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正向能量」的反思
2017/04/18 16:19:42瀏覽2351|回應14|推薦96

所謂「正向能量」的反思

目前「正向能量」說已經透過網路泛濫到每個群組,一時間彷彿只要心懷「正面能量」,就能改變所有現實環境;並且改變世界?我不反對「正向能量」,但我認為也不要太迷信於所謂的「正面能量」,可以誇大到"神思"一般。我對「正向能量」的解譯是「在遭遇困境時,思考出能夠具體解決困境的途徑和方法,創造出既利己也利人的結果」,而不是自以為無所循的樂觀,就能等著收成果。

我不是個非常樂觀的人,我也不認為我是個悲觀的人。以一個到老仍事業一無所成的市井小民之身,更沒有條件可以對很多社會賢達所諍言的「正向能量」說提出反駁。但對這個說法,我仍有一點小小的反思。從「正面思考」說演進到「正向能量」說,要如何看待此說?在我生活週圍就可以看到一些相關的引鑑。

我最早接觸到一整個團體都在不斷強調「正面思考」,那是個1990年代初的傳銷公司。一位退伍舊屬費盡唇舌說服我加入一個"希望無窮"的事業。一處大樓裡空間最寬敞的那間屋裡,一進門就見花團錦簇大廳,室內不斷播放著歡樂洋溢的音樂,忽然一大群堆著笑臉的陌生人湧過來,七嘴八舌地向我表達歡迎之辭,都說歡迎我加入,這將是個一定會大大賺錢的事業。我早就知道自己不是個會賺大錢的材料,他們齊聲和鳴;也不會讓我對自己的財運更樂觀些。

在繳出五萬元的會費後,他們給我一個紙盒,裡面是一箱市面上最常見的洗髮精,我開始感到納悶,這一箱洗髮精能值多少錢?這樣能賺甚麼錢?但退伍前我對這位部屬的印象一向很好所以仍不疑有它。再過幾天他們通知我需要受訓,台上舌粲蓮花的"老師",說的並不是正常的企業經營之道,全是些如何把更多人拉進來的技巧和話術,每一段章節過門都不斷再強調「正面思考」。

耐心聽完課後,一位聽說是「鑽石級」的幹部?拿出一張分格細密的表格,開始要求我竭盡所思,把我所能想到的所有親朋、同事的名字和聯絡電話、住址都填進表格,那時社會上還沒有個資法的概念和法條出現,但我已真正感到大不對勁,立刻斷然拒絕!我的"介紹人"慌了,立刻又有好幾個能說會道的"幹部"過來軟硬兼施,軟的說法是我須要打破疑心病的負面想法,硬的說法"公司"是合法登記和經營,不可能再退回一文錢還給我。最後結果是,那五萬元飛灰了,洗髮精分送鄰居,那個舊屬也沒有再來往了。

我有位最在乎「正向能量」的朋友來往不很熟,但對他的身心信守此喻,知之甚詳。此公一世不喝冷飲,絕不吃漢堡或披薩之類"垃圾食物",家中食物除了基本油鹽,不放其它調味料,像牛羊一樣每天吃生菜。最絕的是;絕不參加任何喪儀,不探病,前有喪家必繞道。雖然每天笑嘻嘻,脾氣好得不得了,卻是同齡朋友裡最顯蒼老者,聽說近年常為胃病和肝病所苦,我們這些時常為生活難題苦惱的人也很不解,家產豐厚的他是怎麼活成那般憔悴樣兒的?

我還遇到過一個「正向能量」最極致的人,是1990年代中公務機關的一位女同事。公務上她沒有很特別的所長之處,但「正向能量」強大到;認為週圍所有人都凡俗到"不淨"。無論週圍發生甚麼事,她每天都繃著一張不死的笑臉,和人說話時老是掩著鼻子。有次我以此向她提出疑問,她說自從修畢"觀音法"後,處處皆見不淨,人身則多臭穢!她對我說著時並未掩鼻,事後我想這給我的可是天大面子!因為我自知,每到夏天我的體味是會比別人稍微騷些的。離開我的桌邊後,不知是否會到洗手間去嘔盡臭穢?

