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末亂世佳人--晚清第一名妓--紅塵戲夢的〔賽金花〕(上)
2007/10/07 00:52:16瀏覽1154|回應8|推薦0

 

〔紅塵戲夢〕

 

主唱:楊捷
作曲:左宏元
作詞:張惠美

花開花放時不懂呀不懂 笑容像彩虹
花謝花落時不懂呀不懂 離別在風中
賽金花

幻呀幻也重重
夢呀夢也重重
浮浮沉沉迷迷濛濛

愛呀愛也匆匆
恨呀恨也匆匆
聚聚散散都是衝動

夕陽西旭日東 愛人願否與我相逢
夕陽西旭日東 愛人願否與我一同

花開花放時不懂呀不懂 笑容像彩虹
花謝花落時不懂呀不懂 離別在風中
賽金花

 

 

 

台視〔賽金花〕預告片

http://youtube.com/watch?v=lnR6-65ntaw

 

 

歌曲試聽

http://blog.xuite.net/chunchilee/2fish/10319476

 

 

 

 

這是1991年夏天台視八點檔連續劇〔賽金花〕的主題曲〔紅塵戲夢〕

由港星陳玉蓮擔任女人翁 還有黃錦燊 王萊 秦風 潘宏彬 劉淑儀 森森等人銜演 

當年曾紅極一時 高居三台收視冠軍 賽金花也成為很多人模仿的對象

如果看過這齣連續劇的朋友應該對歌曲有印象才對

首播時我沒看過 直到前幾年(可能是2001或2002年)電視重播

覺得劇情頗引人入勝 但也只看到後半部 

今年台視國際台又重播 這回倒可看得較完整了

本來對賽金花不甚注意 但這齣連續劇倒讓我對她感興趣起來了

賽金花是清末著名的高級妓女 除了慈禧太后外

她可能是19/20世紀之交中國最為後世所熟知的女性

先讓大家認識一下她的生平

以下是‘維基百科’關於這位清末名妓的簡傳

這是我目前看過最簡明有力的介紹

 

 

 

 

賽金花年輕時的請客帖子

 

 

 

賽金花1872--1936)是一個生活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葉,具有傳奇色彩的中國女子。曾作為 公使 夫人出使歐洲四國,也作為妓女而知名上海,還在八國聯軍入侵北京後,起到了勸說聯軍統帥,保護北京市民的作用。賽金花曾經三度嫁作人婦。

賽金花的出生日期有很多說法,主要有1864187118721874幾個版本,由於出生日期未定,其生平事跡中的年齡也有不同的說法。

早期

賽金花閨名姓趙 小名三寶 又名靈飛,乳名彩雲(一說姓鄭),清同治十一年(187210月9生於安徽徽州。後隨父親移居到蘇州。 1886,在蘇州河上的花船上為清倌人,改名富彩雲 又叫傅彩雲。後下海接客。

 

 

 

 

 

 

公使夫人

 

賽金花

1886,前科狀元洪鈞回蘇州守孝。與賽金花初見,洪鈞為其美色所傾倒。1887正月十四日,洪鈞納賽金花為三姨太,為其改名為洪夢鸞

18875,清政府委派洪鈞出使歐洲四國。洪鈞的夫人不願隨洪鈞前往,命賽金花隨洪鈞出訪,並借誥命服飾給賽金花。因此,賽金花以公使夫人的名義出使四國。

出使期間,在柏林居住數年,到過聖彼得堡日內瓦等地,周旋於上層社會。受到過德皇威廉二世和皇后奧古斯塔·維多利亞的接見。在此期間,與後來的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相識。

在柏林居住期間,賽金花與洪鈞生一女,取名德官。

三年後,189011月30,洪鈞任滿回到上海12月底抵達北京。任兵部左侍郎,仍居於京城邸宅。

 

 

(上)清末上海四大名妓

(下)清末民初北京一等小班名妓

或許都是賽金花的同期對手吧

 

 

 

名妓

光緒十九年(1893)陰曆八月二十三日,洪鈞因病去世。賽金花在護送洪鈞棺柩南返蘇州途中,離開洪家,留在上海。賽金花在二馬路鼎豐裏旁的彥豐裏租了房子,買了兩個姑娘,掛牌書寓(最高級的妓院),改名曹夢蘭,花名傅彩雲。因狀元夫人和公使夫人的招牌而名揚上海灘,被稱為花榜狀元。

