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下)
2007/06/17 00:16:32瀏覽433|回應9|推薦0


 

僅管有些缺點 但〔新娘不是我?〕仍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影片

電影劇本其實寫得不錯 編劇的確在探討某些問題

茱兒跟麥可在大學原本就是一對情人

可是由於前者定不下來 因此以分手收場

不過兩人都是孤兒 背景相近 反而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彼此攜手度過生命中許多重要的時刻

麥可還跟她約定 如果28歲時兩人都單身就結婚

雖然茱兒後來交過許多男友 但她在潛意識中似乎對這項承諾有某種期待

因此當她28歲生日前夕聽到麥可結婚的消息時

反應會如此激烈 事實上 茱兒早已愛著他多年了

只是她一直沒有發現 直到即將失去他時才意識到這個事實

茱兒打算破壞婚禮奪回麥可

在出手的過程中 茱兒也猶豫過 雖然(幾乎)成功了

但也讓她充滿罪惡感

最後在良心發現下 茱兒反而選擇退讓 成全了麥可與金咪

電影是站在茱兒的角度敘說故事的

因此觀眾可以感覺的到她的心理變化

雖然茱兒做了許多壞事 可是觀眾並不會怪罪她

因為茱莉安有良心 遭遇也令人同情 

所以觀眾不但不會排斥她的所作所為 反而還希望茱兒跟麥可有結果

我想看過本片的人 可能在觀賞過程中想過兩個問題:

 

一:女主角會不會得到男主角?

二: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如果依據上述情形來回答上面兩個問題

可以發現答案會蠻矛盾的:

觀眾當然希望茱兒跟麥可在一起

但如此一來勢必要破壞金咪的婚禮 而這樣做是不對的

我想觀眾也很難決定茱兒改如何做才好

當一個人在面臨私人情感與理智的衝突時 該如何決擇呢?

而女主角選擇後者 成全他人之美

就是因為如此 讓觀眾對茱兒的決定感到由衷佩服

因為她犧牲了自己的欲求 做了別人不容易做到的事情

 

 

雖然〔新娘不是我?〕是部愛情喜劇

不過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片中幾段感性片段

首先是茱兒與麥可的遊湖

當觀眾隨著茱兒與麥可像舊情人一樣約會 回憶兩人間的往事

聽麥可說她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時

大概會跟茱兒一樣感動

當麥可提到當你喜歡一個人 就要大聲的說出來

否則錯過了那個時機 或許就再沒有機會了

觀眾可以看出這道出了茱兒的心聲

當麥可邀她一起共舞 低吟起兩人以前的定情曲

觀眾可以體會為什麼茱兒會心情悸動得流下淚來

因為這多年來 茱莉安真正愛的男人就在她身邊

可是她卻沒意識到 直到對方要跟別的女人結婚

她才發現這件事 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心酸的事實!

可是茱兒卻必須忍住傷懷 去強迫自己接受這個事實

或許因為如此 觀眾更能體會她想破壞婚禮 奪回麥可的心態

雖然不道德 卻不會讓人排斥

 

 

 

接下來就是茱兒對麥可表白的場景

我想大部分人多半會覺得在別人有愛人後 再向對方告白一定是件尷尬的事

更不用說是在婚禮當天向新郎表示愛意了

茱莉安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她在(非自願地)幫忙麥可與金咪復合後

決定向新郎表白 這段台詞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茱兒:“耽誤你一下子”

麥可“什麼事?”

“我要快點說 否則一定會慌亂 而你會一輩子聽不到這些話

這可能是我這輩子做過中最愚蠢的事情

愚蠢的……我說不來!喔 但我一定要說!”

“怎麼了?”