我救過幾位路倒的人,最危險的一次;是2000年代末;在貧民窟的一條小巷裡,在乎「正面能量」的人絕對會寧可繞路避過此區,在這裡多半能看到的臉孔都悽苦,少有笑臉可迎。我把路倒的老先生上身剛扶起,不料他一陣猛咳噴了我一臉唾沫,那可是真的夠臭!還帶著強烈的腐肉味,我忍著欲嘔的不適,先把他抱到蔭涼處靠牆放下,然後急奔就近的水龍頭,猛搓頭臉仍洗不掉那股臭味。待消防隊的救護車趕到,戴口罩的消防隊員沒有直接去抬動老先生,只要求我抱老先生放上擔架。

老先生單身沒有家人,我只好待在醫院裡通知社工人員來處理。等待時醫院的化驗室已驗出結果老先生有末期肺結核,我差點想暈倒!那時我已退休可以不必接觸外人,後來幾天我獨睡獨食,盡量不接近家人,幾天後健檢化驗出結果我並未受到感染,這才開始繼續放心過正常生活。處理這件事我依賴的並不是正面能量,那時我的情況也很拮据,正面不起來。但就"正面功能"而言,我的方法的確有點不夠"正面",因為救護常識不足,扶起路倒傷患是不可以面對面的,你無法確定對方罹患何症,因此抱扶起傷患時,務須保持側面,並和對方面部維持一個距離,才是正確的救護方式。如果只撿「正向能量」而為,那就只好放著讓他去死了?!

另一個對所謂「正向能量」可以反思的是,"當我真正遭遇到重大心理或身體創傷時,難道我就不能暫時軟弱一下嗎?"常常在臉書上看到一堆分享正面能量的人(最常見是那種加入直銷事業的人),我都很想問:「如果真遇到讓你很難過很痛苦的事情,你還能像這樣自拍笑臉,分享正面能量的話給大家嗎?」心理學告訴我們,當內在的自己與外在的自己距離愈遠,個體就會愈焦慮。

用正面思考去壓制心中不斷湧現的負面情緒,那只能說是一種「自慰式的洗腦」。如果那樣就能解決一切問題,人們也不必去找精神科或心理醫師了,大家都直接去加入直銷,聽一堆正能量課程不就好了?!據董氏基金會統計,心情不好的人最討厭的三句話,排名第一的就是「想開一點」,第二句話「別想太多」,第三句呢,就是「放下」。在救過自裁者的經驗中我也深有此感。

在救過兩位因感情問題而自裁未遂的陌生少女情況中,我立刻就體會到,她們此時最需要的只是"陪伴",而不是"教誨"。兩案中我都各遇到過基督教和佛教的善心宣慰團體來關心,其中一次,在基督教團體離開後,她說︰「就不能讓我安靜一下嗎?」另一次的佛教團體,其中一位"菩薩"很冒失地提出"因果論"來勸誡,少女當場抓狂!該團體被我不客氣地請出病房。「正向能量」需要因事制宜,有誰能確定你的「正面思考」就具有「正面能量」?

持續的負面能量的確會拖垮自己和別人,那是不斷沉溺在負面情境中的結果。有些精神科醫師、心理醫師每天要去解決患者問題,不斷接收到來自病患的大量負面能量,其實也有一些醫師需要靠藥物來安定自己的情緒,這些醫師為何自己反而得了憂鬱症?因為心理或精神病症是所有疾病中治癒成功率最低的,精神科醫師所能享有的"成就感",也遠低於其它診科,有些醫師過度自責於沒有讓病患的病況顯著改善,又太期望讓自己的正面樂觀可以對抗憂鬱沉悶,所以自己也因而病了!

