓬散,勉強用兩支髮夾把頭髮都推到腦後,顯然已很多天未曾梳洗。面容非常疲憊!

她從眷村東村走到西村,挨家挨戶問訊是否有人肯收養她的女兒?東村眷戶當初遷來稍早,戶長年齡多半也稍長些,都已兒女成群,沒人有能力再多收養一個孩子。我們這西村;家裡只有一個孩子的也屬少數,所以估計她已經走訪過200戶以上的眷舍仍無結果,走到我家門前,我告訴她家裡長輩都不在,到鄰戶家,男人搖搖手,女人麻著臉搖搖頭,再走到陳媽媽家,家裡長輩也都不在,六個小孩伸出頭來,一看就沒指望了!我趕上前去請她稍等一下,跑到附近另一戶眷舍去喚陳媽媽,陳媽媽回來趕快把陌生女人迎進門坐下,問她有何困難?

兩位婦女聊著時我才得知情況的梗概,這位年輕的外省女人,1949年上海大撤退時,父母聽說台灣是遍地黃金的寶島,於是托軍職友人把家裡的獨生女也帶來台灣,那時她才12歲。艱難時期家裡多口人就是個沉重負擔,被她稱做嬸嬸的人成天冷嘲熱諷,還未成年前好不容易在印刷廠裡找到一個鉛版撿字的工作,偶然機會裡遇到一位來廠裡接洽印刷事務的海軍軍官,很快就由戀愛進展到親密關係,對方知道她懷孕後就消失了!發生這個狀況就連收養她的"叔叔"也難以諒解。孩子生下來後剛滿月,她就決定獨自"百里尋夫",抵達左營後才曉得,那個軍官已有家室,而且避不見面。

身上盤纏已用盡,走投無路時,她聽說過空軍眷戶的生活較安定,於是徒步揹著嬰兒來到位於機場邊的我村,希望能找到可以託孤的人家,到這時她已快精疲力盡!陳媽媽兩眼含著淚,指指身邊的六個孩子,女人知道又是無望了!點點頭表示了解。陳媽媽立刻拿出罐裝脫脂奶粉沖了一瓶溫熱奶水,交給這個女人,小嬰兒急促吸著奶水,顯然餓壞了!陳媽媽又端出飯菜,讓這個女人飽餐一頓。女人彎腰頻頻道謝離去時,我看著那個疲憊已極的背影,就像一株即將頹倒的枯木!她挨家挨戶託孤,後來又跑了將近兩百戶才終於有了個結果。

前晚提著噴燈去救曾二娃脫困的人,是住在河邊陸軍老士官新建的違建戶,我爸為曾二娃的事提著兩瓶燒酒去道謝時得知,這位光棍姓鄭。河邊最早出現的先居者是八二三砲戰後退伍的老兵,較缺工作技能,他們的違建百分百如同狗窩,勉強用一些野地裡撿來的竹木廢料搭建,鑽進鑽出,歪歪倒倒地不成個房屋的形狀。中部橫貫公路工作過的兩家新戶,雖然大部分也是使用廢料,但已有個房屋的樣子,有門有窗。這兩戶出現在這裡後,在他們的協助下,其他違建戶的居處在很短時間內就都開始改觀,不再是農村那邊戲稱的"狗窩"了。

落魄的女人走到這排房子前,託孤的心情已快絕望,遇到鄭伯伯才終於懸石落底。鄭伯伯單身一人,立刻就答應會好好照顧這個女嬰,當做自己的親生女兒。鄭伯伯建議女人也可以留下,無論是否願意嫁給他,養這對母女應還無問題。女人堅決惋拒了自己也留下的建議,鄭伯伯拿出幾張鈔票請女人收下,她也未接受,只是一直哭著再緊緊抱一會兒嬰兒後,又啼泣著跪下再三拜謝,然後轉身離去。第二天上午,小河東段竹林地的農戶向警局報案,河邊竹林裡發現一具女屍,就是昨天挨家挨戶託孤的年輕女人,她服毒自殺了!那處"詭地",我曾多次夢裡夢到日據時代,日本軍人在河邊砍掉不少台灣人的腦袋,就著河水清洗血刃。託孤女人絕命消息傳回村裡,長輩們都不勝唏噓,雖嘆未能及時挽回,但也自知無能為力!