光緒二十四年(1898夏天,蘇州狀元陸潤庠串通上海知府,強迫賽金花離開上海。為了躲避禍端,賽金花北上天津,先住在高小妹的班子裏,很多人前來捧場。後來在濱江北道的舊「金花」妓院原址租房,掛牌「賽金花書寓」,並改名賽金花,並組織「金花班」。

光緒二十五年(1899)搬往北京,住在西單石頭衚衕,先後在高碑衚衕陝西巷掛牌營業。因與京城名儒、鉅賈盧玉舫結拜,排行老二,因而人稱賽二爺。後搬回天津。

在這期間,京劇票友孫作舟,字少棠,人稱孫三爺一直與賽金花同居,為賽金花的書寓撐腰。而賽金花與孫作舟過分的親密關係,也影響了賽金花的營業。

 

 

 

 

 

 

賽金花待過的怡香院(上三圖)

賽金花的辦公室(下二圖)

 

 

 

庚子年間

庚子年間,天津義和團,賽金花逃往北京通州

賽金花因其旅德經歷及能說德語,得以與德國士兵交談,因此與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有過接觸。一方面賽金花為聯軍籌措過軍糧,另一方面又勸阻瓦德西不要濫殺無辜,保護北京市民,在歷史上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同時在苦苦勸說克林德遺孀,以修建克林德碑牌坊的方式來了結克林德被害一事。京城人對賽金花多有感激,稱之為「議和人臣賽二爺」。

:關於賽金花與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的接觸,有學者提出疑點,見下「對賽金花歷史真偽的質疑」。

 

 

 

八國聯軍攻打天津 讓賽金花逃向北京

八國聯軍在攻打北京前與天津合影


 

 

在北京北被攻下前 人民已流離失所 這就是賽金花常看到的景像

 

日軍攻打北京

 

 

八國聯軍進駐紫禁城

 

在北京東交民巷的外國駐軍

 

對中國人民施行鞭刑的聯軍

瓦德西

 

 

 

第二次婚姻

19034月,金花班一姑娘鳳鈴不忍賣淫為生服鴉片自殺。

賽金花被巡城御史高第柟逮捕,送至刑部,5月被遞解回蘇州,後被釋出獄。賽金花出獄後,花班散了,家財也被散盡,後返上海與李萃香、林絳雪、花翠琴、林黛玉、陸蘭芳一起掛牌.雖然才三十初頭 她卻必須掛起〔京師賽寓〕 從書寓降極為長三(第二級妓女)

1905,賽金花解除了和孫作舟的關係。

宣統三年(1911),賽金花嫁給了滬寧鐵路段稽查曹瑞忠做妾。次年曹死,再為娼。

第三次婚姻

 

1913賽金花與曾任參議院議員、江西民政廳長的魏斯炅相識。1916兩人一同到北京,住在北京前門外的櫻桃斜街。19186月20賽金花與魏斯炅在上海正式結婚,改名魏趙靈飛19217,魏斯炅因病去世。

 



 

中年賽金花(左)賽金花與魏斯靈(右)





晚年

魏斯炅去世後,賽金花搬出魏家,搬入天橋居仁裏的房子。賽金花的晚年貧困潦倒,接受過很多人的接濟,最後的日子是和她的女僕顧媽(顧蔣氏)一起度過的。193612月4(一說11月17),賽金花因病於北京過世,終年66歲(有72歲之說)。

賽金花死後,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在陶然亭「香冢」旁草草下葬。賽金花墓在錦秋墩南坡上,香冢、鸚鵡冢之西。墓為大理石砌成,墓碑為高18米 的花崗岩,據說墓碑是著名書畫家齊白石所題。

陶然亭還有記述賽金花生平的三塊石刻:彩雲圖、前彩雲曲和彩雲後曲。彩雲圖是著名書畫家張大千為賽金花畫的畫像,《前彩雲曲》和《彩雲後曲》為樊增祥為賽金花作的長詩。



晚年賽金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oumou@guest
Re: 清末亂世佳人--晚清第一名妓--紅塵戲夢的〔賽金花〕(上)
2007/12/29 22:58
詞美曲美 [版主回覆01/06/2008 21:38:30]

的確如此

 


Alice@guest
Re: 清末亂世佳人--晚清第一名妓--紅塵戲夢的〔賽金花〕(上)
2007/12/22 19:09

祝福有勇氣有志氣的人

平安夜 聖誕夜

靜享天賜安寧

預祝聖誕快樂  ...!!

