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喻〕
2011/03/01 00:07:59瀏覽129|回應0|推薦0





記得已前讀過一篇著名文章:明代大學者方孝儒的〔指喻〕

文中提到一名浦陽健壯青年鄭仲辨

由於手上長了個疹斑 雖然擔憂 但由於聽信旁人的說法 沒有急時治療

差點釀成不治之症

沒想到這種事也發生在自己身邊

去年11月時 我阿嬤的左腳便有些紅腫

由於先前曾發生類似症狀 我跟媽媽以中藥膏將她治好過 便以同樣方法療傷

但這回遲遲未好 後來鄰居注意到阿嬤的姆/食指間有個傷口

認為那是紅腫的根源所在

我們便帶奶奶去中藥店去治療

兩個禮拜後 阿嬤的腳依舊沒有好轉

我們只好載她到西醫診所 醫生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

接著便是長達近四個星期的打抗生素 吃藥與換藥

阿嬤的腳有改善 但並沒完全痊癒

 

第四個禮拜時 可能是醫生藥物改變關係

奶奶的食慾突然大減 也沒什麼精神 就這樣維持一個禮拜

我們覺得情況有點不對勁

帶她到大醫院掛急診 檢查後發現是急性腎衰竭 必須住院觀察

那時已是今年1月初 我正在準備一項重要考試 距離不到三個禮拜

但為了阿嬤的身體 自己還是選擇照顧親人

由於奶奶食慾低 營養不夠

我便接受醫生建議 以鼻胃管餵食

看著阿嬤因醫生將那根細塑膠管插入鼻孔 透過咽喉 再伸進胃裡的掙扎表情

我的心真是感到一陣絞痛

可是為了她的身體 也只好忍痛接受那種折磨

經過八天之後 阿嬤的腎指數減輕不少 換言之 就是身體狀況改善了

食慾也恢復不少

我們在醫院住了十二天 終於順利回家

至於她的腳傷 雖說在醫院有順利治療 卻仍未完全痊癒

 

回家之後 阿嬤的食量恢復正常
只是除夕前幾天 她的左腳側又莫名其妙出現兩個頗深的傷口
我們每天幫她消毒換藥
只是傷口卻轉成黑色硬塊 而且逐漸擴大
過年後由於一次意外跌倒掛急診
我在醫院詢問醫生與護士關於腳傷的事情
前者建議掛骨科 後者則認為應該是整型外科
結果我兩者皆幫祖母掛號
後來才知道阿嬤的腳傷是因動脈阻塞引起
上網查詢 得知必須靠手術接血管 否則有截肢之虞
可是祖母已經九十幾歲 成功機率亦小
沒想到當初的一個小傷竟然會演變成這般地步
有時真怪自己當初為何不謹慎一些
讓一個失智又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遭受到如此痛苦
我們打算跑另外一家醫院 尋求解決之道
或許自己又要在病房待一陣子了
待久待短不打緊
只要祖母腳傷能好
否則心頭這股壓力也不曉得何時才能去除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