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刺網裡的咒怨23--小說
2017/08/10 11:53:14瀏覽1358|回應6|推薦75

鐵刺網裡的咒怨23

眷村西南角那處公廁自小蓮事件後,夜裡就甚少有人在使用,鄒媽媽的命案又發生在那裡,公廁週圍拉起隔離帶後就沒有拆下來,形同廢屋。西村將近二百戶都在使用這處西北角的公廁,加以附近有些農戶也常就近借用,這處公廁後的蓄糞池很快就暴漲出來,糞水在公廁後又形成一方糞塘,蛆蟲萬頭鑽動,臭氣四溢。村裡辦公費告罄,一時間無錢可請水肥車來處理,就只能任其臭氣四溢。

公廁離眷村西北角最邊緣還有一片空地,這裡有一座竹子搭架的瓜棚,是第二排最後一家林姜根搭建的。林姜根是我村二戶本省籍的眷戶之一,那另外一戶娶的是廣東女人,夫妻倆都已完全內地化,說話一口四川腔,村裡人早已忘了他們是本省籍。林姜根娶的是本省女人,夫妻倆說國語仍有著濃重閩南腔,和村裡以及農村的人都少有來往,但賺外快很有一套。林姜根在墳場邊用竹籬圍出一小塊地養蝸牛,他老婆就在台糖甘蔗園旁的邊坡種蔬菜,眷村西北角這座瓜棚同時栽種絲瓜和南瓜,已到年底,絲瓜剛收成完,南瓜也長大了。

美國兵惹事就發生在瓜棚這裡,隔著30多公尺遠就是熱門音樂喧天的美式吧台街區,瓜棚這裡則是沉靜陰暗的地方,不遠處公廁臭氣撲鼻而來,通常美軍從敬軍路那頭要走到吧台街區,經過這裡都不免掩鼻而過,更不會想要靠近此處。那晚隔著一條水溝的農家,有位年輕女孩跨過水溝來借用這處公廁,剛走出公廁就被一個醉醺醺的美國陸軍士兵堵住,只大叫兩聲已被美國兵掩住嘴,往瓜棚陰暗處拖拽,幸好農戶的兩個年輕男孩聽到趕來,且追且打跑到敬軍路上,家住路邊的王家大兒子山林在門口問是甚麼事?農村男孩說︰「米國兵要強姦查某啦!」山林立刻加入追打,直打到我村大門口外的甘蔗田邊。

在老簡的理髮店裡,農村的村里長都來了,還帶著那位驚魂甫定的女孩,我爸和他們交談後搞清楚事由,問女孩狀況發生時有沒有其他人看到,女孩說林姜根的老婆當時正坐在她家側門口撿地瓜葉,應該有看到,我爸後來去問林姜根的老婆,她推說眼睛不好甚麼都沒看到。

商議時,農村的村里長都憤憤不平!美國兵先欺負台灣查某,憑甚麼要求我們這邊交人?他們打算請民代去向美軍討公道。尹伯伯告訴他們,只要牽涉到美軍權益,即使請縣長去交涉也不見得能討到公道。但我爸答應不把那三個少年供出來,他們才稍安下心來,這次會談也為兩邊以後的合作更奠下基礎,但我爸的事還沒了,他的長官還在等他回覆。接下來的兩天元旦假又要夠他忙的!

我村公共場所的聖誕節樹和燈飾;會一直保留到來年的元宵節後才拆除。小孩在聖誕夜提出去的燈籠,也會繼續保存到元旦、春節以及元宵節晚上提出來熱鬧一陣。元旦前一晚,村童們照例也會群聚後繞著村裡外圈逛,只差不再如聖誕夜時的"報平安"。這晚村童們分散成幾批,先從大門口走到幹道末端再轉巷道繞行,但第一批兒童們走到路底的幼兒園門口就頓住了。一群小孩裡有人說︰「好可怕!樹上是甚麼?」大家都抬頭往幼兒園裡門口邊的大樹上看,然後就有哭有叫地四散奔逃,大樹叢裡有個蹲著的黑影,黑影下的樹幹上掛著一支紅燈籠,黑影的頭部包著一堆紅布,還發出怪異的叫聲。有個比較膽大點的小孩拿出一支彈弓,包著一粒小石塊就朝黑影狠狠射過去!