那些自己也罹患憂鬱症的精神科醫師,原來大多都是非常敬業的醫師,我們不可誤以為他們不夠正面思考才憂鬱,其實他們往往才是那些過度想要"正面"的人。他們太認真;太期望自己的「正向能量」能夠幫助病患痊癒,當現實不給力時,弄得自己也憂鬱了!因為,面對實質上的負面狀況,卻一直想盡辦法要去正面思考,心理上的壓力將倍增,可能會造成更大的精神殺傷力。這是我對如火如荼流行著「正向能量」說;最重要的一點反思。

當現實情況的確陷於無解時,那也是命運中不得不經歷的過程。那些正能量大師在一旁告訴你「加油!你可以的!你可以再重新站起來的!」然後把手伸出來,人卻在很遠很遠之處........連根毛都碰不著。很多時候他們給的其實不是解藥,反而是一種無力的「距離感」!

信他們,你真的給力了嗎?真正的大師是誰?我認為可能就在你的最近處,一位學有專精的醫師可以減輕你的痛苦,甚至治癒你的疾病。在你即將陷入苦難時,有個人拉你一把,他也許不是你的兄弟姊妹,或許也只是個路人甲乙,那麼此時他就是"大師"了。又或許你陷入哀痛中,你的朋友可能幫不上甚麼其它的忙,但他曾陪伴你度過一段哀痛的情境,這種「同理心」才是真正的「正向能量」。以後要走出哀痛還得靠自己努力,我認為"領悟"比追尋「正向能量」更重要。

其實有限度的負面情緒,也有著正面功能的,對方這種有限的負能量反而能讓我們有種「被同理」的感覺,也不要完全抹煞了輕度哀傷有著洗滌心靈的作用。那些冥頑不靈的所謂「正向能量」者,在你哀痛時不可能會想靠近你,只有發乎自然「同理心」才能激發一個人的勇於承擔和任事。隨緣自然點吧?遇事輕緩些吧!自然界裡本就是正能量和負能量相互循環著,沒有誰可以完全佔有正能量,汲汲於吸收正能量而不可得,反而會愈陷入不可得的負能量裡去。負負也有可能得正的,有時兩個同樣都處在哀慟情境中的人相遇,也有可能忽然發現;原來這就是一位知心的人啊!

在母親辭世半個多月後,未來何處去往生?還有待她自己去選擇。有時忽然憶起一段舊事,我仍會不禁潸然淚下,還須面對很多非常瑣碎煩心的後事,即使寫著的此時;我仍在不斷抹淚。這時誰勸我正向,我都正向不起來。但事情還未發生時,我就知道遲早總要面對這一天,當一切都料理完復歸平靜後,我也相信我會逐漸走過去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008748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19:20
回台後我想找一個正能量的團體,我選擇了又可以講英語的犘門教。
郁勝(PAESI15) 於 2017-06-30 23:08 回覆:
哈哈!這很特別!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16:24
李大哥,這篇文章有趣,論點很有啟發性,借我引用在《信仰》這篇可以嗎?
郁勝(PAESI15) 於 2017-05-10 22:25 回覆:
利用ctrl+c以及ctrl+v鍵,請自行取用。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1 19:51

祕密、零極限等書

都是在教導所謂的正向能量以達【心想事成】的成功之道

坊間諸如此類叢書不勝枚舉

人心的貪婪就究竟驅動的是何種力量?

我同意大哥您對正向能量所下的論點

也認同您對於創傷後受創傷者【陪伴】重於【教誨】

靜靜地陪伴會勝於一切

我是基督徒

但是我不是逮著別人的傷口努力傳教的人

人都喜歡把好東西推荐給朋友

但是很多時候話語是沉重的負荷

我會放在禱告中紀念

郁勝(PAESI15) 於 2017-04-25 01:30 回覆:
我提出這個"正能量的反思",並不是在反對正能量。正能量的說法本來不是壞事,但"物極必反",如果沒有因時而為;因事制宜的概念做配套,有時善意也有可能會造成非善的結果。
妳是一位正信的基督徒,我相信你有智慧可以活用妳信仰中的經典。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0 03:57
個人對所謂正面能量的看法,
我把它簡化為:
不帶給他人負擔與壓力;
適時給予需要的人適當的幫助。

我曾經躲過一些非深交的朋友,
因為他/她們總是倒垃圾給別人,
每個人活在世上都不容易,
為什麼我要當垃圾桶?
然後你可能輕鬆了些,
而我郤抑鬱了; 
也曾當面告知一位老朋友,
如果妳每次都抱怨同一件人與事,
我建議妳如此如此這般這般處理,
倘若妳仍任其發展,
那麼請妳下次不要再提這個話題,
因為老身我會受不了,
真的啊~
能活到現在仍心理健康談笑風生怡然自得......
不容易啊~~~
體諒體諒一下吧!