茱兒深呼吸一下 然後下定決心

“麥可 我愛你!我愛了你九年 但我太自大 太害怕面對事實

我相當害怕

我知道現在說時機不對 但我希望幫這個忙:

選擇我 娶我 讓我使你快樂……聽起來好像幫三個忙  ……

接著茱莉安便上前吻了麥可 結果這幕剛好被前來金咪看到……

 

相信要是有人做過跟茱兒同樣或類似事情的人

一定會了解那種尷尬的情況

茱兒選擇在最不恰當的時間向麥可表白

還讓準新娘產生誤會 成功的機率自然微乎其微

可是觀眾並不會責怪或嘲弄她 因為在人的一生中往往有許多尷尬時刻

所以可以用同理心去體會她的心情

或許如茱莉安在片中所講的:這真的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可是卻蠢得讓觀眾同情她

 

〔新娘不是我?〕婚禮拍攝現場伊利諾州的Cuneo博物館與花園

 

 

最後就是婚禮結束麥可與金咪在準備去度蜜月前回頭找茱兒那個鏡頭

一直到電影結束前 自己仍抱著茱兒與麥可會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希望

既然〔新娘不是我?〕是部喜劇片 那通常結局也會以喜劇收場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幕時 以為麥可準備當落跑新郎跟茱兒私奔

心臟悸動的差點跳出來

可是他卻只是擁抱茱兒一下 道了聲再見 然後離去

留下悵然若失 卻仍強顏歡笑的茱莉亞蘿勃茲

看到這邊 我的心情比茱兒還低落 沒想到結局竟然是如此!

或許自己太入戲了 但相信看過本片的觀眾 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

對這個結果失望透頂

這倒讓自己想到一個問題:茱兒與麥可適合嗎?

 

 

電影一路看下來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兩人從情人昇華為摯友 九年來互相鼓勵支持對方

這種建立在友誼的關係其實比覺堅實

茱兒與麥可在個性上也有互補之處

此外原本在情海浮浮沈沈的茱莉安 在感受過一次失去麥可的經驗後

應該會定下來 好好珍惜麥可

可是換個角度 茱兒就算成功破壞金咪的婚禮

那她跟麥可的關係也不見得會有結果

畢竟茱莉安是靠著不正當手段得到他的

改天要是讓麥可發現金咪跟他的婚姻是茱兒破壞的話

甭說夫妻 恐怕九年來的友誼也會在一夕間煙消雲散 成為陌路人

還好良心救了茱兒 讓她做了一個雖然痛苦 卻獲得他人讚賞的決定

 

 


 

 

回到電影 其實我覺得如果用茱兒目送麥可與金咪乘車去度蜜月

留下悵然若失的她結束電影是個不錯的結局

不過〔新娘不是我?〕畢竟是部喜劇 用這為的結尾的確有電怪

據說電影原版的殺青戲是茱兒遇到一個帥哥

可是試映觀眾反應不佳 他們想再看到喬治

所以劇本改為茱兒與好友共舞結束電影

記得當時有不少影迷認為〔新娘不是我?〕應該再拍續集

描述麥可與金咪因為門不當互不對 加上個性差異導致離婚

後來與茱兒復合的情節

還有某些電影票選認為這是1997年最差的故事結局(一部喜劇電影的男女主角竟沒有結合!這還算喜劇嗎?)

或許是本片沒有滿足觀眾幻想的補償心理才會有這樣的反應吧

 




 


 

〔新娘不是我?〕是近年推出電影我最喜歡的一部浪漫喜劇(如果不計算1970年前發行的片子的話)

這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

因為從結構與表現手法來說 它是喜劇

但它在感性的呈現部分反而較為成功

結局雖不算是悲劇 但卻是一個無法滿足觀眾心理的結果 

這股揮之不去 令人難以釋懷的惆悵在喜劇電影並不常見

(你可以想像 如果奧黛麗赫本在〔第凡內早餐〕中沒有留下來

卻跑去巴西 從此跟保羅斷掉聯絡 那觀眾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所以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這部電影推出至今已經十年了   

十年後再看此片 我的心情還是隨著劇中茱兒的喜怒哀樂而起伏

仍為她最後沒與男主角終成眷屬而感慨不已

不過人生有失就有得 事實上 我覺得茱兒獲得的比失去的更多

因為她學到了放手 學到了懂得退讓

如果茱兒仍為沒得到麥可耿耿於懷 或者再處心積慮破壞的話

她會過得很不快樂 永遠為此事計較或困擾

就因為茱莉安學會了退讓  學會尊重別人的選擇

這讓她的世界更加海闊天空

茱兒也能與麥可保有一生的友誼

或許這是一項足以聊以堪慰的額外收穫吧!〔The End

 

 







 

茱莉亞蘿勃茲與導演P.J. Hogan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深深深呼吸@guest
Re: 〔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下)
2012/10/02 23:03

當響起The Way You Look Tonight,麥可的若有所思,

對照茱兒與若有所失的表情.搞的我又想哭了!

