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末清初女畫家/文學家/書法家──出身書香世家的‘林下之風者’──[黃媛介]
2021/10/10 12:35:56瀏覽536|回應0|推薦12

明末清初女畫家/文學家/書法家──出身書香世家的‘林下之風者’──[黃媛介]

 

黃媛介(約1620-1669)字皆令,明末清初浙江嘉興人。出身儒士之家。

文學黃象三(有作象山)妹,黃葵陽族女。與姊媛貞(字皆德)俱擅麗才,而媛介尤有聲於香奩間。夫為楊世功。

沈宜修輯當時女子才甚者十八人之作為集,名《伊人思》,媛介為作者之一。

 

媛介天賦極高,從小受到良好文學教養,且對詩畫方面很有靈性,所以倍受父親黃雲生器重,悉心調教,十三、四歲時才名便盛傳一方,這嘉興一帶的人都說:“黃家有女,冰雪聰明。

受到父親的重視和讚譽。

她在戰亂之時,留下了許多詩詞,將謝道韞的「林下風」做出了衍生,顯現出創作「所紀述多流離悲戚之辭」與「衣食取資於翰墨」的鮮活新因素,意義重大,影響綿遠。

因其衝破封建禮教的束縛,固有「林下之風者」的雅稱。

 

黃媛介書法宗鐘王,人以衛夫人目之,為世所稱賞,善小楷,「筆意蕭遠」,仿黃庭經最精;工詩賦,又善畫山水,得吳鎮神韻。

 

 

後來,黃媛介受官員之邀,赴京城擔任家庭塾師。豈料行船途中,她的兒子意外溺水身亡,第二年女兒也不幸亡故。

接連痛失子女的打擊,讓黃媛介心力交瘁,不到一年就返回了江南。

半年後,四十多歲的黃媛介在貧病交加中去世,留下了《離隱詞》《湖上草》《如石閣漫草》等著作,可惜大多散佚。

 

時人將她的作品製作成集。錢謙益有《黃皆令新詩序略》、《士女黃皆令集序》,毛奇齡有《黃皆令越游草題詞》,熊文舉有《黃皆令越游草序》,施閏章為黃媛介作《黃氏皆令小傳》。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BB%84%E5%AA%9B%E4%BB%8B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laj33e.html

 

https://www.itsfun.com.tw/%E9%BB%83%E5%AA%9B%E4%BB%8B/wiki-5223818-0319097

 

https://read01.com/nBdP73.html#.YJa6At1-XIU

 

http://www.qulishi.com/renwu/huangyuanji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6263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