黑影啊一聲從樹叢裡掉下來,接著就是一陣聲嘶力竭的慘叫聲,那是也是一個小孩,他從樹叢裡落下時,下面就是幼兒園的鐵柵門,鐵柵門上端是一整排有如箭簇的尖刺,以山字形排列在頂端。金屬尖端立刻刺穿了小孩的身體,他是俯身跌下,在左側的肩、胸、肋和大腿上各有一支尖刺穿過了他的身體,尖刺上端血淋淋,男孩的右手緊抓住頭前另一支鐵槓,才使得身子沒有繼續下墜撕裂。附近有兩個男人急忙衝過去用雙手撐住男童右側,男童慘叫沒多久就沒力氣叫了,轉成了低沉帶喘的嘶嘶聲,大家都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大人輪流撐住懸空的男童,然後急急走告村長。

我爸趕到時也有點傻眼了!傷童懸著不能移動,這情況需要鐵工工具才能處理,村裡要找木工工具不難,可是會做鐵工的,都是在機場裡工作,沒人會專備鐵工工具放在家裡。懸著的男孩是安樂巷曾家的二娃,比我大兩歲。曾二娃頭上蒙著的紅紗巾,剛被一位長輩扯下來,曾媽媽就趕到了,一會抬手去摸曾二娃,一會又軟腳坐在地上哭得呼天搶地,大叫︰「是哪個殺千刀的把你弄成了這個樣子?」旁邊這位長輩把紅紗巾交給曾媽媽,提醒她︰
「紅披肩是妳的吧?你家二娃把這個蒙在臉上,黑啾啾地蹲在樹上裝鬼嚇孩子,一不小心跌了下來。」
「怎麼辦!怎麼辦!誰來救救我家二娃?」曾媽媽轉頭看著一樣慌了手腳的我爸,我爸扯著喉嚨往人群裡喊︰「誰家有噴槍或燒焊器的?拜託趕快拿過來!」

人群最後面終於有人回應︰「等一下,我去拿。」
大家轉頭看去是個完全陌生的面孔,曬得很黑的臉孔上滿是皺紋,下身一件已經陳舊得泛白的草綠褲,上身是用中美牌麵粉袋改裝;手工很粗糙的白上衣,但身體很精壯,他轉身往河邊跑,人群裡這才有人說,那是一位最近幾天才出現在河邊的違建戶。中部橫貫公路剛開通,這些陸軍退伍老兵又要失業了,但他們手裡還有點錢,比原先蝸居在河邊的那幾位感覺上也比較親和點。

陸軍老兵一手拿著一支噴燈,另一手拽著一把鋁梯,那是村裡地一次看到鋁梯的出現。旁邊有人自動讓開後,老漢很熟練地站上鋁梯,然後說︰「把小孩穩住,我要燒斷鐵條,點火時把眼睛瞇起,當心不要閃壞了眼睛。」
抬著二娃的兩個大人把臉偏到一邊去,噴燈燒鐵條噴出火花,有時會撲到他們胸口上,他們仍忍痛抖一下甩掉火星,繼續兩手撐著。四根鐵條都燒斷時,二娃已經暈厥過去,這時空軍醫院的救護車也已趕到,二娃身上仍插著四支鐵條,幸好刺穿部位都不在要害處,也沒有大出血,二娃在醫院住了半個月,撿回一條命,左腿微瘸已是不幸中的大幸。大概已有人去點醒過曾媽媽吧?刀子口曾媽媽自此封刀,口舌不出飛刃。若不是她一張利嘴惹禍,小伍也不致盛怒殺人進了牢裡,而阮銀子可能也不會命喪槍口了。

我爸又忙到夜半,上身汗衫濕透,渾然不覺冬寒,他裁開一張油紙,用油漆在油紙上寫下一筆楷書「鐵欄杆已肇事,危險!請勿靠近!」這張告示準備趁夜就貼到幼兒園門口鐵欄杆旁,我幫他拿著膠水看他貼上去。站在他汗涔涔的背後感到有點淒然!好好一個家為何要鬧到兩地分居?動盪時期這個村長也讓他做得焦頭爛額!如果我媽在家,她會立刻先向基地高勤官求援,機場裡有得是各種人才和機具,燒開鐵條的工和救人的車都會同時盡快趕到,我爸遭遇亂局就會慌了手腳,他其實就是最需要一位像我媽這樣精明的女人隨時在旁點提他。

過幾天後,美國兵被打的事有了結果,基地監察官和管區警員來我家問案時,我爸約請農村的村里長帶了受騷擾的女孩來我家,把事情說明白,監察官一聽也很氣憤,認同我爸的做法,美軍如果不處分那個爛兵,我們也絕不交人。而後傳來的消息,美軍自知理虧,這事就擱下不提了,為了避免他們的士兵再被打,規定以後美國兵都不准踏進眷村,農村除了敬軍路以外也不准進入,這倒反而一舉解決了以往美國兵不時闖入民舍騷擾的問題。市區各地都曾聽說有婦女被性侵的事發生,我村和鄰居農村距美軍營房最近,爾後多年來卻相安無事,是那支扁擔打下去的意外收穫。

林姜根搭建的那片瓜棚緊鄰公廁,入夜一片漆黑,容易藏汙納垢,在附近眷戶一致強烈要求下拆除。接下來的二十多天,村裡還算平靜,沒有再出甚麼意外事故,村裡人也沒注意到為何眷村的安樂巷老是在出事?農村那邊的看法卻不以為然,他們認定小蓮咒怨還未了,否則就不會有這些紛至沓來的事故,幾乎每天都有人在張鬍子家牆外燒香,農村扶風巷直通這邊的安樂巷,安樂巷這裡入夜後仍是靜悄悄地一片暗黑,農村的扶風巷入夜後卻是一片明亮,元旦假結束後,扶風巷兩側人家就忽然掛起了長長兩列的黃燈籠,農村人的說法這可以擋煞,不過正因為入夜後仍然明亮,扶風巷的農民也興起如眷村般的"擺龍門陣",晚餐後三三兩兩常聚在門口聊天。

