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15〕來自英國的精緻美女--清秀佳人〔珍西蒙絲〕(8)
2007/09/04 00:23:16瀏覽257|回應1|推薦1

 

 

1989年 珍接下〔Great Expectations/孤兒奇緣〕的迪斯尼電視迷你影集重拍版

不過這回她演的是Miss Havisham

要角尚有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Calf

西蒙絲將這個神秘詭異的角色詮釋得絲絲入扣

這是她事業另一次傑出的表現

 

 

1991年 珍加入曾在60年代造成收視風潮的〔Dark Shadow〕重拍版影集

雖然評價不錯但只播出一季即結束

 

 



a

 

 

1995年 珍在環球的浪漫文藝片〔How to Make A American Quilt?/編織戀愛夢〕客串一角

本片描述一個女子在結婚前愛上另一個男子

於是回家向家人與朋友請教該如何是好

要角有薇諾娜瑞德 安妮班克勞馥 艾琳柏絲汀 Kate Nellingan

電影在1995年10月上映 評價票房皆普通(2657萬美元)

 

2001年 西蒙絲為動畫片〔Fina Fantasy : The Spirits Within〕配音

2004年 珍為動畫片〔霍爾的移動城堡〕英語版配音

2005年 動畫片〔Thru theMoebius Strip〕配音

 

 

珍2001年的電視演出




 

 

〔總結〕

 

我在1991年初次聽聞珍西蒙絲的大名

不過直到1998年末才首次看到她的演出

如果自己記得不錯 那應該是〔綠苑春濃〕

這部浪漫喜劇囊括了她 卡萊葛倫 黛博拉寇兒與勞勃米契

雖然四個在影壇均是獨當一面的超級巨星 

不過珍卻是片中最突出的一位

她的角色既風趣又有點無俚頭 相信看過的人必定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每次欣賞〔綠苑春濃〕時 西蒙絲幽默的演出總讓我會心一笑

 


 



a

 

 

接下來應該是〔萬夫莫敵〕

當時我在大學修影視史學 主題是戰爭電影(這是老師選的 我對戰爭片興趣普通)

〔萬夫莫敵〕可算是歷史戰爭片的經典

後來蒐集了DVD 又看了 一兩 次

本片雖然精彩但時間沉長 主題嚴肅 加上均是以男性為中心

會讓不喜歡古裝戰爭片的觀眾看得有點累

只有珍出現時才為影片吹拂一股清新氣息

 


 







 

 

〔王子復仇記/哈姆雷特〕可能是我看過的第三部珍西蒙絲電影

之前並沒有接觸過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影片

〔哈姆雷特〕倒讓我大開眼界 這真的是部經典

珍在片中有頗為精彩的表演

不過個人認為本片要是由費雯麗演出奧菲麗亞成績必定更加出色

一來當時33/34歲的Leigh演技比18歲的西蒙絲高上很多

二來自40年代中期後 費雯麗已有神經衰弱的現象

如果讓她來詮釋奧菲麗亞發瘋的戲一定更具說服力

後來的〔慾望街車〕即是明例

不過這個想法對費雯麗的身體好像有點殘忍呢


 

 





 

 

 

 

再來大概是〔聖袍千秋〕

雖然有蒐集此片 但看過一次後就束之高閣

已沒多少印象 所以不予置評

 

〔拿破崙情史〕是另一部欣賞過的西蒙絲作品

這部真如珍自己說的 製作豪華 但內容平凡的古裝歷史片

她能發揮的演技也有限

可是倒讓我注意起黛絲麗這位法國裔的瑞典王后

 




 








 

 

〔錦繡大地〕則是部堪與〔王子復仇記〕相提並論的經典

個人相當喜歡這部電影

本片攝影壯觀 配樂出奇的迷人 影片的主題頗有深度

加上兩個主角(珍與葛雷哥萊畢克)都是我喜愛的演員

所以深得我心

珍在也有精彩的演出

或許是Chuck OConno與珍身高差異(前者19 0公分  比後者高了3 0公分 )之故 

片中那場強暴戲拍得頗有說服力

不過據說導演威廉惠勒是個完美主義者

因此重拍多次 讓珍身心俱疲 對她傷害頗深

儘管西蒙絲相當精彩 但我覺得〔錦繡大地〕的成就在於影片整體

演員的表現反而不易突出 所以珍也沒得到重樣獎項提名

附帶一點 當時才41歲的葛雷哥萊畢克身材已經有中年發福的模樣

跟1953年的〔羅馬假期〕已有差異

反觀28歲的珍五年前後幾乎沒有變化呢

 



