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5]美國影壇票房巨星──‘好萊塢之后’──銀幕‘完美妻子’──[麥娜洛伊](22)
2021/04/30 12:49:36瀏覽403|回應0|推薦12

************************

二戰結束後, 洛伊又專注在工作上。

她的下部電影是另一大賣經典──[The Best Years of Our Lives/黃金時代]。

 

1944年8月,製片山姆高德溫(Samuel Goldwyn)妻子Frances在讀過時代雜誌一篇文章‘The Way Home’後,建議可以製作一部關於二戰退伍士兵回鄉的適應困難的電影,高德溫接受,並開始籌備。

他雇用前戰爭記者MacKinlay Kantor編寫劇本,後者先在1945年出版以無韻詩型式寫成的中篇小說《Glory for Me》, Robert E. Sherwood再改編成劇本。

 

好萊塢記者報導高德溫排出的演員陣容包括Teresa Wright Dana Andrews David Niven Farley GrangerWalter Brennan Constance Dowling

導演選擇剛從二戰退役的威廉惠勒(William Wyler)。

他改變原來的演員陣容,並挑選一名在戰爭失去雙手,改裝義肢的非演員Harold Russell出演劇中角色Homer Parrish

 

這部戰後心理戲劇片敘述三名從第二次世界大戰退伍的士兵回到美國某小鎮, 發現他們的家庭無可挽回的改變,而他們必須試著重新適應正常生活。

 

高德溫考慮以‘銀幕完美妻子’形象聞名的洛伊為男主角佛德烈馬區的妻子Milly

可是不確定她是否願意接受這個次要角色 , 且還有個成年女兒。

因此高德溫邀請她晚餐,並提及這個角色。

洛伊對角色大小與年紀並不計較, 但擔心喜歡不停重拍的導演威廉惠勒。‘聽說他是個虐待狂。’

高德溫回答:‘他不是。他只是個刻薄的男人。’

不管如何,麥娜簽下本片,片酬10萬美元,經紀人並為她爭取到掛頭牌。

 

導演威廉惠勒。製片山姆高德溫。

配樂Hugo FriedhoferEmil Newman

攝影Gregg Toland。剪輯Daniel Mandell

Perry FergusonGeorge Jenkins藝術指導。Irene Sharaff服裝設計。

 

麥娜排名第一。

依序是佛德烈·馬區(Fredric March),

唐納·安德魯斯(Dana Andrews),

泰瑞莎懷特(Teresa Wright),

維吉妮亞梅奧(Virginia Mayo),

要角有凱西歐唐妮爾(Cathy ODonnell),Hoagy CarmichaelHarold RussellGladys GeorgeRoman BohnenRay Collins as等。

事實上, 兩名男主角佛德烈馬區與唐納安德魯斯皆未參戰。

其中凱西歐唐妮爾(1923-1970)在1948年嫁給年長23歲的電影製片Robert Wyler, 成為威廉惠勒的嫂子(威廉大凱西21歲)。

 

 

The Best Years of Our Lives]由Samuel Goldwyn Productions製作, RKO影業發行。

1946年4月15日拍到8月9日,共花210萬元(一說300萬美元)。

1946年11月21日上映, 票房大賣,為繼1939年的[Gone with the Wind/亂世佳人]之後美國和英國最賣座的電影。

 

北美總票房超過2000萬美元,為1946年最賣座電影冠軍。

英國熱賣,亦是1946年最高票房電影(售票超過2000萬張),至今仍是史上最高觀影人數#6

 

影評全面叫好,這是好萊塢首部探討二戰士兵返鄉的作品。

這也是對當時美國日常生活的錯綜複雜又矛盾的探索。

劇本對人性心理描寫細膩,導演技巧卓越。

演員表現傑出,情感飽滿。

洛伊演出的Milly溫暖和煦,為聯結全家關係的支柱。

Gregg Toland的深焦攝影有里程碑般的重要地位。

[黃金時代]獲得奧斯卡八項提名──影片, 導演,男主角,男配角,改編劇本, 電影剪輯,戲劇或喜劇配樂,音響效果──得獎七項(除音響效果外皆得獎)

還有榮譽獎&歐文·G·托爾伯格紀念獎。

成為美國影史上無庸置疑的經典作品。

大部份女星踏入40歲關卡後,事業多開始走下坡

但麥娜卻迎來事業最賣座電影,繼續鞏固她的人氣。

 

 

 

************************

 