也不知農村那邊是否因為祭祀和懸燈產生的效果,農村平靜了下來。但20多天後眷村又出事了,而且似乎比以往的意外事件更大條,還攪得整條安樂巷人仰馬翻!這時正巧我媽放假回家,代我爸處理現場,指揮若定有條不紊,也因此眷村裡的人決定,改天要請幾位鄉親北上;即使上架也要把我媽給抬回村裡來。 

未完待續~

導讀︰

鐵刺網裡的咒怨20
http://blog.udn.com/PAESI15/106749308
鐵刺網裡的咒怨21
http://blog.udn.com/PAESI15/107196962
鐵刺網裡的咒怨22
http://blog.udn.com/PAESI15/107797007
鐵刺網裡的咒怨23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282292
鐵刺網裡的咒怨24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400185
鐵刺網裡的咒怨25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685036
鐵刺網裡的咒怨26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739596
鐵刺網裡的咒怨27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769811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08282292

 回應文章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9 23:21
要找時間好好的從頭看過一次才過癮
先問候"但是"大哥微笑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20 18:46 回覆:
"但是""多了點,因為這本小說如果不從頭讀起,會有很多難以預料的意外情節。奸笑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21:36

今天日落時時分很美

雲層堆疊得有如城堡一般

月光常常在想著

不存在的東西為何可以在眼中是如此的具像

像彩虹...像那些城堡形狀的雲...

來留言是因為我想到平行宇宙

當然我知道一切都是光的折射

但是

有沒有可能與平行宇宙有關呢懷疑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16 23:50 回覆:
只要閉上眼一會兒,腦袋裡就會不斷有些影像跳出來,那是埋在我們深層意識裡的東西,平時我們有很多繁雜的生活事務需要去料理,不知深層意識裡埋藏著些甚麼?靜下來才會察覺到。
那裏面有些是有意義的,但也有很多垃圾,覺知到有意義的境像,會帶來重要的啟示。沉進垃圾意識中,人就病了甚至瘋了!

我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有些經歷在前面已寫過,那些體驗到的事,也是支持我相信的背景。
十九歲那年經歷到的一件事,可能與此更有重大相關對應。我被高壓電打到後,再醒過來,我以往所認知的世界卻整個顛覆了!
我們認為自己的兩隻眼只能看見眼前的景象,那個經驗卻顯示出,兩個不同景象其實是可以同時被看見的。
但也許時機未到,我完全承受不住!那種狀況甚至讓我痛苦到覺得快活不下去!所幸終於遇到可以救我的人,進行所謂的"封頂",以後我才能正常生活下去。
現在回想,那就是不同的平行世界產生交疊錯置了。打個比喻,普通人只能承受四到五個 G力,如果突然超限置身在十幾個 G力的環境中,人是有可能爆掉的。從那以後我就體會到,不要去奢想自己搆不到的天邊願景,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命運軌跡需要去完成。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13:04

這個故事可以拍成電影

真是大時代的故事

很難從今日人們互動聯結的方式可以明白

無論是農村和眷村的生活方式

隨時代演變都已成傳說

困難及挑戰的磨練造就出季非大哥的智慧

您能處風暴又有憐憫之心

您的觀點所以能有今天的故事

謝謝您崇拜崇拜崇拜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16 23:48 回覆:
以往寫過的小說大多偏向客觀敘述方式,較缺臨場感。
這本則是使用主觀的演繹方式,書寫時我也考慮到;假設這是一齣電影......?
我現實生活中的童年的確很晦暗,但那時並不知是晦暗的,只以為人世就是這般,大家都差不多。
接觸到更多環境和事物後才知,每個人的差別竟是那麼大!不過,再放眼往遠處看,世上還有更艱苦得多的事。
結果,得來一個概念,無論天堂或地獄其實都在人間!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14:17
季非媽媽回來後,很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12 15:24 回覆:
早期受高等教育的人不多,公眾之事須要靈活的手腕。次年媽媽回家,不但是村裡的大事,連隔鄰農村很多人也感到很高興。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10:31

好不平靜的眷村

我小時候住的眷村 每天都有憲兵巡視

不關門也很安全呢大笑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12 15:24 回覆:
妳以前住的眷村大概是台北的蛋黃區,憲警密佈不缺人手。我村在南部鄉下,連鍋碗瓢盆都有竊賊在偷。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大哥晚安
2017/08/10 22:47

真的好精彩,我很久沒讀到如此精彩的小說文了

可是您說快完結了嗎?希望快些看到結局,又希望故事繼續下去...

好矛盾喔^^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12 15:23 回覆:
其實我也不知道會寫成幾集?只覺得也該準備收尾了,但前面述及的一些情節,後面仍須有個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