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6]美國歌舞片巨星─‘輕歌劇電影女王’─華麗女高音─[珍妮麥唐諾](1)
2021/06/17 00:16:17瀏覽589|回應0|推薦9

(1)

 

珍妮.麥唐諾/珍妮.麥當勞/珍妮麥克唐納(Jeannette McDonald,1903-1965),

1930年代好萊塢的音樂歌舞片的女王, 擁有一副華麗的女高音。

這名紅髮, 明亮大眼, 身材中等(163cm), 活潑的美麗女星被稱為‘輕歌劇女王’‘鐵蝴蝶’(The Iron Butterfly)。

由於早期電影常穿著緊身內衣與半透明晨袍,也被戲稱為‘有聲電影的內衣皇后’。

電影以輕歌劇與上流愛情喜劇為主,背景常設在歐洲大陸, 適演出身高貴, 個性鮮明的年輕女性。

 

珍妮.麥唐諾出身百老匯舞台,進入有聲片時代後,

1929年踏入影壇,即以[The Love Parade/愛情大檢閱]走紅,

轉到MGM後,1934年主演歌舞片經典[The Merry Widow/風流寡婦]。

1935年以[Naughty Marietta/調皮瑪麗塔]躍升真正的一線票房女星,將輕歌劇電影片帶上高峰。

特別是珍妮與尼爾森艾迪( Nelson Eddy)的組合,郎才女貌, 兩人在感情與事業上的緊密關係,在銀幕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成為MGM史上的歌舞經典組合。

 

1942年MGM合約到期,也結束珍妮.麥唐諾電影事業的黃金年代。

1948/49年珍妮重返娘家,主演兩部影片後,正式結束銀幕演出,此後便在歌劇舞台,廣播, 唱片錄音,電視等媒體表演。

由於長期的心臟問題,導致珍妮去世得相對早,1965年便撒手人寰。

不過幸好珍妮.麥唐諾──特別是她跟尼爾森艾迪的組合──留下眾多電影與歌曲經典, 讓她名列好萊塢影壇的歌舞佳話之一。

 

 

 

 

 

******************

 

1903年6月18日,珍妮安娜麥唐諾(Jeannette Anna McDonald)出生於賓夕法尼亞州費城,為三名姐妹中的老么。

為英格蘭,蘇格蘭,荷蘭後裔。

父親為工廠領班與建設公司承包商。

姐姐Blossom Rock (born Edith McDonald)後來成為著名性格演員──後來以1960年代電視影集[The Addams Family]中的‘祖母’聞名。

幼年即與Al White學習舞蹈, 並模仿鄰居的歌劇唱片。

另外在學校與教堂的盛會表演, 並與兒童秀巡迴。

 

 

1919年11月,16歲的珍妮隨24歲的姐姐Blossom Rock來到紐約。

她隨Wassili Leps學習歌唱,並在Ned Wayburn的[The Demi-Tasse Revue]的合唱團找到工作。這是一個百老匯首都戲院(Capitol Theatre)在電影放映空檔的音樂劇娛樂。

1920年,麥唐諾出現在部音樂劇中:

Jerome Kern的[Night Boat/夜傳]──擔任合唱團替補。

Irene/艾琳]路演的第二女主角。巡迴女一有兩位──一是未來電影明星艾琳鄧妮(Irene Dunne),一是Helen Shipman

1921年,珍妮擔任舞台劇[Tangerine/柑橘],為劇中六個妻子之一。

 

1922年在格林威治的輕鬆表演劇[Fantastic Fricassee]中客串歌手,獲得報界好評。

隔年在長期演出舞台劇[The Magic Ring/魔戒]擔任女主角。

1925年末,珍妮在喬治蓋西文(George Gershwin)的百老匯喜劇[Tip Toes/尖頭腳趾]演出女二,票房成功,連演192場。

 

 

1926年,珍妮仍擔任[Bubblin Over/冒泡]([Brewsters Millions]的音樂劇版)的第二女主角。

1927年, 終於當上音樂喜劇[Yes, Yes, Yvette]女主角, 本劇巡迴廣泛, 但登上百老匯後劇評不佳。

1928年主演舞台劇[Sunny Days/晴天],好評如潮。

1928年主演舞台劇[Angela/安琪拉],卻獲得惡評。

1929年主演進入影壇前最後一部舞台劇[Boom Boom],名字在片名之上,

演員中有位Archie Leach,後來改名為卡萊葛倫(Cary Grant)。

 

 

*******************

 

 

1928年, 當珍妮在演出[Angela]時,電影明星Richard Dix發掘她,讓她去試鏡電影[Nothing but the Truth/只有真實]的角色。

可是The Shuberts不願意解除她的合約,角色被Helen Kane拿去。

1929年,德國猶太裔劉別謙(Ernst Lubitsch)為其首部有聲電影[The Love Parade/愛情大檢閱]去觀看舊試鏡。當他瞧見麥唐諾的影片,認為她有潛力,便選定其為女主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6297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