沒辦法,
生性比較直白,
我也不是菩薩,
也別要求我是菩薩。 

因此,所以,
完全贊同您的說法。 
郁勝(PAESI15) 於 2017-04-25 01:23 回覆:
對於消極型的主訴,我還能夠承受。過去有兩個壞掉腦袋的老人,迫使我找到自己清洗情緒轟炸的方法。
但如果是攻擊型的對方,喋喋不休在莫須有地指控或攻訐別人,即使是個憂鬱症患者;我也不想同情。直白地說,會把自己生活搞得一塌糊塗的人,都是自找的!
我的原生家庭中就有一個人"磨練"了我幾十年,現在她的"垃圾"已經壓得家裡每個人都感到喘不過氣來!所以我已決定;必須斷掉這條不斷在勒索我們情緒的絞繩。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9 21:06

理智講道理,但感情卻不聽話。

(前一陣子兒子遠走高飛斷了連繫,我每晚睡前都不知不覺會哭泣,真怕眼睛哭瞎了。後來兒子回台離婚,見上兒子一面,我的憂鬱症就瞬間好了。)

關於直銷和老鼠會,我也曾躲過好幾次,硬下心拒絕,沒有投資。

郁勝(PAESI15) 於 2017-04-25 01:20 回覆:
憂鬱症的成因,都是沉陷在低潮情緒中,自己不想爬出來。沒有人是永遠好運順遂的,必須理解這個事實,才能脫離情緒障礙。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9 19:53

整篇讀完,真的很有感覺。

曾經有個憂鬱症的朋友來找我,我不會說教及講道理,我會處理她的情緒,講到她心情好為止。但是,每次和她講完電話後,就換我心情不好。真傷腦筋,我被影響了。

很喜歡文章這句,哀傷有洗滌心靈作用。我爸爸離開人世有17年,有時想起他,我還是會痛哭,有時哭完心情真的會好一點,所以朋友在哭時,我不會勸她別哭了,我會說想哭就好好哭吧!

郁勝(PAESI15) 於 2017-04-25 01:19 回覆:
很多人都曾遭遇這種情況,因為感到自己也無力協助對方解決問題,所以心情也被拖累了。理解這個限度,只傾聽,不接收情緒,是為其要。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9 14:21

謝謝你分享如此至真至情至理的文章

收益良多

郁勝(PAESI15) 於 2017-04-25 01:18 回覆:
也感謝妳的來訪!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9 11:10
思母之心 不會斷 不會淡 表示親子情濃 我亦然 
郁勝(PAESI15) 於 2017-04-25 01:18 回覆:
即使親在血緣,家庭中各人間的緣份仍可能有差別。各有所擇,命運自取。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23:44

非常同意,很多時候人不需要其他人的勸說或教誨,只需要陪伴。此時此刻,希望也有人陪伴在你身旁,安安靜靜的,或許和你喝杯茶,或許陪你散散步.....

求主親自撫平你的傷痛!


郁勝(PAESI15) 於 2017-04-25 01:12 回覆:
每個人都有自己所能的限度,大多心情受創的人也知道,所以這時陪伴比教誨實際。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22:16

我無法勸季非大哥別傷心, 因為那是人之常情。  就連現在,對於年事已高的母親我也是有極度的恐懼, 擔心那一天的來臨, 聽了再多佛經,我還是會不捨。 悲傷 流淚就順情緒的抒發,我相信季非大哥母親走後,神佛自會引領至西方極樂。

平安~

郁勝(PAESI15) 於 2017-04-25 01:12 回覆:
感謝問候!一切平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