[版主回覆12/29/2007 23:59:57]Merry X'mas^^

易菁@guest
Re: 清末亂世佳人--晚清第一名妓--紅塵戲夢的〔賽金花〕(上)
2007/10/28 13:26

賽金花的女兒德官只活到19歲

對於--孽海花的真實性還有待考察

就如同賽金花真是推動議和之人一樣??

真高興看到有關賽金花的相關文章....

她一生看盡繁華償盡冷暖.....如同上海時期的影星胡蠂說的:

想當年狀元夫婿,出入皇宮,出盡風頭

到如今窮愁病死,無兒來哭,無女來啼

 

[版主回覆11/11/2007 00:46:19]孽海花似乎有不少虛構情節 所以姑且聽之 不過賽金花的卻沒有遠見 加上婚姻多折 最後只落得潦倒以終的命運><

純綾@guest
Re: 清末亂世佳人--晚清第一名妓--紅塵戲夢的〔賽金花〕(上)
2007/10/10 09:45

偶素台灣人啦!!

只是以前港劇在台灣曾經很流行,那時陳玉蓮演的王語嫣,和森森演[楚留香]裡的琵琶公主都是小時候曾經熟悉的人物. 加上至今我還是會偶爾看看港劇...所以港星還知道不少的.

 

[版主回覆10/14/2007 14:42:56]我還以為你是住在台灣的香港人呢 現在港劇不像以前那麼流行了 最近看報導 才知道森森是鄭少秋的前女友

Grace@guest
Re: 清末亂世佳人--晚清第一名妓--紅塵戲夢的〔賽金花〕(上)
2007/10/09 13:25
謝謝你的介紹!很高興對這位奇女子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很欣賞你貼的這些珍貴的歷史照片,尤其是關於八國聯軍的那些照片,看了令我感慨萬千!
[版主回覆10/13/2007 02:05:23]是啊 我也看得感慨萬千呢
之前本來想寫Ava Gardner一部以八國聯軍為背景的電影[北京55天]
但始終未動筆
截果反將時代相同的賽金花完成^^

lumine@guest
Re: 清末亂世佳人--晚清第一名妓--紅塵戲夢的〔賽金花〕(上)
2007/10/07 23:50
ㄏ~我真想知道賽金花後代的下落ㄋ 可是有遺傳到了賽的DNA ?!
在現代可是位傑出的國際公關ㄋ
[版主回覆10/13/2007 02:21:53]賽金花只生了一個女兒德官
好像未出嫁就過世了
因此可能沒有直系後代喔

Edith@guest
Re: 清末亂世佳人--晚清第一名妓--紅塵戲夢的〔賽金花〕(上)
2007/10/07 16:15

原來是賽金花喔! 果真是清末奇女子,她一定非常貌美聰明,可惜出身青樓,命運多蹇,始終跳脫不出妓院的範疇,晚年貧病交迫,令人噓唏! 我曾去過蘇州虎丘,那兒有有一座擁翠小竹,聽說就是洪狀元金屋藏嬌的處所ㄋㄟ!

[版主回覆10/13/2007 02:05:26]在一個男尊女卑 有賤視女性的社會中 賽金花的命運可以預期 或許這就是封建時代許多女子的宿命吧>

純綾@guest
Re: 清末亂世佳人--晚清第一名妓--紅塵戲夢的〔賽金花〕(上)
2007/10/07 11:19
賽金花是近代史上的名女人耶!! 謝謝你如此詳盡的圖文介紹,之前我只約略聽過她名字及一點事蹟,不太清楚.

原來台灣有播過此劇,還是我喜歡的陳玉蓮和森森演的? 當時我在國外唸書了...

謝謝介紹,有時間去看電視重播.
[版主回覆10/09/2007 23:17:01]噫 你是香港人嗎
好像很喜歡港星
本來我對賽金花認識不多
但看了陳玉蓮演的連續劇就有興趣了
於是決定來寫篇關於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