 

 

[版主回覆10/03/2012 11:34:03]是啊
每次看到最後的場景
我的心情總是十分失望
人總要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話說回來
茱莉亞跟飾演Dermot兩人又要合作了
兩人正在拍攝黑色文藝喜劇〔August: Osarge Country〕明年上映
16年前 聲勢下滑的茱莉亞以〔新娘不是我〕重回票房女王寶座
看看兩人再度合部的電影能否讓事業下滑的羅勃茲再度東山再起



愛心俏媽咪@guest
Re: 〔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下)
2007/07/16 13:45

有時候看到不是自己預期的結果--反而更令人回味呢!

[版主回覆07/18/2007 14:35:08]的確 有時遺憾反而能讓人回味再三 保持美好的回憶呢

方為人上人@guest
Re: 〔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下)
2007/06/22 16:33
前幾天在好萊烏電影台看到重播,又重溫就夢了 一下!!!還是覺得茱兒在跟麥可表白時最感動 [版主回覆06/23/2007 22:12:44]

我也是覺得那邊最感動

還有婚禮後男女主角那個告別的擁抱

真是讓我欷歔不已


愛上海洋的Jenny@guest
Re: 〔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下)
2007/06/18 23:07

她的眼睛好迷人啊

有時憂鬱有時笑

有時狡黠有時迷茫

每次看每次讚嘆

[版主回覆06/20/2007 00:13:55]

是啊

難怪美國人會這麼喜歡她


~娜~@guest
Re: 〔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下)
2007/06/18 19:55

送粽子 來囉!~~祝你佳節愉快!~~

[版主回覆06/20/2007 00:12:14]thanks you, too^^

小仙女@guest
Re: 〔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下)
2007/06/18 18:31
電影所反應出的是人性真實的一面,愛情都是自私的,大多數人得到的不懂得珍惜,又有多少人能瀟灑面對「失去」呢? [版主回覆06/19/2007 22:34:08]

我認同你的話

女主角只是表現出人性真實的一面

很多人總是在失取後才懂得珍惜的


Edith@guest
Re: 〔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下)
2007/06/18 11:41

用不正當的手段奪取愛情,是不對的,良心會不安的嘛! 明確表白是正確的,但時機也太晚了,成功的機率不高,還是回歸基本面,讓原本相愛的兩個人有情人終成眷屬比較好,就這一面說是喜劇啊! 茱莉亞蘿勃茲討喜,即使演壞壞心機,還是同情她,不過幸好天良發現,沒有鑄成大錯,不然純良的金咪太可憐勒!戲中的音樂真的都很好聽,懷舊ㄋㄟ!

[版主回覆06/19/2007 22:30:38]

不過編劇成功的讓觀眾同情茱兒

其實我捱真希望她跟麥可最後有結局呢

金咪年輕貌美 家裡又有錢

不愁找不到好對像的


魺夫@guest
Re: 〔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下)
2007/06/17 23:21

我也覺得她只是為了佔有慾跑去做這檔事 不是真愛

觀眾的同情應該是出自自我潛意識慾望的反映吧

加上這部是茱莉亞羅勃茲的star vehicle 劇本不偏袒她偏誰啊

加上她的個人魅力讓觀眾想縱容她使壞囉

反而是 卡麥蓉也意外搶到戲囉


藍星居民@guest
Re: 〔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下)
2007/06/17 10:33

我不會覺得男主角應該被得回耶...因為女主角並不懂得珍惜原本應該屬於她的一切,

反而到了發現那東西將變成別人的的時候, 才像個小孩似的,想要搶回原本不太玩的那個舊玩具.

 

[版主回覆06/17/2007 22:05:20]

或許人總在失去還才懂得珍惜吧

我覺得這就是編劇高明之處

明明女主角的作為是錯的

但觀眾最後卻多同情她 希望她能跟男主角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