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橋
2014/01/09 15:48:41瀏覽1126|回應5|推薦125


天橋

人群裡尋找一座橋
過去的哀傷像流水般
不斷從塵囂輪印中輾過

站在天橋上
俯視來去車水馬龍
把生涯狂濤向下流放
攀不到的雲朵仍在天邊
正在逐漸貼近

孤獨是引向未來的天梯
終須走過
唯有這方寧靜可以探索
未知  在越過天橋後
自由展開翅翼乘風飛翔

(季非/詩)



The Bike Chase--音樂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0458913

 回應文章

切格瓦妮 【沉靜絕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切格瓦妮?
2014/01/16 20:36
切格瓦拉【琴歌】(Taipeicity1985) 於 2014-01-16 20:33 回覆: 刪除

切格瓦拉是個精神意涵,咱家特別讚賞他那強健的生命力不屈不撓的精神鬥志,還有他那對人類澎湃不息的盛大信心與廣博之宏愛,他是如此熱愛生命,也忠於自己,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永不停止思考問題的哲學家思想家與革命家!

嗯!  考慮您的建議,咱家來改個名字吧!  該叫甚麼好呢? 

哈! 改成切格瓦妮好啦,您覺得這個名字如何?懷疑 

郁勝(PAESI15) 於 2014-01-17 21:28 回覆:

此文中所附鋼琴音樂,記得似曾做為電影「象人」的背景音樂。一個被囚禁在畸形肉體中的絕美靈魂,歷經凌虐、恐懼與訕笑,「象人」最後大聲說︰我是個人,不是動物。但即使動物也不應受到凌虐,今日此說已普遍為大眾所認同。

切格瓦妮?好耶!唸幾遍聽聽,頗有驚嘆味兒!

20世紀後期的「新時代運動」,我認為是許多世紀以來最龐大的「寧靜革命」,不知不覺間已改變人們對環境生命重新調整觀點和視界。但我們現在卻很難說得出,究竟是誰真正領導了這場"革命"?

切格瓦拉的貢獻也不可輕估,他使顢頇的執政者有個近代史的現成案例可供警惕。


切格瓦妮 【沉靜絕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恰如朝露....
2014/01/16 16:02

孤獨是引向未來的天梯,死是生的開頭,生是死的起點。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萬物本來就是都在同一個循環中,故曰生死有命,人生恰如朝露,去日苦多,短暫又空幻,無法全盤實體掌握。

人生下來都是孤獨的個體,即便周遭有親朋好友環繞左右,但最終都是得邁向一個孤獨的未知。...

謝謝裕盛大哥的回應,關於切格瓦拉的相關探討,有空再來與您做切磋,謝謝您! 

郁勝(PAESI15) 於 2014-01-17 21:26 回覆:
生如朝露,死如風,風過露滴又重生。若是風中之露,我人雖不得見,雪已覆千里,九州皆白,此可喻「寧靜革命」之力猶勝槍砲,既長且久,惟如甘霖救渴之思想啟蒙者,百年難得一人!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居附近的小山
2014/01/15 14:32

那裏我喜歡開花的相思樹

但是平常都是走在樹下   或者遠望他們金色的樹頂

唯有夢中    我才可以由上俯視

那飄著芬芳的秀美樹頂    啊,可惜時間不長

但是驚鴻一瞥地望見就像是永恆了   好喜歡

泥人記得

 


郁勝(PAESI15) 於 2014-01-15 22:15 回覆:

我們思想中的負載愈輕,意識體就會愈自由。少年時我有過這樣的體驗,夏天獨自在蔭涼的大樹下小憩片刻,有時在涼風輕拂下,意識就已輕輕飛到遠處不知名的地方去神遊了,那時可以在低處遠眺,也可以在高處俯瞰。

進入社會後已拾不回那種感覺,隨著年齡增長,要掛記的瑣碎事務漸多,意識清明透澈之時更不可得。生活機能靈敏度和意識的超脫往往是反向的兩個方向,我覺得兩者很難得兼,這也說明了為何所有宗教的所謂「修行」,第一步的要求都是「靜心」,要做到真正的靜心,現在對我而言已何其難為!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錢幣的兩面‧‧‧‧‧
2014/01/15 09:47

真是很深刻引人的比喻

不曾發現的互相

卻是

有著聯繫的彼此

我滿喜歡天橋的,不過沒有飛起來的印象

夢中,我喜歡飛過我熟悉的家居附近的小山

祝大家都一切平順安好

泥人有感


郁勝(PAESI15) 於 2014-01-15 14:04 回覆:
幾年前我常感覺到另一個世界;就貼近在我一轉身就可觸及的身邊,但人世有許多卸不下的擔子,不是想轉身就可轉身的。

夢裡我也曾無數次隻身飛越過許多山川,但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時間,卻是一位並無血緣的高齡長輩去世後,夢裡她變成了一個三十多歲的婦女,教我把手指併攏就可撲風飛行。然後她說︰「姐姐帶你回家去看看。」

我們飛去的地方山不高,城牆卻特別寬,似乎可以容得下一輛吉普車在上面行駛。然後她說︰「南京城到了。」奇的是我們都不是南京人,我這輩子也從沒去到南京看過一眼,這個夢延續了好幾個月才逐漸消失。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06:07

這是何時寫的詩?好像每一階段的詩的意境都不太一樣?

但無論任何,覺得你的詩讀起來味道就是獨特,堪玩味許久,

事實上,每當我一個人走在天橋上心情似乎都難以高昂,那

個意象就如同很辛苦地穿過叢林水泥(人性處那照不到的陰暗)

然那是個中介質,唯有經過它,接受那樣的一段路程,或才能到

達一個較明朗的彼岸--

我不會寫詩,見笑啦--:)

郁勝(PAESI15) 於 2014-01-13 14:03 回覆:

有人說︰「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不過這首詩裡的橋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它既可以是人間的一座橋,也可以是不存在於人間的橋。

一周前寫這首詩時,我又回憶起1970年代台北中華路新聲大樓附近的一座天橋。站在天橋上看車水馬龍,是我那時工作之餘的消遣之一,就連夢裡都常在經過那座橋。

有次夢裡夢到自己飄著上橋,又飄下橋,有個剛從大樓裡出來的舞小姐,表情驚駭地瞪著我,然後甩下高跟鞋就拔腿奔逃,接著我就在鐵道邊的寄居處醒來。過了些天,我受公司派遣到大樓舞廳裡去整修因舞客打架而摔壞的花檯,花檯附近有個坐著的舞小姐,一看到我就立刻跳起來!躲到洗手間去,我也認出她來,就是前些時候夢中被我嚇到甩掉高跟鞋奔逃的女人,那時我自己也感到有點驚嚇。

許多年過去再回頭看這件事,開始有了一點解悟。生命就像一枚硬幣,兩面疊過來翻過去,即使如此貼近仍互為不識,偶而兩個面向同時出現時,人就錯亂了!那個時期我也的確常處於空間錯亂中,非常痛苦!換成現在如果是同樣狀況,我想我不會再感到錯亂或驚慌了,而且會認為是個解悟未知最好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