村裡長輩在熱論的另一件事,最近有個台美大演習(那時稱作"中美大演習"),前置演練似乎不很順利,由於操作太頻繁,無論空中或地面人員都很累,不斷頻出狀況,就連空降部隊也有些出包情形。空運部隊的 C-119運輸機和戰鬥部隊的 F-104戰鬥機,以及剛裝備的響尾蛇飛彈都是全新裝備,短時間內全都換裝,需要很多時間琢磨,飛行員和地面維修人員都還有待摸索熟習。廠棚裡的一位空軍士官在檢裝 F-104彈射椅時,本來他是要檢測坐椅高度的調整拉柄,卻不慎拉動到點火栓,他忘了點火栓位置與 F-86稍有不同,座椅下的兩管小火箭立刻頂著坐椅向上發射出去,一下子就衝到廠篷頂上,維修士官當即粉身碎骨,屍身懸在頂篷鐵架上,頂篷則衝出了個大洞。

過幾天,維修單位又出了個大紕漏,一支響尾蛇飛彈從停在機庫外的機身上飛了出去。二戰日本投降後就被國軍留置,而後又跟著從上海撤退到台灣的一名日本技師,在架裝飛彈時出了錯。響尾蛇飛彈是熱導引的新武器,發射後會咬住敵機尾流熱氣,追蹤然後爆炸。日本老技師對以往各型機裝的武器系統檢測都很熟練,大家都很放心他的老經驗,所以讓他獨自檢測沒有跟隨的助手協同。飛彈發出沖天巨響飛出去前,附近還有人看見他嘴刁一支燃著的紙菸,右手腋下夾著彈體在調整位置,下一秒他已被飛出去的彈體帶到空中,幾十公尺外人身落地後就當場殞命!

飛彈發射之初加載了人體重量,影響到飛行距離,但在脫離人體後又繼續衝射了幾百公尺,飛到機場外的墳地,就在阿清家不遠處炸出個大窟窿。這種飛彈細細長長,不會比農地灌溉抽水機的出水管更粗,長度超過2.8公尺,可以飛越18公里,如果初速沒有受到阻礙,很可能會射到機場外不知哪個村莊裡?後果將更不堪設想!而一枚彈體的發射就可以把一個人瞬間甩到半空中,也不禁為所有聞知者咋舌!軍方封鎖消息,派工程車很快填平了那個窟窿,不過附近老百姓都知道這回事,以致這個地方一直維持著荒墳原貌至今,沒有違建戶敢向那個地方去發展住屋。

至於阿清和她結拜的姐姐,這兩位日據時代的慰安婦也真是苦命!本來就一直被當地居民蔑視,因而遠離眾人偏居墳地,這次爆炸又讓兩女嚇破膽!一個半月後,當她倆出現在我村村後河邊時,卻反而找到了另一片新天地。新近遷入該地的兩位老榮民,都開始有了自己的家,和我爸已相熟的鄭伯伯,收養了個小女嬰後,的確視如己出,鄭伯伯仍然每天穿得很邋遢,這個小女兒以後卻是全村小孩中穿著最時髦的小孩,鄭伯伯寧可省自己的所需,也絕不讓小女兒缺少甚麼。那另一位老榮民,我們不知道他是否娶了阿清?反正不久後他倆就住在一起了,阿清的姐姐就住隔壁。河邊儼然逐漸演變成另一小片未受政府承認的小社區,多年後我村整體遷村,那裡仍豎著好多戶高低不一仳連著的違建,屋裡的人也已不知換過了多少批居民。

台美聯合空降演習在元旦假後幾天展開,張鬍子又成了我家擺龍門陣時長輩間的話題,事情要從幾個美國傘兵從天而降到村裡說起,那天黃昏時有些人家剛吃過飯,三三兩兩在眷村幹道上散步,也有些人家晚了些正在廚房裡忙著。一架 C-119空運機在空中飛過,然後撒豆般在天空落下一堆黑點,黑點降低後,很快現出一群飄在空中的傘形,這時偏偏又是村裡的安樂巷不得閒......!