 











 

到目前為止 我最後接觸的珍西蒙絲電影是〔孽海癡魂〕

可是那也是2003年的事了

當時因為DVD放影機有問題 所以畫面是黑白的

DVD修好後  我重看才發現〔孽海癡魂〕原來是彩色片

不過黑白銀幕的〔孽海癡魂〕欣賞起來不輸彩色版

結讓我的印象都停留在前者

珍在片中飾演一個被教徒視為聖潔化身的傳教士

當她一身白衣出現在眾人面前時彷彿天使下凡

但傳教士畢竟是凡人  她也有不為人知的夢想與慾望

那就是籌足捐款建造一座他們教派的聖堂

畢蘭卡斯特飾演的Elmer Gantry雖然願意幫她完成夢想

但也要滿足自己的心願──那就是與珍成為靈肉合一的情人

這個角色倒是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西蒙絲將這個表面單純內心卻複雜的傳教士演繹得頗為傳神

1960年的奧斯卡女主角是以〔青樓豔妓〕得獎的伊麗莎白泰勒

但個人覺得珍在〔孽海癡魂〕的表現比後者出色多了

只是奧斯卡甚至連提名的資格也沒有給她!


 

 



 

 

儘管50年代聲勢如日中天

但進入60年代後 珍西蒙絲的星運就呈現戲劇性的下滑

1960年她還處在影壇的巔峰

之後為家庭淡出幾年

1967年時珍已開始在過氣化了

並且還須要接下電視片約(當時明星認為將事業重心轉到螢光幕演出是聲勢過氣的象徵)

女星的演藝生命本就比男性短 還要兼顧家庭

這總讓她們難以取捨

西蒙絲選擇了家庭 卻也犧牲了寶貴的銀幕生命

可是她又放不下事業 所以後來好的角色越來越少

讓她意志消沉 染上了酗酒的惡習 還好後來順利戒除

來拍出了〔刺鳥〕〔北與南〕等精彩影集


 







 

 

 

很多影迷認為珍西蒙絲在容貌上長得像費雯麗

也有人說她跟奧黛麗赫本神似

可是卻很少人認為其他影星像她

這似乎顯示西蒙絲留給影迷的印象不如前兩者鮮明

加上珍的私生活簡單 沒有太多的花邊新聞供人議論

就跟黛博拉寇兒一樣 儘管兩人皆是影壇的巨星級人物

卻容易讓影評與觀眾所忽略

 

葛麗絲凱莉1956年嫁給摩納哥親王雷尼爾便放棄了演藝事業

奧黛麗赫本1967年退出影壇後 除短暫復出外 也不再出現於銀幕上

跟這兩個1929年的同儕迥異

珍西蒙絲卻一直留在影壇奮鬥 直到近80歲還不打算退休

多少可以看出她對演戲的執著

儘管已過了全盛時期 可是珍已留下許多精彩的作品

相信她永遠不會被影迷遺忘的〔THE END〕

 

珍與首任丈夫史都華葛蘭傑

珍與第二任丈夫李察布祿克(下)


1955年珍以〔紅男綠女〕獲得金球獎喜劇/歌舞片類女主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race@guest
Re: 〔經典女星-15〕來自英國的精緻美女--清秀佳人〔珍西蒙絲〕(8)
2007/09/04 05:08

謝謝,謝謝!介紹得太好了!

想起來我也看過她不少作品: 錦繡大地、孽海癡魂、萬夫莫敵、深宮怨、刺鳥、北與南 .... 

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她中年以後演出的「刺鳥」,她把性格內斂複雜的 Fee 演得真是入木三分 ... 可惜這麼好的演員卻常常被忽略呢!

[版主回覆09/10/2007 12:42:14]

不客氣

深宮怨、刺鳥我還沒看過 大家都說很精彩

可惜台灣不易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