1946年夏天,洛伊接下RKOscrewball喜劇〔The Bachlor and the Bobby -Soxer/單身漢與時髦女郎〕。

這部Screwball愛情滑稽喜劇由日後暢銷作家Sidney Sheldon原創故事與編寫劇本,

描述一名少女愛上學校的花花公子藝術老師,後者卻愛上她的姐姐

男主角是掛頭牌的卡萊葛倫,洛伊排名第二,秀蘭鄧波兒第三。

要角有Rudy Vallee, Ray CollinsHarry Davenport Johnny Sands Don Beddoe Lillian Randolph

 

製片是未來的米高梅總裁Dore Schary

(秀蘭鄧波兒,Dore Schary Johnny Sands皆是RKO從大衛賽茲尼克的Vanguard Pictures公司外借)

在製作完本片後,Schary便成為RKO副總裁,負責製作部門。

導演是Irving G. Reis

Leigh Harline配樂。Nicholas MusuracaRobert De Grasse攝影。

Carroll ClarkAlbert S. DAgostino藝術指導。服飾設計Edward Stevenson(袍服)。

 

從第一天開始,劇組就出現許多負面狀況──原因在卡萊葛倫。

葛倫不喜歡剛從B級片竄起來的Irving G. Reis,要求換成Leo McCarey執導。

他向Schary抱怨Reis缺乏資歷,對喜劇不理解,偏愛麥娜……

這讓攝製過程出現許多爭吵,後來被惹惱的Reis離開劇組一星期,理由是因為‘疲倦昏倒’。

Dore Schary暫時代理導演工作。

Reis回來後,他專注在電影的技術面,而Schary則管理演員。

 

 

 

 

The Bachlor and the Bobby -Soxer〕從1946年7月拍到10月

1947年7月24日先在紐約首映,9月1日上映

儘管拍攝過程諸多不快,卻沒呈現在銀幕上。

電影獲得極好評價,認為是部娛樂性頗高的Screwball愛情喜劇。

演出精彩,劇情幽默,導演節奏輕快,台詞尖銳有趣。

三名主角表現出色,麥娜的演出讓人愉悅。

本片抱回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Sidney Sheldon)。

 

The Bachlor and the Bobby -Soxer〕在票房上創下佳績 北美回收450萬美元。(Variety雜誌)/550萬美元(RKO紀錄),淨賺70萬美元。

名列1947年北美十大賣座片。

 

 

 

 

 

 

 

**********************

 

 

接下來,洛伊重回米高梅, 主演[Song of the Thin Man/瘦子之歌]。

這是‘The Thin Man’系列第六部,也是最後一集。

作者包括Dashiell Hammett──創造角色。

Stanley Roberts創作故事。Steve FisherNat Perrin編寫劇本。

James OHanlonHarry Crane負責額外台詞。

這部懸疑驚慫偵探片敘述NickNora Charles被捲入一場發生在賭船上的樂隊指揮的神秘謀殺案。

在愛犬Asta與喜歡胡扯的Krause幫助下,夫妻找出真正兇手。

 

男女主角是威廉鮑威爾與麥娜。

共同主角為Keenan Wynn

要角有Dean Stockwell Phillip ReedPatricia MorisonLeon AmesGloria Grahame Jayne Meadows等。

 

Edward Buzzell導演。Nat Perrin製作。

David Snell配樂。Charles Rosher攝影。

Cedric GibbonsRandall Duell藝術指導。Irene服飾監督+Shirley Barker(副服飾監督)+Eugene Joseff(服飾珠寶師)。

 

自1947年1月拍到3月, 耗資167萬元──這是‘Thin Man’系列成本最高者。

1947年8月28日上映, 雖然影評仍正面居多, 但仍次於前五部‘Thin Man’

洛伊與鮑威爾的化學效應依舊,製作水準一流,懸疑氛圍也濃厚。

可是一來劇情相對薄弱,二來角色描寫也沒之前精彩。

麥娜說她不喜歡這部電影, 認為這是‘Thin Man’系列的乏味結尾。

角色對洛伊與鮑威爾失去以前的火花,而以前的同事也不在,如導演Woody Van Dyke已逝,作者Dashiell Hammett 製片Hunt Stromberg已到別的地方。

編劇The Hacketts夫婦在寫其他事物。

可是[Song of the Thin Man]卻相當受到好評──特別在英國,讓麥娜感到驚訝。

 

票房賣座,全球回收230.5萬美元(北美$1,403,000/海外 $902,000

可是成本過高,損失12.8萬元──雖然數量不多,卻是‘Thin Man’系列唯一赤字者。

Song of the Thin Man]也是洛伊最後一部MGM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9041040