未完待續~


導讀︰
 
鐵刺網裡的咒怨20
http://blog.udn.com/PAESI15/106749308
鐵刺網裡的咒怨21
http://blog.udn.com/PAESI15/107196962
鐵刺網裡的咒怨22
http://blog.udn.com/PAESI15/107797007
鐵刺網裡的咒怨23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282292
鐵刺網裡的咒怨24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400185
鐵刺網裡的咒怨25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685036
鐵刺網裡的咒怨26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739596
鐵刺網裡的咒怨27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769811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08400185

 回應文章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
2017/09/05 08:37
也算是 歷史的悲劇嗎
郁勝(PAESI15) 於 2017-09-12 14:21 回覆:
每段歷史裡都有悲劇,悲劇的角色難度高,情節難演!能全身挺過一世的人,從更廣的全息角度而言,也有值得尊敬的一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08:45
讀起來很緊張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23 11:05 回覆:
呵呵!驚悚小說就是要讓你緊張。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11:03

連死的勇氣都有了  還有什麼邁不過呢

那是個烈性的女子 放棄了生命太可惜了

莫非這個詭異的眷村 處處佈滿了詛咒嗎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22 13:45 回覆:
死的確需要很大勇氣!以前跳傘時,每次心裡都會毛著,萬一傘不開就成肉餅了?因此,每到要跳出去前都是鼓足氣地想︰拼了!

我不能責備那個女子,我也曾想到過,如果那時我和她的處境對調,結果很可能也會是相同的。

不過,幾十年過去後再回顧,已行到絕處,忽然又豁然運轉過了一山的情形,也是不少。

對於陷在困境的人,我的忠告也是如此,只要再挺過一段風雨,未來很可能就是光風霽月了。

小蓮冤死後,大部份的事故都發生在那條巷子,或者和那條巷子的居民相關,所以農村那邊才會傳出小蓮咒怨之說。

而我的旁見,每件事故都有獨立的肇因。早期眷村裡的人都是少小離家,大部分未接受到知識教育,也還沒學到生活經驗就已忽然兒女成群。加以生活貧乏,沒有好的醫療,生命折損率很高,印象中還沒活到45歲就病死或出意外事件的情形很多。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05:11

那個年輕女人真可憐,只不過在她輕生之後,那個害人不淺的海軍軍官,搞不好還有一段 "咒怨"?

有家室的男人,還要這樣出來誘拐年輕女孩,真是可惡至極!!

這樣的故事,好像發生在每一個年代裡,唉,女孩子真的得自己多小心,狼人太多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22 13:43 回覆:
在很短時間內,三位大陸來台的年輕女人都是就地掩埋,小蓮埋在百年古榕下,阮銀子埋在外聯道路轉角處的甘蔗田邊,這個外地流落來的,不知埋去何處?大概也是在河道旁某處。這三處後來都是頻頻出現意外事故的地方。

她們有個共同點,都是還在孩童時期就已隻身離鄉來台,如果處在今世命運應會好些。舊時代民眾的觀念普遍都是「自掃門前雪,不理別人瓦上霜。」我認為多年來台灣最進步的一點,是"同理心"更普遍了。

那個海軍軍官的情形,村民無從得知,村裡有兩位年齡長我們很多的大哥哥是海軍軍官,只有逢年過節時才會在村中出現,我對他們的記憶就連面容都很模糊。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17:35

苦到一整個不行的女人

連生活下去的能力都沒有來

才會挨家挨戶的尋求孩子的未來

自私一點的就找一戶大戶人家丟門口

會如此行可見是不忍心孩子循環她自己的悲情

那個時代好辛苦喔

現在還有家扶中心可以托管...

