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朝書畫家──米芾之甥──以沉頓雄快聞名的[王庭筠]
2016/08/05 00:16:15瀏覽398|回應0|推薦4

金朝書畫家──米芾之甥──以沉頓雄快聞名的[王庭筠]

 

 

 

王庭筠(11511202)字子端,別號雪溪。

遼東熊嶽人,東漢末年太原王烈之後。金代書畫家。

 

左相張浩外孫,米芾之甥。父王遵古﹐海陵煬王正隆五年進士。

自幼聰穎,七歲學詩,為人文采風流,世宗年間士,

後因在館陶任職期間曾犯貪汙罪,去職。

泰和元年(1201年)任翰林修撰。次年去世。

 

王庭筠居山東鄆城黃華山下,自號黃華山主。書法學米芾,「沉頓雄快」。

元好問稱讚他「詩文有師法,高出時輩之右」,又說他「暮年詩律深嚴,七言長篇尤以險韻為工」。

文詞淵雅,字畫精美,《中州雅府》收其詞作十六首,以幽峭綿渺見長。

王庭筠詩雖然工於造語,風格清雋,但偏於類比,較少藝術獨創性。

其內容大多以閒適為主,除少數篇章抒發了一些宦途波折的苦悶情緒外,極少接觸現實題材。這較典型地代表了大定、明昌間金代詩壇脫離現實的風氣。

其存詩被元好問收入《中州集》及《中州樂府》。

 

書畫,山水師任詢,其書法和枯木竹石學米芾,重視筆墨情趣,不為成法所囿,上逼古人。

與党懷英、趙渢、趙秉文俱以書法成名家,其畫與詩文緊密結合,發展了文人畫派,對後世影響甚大。

傳世作品有幽竹枯槎圖》卷.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5%BA%AD%E7%AD%A0

 

http://baike.baidu.com/view/101269.htm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453782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6815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