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90)波蘭歌手/舞者/演員─戰間期夜總會歌姬巨星─二戰慘遭囚禁的[漢卡奧多諾娃]
2021/10/23 00:03:29瀏覽476|回應0|推薦8

波蘭歌手/舞者/演員──戰間期夜總會舞台歌姬巨星──二戰慘遭囚禁的[漢卡奧多諾娃]

 

 

漢卡奧多諾娃/奧多卡(Hanka Ordonówna or Ordonka)(1902-1950)

波蘭歌手/舞者/演員。

戰間期當紅藝人

唱出今天仍然流行歌曲:[O mój rozmarynie/哦我的迷迭香]、[Rozkwitały pęki białych róż/白玫瑰花蕾盛開]和[Ułani, ułani/烏蘭,烏蘭]。

 

1902年8月生於俄羅斯帝國統治下的華沙, 原名Maria Anna Pietruszyńska

父親為鐵路工人。

就讀華沙大劇院的芭蕾舞學校。

16歲時在華沙 Sfinks 劇院首次亮相,開始職業生涯

在盧布林的Wesoły Ul劇院演出期間,藝名為 Anna Ordon,以軍歌表演者而廣受歡迎。

盧布林劇院倒閉後,回到華沙, 1919 年開始在 Miraż夜總會中工作,

1923年初在“Stańczyk”中演出。

1923年 3月,她在 Qui Pro Quo夜總會 ──在那裡一直演出到 1931年。

1924年,並在德國和法國舞台演出。

奧多諾娃吸引Qui Pro Quo夜總會導演Fryderyk Jarosy 注意──後者對塑造奧多諾娃的舞台成熟度發揮巨大作用。

Jarosy的指導下,奧多諾娃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成為一名成熟藝人, 也躍升舞台明星。

 

奧多諾娃在義大利、維也納和巴黎,補充其聲樂教育。

從1931年起,並在“班達Banda”、“維爾卡·雷維亞Wielka Rewia”和“Cyrulik Warszawski”劇院演出。

 

奧多諾娃在許多波蘭城市舉辦音樂會,並巡迴國外演出,在巴黎、柏林、維也納雅典、貝魯特、大馬士革、耶路撒冷、特拉維夫、開羅、里加和美國受到熱烈歡迎。

其舞台搭檔為波蘭/奧地利演員伊戈西姆(Igo Sym )。

 

 

1923年首度出現在電影, 擔任臨演

1927年再度擔任電影臨演。

 

1933年正式進入影壇, 主演愛情歌舞片[Szpieg w masce/帶面具的間諜],

歌曲[Miłość ci wszystko wybaczy/愛會原諒你的一切]成為奧多諾瓦的招牌曲。

另一個熱門歌曲是 1934 年瑪麗安·赫馬爾 (Marian Hemar) 的《Jakieś małe nic》(“Some Little Nothing”)。

1937年客串全明星歌舞電影[Parada Warszawy/華沙大遊行]

 

1931年,嫁給 Michał Tyszkiewicz 伯爵,後者是她許多歌曲的歌詞作者。

即使成為了伯爵夫人,她還是繼續在歌舞表演中表演,並在馬戲表演中騎馬。

過多工作讓其得到肺病,在丈夫和醫生的重症監護下,成功治癒肺病。

康復後,巡迴美國,並於 1939年返回波蘭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待在華沙,1939年秋天被關押在帕維亞克。

與搭檔伊戈西姆(Igo Sym)事先安排會面後被捕──西姆是蓋世太保的線人 。由於丈夫的努力,被釋放並前往維爾紐斯

在維爾紐斯,1940 年至 1941 年間,在 Teatr na PohulanceLutnia和波蘭戲劇劇院演出,再次被內務人民委員會逮捕。

在蘇聯吞併立陶宛後,她被驅逐到烏茲別克斯坦的勞改營,丈夫則深入俄羅斯

 

流放時艱難的生活條件導致肺病復發,一直未治癒。

從流放中獲釋後,由於簽訂了西科爾斯基-梅斯基條約,奧多諾娃最初在托克的一個波蘭中心組織了一個劇院,後來開始為波蘭流亡的孤兒提供幫助。

由於健康狀況不佳,她前往塔什干。這期間,她又遇到了自己的丈夫。

蘇聯與波蘭政府斷絕關係後(1943年卡廷屠殺事件曝光後),與一家孤兒院一起經印度孟買撤離到黎巴嫩貝魯特

 

不斷惡化的健康狀況迫使她與丈夫一起住在貝魯特並接受更嚴重的治療。

雖然患重病肺結核,但,

1950年9月8日在貝魯特去世。死因為於斑疹傷寒死於流行病期間幫助難民的丈夫感染

被安葬在貝魯特的波蘭公墓。

1990 年,骨灰被轉移到華沙的 Powązki 功勳大道)。

同年,她的名字被授予華沙第209小學。

 

 

 

 

Miłość ci wszystko wybaczy/愛原諒一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YkFiUsEQ8U

 

Na pierwszy znak/在第一個標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D4tTfXb-Q 

*************************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6930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