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根廷畫家/建築師/工程師─以對服裝的敏感性和日常主題聞名的[普里迪亞諾.普雷登]
2022/01/27 00:38:23瀏覽471|回應0|推薦11


阿根廷畫家/建築師/工程師──以對服裝的敏感性和日常主題的偏愛聞名的[普里迪亞諾.普雷登]

 

普里迪亞諾.普雷登(Prilidiano Pueyrredón,1823-1870)

阿根廷畫家、建築師和工程師。

該國最早的傑出畫家之一,以其對服裝的敏感性和對日常主題的偏愛聞名。


 

1823年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為當時的拉普拉塔省聯合省最高主管 Juan Martín de Pueyrredón 和貴族 María Calixta Tellechea y Caviedes 的獨子。

他在上流社會的獨立學院Colegio de la Independencia)完成了初等教育。

1835年,與家人搬到歐洲,在那裡完成學業。

在巴黎學習,而在西班牙加的斯度夏天假期,父親在那裡經營著一家進口阿根廷皮革的企業。

六年後,由於胡安·曼努埃爾·德·羅薩斯(Juan Manuel de Rosas)拒絕授予法國籍船隻商業特權,法國和阿根廷之間的關係受到影響,普雷登離開歐洲前往里約熱內盧。

這座城市的自由氛圍鼓勵了普雷登的藝術職業。

三年後,再度回到巴黎,得到了父母的許可,可以學習工程學。


 

1849年,由於老普埃雷東病重,全家返回布宜諾斯艾利斯。

這位將軍於次年在聖伊西德羅的家族莊園去世。

雖然年輕的普里利迪亞諾已經是一名工程師,但按照波泰諾貴族的標準來看,他是一個奇特的人物,

儘管關於他不道德的謠言比比皆是,但他還是通過畫他們的肖像來贏得貴族的青睞。

普雷登的主題包括羅薩斯的女兒曼努埃爾塔,他於 1851 年在卡迪略在卡塞羅斯敗北前不久畫了她。

他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第一位畫裸體的畫家,其中兩個,La siesta 和 El baño,一直保存到今天,並被安置在國立美術博物館(Muse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

然而,那年年中,他和表弟和正追求中的鄰居馬格達萊納科斯塔發生爭吵,促使他暫時返回加的斯。

在那裡,與當地女孩的婚外情導致了他唯一女兒的出生。

 

 

普雷登最後一次回到布宜諾斯艾利斯是在 1854年,他將他的工程和建築技能應用於與當時阿根廷邦聯分離的城市港口開展的廣泛公共工程。

他致力於修復和擴大各種古蹟,其中包括雷科萊塔教堂、五月廣場金字塔和羅薩達之家。

作為一名城市規劃師,他設計了維多利亞廣場、當時的胡里奧大道上的一個公園,以及巴拉卡斯附近的一座橋。

他還設計了由 Miguel de Azcuénaga 在奧利沃斯建造的豪宅,該豪宅後來成為阿根廷總統的官邸。

1850年代和1860年代是 普雷登作為畫家最多產的時期。

這一時期有233件作品倖存下來,其中一半以上是委託肖像畫。

在此期間,普雷登成為第一批探索高喬人(Gauchos,高原上的混血居民)形象的畫家之一,他以在歐洲生活時學習的浪漫主義風格描繪高喬人。

普雷登的許多著名的作品都描繪了潘帕斯荒野和拉普拉塔河岸邊的生活。

1870年 11 月 3日在他位於聖伊西德羅的家族莊園中去世,享年47 歲。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ilidiano_Pueyrred%C3%B3n

 

https://es.wikipedia.org/wiki/Prilidiano_Pueyrred%C3%B3n

 

https://www.encyclopedia.com/humanities/encyclopedias-almanacs-transcripts-and-maps/pueyrredon-prilidiano-1823-1870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entity/m02pt9wq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Prilidiano-Pueyrredon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134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