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朝佛像/經變畫家──吳道子學生──畫風細緻的[盧楞伽]
2015/04/15 00:04:44瀏覽314|回應0|推薦4

[六尊者像冊]

唐朝佛像/經變畫家──吳道子學生──畫風細緻的[盧楞伽]

 

盧楞伽,唐朝畫家  一作盧稜伽。長安(今陝西西安)人。

畫家吳道子學生。擅長佛像、經變畫。

畫風細緻,咫尺之間山水遼闊,物象精備。

唐肅宗乾元初(758年)在成都大聖慈寺畫《行道高僧》數堵,受顏真卿題字;

又曾畫長安莊嚴寺畫三門  為吳道子所見,驚歎說:此子筆力,常時不及我,今乃相類,是子也,精爽盡於此矣。

朱景玄謂本別出體,至今人所傳道

盧楞伽雖學吳道子,但吳道子認為他僅得筆勢及手訣,並未得心訣。

宋代趙希鵠說他曾見盧畫《十六羅漢圖》衣紋真如鐵線,非李公麟所能及。

畫跡有《獻芝真人像》、《釋迦佛像》、《羅漢像四十八圖》等150件,著錄於《宣和畫譜》。

傳世作品有《渡水僧圖》,現藏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

《六尊者像冊》系十八羅漢之部分,用筆流暢細潤,現藏故宮博物院。

 

參考/引用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00538.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A2%E6%A5%9E%E4%BC%BD

 

 

http://www.gg-art.com:8080/dictionary/dcontent_b.php?bookid=34&name=%BFc&columns=3&bookdetailid=53138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2200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