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古屋謀殺案:俄國夫人的魅影](44)[謀殺案的第一夜-2]
2017/04/20 12:10:26瀏覽510|回應0|推薦12

照片引用處:

http://www.chinatoday.com/history/shanghai_1945_photos/1945_along_the_bund.jpg

[第二十六章][謀殺案的第一夜](2)


齊先生一如往常,安靜的吃著餐點,除了偶爾附和妻子幾句外,別無他話。琳曦很難把這名個性模糊的人與謀殺聯想在一起。

不過在推理小說中,兇手往往是最不可能的角色。

畢竟齊先生是有動機的,如果齊珊告知他嘉理打算解除婚約,為了家裡的債務,說不定他會放手一搏,狠下心殺害未來的女婿……

 

席上唯一稍嫌話多的是齊夫人,不時會嘆口氣,感慨一聲:

 

“唉,我無緣的女婿……

 

就算如此,但琳曦卻注意到一項事實──到目前為止,她沒見過齊夫人掉過一滴眼淚。嘉理的死對她有所影響嗎?答案是肯定的,但非情感上, 而是現實層面──齊家的債務與上流社會的聯結,除此之外, 這對準岳母女婿的感情並不親密,事實上琳曦還數度瞥見嘉理對她嫌惡的目光。

如果齊夫人涉案,動機應該跟丈夫一樣,可是琳曦實在很難把她與謀殺聯想在一塊兒。

 

琳曦轉到齊玲身上──她正把努力解決眼前一盤沒幾個人夾的無錫醬排骨。

嘉理的死亡並沒影響到齊玲的食慾,而且臉上也無傷感的跡象。

嚴格說來,身為齊家女兒,齊玲也有動機謀殺嘉理的,但如果要在座上諸位親友中選出一個最不可能動手的,琳曦會把票投給她。

認識幾天,齊玲已用行動證實她人生的最大目的就是吃,至於其它的事物則是次要的。

除非她是個極佳演員,否則琳曦實在無法想像她是兇手。

 

今天琳曦躊躇是否該提出提早結束假期的要求,公館正處於喪期,她又是外人,待在此地並不適宜。晚餐結束後,琳曦喚住剛要離開的楚楚,告訴她這件事。

 

“妳要離開儒億館?”楚楚驚訝的望著她。

 

“是啊,現在公館處在非常時期,我並非韓家成員,也幫不上忙,留在這邊似乎有點尷尬。”

 

“妳想多啦!今天是我邀妳來的,妳儘可以住下去。再說, 我也不確定妳能不能離開诶?”

 

“什麼意思?”

 

楚楚凝視著她:“琳曦,妳有沒有想過,在警方眼中, 妳可能也是謀殺嫌疑犯之一?”

 

 “我!”琳曦瞠大雙眼。“嫌疑犯?怎麼說?”

 

 “我讀過推理小說,也演過偵探劇,對警方的辦案方式算有點了解。嘉理被殺,昨晚又沒外人進入主宅,除了八名親友外,妳想警方認為犯人是誰呢?”

 

“怎麼可能?”琳曦惶恐的互絞雙手。“我跟嘉理認識才幾天?他的死對我也沒好處,為何會被認為是嫌疑犯?”

 

“這就是清白者的無奈了!警方憑證據辦案,只要涉及謀殺, 跟死者相關的人都會被懷疑,昨天我還被警方兩度訊問呢!他們幾乎把我看成犯人!”楚楚憤憤不平的說著。

 

琳曦嘆了口氣。既然如此那我就只有繼續打擾下去了。

 

照片引用處:

http://shzw.eastday.com/images/thumbnailimg/month_1507/201507210545501695.jpg

別這麼說咱們是朋友而且我也要有個同盟陪我對抗齊大媽那個勢利眼!這樣吧明天咱們再問問那名胖警官看看妳是否能離開公館再做決定吧。

 

也好。

 

楚楚偕同琳曦離開餐廳。當她們走到門廳時卻看到齊夫人氣喘噓噓的跑上樓梯。兩人便停在角落暗處。

 

等等!秦南!

 

秦南在大理石梯的轉角平台停住。有事嗎?

 

我是要來向你恭喜!

 

恭喜?秦南疑惑的望著滿臉陪笑的齊太太。

 

是啊!恭喜你成為韓家的新主人!

 

秦南盯著齊夫人幾秒才面無表情的回答:謝謝。

 

另外我要為過去的無禮向你道歉希望你不會計較以前我說過那些比較傷人的話……

 

我幾乎忘記那些事了。

 

我就知道你大人有大量!其實我早已看出你這年輕人有資質有潛力一定會有所成就的!看!你現在不就成了儒億館的主人了嗎?

 

是嗎?問題這不是我努力掙來, 而是命運推到我身上的。秦南冷笑道。

 

‘這代表你上天眷顧啊!一定是生對星宿了!齊夫人滿臉諂媚的笑:如今嘉理遭受不幸齊珊整天哭得像個淚人兒似的連我這個做媽的都拿她沒辦法。我想你跟齊珊以前也蠻好的有空的話 , 可以去安慰她啊!看看能不能讓她好過一些。

 

秦南瞇著那對深邃的眼眸俯視著齊夫人她的目的已昭然若揭了。抱歉最近我忙著籌備大哥葬禮恐怕沒時間看她。再說現在齊珊恢復單身以她的條件相信很多上流社會的公子哥兒一定會願意遞補大哥的位置的,像我這種小三生的雜種可能不適合吧。失陪了。’

 

秦南點一下頭便上樓去了留下齊夫人愣在原地然後悻悻然拖著沉重的腳步跟著上去。看到這尷尬的一幕樓下的楚楚不禁失聲笑了:

 

琳曦妳現在知道熱臉貼冷屁股是什麼樣子了吧?

 

為何齊夫人要這麼做?

 

妳有所不知, 齊珊上一任男友是秦南。

 

楚楚等著看琳曦吃驚的反應卻發現她一臉平靜。怎麼?妳不覺得訝異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9983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