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6]美國歌舞片巨星─‘輕歌劇電影女王’─華麗女高音─[珍妮麥唐諾](8)
2021/09/23 00:03:58瀏覽510|回應0|推薦10

1935年,[Let Freedom Ring]曾宣佈將由麥唐諾與艾迪主演,未果。

 

*******************

 

接下來, MGM安排珍妮與公司最熱門的男星──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合作[San Francisco/火燒舊金山]。

這部愛情音樂災難戲劇片根據的是Robert E. Hopkins創作之故事,

他與Anita Loos改編劇本,以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為背景,

描述一對兒時好友──一名巴巴利海岸紅燈區的沙龍老板Blackie(蓋博)與諾布山社交名流Jack BurleyJack Holt)在事業與私人上的競爭。

兩人因一名歌手Mary Blake(麥唐諾)關係更形複雜。屈賽演出旁觀的羅馬天主教神父。

 

 

Anita LoosRobert "Hoppy" Hopkins編劇──兩人都是舊金山居民,希望藉此片對他們喜愛的城市致意。

珍妮姐姐Blossom RockMGM簽約,藝名改為Mary Blake,麥當勞角色即以此為名。

 

[火燒舊金山]是為珍妮設計的題材,因為她的固定搭檔尼爾森艾迪正離開公司,進行全國巡迴音樂會公演。

麥唐諾帶著劇本前去找MGM製作主管Irving Thalberg,認為她應該跟克拉克蓋博主演,Thalberg應允。

不過克拉克既不喜歡也不樂意跟珍妮工作,雖然表面維持禮貌,但兩人在拍攝期間相處不佳,戲外也避免接觸。

譬如克拉克習慣上午九點便開始工作,而珍妮需要再一個小時感覺準備完成。

當導演給予她一個鐘頭時,蓋博只能不滿等待。

蓋博也反對女主角當著他的面唱歌,

據聞拍攝愛情戲時,克拉克吃了有大蒜的義大利麵,由於味道太重,讓麥唐諾幾乎暈倒,抱怨數回,成功惹惱她。

在第一週的拍攝後,珍妮在給經紀人Bob Ritchie的信上寫道:

 

‘蓋博是個混帳!我這輩子從沒對任何人如此失望過。

(根據梅耶)似乎他極度嫉妒我,假如我在片場比他更受到注意,他便顯得悶悶不樂。’

 

 

W. S. Van Dyke導演。John EmersonBernard H. Hyman製片。

Herbert StothartWalter JurmannBronisław KaperEdward Ward等負責音樂。

Oliver T. Marsh攝影。

Cedric Gibbons藝術指導。服裝設計:Adrian(袍服)

 

克拉克蓋博掛頭牌,女主角珍妮排名第二。

史賓塞·屈賽(Spencer Tracy)共同主演,原始版海報他仍在片名之下,名字也比蓋博與麥當勞小,顯示地位仍有別。

不過後來成名,電影公司則把屈賽放在片名之上,尺寸也跟其它兩名主角相同。

 

要角有Jack HoltJessie RalphTed HealyShirley RossMargaret Irving

這是麥當勞與兩人的唯一合作,也是蓋博和屈賽的首度合作──兩人相處良好,後來又演出兩部片子。

 

據聞珍尼選擇史賓塞屈賽為男二。

史賓塞原本猶豫,因為他是虔誠天主教徒,擔心為電影模仿神父是背叛宗教。

結果這部片讓他首度提名奧斯卡男主角,扭轉史賓塞的事業,讓他成為真正的明星

週薪升到3000美元。

兩年後,屈賽在[Boys Town]再度扮演神父,讓他拿到第二座奧斯卡男主角獎。

 

 

對珍妮來說,[San Francisco]是她的業餘項目,因為出道以來,基本只演出輕歌劇片跟歌舞喜劇。

麥唐諾演唱的主題曲[San Francisco]──Bronislaw Kaper Walter Jurmann作曲, Gus Kahn作詞──大紅,1984被舊金山採用為官方頌歌之一。

 

 

本片的真正焦點其實是大地震場面,在當時是劃時代的成就。

雖然特效掛名的是Arnold Gillespie,但一般相信MGM的當家特效師James Basevi安排大部份鏡頭的工程。

1937年,James Basevi跳槽到福斯公司。

 

麥唐諾在片中穿的一件禮服,後來作為1939年[The Wizard ofOz/綠野仙蹤]女巫Glinda的戲服。

她演唱[Would You]的戲服,則由茱蒂迦倫在1942年[For me and My Gal]所穿。

 

 

1936年2月14日拍到5月14日,共花52個工作天,耗資130萬元成本──在當時算是大成本。

1936年6月26日上映後,票房大賣,全球回收527.3萬美元

(北美$2,868,000/海外$2,405,000),淨利223.7萬美元。

這是1936年北美最賣座電影亞軍(僅次於[The Great Zigfeld/歌舞大王齊格飛]),但卻是當年全球賣座冠軍(海外票房較佳)。

 

 

[火燒舊金山]影評傑出,導演熟練,演出精彩,特效有力,樂曲動人。

 

本片提名六項奧斯卡:

最佳影片/導演(W. S. Van Dyke)/男主角(史賓塞•屈賽)/原創故事(Robert Hopkins)/助理導演(Joseph M. Newman)/音響(Douglas Shearer)──拿到最後一項

[火燒舊金山]證明珍妮能應付嚴肅的戲劇角色,而非只是一名歌舞喜劇演員。

 

由於本片大紅,20世紀福斯總裁Daryl F. Zanuck也籌備自己的災難大片[In Old Chicago],

由泰隆鮑華(Tyrone Power)愛麗絲菲(Alice faye)唐阿曼奇(Don Ameche)主演,幾乎一樣成功。

********************

 

1936年,珍妮名列The Motion Picture Herald美國最具票房吸引力明星#9(女星#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6676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