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晉朝書法家[王珣]--行書墨寶--俊逸流暢的[伯遠帖]
2015/06/06 00:21:32瀏覽664|回應0|推薦6

晉朝書法家[王珣]--行書墨寶--俊逸流暢的[伯遠帖

 

伯遠帖》,為晉朝書法家王珣的墨寶,全文五行四十七字以行書寫成。

現由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

《伯遠帖》上只存錄王珣書信中的47個字,隻言片語中似乎訴說著縈懷的回想和與友人天各一方的悵惘。

此帖書跡俊逸流暢,勁健靈動,其結字縝密,而又大小參差,疏密有致,

正是信手寫來,更顯風流之美。

帖後還有明書畫大師董其昌的題跋 評價其「瀟洒古淡,東晉風流,宛然在眼。」

乾隆十一年(1746年)《伯遠帖》進入內府,清高宗將此帖與王獻之的《中秋帖》以及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合稱三希,一起放在養心殿的「三希堂」中。《伯遠帖》,因首行有「伯遠」二字,遂以帖名。

此帖與西晉陸機平復帖為現今兩件晉人僅存書法,王羲之的書作只以臨本、摹本和刻本的形式流傳,沒有一件真跡傳世,王羲之家族只有王珣有短箋存世

 

 

參考/引用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AF%E9%81%A0%E5%B8%96

 

http://baike.baidu.com/view/68915.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2392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