這是季非大哥很了不起的原因

您從沒有想過要...守口如瓶

所以您走出了一片天

有不同於別人的智慧與經歷

也是因您能承受得住

這愈是多的困難讓您經歷呀...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21 21:39 回覆:
妳有慧心,所以能夠立刻研判出這個女人活不下去的原因。她讀過書能識字寫字,所以在基隆可以找到印刷廠的工作。
一個別無特別技能的女人,那時在南部,身上又拖帶了個女嬰,是完全沒有機會謀職的!那個害她懷孕又棄之不顧的男人,才真是該死!
她如果從沒讀過書,可能還會想盡辦法不顧顏面活下去,知道自己必須屈就現實,也就會認命了。
讀過書的人通常自尊心會強些,看不到能轉佳的未來,失落感會更強烈。
孔子說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而不改其志。」但孔子晚年時對此其實已後悔了!
馬王堆考古發掘到最新史料,孔子的"臨終遺言",推翻了他最早對學生的教誨,改其說簡而言之"先把基本生活搞好了,再去談志節吧!"
現代人無論男女都須知,自己手上得要有點錢,才不致處處委曲求人,活生生的現實面不可不知。
從來沒想過要......?哈哈!曾經,不知想過 N次了!死要面子嘛!不能死了還讓人笑話。想過要戰死沙場?可是多年前在陸戰隊時,唯一最接近的機會,卻又讓美軍給擋了回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14:29
唉,字字看完,句句血淚....那個老兵以生命捍衛的國家,不復存矣!無奈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21 21:38 回覆:
當初那些鐵錚錚的漢子們,在血肉橫飛中保衛台灣。跋山涉水,在高山開路,在山谷中築水壩。血汗流盡,許多人臨終尚不得安身之處。
如今沒有人記得那些人,反倒是象徵殖民意義的八田與一被當做神話來膜拜。所以有人說︰「中日抗戰雖已過去七十年,但日本在台灣的"代理戰爭"還沒結束?!」思及因果關係,未來有些事是不免令人堪憂的!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09:33
看了真教人難過

不管在什麼處境

應該要勇敢的活下去

一切總會過去的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21 21:35 回覆:
我是在帳篷裡出生,在帳篷裡度過襁褓歲月,在那最艱苦的日子裡長輩們仍堅強地活著。
眷村的自殺潮是出現在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以及1959年的八七水災後。這段眷村底層的真相,從沒有在歷史和知名著作中被呈現過。
自殺潮出現的那幾年,眷村裡幾乎每年都有幾個人選擇用這種方式離世,也正是我這本小說裡的背景年代。
讀者也許會認為;我編撰了這麼多意外事件真是煞費思考?其實這些情節就是那個時代底層生活的真實面,回憶捻來並不費功夫。
和小蓮事件前後一點也扯不上連結的事我已省略,否則都寫進去,恐怕有人會覺得夠灰;看不下去!
勇敢活下去總會有希望,那時的長輩們也都是如此在互勉。一個和外界封閉的環境,讓有些人失去了希望,因此1958年後在眷村這個環境裡,是一段很特殊的小眾史。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00:26

可憐又落魄的女人,為何不接受鄭伯伯的好意呢?如果留下來,至少可以相互有個照應,如果不留下來,自己可以找份糊口工作,何苦要服毒結束生命呢?

我想張鬍子的好日子也該到頭。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21 21:35 回覆:
以現在的環境情況中;來看那個時代的事,會有不少難以理解的疑惑。
一個原本有父母有兄弟的家庭,忽然大環境劇變,女孩隻身來到異地寄人籬下,生長環境中常遭冷嘲熱諷。而那個時代的省籍情結又壁壘分明,一出門就會處處遇到排斥。本地人要找工作就已不易了,何況是無一技之長的內地女子。
這是個很有點自尊心的女人,會走上絕路,是覺得寧死也不想再窩囊下去了!我可以想像到她的心境。
張鬍子只是困擾不斷,還有段日子可以賴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